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经济管理与监督 -- 食品药品监督 管理\口岸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简况】 (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深化。2006年,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政府“抓手”的职能,先后组织开展有毒河豚鱼专项检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卫生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市劣质奶粉核查、街头臭豆腐流动摊点和大型商场、超市及加工企业生产的蜂蜜产品、重大节日期间的食品市场专项整治、猪肉安全调查等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为增强应对处置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海口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海口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Ⅳ级)演习演练,取得很好的效果;为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起草制定了《海口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评价工作方案》和《海口市食品安全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暂行),并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对试点企业实施食品安全信用评价评审;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协调做好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准备工作。在2006年食品放心工程实施情况综合测评中,海口市作为全国31个被评价省会城市之一,综合评估成绩位居全国第20位,比2005年前进3位。
  (二)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规范。目前,海口市药品零售业已走出“小、散、乱”的历史,迈上规模化、超市化的道路;无证经营及销售、使用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农村“两网”建设也取得明显进展,村镇建立了药品协管员和信息员队伍,监督网覆盖了全市23个镇。为了巩固GSP认证成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经过GSP认证的所有药品零售企业(包括零售连锁门店)进行了经营质量保证体系的专项检查。2006年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执法监督检查3082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824家/次,检查医疗机构867家/次;查处假劣药品88个品种,没收假劣药品1292瓶/支/盒,不合格医疗器械1个品种36支;收到案件线索举报350宗,受理案件104起,办结案件47宗,移送工商部门3起;提请工商部门查处违法广告155宗;案件涉及货值78460.20元人民币。在“齐二药”事件中,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集中执法力量,分成5个小组对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及假冒药用辅料丙二醇展开了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此次行动共出动454人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442家、医疗机构369家,查获“齐二药”产品五个品种807支,迅速控制了齐二药产品在海口市的继续销售和使用。为了贯彻落实《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切实做好特殊药品的监管工作,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卫生主管部门对海口辖区使用“特药”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到目前为止,共检查医疗机构36家,占总数的69%。在检查过程中,对职能划转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与卫生部门交换意见,召开碰头会探讨,共同研究解决特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特药”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达到“满足特药需求,防止特药流弊”的工作目的。2006年3月,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制定《海口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管理办法》,通过加强过期药品的监管,有效地遏制了违法回收、销售过期药品行为,进一步规范海口市的药品市场秩序。
  (三)全方位把好药品“进口关”。2006年,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协查进口药品案件20余件,发现2宗假冒进口药品,及时告知相关单位,没有出现任何差错。随着工作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协调日渐完善,海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口药品通关备案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2006年11月30日止,共核发《进口药品通关单》361单,进口药品货值总额折算美金共6900多万元,进口药品批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42%,进口药品货值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至今无检验不合格的产品出现。
(欧小梅)

口岸管理

【简况】 至2006年底,全省设置7个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其中空港口岸2个,海港口岸5个。分别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口岸、三亚国际凤凰机场口岸、海口港口岸(含马村港口岸)、洋浦港口岸、八所港口岸、三亚港口岸、清澜港口岸。目前保留的二类口岸2个,陵水新村港、琼海潭门港。2006年,全省口岸出入境旅客52.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5.2%。其中:空港口岸出入境旅客为51.6万人次,海港口岸出入境人数为0.9万人次,分别增长35.3%和减少27.6%;出入境飞机5470架次,比上年增长35.5%;出入境船舶3359艘次,比上年增长25.2%;出入境货物348万吨,比上年增长29.1%。
【口岸开放】 重视海港口岸建设,海港口岸扩大开放取得成效。一是积极协调解决马村口岸军事禁区划界问题。经多次与海南省军区协调,2月取得省军区的同意,使马村口岸开放水域得以正式对外宣布开放。二是继续推进洋浦港水域扩大开放。为确保洋浦“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做好洋浦港区对外开放水域规划,为向国务院报批洋浦港口岸水域扩大开放做好前期准备。三是配合三亚众城国际客运旅业有限公司做好凤凰岛国际客运港码头建设及与各查验单位的协调,使该码头于2006年11月初正式启用(试运行),圆满地完成了意大利歌诗达邮轮“阿兰格拉”号旅游船与三亚的开通。四是认真做好港口口岸开放范围确认工作。从年初开始,着手开展对海口、三亚、洋浦、八所、清澜等5个一类口岸开放范围区域进行划定确认,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
【口岸综合管理】 2006年以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把改善口岸通关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做好口岸通关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圆满完成各项国际性会议和活动的通关服务保障任务。先后保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世界第一大力士赛和世界先生总决赛等重大国际性会议和活动,保障政要贵宾专(包)机11架次,提供方便礼遇720人次,受到各界好评。二是积极支持重点项目,为洋浦海南炼化、金海浆纸专用码头临时开放完成二次特批任务。5月中旬,洋浦港海南炼化专用码头,首次成功地靠泊了塞浦路斯籍30万吨级大型油轮“诺神”号。“诺神”号大型油轮的成功进入,标志着海南省口岸已具备对外籍大型油轮联检和监管能力,对海南口岸发展和经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三是联合口岸查验单位制定下发了《关于优化通关环境的措施》,从建立口岸联动协调机制、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查验水平等方面加强通关环境的改善。四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鱼苗出口管理和报批。全年共报批27艘外籍船舶进出非开放水域装运559万尾,创汇532.6万美元。五是电子口岸正式开通应用。海南电子口岸于2006年4月27日正式启动,目前设置7大功能板块,28个栏目,直接运行中国电子口岸30多个联网应用项目和链接运行海南口岸管理部门6个项目,初步形成与中国电子口岸在覆盖范围、服务对象和应用项目上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海南大通关统一信息平台。
【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改造工程于2006年11月完工,扩建后可满足国内外旅客年吞吐量930万人次的需要。在此期间,该办多次与美兰机场公司会商、研究对国际区域进行扩大改造问题,在现有条件下挤出300平方米,建设了一个具备有较为完善查验设施、设备的简易国际中转厅,并按要求确定了最佳国际旅客中转流程及划出国际航班中转区,既改善了通关环境也具备了保障开展“第五航权”和“分程权”航空业务的基本条件。与此同时,三亚凤凰机场新国际航站楼,于2006年3月动工建设,整个工程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
【开放部分航权试点工作】 2006年,海南开放航权试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航权办完成了《海南省开放航权若干政策规定实施细则》的修改工作,经省政府审议并于2006年1月9日颁布执行(琼府办[2006]3号)。开放航权以来,新增加18家外航开飞海南,新开辟国际航线30条(其中定期航线11条,不定期航线19条)。洲际航线实现新的突破,新开辟了三亚-莫斯科、三亚-圣彼得堡、三亚-海参崴、三亚-阿拉木图、三亚-哈巴夫斯克、三亚-吉隆坡、三亚-新加坡、海口-釜山等8条国际航线。执飞海南国际、地区航班的境外航空公司成倍增加,新增加了新加坡欣丰虎航空、哈萨克斯坦BGB航空、远东航空、俄罗斯洲际航空、香港航空等境外航空公司。
【口岸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按照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稳步推进文明和谐口岸建设。按照《海南省口岸系统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口岸系统中,开展以“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增进单位内、部门间的联谊与合作,增强凝聚力,较好地展示口岸系统良好的精神风貌。
(省消防与口岸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