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军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海口警备区


司令员: 符永健
政治委员: 张文瑞
参谋长: 岳新启
政治部主任: 方石汉
后勤部部长: 文茂瑞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武装部
部长: 林举兆
政治委员: 陆 明
副部长: 熊刚强(任职到2月)
满益良(2月起任职)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武装部
部长: 赵稳根(任职到2月)
姜陆泉(2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高友民
副部长: 周前通(任职到2月)
刘生友(2月起任职)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武装部
部长: 刘慧义(任职到2月)
王祥建(2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王贺清(任职到2月)
肖政良(2月起任职)
副部长: 覃向阳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武装部
部长: 肖政良(任职到2月)
符建良(2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徐庭杰
副部长: 王保成
【综述】 2006年,海口警备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政治思想建设】 党委中心组带全体干部完成了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专题理论学习,集中开展了以使命、党章、荣辱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政治教育。各级党委、支部注重贯彻党委、支部工作条例,按照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的要求抓好自身建设,警备纠察连党支部被广州军区评为“三学”标兵单位。业余演出队党支部带领官兵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演出任务。参加广州军区“军营歌手”大奖赛和文艺调演以及全军文艺调演,有5名同志被广州军区评为“优秀演员”,《天涯草》等8个节目获全军和广州军区优秀节目奖和创作奖、表演奖。演出队被总政表彰为“全军优秀业余演出队”。计划生育和新闻报道工作也取得好的成绩。警备区被广州军区表彰为“十五”期间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彭子柱被省军区表彰为“十五”期间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李荣刚被省军区评为优秀通讯员;彭子柱、杨平参加总部组织的“中国军营的辉煌”征文活动,获得优秀奖;彭子柱获得广州军区首届战士文艺奖。
【城市警备】 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打击假冒军车违法犯罪活动的指示精神,联合军地各方力量,重点开展打击非法营运和假冒军车活动。两次协调召开警备工作联席会,加强了春节、“两会”、“十一”等重要时期的纠察工作,较好地维护了军队、军人的形象。全年共派出执勤人员2236人次,车辆497台次,检查过往军人488人,纠察军容不整军人147人,收容整训违纪军人10人;检查过往军车790台次,查扣违章军车118台;协助交警处理交通事故44起。年底接受广州军区检查,获得好评。在海口市两次清淤工程的保障中,昼夜出勤,较好地完成了保障任务。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认真抓好民兵整组工作,接受省军区检查,各区均进入前六名。基层人武部建设取得新进展,每个人武部都有亮点,上半年接受省国动委会议代表参观和下半年接受省国动委检查,均获得好评。协调组织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和市国动委六次全会,通过了海口市国防动员建设“十一五”规划。协调市委宣传部和新闻媒体,在海口电视台、海口晚报开辟国防教育专版,邀请南京指挥学院教授为官兵和市国动委成员授课,效果良好。主动协调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系,争取地方领导对武装工作的支持,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党管武装工作的落实。琼山区委书记钟万荣、美兰区委书记胡德智被省军区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组织各人武部结合民兵整组和训练,大力抓了机关、分队、民兵各个层次的军事训练。注重抓好国防教育,积极探索民兵分队心理战教育训练的路子。海南大学民兵心理战分队的建设和训练取得初步成效,获得省军区好评。纠察连按规定时间和内容完成了新兵入伍、警备勤务、防暴等科目的训练。注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召开了军地防汛救灾联席会议。积极抓好学生军训工作,完成大、中专院校学生军训任务。认真做好年度征兵工作,选送765名适龄青年入伍。
【双拥工作】 积极主动协调军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拥共建活动,为构建“和谐海口”和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做好工作。多次组织官兵为贫困山区群众捐款捐物。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积极带头参加文明生态村建设,率先帮助美兰区演丰镇星辉村实现创建目标,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肯定。中央和省市及军内媒体都作了专题报道。协调召开海口市军地共建文明生态村座谈会。警备区被海南省评为“文明生态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纠察连被海口市评为“双拥共建模范单位”。积极动员驻市军警部队参与创建活动,在美兰区演丰镇、秀英区长流镇、龙华区龙桥镇和琼山区红旗镇开展的“区片联创”活动,成效明显。积极发动和组织民兵参与文明生态村建设,在广州军区召开的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发言,其做法被总政群工简报和《战士报》转发,警备区被广州军区表彰为“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积极参加海口市两次清淤工程,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秀英区人武部】 3月份,狠抓了民兵整组工作,在全省民兵整组检查验收中获得第四名。抓好民兵训练,上半年,组织新入队基干民兵进行队列、射击训练;组织应急分队进行队列、射击、维护社会治安等训练;组织汽车修理分队进行汽车紧急维修保障训练。年底在参加全省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和民兵通信兵专业集训评比性考核、野战通信线路架设考核中,分别获得第三名、第一名。基层人武部正规化建设,重点抓好秀英港人武部和西秀镇人武部建设。人武部新营院建设于9月17日举行新营院奠基开工。年底,完成了征兵工作。
【龙华区人武部】 国防教育活动经常开展,多次迎接上级首长和工作组的检查,其先进经验被《国防教育通讯》刊登,政治动员办公室被广州军区评为先进单位,国防教育工作被海南省国防教育办申报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政委高友民被申报全国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军事训练成效明显,9月份,民兵高炮分队在省军区组织的实弹射击中获得第一名。积极协调地方为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转业干部和协调驻区部队参与文明生态村建设,在龙桥镇军警民联片创建文明生态村20多个,龙华区连续五年被海南省评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营院建设等取得较好成绩,被省军区评为“十五”期间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被海口市评为营院卫生先进单位。
【美兰区人武部】 3月份,狠抓了民兵整组工作,在全省民兵整组工作检查评比中获得第五名。国防动员工作扎实有效,建立健全了7个办公室,组织人员对交通战备情况进行了调查,完善了各类民船的动员、改装、维修方案。完成了网络民兵心理战分队的建设,年底省军区召开了现场会,受到好评。完成了海南省中小学生国防教育读本编写任务。协调驻区军警部队参与文明生态村、文明街道、文明社区建设,在演丰镇开展的军(警)民联片创建文明生态模式,取得较好成效,被省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广州军区表彰这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得到了省军区计生办的表扬,军人军属维权工作突出,为军人军属解决涉法问题9起。
【琼山区人武部】 3月份,狠抓民兵组织调整,在全省民兵整组工作检查评比中获得第三名。安全管理工作落实。6月份,作为全国唯一的人武部,接受全军小远散直单位调研组检查,受到好评。全年投入资金15万余元用于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6月份,在省军区组织的民兵预备役建设座谈会上,府城镇和金鹿公司武装部作为观摩现场,获得好评。9月份,在省军区组织的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取得全省单位综合成绩第一名、干部综合成绩第一名、职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10月份,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民兵高炮实弹射击考核,总评成绩良好。协调区委区政府筹措资金30多万元,为驻军部队解决文化生活设施建设。从年度预算经费中安排15万元,解决驻军干部家庭生活困难问题。编制内安排了3名随军家属就业。协调地方慰问了市清淤工程的官兵,并组织文艺团体到施工现场慰问。协调驻军以红旗镇和旧州镇为重点联片创建文明生态村11个。民兵参建成效明显,其经验被省军区转发。
(彭子柱)

武警海口边防支队

武警海口边防支队领导成员名单
支 队 长 :杨华山 中 校
政    委 :温红权 中 校
副支队长 :刘洪生 中 校
           黄文富 中 校
副参谋长 :陈建国 少 校
政治处主任 :欧儒信 中 校
后勤处副处长 :邢 奋 少 校
【概况】 2006年,在武警海南边防总队党委和海口市委、市政府及海口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武警海口边防支队党委带领全体官兵扎实工作,团结奋进,公安边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06年,共侦破刑事案件80起,刑事拘留87人,查处治安案件328 起,治安拘留101人;查获贩运违规汽油、生禽案件61起,总案值达280多万元;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7%,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5%。在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年内共有14人荣立三等功,支队团委被评为“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长堤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李军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被团省委评为“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机动中队、红岛边防派出所被团省委评为“青年文明号”,龙华边防大队长兼长堤边防派出所所长梁乔被团省委评为“海南省优秀青年”,并荣获“海南省青年五四奖章”。
【党委机关建设】 2006年,武警海口边防支队狠抓党委机关建设。支队党委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政工条例》、《党委工作条例》,突出抓好党委班子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增强了党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能力。认真落实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注重对重大经费开支、重大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和干部任免等敏感问题的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该支队针对环境复杂、任务繁重的特点,客观分析了部队建设的形势,妥善解决部队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正确把握部队建设的方向。
【执勤执法】 2006年,武警海口边防支队在“两节”期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一系列重要节日和活动期间,严格社会面控制,加强情报调研,做好值班备勤,共出动警力2500多人次,车辆300多辆次,船艇200多艘次,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38次警卫和安全保卫任务,妥善处置了35起群体性事件。积极创新、大胆探索边防派出所执法工作新模式。在长堤边防派出所积极探索以“社区中队、巡逻中队、治安中队、内勤室”为架构的“三队一室”新型警务模式,打破了城市派出所机关化的弊端,破解了边防派出所效能不高、执法能力不强、保障不足的“三大难题”,实现了警力真正下沉,促进了派出所治安管理和防范职能的强化和提高,大大提升了边防派出所执法工作水平。2006年,支队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量由原来占全省边防辖区案件总数的41%,大幅下降至18%,受到了边防总队、海口市公安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队伍建设】 2006年,支队积极推行派出所警长竞争上岗制度,共有18名民警竞岗成功担任警长职务。党委成员经常性地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积极指导基层党组织以落实“七项制度”为重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两个能力”。年内,支队党委加大了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力度,共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456篇,发稿数量位居全省边防部队团级单位前列,先后推出了在海南省产生广泛影响的典型人物梁乔、李军、叶显青等先进个人。
【服务群众】 2006年,支队全面贯彻落实公安边防部队实施爱民固边战略,继续深入开展“三访四见”活动,缩短了与群众的空间距离、心理距离和群众对边防民警的期望距离,真正让群众“看见、敢见、愿见、想见”。通过实施爱民固边战略,密切了警民关系,强化了基础工作,提高了辖区控制能力,展现了边防部队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长堤、红岛等城市边防派出所,组成派出所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外来务工人员维护合法权益,先后有18人通过民警工作讨回血汗钱80万元。各基层派出所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将辖区23家贫困户列入乡(镇)低保户,帮助43名外来人员子女解决了每年免收4000元建校费入学的问题,解决户口难群众39人次。各派出所积极开展了“下岗工人再就业一帮一活动”,成功解决16名家庭困难的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支队还积极参与辖区“文明生态村”建设,形成了工作的亮点。
(王春壮)

预备役部队

【概况】 2006年,海南预备役师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胡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抓班子强队伍、抓中心谋打赢、抓安全保稳定、抓创新求发展”的工作思路,统筹兼顾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部队全面建设成效显著。师被总政评为2006全军业余篮球通讯赛获奖单位,被广州军区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中办[2006]13号文件精神,着力抓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党委中心组带领机关完成4个专题理论学习任务,师常委有12篇研究论文在军内外发表,其中有2篇获中国当代国防优秀文库一、二等奖。组织开展了“使命、党章、荣辱观,强化军魂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三个专题教育,官兵思想更加集中统一。9月份,师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坚强了党的领导。
【军事训练】 以上级有关年度军事训练指示为依据,坚持按纲施训,突出首长机关、分队军官和整体训练,全师部队“两个能力”有新的提高。4月份,组织了一个建制营的整体训练试点,摸索了整师整团整体训练的方法和路子。下半年,参加省军区的基础课目考核和炮兵实弹射击考核,成绩优异。10月底,组织了全师现役军官比武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官兵的训练热情。12月份,广州军区对海南预备役师军事训练进行检查考核,取得全优成绩。
【双拥工作】 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师先后筹资30多万元,帮助6个村庄建设“文明生态村”,中央电视台、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等媒体均作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5月份,按省军区的统一部署, 师机关和高炮一团先后出动了400多人次、工程机械车辆40多台次,参加海口市“两湖四沟”清淤工程,为美化椰城作出了贡献。师机关和高炮一团共37名团以上干部参加“一帮一”助学活动,全年共捐资助学11000元。师团选派干部骨干为地方大中专院校、中学军训学生5000多名。师机关帮建的秀英区传桂村被海南省评为“文明生态先进村”,高炮一团被评为海口市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韦威兵 李波)

海口公安消防支队

【概况】 2006年,海口市消防支队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省消防总队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围绕 “两个稳定”,结合“平安海口”创建活动,抢抓机遇,科学谋划,乘势而上,扎实推进“三基”工程建设,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为海口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一年来,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支队在“万人评议政府机关问卷调查”活动中名列第二,其中“政风行风”、“廉洁从政”和“行政效能”单项排名第一;所属金融中队被部局评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集体”、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连续授予“青年文明号”、被总队评为“2006年度标兵中队”;支队被总队评为“先进支队”;所属美兰大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双拥共建先进单位”;1人被部局评为“公安消防部队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海南省人民优秀警察”;1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双拥模范先进个人”;1名同志荣立二等功,17名同志荣立三等功,88名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兵”。
【灭火救援】 以执勤岗位练兵活动为载体,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眼实战,苦练基本功,在迎接部局上、下半年执勤岗位练兵考核中均取得好成绩,在参加市公安局“三基”工程汇报表演中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2006年,海口市共发生火灾637起,死4人,直接经济损失115万元。火灾四项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0%、55%、100%、75%,杜绝了重特大火灾的发生。一年来,部队共接警出动1377次,其中扑救火灾635起、抢险救援129次、社会救助613次,成功处置了“1·23”液化气泄漏事故、“3·13”特大交通事故、“5·18”管道坍塌事故,圆满完成了“两节”、“两会”、“博鳌亚洲论坛”、“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和“海南岛欢乐节”等重大活动的保卫任务。6月1日和12月4日,中央电视台二套分别专题播放了海口消防官兵“3·13”、“5·18”抢险救援的事迹。
【消防监督】 在海口市政府的领导下,联合安监、公安、建设、工商、文体、旅游、城管等职能部门,深入开展了商(市)场、“城中村”、出租屋、“三合一”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学校及学校周边环境、消防产品和停缓建工程等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全年共监督检查单位2325家,发现火灾隐患2836处,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967份,《复查意见书》894份,整改火灾隐患2272处。同时,加大了消防违法行为和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推动公安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责;深入开展了老城区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
(潘旭洲)
(责任编辑:洒廷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