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教育 -- 综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综 述

  2006年,全市共有幼儿园377所,小学408所,初级中学96所,高级中学1所,完全中学12所,九年制学校39所,12年制学校1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普通高校6所。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出色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市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政治理论学习有新动作】 积极落实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江泽民文选》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等5个专题学习;全面启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发放《八荣八耻党员干部读本》1200 本,创作“八荣八耻”宣传教育歌曲、童谣8首,邀请“五老”作“八荣八耻”报告21场;组织30万师生观看《张思德》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展“八荣八耻”读书征文活动、反邪教教育活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等。
【基层党建工作有新成效】 坚持在局机关和市直属学校党员中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回头看”、“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召开建党85周年表彰大会,表彰80名优秀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行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对华兴学校等4所民办学校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召开发展高中学生党员工作推进会,指导各高中学校的青年党校开班授课,参加党校学习的学生人数达1700多人;配合市直机关工委举办1期(51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1期(28人)党务干部培训班;全年共吸收35名教师和101名学生入党,学生入党人数比去年增长159.49%。建立局机关党员之家,配合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全市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会,局党委工作受到省委、市委的表彰。
【党风廉政建设有新举措】 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海口市直单位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制度,强化党内监督力度;把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结合起来,至11月底,已有16个单位向廉正帐户缴退教材教辅劳务费等12.1万元;聘请市纪委、市检察院领导做治理商业贿赂专题讲座,制定《关于中小学校设备设施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招生管理补充规定》,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全面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树立“勤政为民、廉洁为公”的良好形象。
【机关作风建设有新面貌】 开展“文明科室”创建活动,完善网上公文处理交换系统,推广无纸化办公,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行政效率;强化人文关怀,开展各项文体活动、送生日贺卡,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坚持局领导走访基层制度,落实局长接待日制度,广泛开展便民活动;组织投资环境建设监督评议评价活动,发放社会测评表960份,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和服务与监管等方面的满意率均在94%以上,网上评议满意率位居市直机关前列。
【危房改造 成效显著】 投入7792万元,完成D级危房改造3.99万平方米,新建校舍4.5万平方米,拆除D级危房3.22万平方米,维修B、C级危房3.01万平方米,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危改攻坚任务。全部消除农村中小学现有各类危房,并为农村中小学配置课桌椅、教学仪器、图书以及体育设施器材,进行校园整体改造,绿化美化校园,实现了农村中小学“有文明生态的校园、有安全够用的校舍、有符合要求的设备”的建设目标。危房改造工作获得省危改攻坚一等奖并得到教育部危改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布局调整步伐加快】 撤并8所农村完小,25个教学点,新建、扩建5所农村中小学校,增加农村学校义务教育学位近2000个;完成市一中、一职中、实验中学、义龙中学和十一小的扩建工程,增加城区学校义务教育学位6300个、高中学位2880个;海南华侨初级中学、四中高中部和二十五小分校正在建设之中。城区学校学位紧张、班额过大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农村小学数量多、规模小、布点分散、效益低的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变。
【“两基”成果巩固提高】 组织学习贯彻新《义务教育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层层落实控辍保学,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杂费4476.3万元、免除课本费948万元,为特困家庭子女补助生活费64.34万元,为特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免除学费18.76万元;出台《海口市招生方案的补充意见》,解决27559名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开展援助特困优秀大学生活动,筹资152.8万元资助318名特困大学新生,切实帮助弱势群体子女解决上学难问题。今年全市普通中小学在校生达30.99万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9%,年辍学率0.0032%;初中入学率城镇为100%,农村90%,年辍学率0.956%。
【标准化建设进展顺利】 出台《海口市中小学建设标准》、《海口市中小学设备配置标准》,重点加快城区薄弱学校及乡镇初中、中心小学的标准化建设,配置课桌椅、黑板等一批教育教学设备设施;完成了全市277所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的各项验收工作,通过了海南省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验收小组的验收,组织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学校培训工作,参加人数达400多人次;完成了15所农村中学28间标准实验室的安装及验收工作,农村学校现代远程教育“三种模式”覆盖率达97%,全市中学、城区小学与中国教育卫星宽带网、互联网连通,农村完全小学具备卫星接收和播放教育教学节目功能。
【对口帮扶深入发展】 召开第三批(农村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推进会和第三批(农村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读书交流与评比活动;城区学校筹资190万元,为农村对口帮扶学校修建围墙、厕所、沐浴间、水塔、单车棚、教室和宿舍等,并向农村学校赠送6万多册图书和一大批教学仪器设备;选派6位行政干部、19位教师到省中西部地区挂职或支教,接收7位行政干部和59位教师到各区教科局、直属学校跟班学习;积极开展送训、送教下乡活动,共有628名教师参加支教,送训、送教达186场次,受训教师4万多人次,受到帮扶学校热烈欢迎。
【职业教育规模扩大】 改革职业学校招生方法,实行登记入学、宽进严出制度,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共招录新生9819人,圆满完成全年招生计划;召开职业教育学分制改革现场会,旅职校、一职中等优质职业学校一次就业率达92%,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一职中乔迁新址后占地面积比原来增加了20多亩,职业高中在校生人数增加近500人。2006年该局和旅职校被评为“海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协助市人大完成《海口市民办教育促进和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报省人大得到批准,并举办了学习班;撤消3所民办中小学和10所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资格,考察审批8所幼儿园和筹设1所民办学校;组织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民办教育机构的年检,召开民办教育总结表彰大会,表彰61个办学先进单位和72名先进个人;解决民办学校各类纠纷37起,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提高民办学校教学质量。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实施“一心、两爱、三和、四职、五比、六认真”的师德形象工程,组织“教书育人”、“一岗双责”的大讨论和交流活动;开展“万师进万家”活动,干部、党员、班主任家访学生达9万多人次,得到社会的普遍赞扬;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的师德师风考试,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市50名教师分别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省优秀教师和省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等;市一中等荣获“全国综合实践活动与师资建设实验先进学校”。滨海九小、琼山区振文小学和新岛小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海南省安全文明生态示范学校。
【加强校长队伍建设】 完成市九小等12所中小学校级领导竞争上岗和交流调整工作;举办后备干部培训班,培训40名科级后备干部,建立学校领导干部人才库;主办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第三届校长论坛,500多名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交流了管理经验;选派100名优秀中小学校长赴京参加高级研修;举办57名农村小学校长的提高培训班和200名中小学教导主任、教研室主任培训班,全面提高校长队伍素质。
【加强研训队伍建设】 组建“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加强研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行年度校本研训学分登记制度,实现“送训、送教、送研”一体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教研员下到全市24个乡镇,定点包片,以镇中心校为基地,开展联片教研, 有21位教研员到定点帮扶乡镇上“下水课”。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实施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全市600多名新任教师参加了培训;启动以新理念、新课程、新知识、新方法的新一轮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实行自主选修、菜单式培训,共开设18个专题,培训中小学教师达到11724人次;加强假期培训,开设暑假培训项目13个、培训点45个,培训班193个,培训人数达4万多人次;开展学历提高培训,372名教师获得硕士研究生进修班结业证;利用“成长博客”等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教研培训,全市50%以上的“赛埔学院”学员教师建立了自己的博客,交流文章近2000多篇;市一中等16所学校被授予“海南省校本研训示范学校”,海口九小等学校被评为“海南省基础教育网络教研先进学校”;二十六小等学校在互联网上建立“阳光教师联盟”;全市有1593名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水平考试,合格率100%。有1.5万名教师参加全省教师继续教育通识考试,合格率99.5%。
【课程改革凸显亮点】 召开义务教育课改实验阶段性总结表彰大会和高中学校学分制管理现场观摩研讨会,表彰一批课改实验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建立高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电子档案,开展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建构式评价工作,对全市24所普通高中进行网上评价;普通高中课改以项目研究为引领,实现“校本课程开发与建设”、“综合实践活动”研究的突破性进展;举办第三届全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中心城市协作会,近500名来自五省区中心城市代表参加了会议,市课改成果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海南华侨中学、市一中等学校被授予“海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素质教育成绩斐然】 一是德育工作取得突破。有9所学校和16位教师分别被评为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142名学生分别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和省三好学生,648名学生被评为市优秀学生干部和市三好学生。长流中心小学等学校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红旗大队”和“全国百佳中队”等光荣称号;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完善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网络,进一步发挥团队、关工委和“五老”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局关工委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诚信教育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秀英区被评为“全国‘双合格’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深入开展“双拥工作”,该局被评为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教学质量大幅提高。中考总赋分为89分(各科全A)以上的考生有1052人,比去年增加了527人,占全省课改实验区的77%,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全市7科优秀(总赋分80分以上)的学生有5948人,比上年增加4584人,占全省课改区的58.7%,优秀率居全省第一。高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800分以上考生有45人,700分以上考生有721人;一、二本上线率为54.96%,比上年增长5.60%;文史类总录取率为90.89%,理工类总录取率92.66%。
  三是学科竞赛硕果累累。全市中小学生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等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获全国一、二、三等奖的分别有42人、96人、54人,获省一、二、三等奖的分别有339人、549人、823人;市一中等7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综合实践活动及师资建设”实验先进单位,10位教师被评为先进个人;全市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家、省级调教、说课、论文评比,获全国一、二、三等奖的分别有11人、26人、6人;获省一、二、三等奖的分别有55人、47人、29人;该局荣获第十八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四是体卫艺活动屡创佳绩。成功承办了第13届海南省中学生运动会,全市有8 人次破省记录,东道主海南侨中队以17金5银8铜、总分38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这也是海口市首次获得全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市一中获得“全国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单位”称号;参加“火山杯”全省中小学生征文比赛,全市有41名、53名、46名和56名学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参加海南省第五届中小学生文艺汇演获得6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并有4个节目被推荐参加全国中小学文艺比赛;成功举办首届中小学校园文明风采形象展示大赛,市一中、旅职校等获得金奖,市十小、龙峰实验小学等获得银奖。
【农村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 派出4个工作组分别到东山镇等8个试点镇开展第二批农村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抓好配套项目建设,投入资金400万元,完成农村职教建设项目45个;指导试点镇中学实施初中分流教育,8个镇9所学校1466名学生接受分流,开设农村种养业等26个农村实用技术课程;举办农村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456期,共52315人次;举办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86期,共13568人次参加;召开农村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第一、二批试点工作经验,出台《第三批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投入600万元在龙桥等11个镇启动第三批农村教育综合改革。
【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继续开展专业技术初级职务评审政策情况调研和“评聘分开”试点工作调研,5所学校加入2006年试点改革行列;落实评聘中学一级教师、小学高级教师必须有一年以上农村支教经历的职称政策;评审晋升8名特级教师、138名高级教师;完成海南侨中、市一中、实验中学等学校的教师招聘工作,探索人事、教育、学校三方共同考察、择优录取的选人、用人新机制。
【教育督导逐步规范】 接受国家督导团对市体卫艺工作的专项督导评估并得到充分肯定,开展四个区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和“控辍保学”专项督导工作,完成《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教育状况中期评估报告》,对11个妇女发展规划监测目标和21个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目标进行评估。启动“五·五”普法工作,印发《海口市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五·五普法规划》,组织新《义务教育法》的学习宣传活动,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争当守法公民宣誓和签名活动”,共20多万人参加。协助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完成了4所省一级高中学校的复评工作。
【“教育规范管理年”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通过春秋两季开学检查和教育专项督查等活动,从规范教学管理、规范安全管理等八个方面对四个区教科局和全市中小学开展“教育规范管理年”督查工作,及时跟踪督查发现的问题,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召开教育规范管理推进工作会,加强横向交流,推介典型做法,交流各区、各学校规范教育管理的成功经验。
  二是完善学籍管理。建立全市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29000多名毕业生进行电子摄像。健全中小学生入学、休学、复学等手续,为11364名高中毕业生制印毕业证,完成273名省外高中就读登记及发放工作。查处取消了69名利用假户籍骗取报名资格的考生报考资格,切实维护海南考生权益。与省、市监察部门组成调查小组,深入学校了解情况,杜绝以“空挂学籍”形式骗取报考资格的行为。
  三是狠抓安全工作。召开8次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和学生异常心理、生理等安全信息通报制度等,维护好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联合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分成10个组对全市48所市直属中小学和68所直属幼儿园开展食品卫生、消防等专项整治工作;发放30万册《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读本》;联合市交巡警支队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校车专项整治行动,施行校车不合格学校年检一票否决制度,并对全市中小学生定期进行交通安全专题教育;组织4万名学生参加“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禁毒征文比赛,有174名中小学生获奖;组织开展2批学校卫生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累计培训学校卫生技术人员及相关人员达1680人次;配合卫生部门完成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麻疹疫苗44万人次的查漏补种工作;制定《海口市整治校园环境构建和谐校园工作方案》,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治理教育乱收费。落实教育收费责任制、收费项目许可证和收费公示制度,执行收费票据管理和“收支两条线”规定;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纠正和处理学生奶等事件,有效杜绝学校乱收费现象。
【教育宣传力度加大】 中国教育报、海南日报、海口晚报、海口电视台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专题报导了海口市新课程改革、危房改造、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成果;出版了《海口教育动态》36期,课改教研通讯12期等;举办文秘和信息工作人员培训班,近200名局机关和市直属学校等文秘和信息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报送教育信息500多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此外,2006年共办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6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得到市人大和市政协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档案管理、群团组织、考试考务、计划生育、勤工俭学、教育审计、来访信访、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