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经济管理与监督 -- 质量技术监督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质量技术监督

【简述】 2006年,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海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省质监系统工作会议部署,以质量兴市工作为中心,坚持监督与服务、打假与扶优相结合为手段,加强队伍管理安全、特种设备运行安全、食品质量安全为重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抓亮点,求实效,进一步提高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有效性,为海口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和谐海口、平安海口、品牌海口做出应有的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海口市质量兴市工作荣获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县”称号。2006年度被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全省质监系统先进单位。2004-2006年档案工作被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评为先进单位。
【质量兴市工作】 2006年是海口市实施质量兴市工作关键的一年,该局继续履行职责,切实开展质量兴市工作,取得了以下成绩:市政府将质量兴市工作列入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了质量兴市的各项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建立和完善质量兴市的相关工作机制;各经济监管部门开展对所监管企业的质量状况调查,分别建立监管企业质量档案和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行业质量振兴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和实施计划,鼓励、帮助和引导企业走质量振兴之路,推动质量兴业工作的全面深化;名牌培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府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快名牌培育工作的决定》,明确对名牌企业的奖励政策,计划每年安排奖励资金300万元。骨干企业积极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海口市辖区内11家企业的11个产品获得海南省名牌产品称号,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通过与媒体合作设立《质量与健康》、《质量与安全》专栏专刊,编印《海口市名牌产品风采录》、《质量兴市在行动》双月刊、《质检报告》单月刊,开展“质量月”、“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日”、“5·20计量日”、“10·14世界标准日”等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质量兴市、名牌兴企工作的社会氛围,扩大质量兴市工作的社会影响。2006年海口市质量兴市工作荣获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县”称号。
【服务宣传工作】 一是制定海口市名牌培育工作计划,对确定符合条件的17家企业进行个盯个帮扶,引导优秀企业采用国际、国外先进标准,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工作。二是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走访企业200多家次,重点帮扶企业42家,确定培育名牌产品企业17家,其中11家企业11个产品在2006年底被省确认获得省名牌产品称号。三是指导龙泉集团制定8项服务企业标准。四是组织制定《无公害食品小白菜生产技术规程》等7项地方标准,同时制定并发布了《海口市家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规范》。五是建立海口市“演丰(红树林)咸水鸭”标准化示范区。六是积极发动帮助计量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参加计量保证能力“C”标志和计量合格确认的评定活动。七是加强质量法制宣传服务。先后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5·20计量日”、“10·14世界标准化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玩具认证、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20000多份、宣传手册2000多份,张贴宣传画近1000张,悬挂横幅近100多条。八是加强名牌生产企业的宣传。组织召开3次海口市名牌培育宣传工作座谈会和名牌产品发展战略座谈会,完成了65家获证企业年度自查、审查报告的审核工作。编印了《海口市名牌产品风采录》宣传画册。
【职能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企业质量档案,摸清海口市生产加工企业底数1438家,并做到分类监管;二是开展对3家液态奶生产企业的复原乳标识、7家电器商场22个品牌1000台空调、电冰箱使用能源效率标识及17家旅游景点、宾馆(酒店)使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的监督检查;三是完成新增加的3675台在用强检计量器具的普查建档工作;四是加强计量监督检查,重点对餐饮业、加油站、眼镜店、液化气瓶充装、糖厂、非法制造计量器具等行业的计量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230家次,发现违法企业28家,立案28宗,罚款3.5万元;五是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重点开展制冷行业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土锅炉等8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单位239家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34份,排查消除隐患392项,立案查处31宗,罚款28.52万元。
【打假治劣】 以农资、建材、食品为重点,先后开展了32项产品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了劣质钢材、食用冰、桶装饮用水、食品、餐饮计量、特种设备、玩具、珠宝玉石等产品。全局共出动3000多人次,检查企业713个,立案136宗,罚款71万元。受理处理和解决消费者投诉56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万元。
【制定廉政措施】 一是把纪检监察职能从办公室划归政策法规科,并明确专人负责,加大纪检监察工作的力度;二是制定了全年的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和目标实施计划;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由局长与各科室队主要负责人签订了部门党风廉政责任书;四是严格对工作进行考评和问责,一年来,有6名干部因工作失职、渎职先后被问责;五是积极开展对被查处企业的回访工作,全程跟踪和了解办案的质量和廉政情况;六是积极开展整治商业贿赂活动,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一是每两月组织1次法律法规、廉政教育学习活动,积极推荐正反两方面典型材料给大家学习借鉴,建立廉政教育宣传长廊;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海口监狱听取职务在押犯现身说法和到海口市警示教育展览馆参观接受警示教育;三是把廉政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摄制成警示教育宣传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四是参加省局和市检察院组织的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和座谈会3次,还邀请市检察院的领导来局作报告,讲解渎职犯罪的立案标准,让大家认清形势,掌握界线,有效地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通过狠抓队伍的严格管理,一年来,未发现一宗干部违法乱纪行为。
【特种设备安全】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定期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建立实施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定期汇报制度;积极向市政府建言献策,上报了《海口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现状和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报告,引起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了重要批示;与34家重点监控单位签订《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与22家危险化学品气体充装单位签订充装安全和质量承诺书。
  二是强化监督,严格管理。共受理特种设备安装、维修、改造告知666台(部),新增设备注册登记917台(部),承压类设备使用证年审148台(部),组织设备使用单位2400多人参加18期操作人员及管理人员培训班,634人取得了特种设备操作证,1700人通过年审换证。
  三是认真做好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监察工作。召开2次燃气充装行业安全工作会议并发文通报存在问题和查处情况;与燃气充装企业签订充装质量和安全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布;建立燃气充装安全协管员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立案查处5起重大违规案件,取缔1个打磨气瓶钢印编码窝点,查扣并销毁330只改号气瓶。
  四是积极开展事故预防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制作17块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图片展板和编印3000多份宣传资料参加主会场“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发送光盘、图片手册、安全警示等资料3000多份;组织80多家重点企业集中观看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录像,印发各种事故案例1000多份,刻录光盘40余张;组织全市燃气充装单位参加“液化石油气泄漏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现场观摩会。
【食品安全】 一是完善食品监管机构,内设食品监督管理科,安排5名专职人员负责食品监管工作;二是建立和完善食品生产企业质量档案,掌握海口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359家,积极开展食品小作坊普查工作,初步掌握食品小作坊300多家,做到食品生产企业建档合格率达100%,绘制出海口市食品生产企业分布图和海口市食品安全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责任表图,进一步实现食品安全动态监管;三是清理食品标准,严禁无标生产,做到重点食品的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100%;四是全面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建立与完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监管新机制,有15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专家组现场核查,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五是严格落实出厂检验和监督检验工作,加强对食品企业质量监督抽查,使重点食品质量自身检验、委托检验率和食品质量监管抽查合格率有所提高;六是加强监管,制定《海口市食品生产加工业整顿工作方案》,建立三员(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制度,落实市、区、镇(街道办)三级政府的监管责任,与257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七是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无标无证生产行为的查处力度,使重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巡查率达100%;八是组织人员参加海口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习演练;九是积极做好迎接国家、省、市食安委食品放心工程安全检查工作,进一步健全建立食品监督管理机制,落实各项食品监管指标,进一步把食品监管工作做实做好。
【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班子议事机制。按照省局的要求,分别制定海口局党组、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议事规则,健全完善各种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党组会、局务会,每周召开局长办公会,有效地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队伍管理的教育、制度、监督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并实施党组中心组暨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建立和完善各项行政执法检查、许可审批办案制度和工作督办、资产管理、环境卫生及保安保密等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海口局各科室队工作考评办法》和《海口局行政管理问责制》。按照考评工作办法,逢单月由各科室队开展自评,逢双月由局组织考评,一年中有3次考评排名垫底的,其科室队领导将离岗学习,由副职主持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各项有益身心健康、增强集体凝聚力的文体活动。组织全局职工进行广播操、乒乓球、羽毛球、演讲等比赛,并参加全系统的歌咏、体育比赛活动。
【加强业务基础建设】 一是制定并认真实施业务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业务水平;二是组织干部参加《公务员法》、《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46项具体措施》和《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维护市场经济加强执法与监督工作31项具体措施》学习考试,及格率达100%;三是积极派员参加省局举办的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学习,经考试,及格率达100%;四是组织2期干部职工参加的执法规范培训讲座,邀请省局法规处领导授课,同时组织15名干部参加省人劳厅举办的四期电子政务班培训,全部获得资格证书;五是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考察,或利用兄弟单位来访机会,积极向兄弟单位请教;六是加大业务工作宣传力度。摄制了以食品、特种设备、计量、标准、质量兴市等为主题的22期电视片在海口电视台《质量与健康》专栏播放,同时在法制时报的《质量与安全》刊登12期专刊,编印《质量兴市在行动》5期。
【加强基础装备建设】 一是完成绘制食品企业分布图和监管责任图;二是积极筹备设立海口质监局4个区分局工作;三是解决质量兴市经费18万元、抽查经费30万元和未上划人员经费42万元;四是购置了1部工作用车、精密计量检测仪、特种设备防化服和电脑等装备;五是积极筹措经费和提出方案建设分局办公楼和装修海口局办公楼。
【电子监管网工作】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海口市推广应用电子监管网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府〔2006〕53号)文件要求,海口质监局成立推广应用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电子监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按照宣传发动、政府推动、典型带动、功能拉动的原则,召开隆重的动员大会,开展深入的宣传发动工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2次、印发宣传资料20000份、发布新闻宣传报道23条。还专门刻制宣传光牒1个,用于宣传介绍电子监管网的功能和入网赋码方法。同时海口质监局投入2600多人次、经费8万余元,组织召开企业动员会8次,深入130家企业开展产品入网、终端布设等动员工作。成功完成推广应用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试点工作。2006年12月止,海口市食品生产行业有椰树集团、椰岛集团和南国食品公司等17家企业的18种产品赋码入网,南国超市、松之光酒行等6家商场安装了7台终端查询设备,有利地推动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在海口的推广应用工作。
【机构编制】 经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设立美兰、琼山、龙华、秀英分局,增设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增加行政编制12名。目前,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含稽查队)行政编制53名,行政工勤编制4名。
(冯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