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农林水渔 --  林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林   业

【简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林业局的指导帮助下,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市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市森林资源持续增长,造林绿化成效明显,林业生态建设进展顺利,林业产业稳步推进,全市林业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全市林业总产值约21亿元,完成人工造林面积2300.2公顷,林政管理和护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加强,椰心叶甲虫害的生物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造林绿化】 全年造林总面积2300.2公顷。完成浆纸林造林1798.6公顷,占任务的135%;完成三边林建设1214.3公顷;完成海南珍贵乡土树种种植139.2公顷,占任务的104%;完成花卉种植面积277.2公顷,占任务的104%。实现了全市森林覆盖率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目标。主要措施:(1)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市政府分管领导年初多次主持召开林业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造林工作,对造林工作要求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备耕、早备苗、早种植。根据各区、镇林业用地现状,把造林任务层层分解,层层签订责任状,真正做到各区、镇政府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抓好林地的落实工作,确保了高质量完成全年造林任务。(2)采取有效措施营造浆纸林。一是采用“公司+农户”、“租地”、“专业户造林”、“农户自植”等灵活多样的造林模式造林。农民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适合的模式造林,从而解决了造林地块的落实,扩大浆纸林的造林面积。二是多方筹资备苗。2006年共投资56万元,统一集中就地培育优质良种壮苗700多万株,采取差额扶持的方式供苗,支持农民群众营造浆纸林。既保证了造林苗木的质量,又方便了群众。三是多渠道、多方位发展浆纸林。真正做到浆纸林与“三边林”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四旁地”“撂荒地”营造浆纸林;利用国债资金营造示范林。(3)全面加强“三边”防护林建设。一是重点抓好海边基干防护林的建设和改造,提高沿海防护林的防护效能,形成多树种混交,集生态、经济、景观于一体的多功能防护体系。我们主要进行了海防林的断带合拢造林,填矿还林和填塘还林造林和残次林的改造,共计完成97.9公顷。二是制定了《海口市公路林建设实施方案》,对路边林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筹施工管理,努力提高我市公路林的质量和品位。2006年,全市路边林建设重点是国省道、市县道的宜林地造林、断带合拢造林及宽度、密度不够的路边林的补造补植工作,以及乡村道路的造林绿化,全年完成路边林426.1公顷。(4)加快热带花卉的发展。热带花卉发展潜力大,是我市高效林业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深挖生产潜力,以美兰机场为依托,引导灵山、演丰、三江、云龙等镇发展热带花卉,扩大经营规模,形成产业带,提高花卉产业化水平。
【森林资源与林政管理】 2006年,报省林业局审批办理征占用林地8宗,面积139.5公顷,审核率达100%;审批林木采伐申请88宗,共计14678.6立方米,采伐指标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范围之内。检查木材流量达135000立方米,查处违法运输木材402宗,核发《野生动物运输证》649张,依法办理《海南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66家。全年共组织开展林业行政执法工作23次,组织、协助查处林业行政案件81宗。查获各级保护野生动物35512只(绝大多数是我省养殖的虎纹蛙);查获风景树、绿化苗木、古树1106株以及花梨木5350公斤;检查了221家木材经营加工点,取缔非法锯木点8家,责令拆除19家,停业整顿1家。主要措施:(1)严格执行《占用、征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强化林地用途管制,对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的审核审批,始终坚持“占补平衡或占补有余”原则,确保我市林地面积不因征占用而减少。严格审核制度,重点保护生态公益林地、保护区林地及天然林地等,审查时做到现场勘查真实、可行,上报材料齐全、合法。足额收取森林植被恢复费,坚决落实异地还林面积。(2)按照省林业局的统一部署,组织人员完成了7192.4公顷省级重点公益林的区划工作,以及对省级公益林进行界定和签订管护合同。另外,在去年完成国家重点公益林区划界定的基础上,与各相关镇协调沟通,落实了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人员63人,技术管理人员15人,并将2005年的管护资金59.15万元全部下拨到位。(3)根据省林业局的工作部署及市政府对林地纠纷工作的要求,成立市林业局林地纠纷调处工作小组,协助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搞好林地纠纷调处工作。至2006年底,全市580宗的林地纠纷已完成调处554宗,占任务的95.52%。(4)组织、协调、指挥各林业执法队伍,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力的遏制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的势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06年共组织开展林业行政执法工作23次。
【森林防火】 2006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5起,总计过火面积7.76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0.016‰,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双控指标”在省下达的指标范围之内。在全省“三无创优”活动中,受到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通报表彰。主要措施:(1)层层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按照“三无创优”活动的要求,加强检查监督,组织人员深入到林区一线检查防火工作,对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查漏补缺,及时指导对存在问题的整改,促进防火措施的落实。(2)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提高市民防火意识。2006年,共印发森林防火宣传单20000张,悬挂横额800条,树立永久性防火警示宣传牌16座,配合新闻媒体报道5次。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广大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以往随意可见的野外用火现象大为减少。(3)加强扑火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森林火灾的防范能力和扑救能力。2006年,总共给各区镇扑火队发放风力灭火机55部、灭火水枪50支、2号工具700把、巡护工具23部、扑火着装一批,还在三江和旧州安装各1套林火电视监控系统。(4)根据《海口市扑救森林火灾预案》的要求,加强同驻市部队和市消防支队(局)沟通协调,积极做好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2006年我市所发生的5起火情,其中有三起火情得到市消防支队的出警支持,由于扑救及时得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我市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
【森林病虫害防治与检疫】 在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市林业局和各区政府全力以赴,积极投入到森林植物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中,已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地遏制森林植物病虫害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主要措施:(1)疫情普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四次椰心叶甲疫情普查,普查结果为:全市棕榈科植物总株数为186万株,经过2005年的防治,现被害状株数为28万株,比去年减少了51万株。另外,还对全市8214株刺桐树感染刺桐姬小蜂虫害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染虫株数为2227株,占总株数的27.1%,主要染虫区域为市区的万绿园,以及海榆中线、龙昆南路、南海大道、海榆西线及滨海西路两侧。(2)疫情监测。在全市范围内设立26个森林植物病虫害疫情监测点,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踪掌握各监测点的疫情及防治工作的最新动态,形成月报材料,按时上报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3)加大椰心叶甲虫害的防治力度。为了加快生物防治的步伐,积极开展椰心叶甲天敌(姬小蜂、啮小蜂)繁殖工作,日产蜂现达到30多万只,为全年椰心叶甲虫害的生物防治工作奠定基础。截止至2006年底,已在我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灵山镇,琼山区云龙镇、甲子镇、旧州镇,秀英区东山镇,龙华区新坡镇等130个放蜂点进行释放,放蜂数量为5569.6万只。现在,大致坡镇、甲子镇、罗牛山农场及演丰镇的北排村、三江镇的红化村等,通过释放天敌已完全控制了椰心叶甲的危害,不再需要任何的防治。
(陈 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