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金融  证券 -- 保险\证券\期货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保  险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 2006年,中国人寿海南省分公司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又快又好地发展业务和做大做强做优为目标,以风险防范为重点,以经营效益为中心,以优化业务结构为导向,以绩效激励体系改革为动力,以精细管理、规范经营、诚信服务为手段,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认真贯彻“国十条”,驾驭局势能力得到提升。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十条”)为契机,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乘势而上,在履行责任中抓住机遇,在服务社会中拓展市场,既抓出了实效,又提升了驾驭局势、把握机遇的能力。一是充分发挥保险的特殊功能和作用,努力扩大服务区域、服务领域和服务群体的覆盖面,依托代理网点机构的分销网络,在服务社区、农村方面有所作为,同时制定实施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大农村营销网点和信息网络建设投入。二是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教育、工商等部门的交流与沟通,争取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适时拓展新的业务,根据海南特色开展沿海地区近海、远洋捕捞工作人员的意外保险工作。
  (二)各项业务均衡发展,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1)保费规模平稳增长,各项业务均衡发展。在前几年保费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在较高的起点上再次实现了保费规模的平稳增长,实现总保费增长6.6%。市场份额达到53.6%。(2)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经营效益显著提高。在保持保费规模有效增长的同时致力于提高经营效益,加大险种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10年期以上期交业务。期交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7%。
  (三)公司运营更加规范,经营管理能力逐步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制订实施“十一五”规划。深化财务预算制改革,充分发挥财务杠杆作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推动404项目日常化,健全经营风险管控机制。以治理商业贿赂为重点,提高效能监察效果。建设标准化IT架构,提供经营管理决策支持。
  (四)队伍建设成绩喜人,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在全省掀起弘扬“红旗渠”精神,学习林州公司先进经验的热潮,激发全体员工的斗志和信心,系统上下以“红旗渠”精神为动力,以林州公司先进经验为榜样,克服惰性,扭转懒性,转变慢性,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加强队伍思想建设,加大教育训练,坚持以人为本和制度创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公司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深化绩效激励体制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取得新进展。整合培训资源,加强教育训练,全面执行基本法,全员业务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
  (五)品牌建设稳步推进,综合竞争能力不断增强。拓宽服务范围延伸功能,服务品牌效能得到较好体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沟通,促进公司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六)人文环境更加和谐,全员执行能力有所增强。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增强团队执行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公司凝聚力。
(王朝勇)

证  券

【上市公司】 至2006年底,海南省有境内上市公司20家,挂牌交易的股票23只(A股20只,B股3只)。年末境内上市公司总股本124.57亿股,流通股55.48亿股,总市值545.86亿元,流通市值284.17亿元。
【证券经营机构】 至2006年底,海南有本省证券公司2家,即金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万和证券经纪有限公司。全省有证券营业部23家,证券服务部5家。
【证券服务机构】 至2006年底,全省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证券咨询服务机构有3家,其中专业咨询机构2家(海南港澳咨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精信咨讯有限公司),兼营咨询机构1家(金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1家、分所1家,分别是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亚太中汇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所;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1家,即海南中力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证券市场业务】 至2006年底,全省两家证券公司为投资者开设人民币资金账户29.45万户、沪深两市托管市值(含基金)102.89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40.30亿元,分别比上年底增加0.83万户、52.28亿元和29.87亿元。两家公司2006年全年股票(含基金)交易量1070.35亿元,较上年增加772.76亿元。
  全省23家证券营业部共为投资者开设人民币资金账户38.71万户,沪深两市股票托管市值(含基金)107.31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25.6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3.21万户、35.94亿元和14.35亿元;全年股票(含基金)交易量985.25亿元,较上年增加649.08亿元。2006年,两家证券公司整体盈利11270.89万元, 23家证券营业部整体盈利9480.20万元。
【证券市场监管】 上市公司监管方面,2006年的重点工作:一是集中力量全力推进辖区上市公司股改,实现在年内基本完成股改的既定目标。2006年末,海南省共有19家上市公司已股改或进入程序,占20家应股改公司的95%,对应的市值占比为99.2%,对应的股本占比为98.2%。仅剩的一家未股改公司S*ST聚酯也在积极化解债务,争取早日进入股改程序。二是辖区上市公司清欠工作,截止2005年12月31日,海南上市公司中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公司仍有8家,占海南上市公司总数的40%,占用金额约13.97亿元。至2006年9月底,海南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全面完成。三是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扎实做好文档数据登录和系统维护、监管日志及监管个案记录、《上市公司监管月报》编写等基础工作。综合采用发关注函、约见谈话、列席公司股东大会等监管措施强化日常动态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对上市公司、会计与评估机构的现场检查和专项核查等。四是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日常监管不定期实地走访部分上市公司。五是强化中介机构监管,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加大对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业务的监管。六是加强培训工作,筹办两期董事、监事培训班,对辖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整体进行一次培训。
  证券经营机构监管方面,一是抓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紧紧围绕综合治理基本目标,严格监管,固化证券公司摸底调查、保证金独立存管评审、专项检查和规范类券商评审反馈的问题,督促整改,同时,大力推进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与预警制度,推动公司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经过综合治理,两家证券公司风险问题基本解决,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水平明显提高。两家公司相继通过评审成为规范类券商,步入了常规发展阶段。二是抓风险处置。异地高风险证券公司在海南的证券营业部,如南方证券海口营业部及亚洲证券海口营业部的风险处置工作已顺利结束,汉唐证券海口营业部风险处置工作正平稳进行。三是大力支持辖区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在监管的推动和支持下,金元证券完成3亿元的增资扩股,万和证券的股权变更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正积极准备增资扩股事宜。四是强化对证券咨询服务机构监管。辖区咨询机构咨询活动整体规范程度有了很大提高,3家咨询服务机构全部通过年度检查。
  稽查工作方面,一是案件调查工作。包括对万汇期货涉嫌挪用客户保证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补充调查、对ST寰岛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等。二是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开展案件协查工作。三是认真处理信访事项。四是积极配合海口市公安、工商等部门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积极探索建立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五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组织辖区内市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陈晓虹、林一臻、连玉保)

期   货

【简况】 至2006年底,海南省3家正常营业期货公司总资产合计22036万元,净资产合计9771万元,客户资产合计9937万元。2006年全年交易额为1301亿元,比2005年增长9.4%;营业收入1271万元,比2005年增长12.2%(其中手续费收入1258万元,比2005年增长11%);利润总额-74万元,亏损额较2005年增加28万元。2006年异地期货公司在海南营业部代理交易额为401亿元,营业收入556万元。
【期货经营机构】 至2006年底,海南省有正常营业的期货公司3家,分别为金元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金海岸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星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停业整顿或特别处理的期货公司2家,分别是海南海证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万汇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异地期货公司在海南的营业部2家,分别是道通期货海口营业部和天富期货海口营业部。
【期货经营】 2006年,海南省期货经营机构运营正常,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主要表现出以下特点:
  辖区期货公司资产质量有所改善。2006年,大部分期货公司积极配合监管要求,收回委托理财资金,辖区公司的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辖区期货交易量稳步上升。2006年,辖区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量达1301亿元,较2005年增长9.4%,占全国市场份额的0.6%。
  保证安全存管工作顺利推进。2006年,辖区各期货公司在落实保证金安全存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根据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反馈的情况,海南辖区保证金安全存管工作基本满足期货部的各项要求。
  实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辖区期货公司从2006年11月份起按月上报各公司的净资本数据,期货公司净资本系统正式运行,实现了对期货公司净资本的动态监管。
【期货市场监管】 2006年,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期货监管,以规范发展为中心,以监管和服务为主线,以风险防范和化解为重点,增强创新意识,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主要开展的工作:一是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和高管人员年检工作。在年检中坚持做到“认真进行审核,深入现场检查、严格年检标准、切实督促整改”。二是加强对期货公司资本金和保证金的监管。专项调查3家期货公司的资本金使用情况,针对公司股东占用公司资金情况下达整改意见书。加大对公司保证金抽查的频度和对期货投资者保证金结算帐户登记情况的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公司作出说明并进行整改。并结合年检严加整治公司给客户保证金透支交易问题。严格检查公司保证金封闭管理制度和保证金责任制度的完善情况,监督期货公司严格执行。检查公司每日进行保证金内部平衡测算的实施情况。三是完善辖区期货公司高管数据库。要求辖区期货公司补充填报数据,完善辖区高管数据库。在对A类高管加强监管的同时开展对B类、C类高管的监管及任职资格管理工作。辖区期货公司高管数据库基本实现全国数据共享。四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辖区期货公司年报审计监督。
(韩小东)
(责任编辑:叶能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