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科学技术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综   述

  2006年,海口市科技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全国科技大会,省委四届六次会议以及市十届六次、七次会议精神,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广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工业科技进步】 市工业向保税区、高新区和海马汽车工业园等园区集中发展。2006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8.7%。产业特色日趋显现,形成以汽车制造、生物制药、化纤纺织、食品饮料、热带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产业结构,这五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值的80.1%。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三星光缆、盛之业、齐鲁制药、万特制药等一批大企业建成投产。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维王是瑷(VTI)生物研究院在海口落户,实现了海口市生物技术研发领域的历史性突破。2006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02.45亿元,同比增长17.7%;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3.66亿元,同比增长18.3%;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4.38亿元,同比增长21.2%。
【科技兴农】 2006年,抓好智能化农业科技示范点建设,在全市推广“电子农务”体系建设,在完善23个农业科技服务“110”服务站建设的基础上,又相继在龙华、秀英、美兰、琼山四个区村委会建立了智能化农业科技服务“110”服务点30个,为每个农业科技服务点配备电脑、电话、电视等设备,扩大农业科技服务范围,使海口市农业科技服务向农村进一步延伸。在秀英区首先开展电子农务后,又相继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通过电脑基本知识培训,让村民初步掌握了上网查找、发布各种信息的技术,利用电子农务网打开农产品销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石山镇安仁、美岭是青皮冬瓜种植大村,种植面积有二千多亩。秀英区启动电子农务之前,因信息不通,青皮冬瓜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在本地销售,农民收益不高。电子农务网开通后,秀英区把青皮冬瓜的信息在网络上发布,立即引起收购商的关注,湖北、安徽等地的客商纷纷来电,主动联系,售价比当地价高出一倍。农民高兴地说,“电农网络我来夸,坐在家里卖冬瓜。轻轻松松卖好价,农民致富要靠它”。5月18日,广西南宁市客商杨十五从“电子农务网”获知永兴镇美目村有大量菠萝蜜待售的信息后,及时赶到美目村,一次收购了五吨菠萝蜜。目前,许多村委会和种养大户均购置了电脑,并开通宽带网络,农民销售农产品,主要靠电子农务网提供信息。为了加强区—站—点之间的联系与规范服务站的管理,在各区教科局分别建立农业科技服务110指挥中心,给每个指挥中心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并不断推动区指挥中心的工作。

高新技术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概况】 市委市政府确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态环保和海洋开发为海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四大重点领域,要求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把海口建成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突破口,推动全市经济加快发展。全市经认定的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13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46项,实现产值178亿元,拥有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44家,实现产值132.63亿元比2001年增长36.77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4%,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1%;制药工业呈强势运行势头,“药谷”计划顺利实施,拥有制药企业88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截止2006年底,入园企业已达87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64亿元,成为海口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政策扶持】 出台《关于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海口市鼓励投资发展医药产业的若干规定》等政策法规,在税收减免、产品出口、许可证、土地厂房、设备购置、科技人才引进与奖励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同时,在科技项目立项、基金扶持、科技经费支持等方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重点倾斜。
【服务企业 营造发展环境】 积极开展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跟踪服务,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深入高新技术企业调研和现场办公等等,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高新区实行“一站式”管理,提供“一条龙”服务,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措施,吸引了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落户海口市。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核心是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市科技部门针对全市现有的66个重点项目中的28个制造业方面的项目,建立联系制度,对这些项目单位的技术创新工作进行重点指导和扶持,尽可能建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引导这批重点项目企业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机制,保障这批项目顺利实施和发展。现有海南金鹿、天人降解、碧凯药业、禹成阀门和海南博科、建恒高科、拨视通公司、林恒药业和欣科计算机软件公司等15家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充分发挥其技术创新的示范作用,经市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同等优惠待遇,并纳入市科技三项经费的重点支持单位。
技术创新
  认真组织实施全市技术创新工程,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动员全市走上自主创新之路,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市政府表彰了为市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对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发挥其引导示范作用,积极组织企业建立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全市已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4个,省级29个,市级13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4家,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建立。组织企业申报国家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成功组织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海南全星药业有限公司申报国家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的“再畅片”开发与研制还获得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开展科技类民办非企业登记工作,扶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及《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审查与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同意海口克莱门生物技术研究所(筹备组)成立“海口克莱门生物技术研究所”。

科技计划

  2006年,认真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通过科技三项经费引导,有力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组织申报海口市2006年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全年共接受项目申报160项,其中:制药类项目30项、信息类20项、工业类18项、农业类62项、软课题30项。组织人员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对承担项目的企业厂房(场地)及设施情况、项目发展前景及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的技术创新情况、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评价。加强对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跟踪管理。为掌握历年科技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及其对海口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的作用和影响,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科技计划项目的有效、顺利的实施,制定《海口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情况调查表》,对2004、2005年度给予科技三项费用拨款资助的海口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开展项目执行情况调查。调查方式采取单位自查填报和实地调查相结合。一些项目经扶持后进行自主创新,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科技成果奖励
  2005年全市获市科技进步奖24项。海南金盘电气有限公司的“环氧树脂浇注干式整流变压器”项目、海口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海口市农业科技服务110建设体系” 项目、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的“BOPP激光全息防伪收缩膜” 项目、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的“注射用硫酸奈替米星产业化” 项目、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特种整理绷带用水刺无纺布” 项目、海口市土地勘测队的“GPS测量代替普通水准测量的方法研究” 项目、海南罗牛山文昌鸡育种有限公司的“文昌鸡选育技术研究与品种标准” 项目获2004—2005年度海口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海口市琼山区红旗农技站的“国家水稻组合“II优128”丰产示范”项目,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的“果糖二磷酸钠胶囊” 项目,海南全星药业有限公司的“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 项目、海南爱科制药有限公司的“硫酸依替米星氯化钠注射液产业化” 项目,海口市人民医院的“海口市3-6岁儿童斜视、立体视调查研究”、“改良BuCTX2预处理方案在外周血干细胞移植中的应用”项目,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砼路面脱空注浆处理技术” 项目,海口农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的“文昌鸡肉质特性研究” 项目,海南欣科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的“PowerSchool校校通教育教学平台信息系统” 项目,海口海兴渔业养殖有限公司的“近海优质鱼类深水抗风浪式网箱养殖” 项目获2004—2005年度海口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海南聚丰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海南诚信建设网” 项目、万特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的“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项目、海口市人民医院的“激光颈腰椎间盘减压术的临床应用研究” 项目、海口市地震监测中心的“海口市震后趋势快速判定工作预案及地震应急快速决策方案” 项目、海口市科技服务“110”永兴服务站的“高产优质水果‘黄皮王’品种示范基地”项目、海南省热带药用植物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的“海南裂叶山龙眼等南药药效物质及安全性评价研究” 项目、海南善泰药业有限公司的“星乐欣注射用天麻素” 项目获2004—2005年度海口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科普宣传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的精神和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根据省科技活动月组委会的统一部署,海口市于4月30日至5月31日牵头举办第二届科技活动月活动。这次科技活动以“自主创新,崇尚科学,建设新农村”为主题。围绕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科普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轰轰烈烈的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高潮。科技活动月期间,举办了海南省(海口市)第二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农村十大科技致富能人首场报告会;邀请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周元教授为全市处级干部举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报告会;举办农业信息化培训班、科技大集市、自主创新有奖征文、东盟泰国食品展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在海口市科技信息网上(www.hksti.gov.cn)开辟“自主创新,崇尚科学,建设新农村”的科技活动月宣传专栏,在网上宣传科技、科普知识,及时报导科技活动月开展的各项活动情况。

专利与知识产权保护

【专利代理与专利咨询】 200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310件,专利授权量164项,接待各类专利咨询723人次。
【知识产权宣传】 制定并由市政府办公厅转发《海口市2006年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于4月21-26日,由市知识产权局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等12个部门联合开展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隆重举行与全国同步的活动启动仪式及为“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剪彩。现场开设咨询台,就“知识产权知识”、“专利知识”、“商标知识”、“假药鉴别方法”、“盗版光盘鉴别方法”等开展咨询与宣传活动。活动周期间,在海口电视台开辟知识产权专题节目,制作并播放创新海口与自主知识产权系列报道;与海口电视台同步,在《海口晚报》上作创新海口与自主知识产权系列文字报道;利用网站,宣传、报道有关知识产权周活动的情况。
【举办全省首次知识产权成果展】 此次展览分为综合、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转化实施和知识产权保护五大部分,共160幅写真喷绘图片,全面展示了国家、省及海口市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状况、自主创新的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及相关知识介绍等。
【知识产权专项执法】 起草“海口市2006年下半年保护知识产权专项执法工作方案”,由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海口市商务局、教育局、农业局、文体局及海口工商局、质监局、药监局等8个单位给各有关单位发出《关于做好海口市2006年下半年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3·15”期间,协助省知识产权局进行专利打假行动,对市场上销售的专利产品进行检查,查处假冒专利及冒充专利行为,维护专利市场秩序。处理了一件“结构纹理防伪方法”专利侵权纠纷案件。

科技招商与合作

  根据省科技厅的要求,按照市领导的批示,做好以泰国皇家食品研究院为主的泰国食品科技考察团来海口市考察的具体接待工作,组织椰树、椰岛等介绍市食品发展规划,寻求合作领域,并促进海南省科技厅与泰国皇家食品研究院签署了科技合作备忘录,将在热带食品深加工的研究和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组织信息企业参加“海洽会”、深圳“高交会”、“科博会”等大型招商交流会,利用科技经费支持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企业,积极为信息企业开展服务。参加在贵阳举办的泛珠三角省会城市信息产业局局长(信息办主任)联席会议,充分利用“泛珠三角”省会城市信息化合作这一平台,交流全市开展信息化建设经验和信息化管理机构等情况,大大促进了泛珠江三角洲省会城市信息化各领域的合作进程,全面推进省会城市间信息资源共享,积极推进信息产业合作和梯度转移,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信息化建设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的带动辐射作用。
(吴淑标)
(责任编辑:吴孙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