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经济管理与监督 -- 安全生产监督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安全生产监督

【概况】 2006年海口市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法》,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制度,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的监控和整改,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改善生产经营秩序和安全生产条件,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完善监管体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安定。
    1、全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明显下降。2006年1—12月,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伤亡事故1175起,死亡118人,受伤649人,直接经济损失603.3万元,同比事故起数下降15.95%,死亡下降16.31%,受伤人数下降2.84%,直接经济损失下降43.59%。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度下降。省政府2006年给海口市下达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161个控制指标,占控制指标的73.3%。在各区政府、安监、交巡警、建设、交通、技监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使事故死亡人数比控制指标减少43人。
    2、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稳中有降。1—12月份,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09起,死亡89人,受伤649人,直接经济损失154.1万元。其中发生2起重大事故。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5.21%,死亡人数少8人,下降8.24%,受伤人数下降1.37%,直接经济损失上升28.74%。虽然2006年机动车辆大幅增加,新司机上路频繁,但经过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逐步趋于平稳,事故死亡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效下降。
    3、水上交通安全较好。全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4、消防安全形势趋于平稳。1—12月,全市共发生火灾事故642起,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100.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22.1%,死亡人数下降55.6%,直接经济损失下降77.9%。
    5、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情况。1—12月份,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24起,死亡24人,直接经济损失34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35.1%,死亡人数下降31.4%,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9.7%。其中,建筑企业共发生事故9起,死亡9人。与上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28.6%。建筑企业事故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建筑行业存在“一个市场,两头管理”不太协调的问题。在省建设厅报建的工程项目,市建设管理部门无法进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6、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情况。1—12月份,全市共发生2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死亡9人,均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其中:3月13日16时,琼A13373号大客车和琼A11073号中巴车在国道225线(海榆西线)19公里十字路口处发生侧面碰撞,导致琼A13373号大客车倾翻入路边稻田,琼A11073号中巴车右侧受损,共造成4人死亡,1 人重伤,12人轻伤的重大交通事故。5月27日11时,琼C00977号大货车在距三门坡镇文岭村2.8公里处,与海南01—16485号手扶拖拉机相撞,造成两车损坏,5人死亡重大交通事故。农用车载客和农村道路安全设施不完善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7、控制指标完成情况。1—12月,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18人,占全年控制指标(161人)的73.3%。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89人,占全市控制指标(121人)的73.6%。工矿商贸企业工伤事故死亡人数24人,占全年控制指标(34人)的70.6%。火灾事故死亡4人,占全年控制指标(4人)的100%。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2起,占全年控制指标(3起)的66.67%。
【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设】 为了明确各级政府、各部门切实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把安全生产摆到中心位置抓细抓好抓实,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海口市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意见》,具体明确各级政府、各部门共30个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经市安委办和市编办充分协调平衡各单位意见,《海口市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以海府办[2006]227号颁布执行。为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设,还制订出台《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和《安全生产事故灾难信息处理与应急救援处理报告制度》等。
【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计划。为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按时完成,有效控制事故发生,调动各级政府、各部门同心协力抓好安全生产,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控制指标和履行职责考核体系,将全市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细化分解到各区、各部门。市政府与4个区政府、26个职能部门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并于2006年底,市政府组织市安监局、市公安局、海口技监局、市建设局等单位组成4个考核组对全市30个签订责任书单位进行考核。由于责任落实到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抓好基础建设,规范安全生产工作】 为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着力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建设,完善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的各项措施和手段,努力使安全生产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一是制订出台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完善事故应急救援管理。制订出台《海口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整合全市应急救援资源,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的装备,提高对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水平。同时,还制订出台《海口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海口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等8个专项的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和与之相配套的工作手册。二是认真做好海口市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组织人员,精心编写,并与省安监局沟通协调,将所规划的安全生产建设项目,纳入《海口市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中。1月6日《海口市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纲要》市长办公会议通过,6月8日印发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三是启动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深入广东、广西两省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模式,结合海口市的实际情况拟制定监管政策。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结合节假日、重大活动以及实际情况,经常性组织全方位,大规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黄金周期间,组织公安、消防、技监、建设等职能部门,开展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道路交通、锅炉压力容器、建筑市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场所、娱乐场所、学校、旅游景区等9个重点行业的安全检查,采取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的方法,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取得一定成效。二是针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突出问题较多的行业和事故多发行业、高危行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如内河渡口渡船、危险化学品的经营、使用、储存企业,包括加油站、油库、炸药厂、烟花炮竹、液氯使用企业、冶金行业、非煤矿山企业等。三是开展对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根据全市工业企业的具体情况,着重对重点企业和安全隐患较大企业进行检查,每月安排检查计划,特别检查没有检查过的工业企业。全年共组织对全市各行业安全生产检查3160多人次,发现隐患2365处,现场立即整改1798处,下达《整改指令书》681份,大部分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完成,整改率85.33%。通过一系列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从源头上杜绝了安全生产隐患,对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发挥了重要作用。
【认真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2006年,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公众聚集场所消防、非煤矿山等行业和区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海口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各项整治工作按方案有序地实施。一是吸取“5·27”重大交通事故教训,按照市长办公会议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农村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加强农机驾驶员的培训教育,排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查农机车违章行为,完善农村道路交通设备和标志,组织公交车下乡,方便农民出行。三是针对该市流动式起重机械数量多、分布广,使用条件苛刻,失检失修严重,大部分从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执证上岗,造成事故时有发生的问题,开展了一次对流动式起重机械安全的专项整治。四是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省安监局《关于抓好做好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工作的函》的要求,结合该市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报工作。五是结合海口市管理三年专项整治,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六是贯彻落实市委为民办实事年度工作计划,与交通局等部门认真抓好渡口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投入,对东山镇、卜史等11个渡口渡船进行改造,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理】 2006年,全市发生2起重大事故。3月13日发生大客车与中巴车侧面碰撞,造成4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5月27日发生中型货车与手扶拖拉机正面相撞,造成5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每次事故发生后,市各职能部门迅速做出反应,市领导亲临现场指挥,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动公安交警、消防、卫生、安监及区政府及时赶赴现场投入抢救,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善后安抚工作,并认真调查,严格追究事故责任,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使每次事故都得到圆满解决。对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坚持“四不放过”原则,按法律程序认真调查处理。从而引起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收到良好效果。1—12月份,共立案处理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事故24宗,办结22宗,办结率达92%。
【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一是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安全发展,国泰民安”的主题,采取一系列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安全生产。组织在各主要街道、主要建筑物、厂区、车间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横幅500条、条幅挂图5000幅,海口电视台、海口晚报开辟了安全生产知识公益广告专栏。二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分别举办乡镇、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剧毒危险品企业培训班、非煤矿山企业培训班等9期安全生产培训班,受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达510人。消防、建筑等行业也经常开展培训活动,受训人数1020人。三是8月中旬组织海口市处级干部安全生产专题讲座,邀请国家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教授作《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安全发展》的主题演讲,阐述全国安全生产的现状、特点及对策,全市500多人参加,效果很好。通过培训教育,使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普遍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及技能,对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推动作用。
【做好五家关闭油库的油罐拆除工作】 秀英区金滩路五家油库2005年底已依法关闭,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应将油罐拆除。经过市安监局和其它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国企、中石化、南洋三家油罐已拆除完毕。另两家的油罐拆除工作正在协调之中。
【道路交通】 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加大全民交通普法力度,全面提升交通管理科技含量,采取行之有效多种措施,确保交通事故稳步下降,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与交通安全隐患。全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0万人次,其中,查处违法摩托车89711辆次,无牌无证车11387辆次,酒后驾驶88人次,超载车12848辆次,强制报废机车9689辆。更换交通护栏1万多米,安装护栏5055米,施划交通标线28382平方米。继续以“五进”(即进村镇、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交通宣传教育活动为重点,进入乡镇24个,行政村248个,社区127个,单位223个,学校445年,举办专题活动120余次,组织交通安全图片巡回展1000余场,讲授交通安全课500余次。
【森林防火】 层层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按照“三无创优”活动要求,加强检查监督,组织人员深入到林区一线检查防火工作,对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指导整改,促进防火措施的落实。同时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提高市民防火意识。全年共印发森林防火宣传单20000张,悬挂横额800条,树立永久性防火警示宣传牌16座,配合新闻媒体报道5次。加强扑火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森林火灾的防范能力和扑救能力。2006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5起,总计过火面积7.76公顷,受害森林面积1.3公项,森林火灾受害率0.016‰,没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水利安全】 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初,按上级要求,局领导与下属各单位第一责任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并要求下属单位与所辖各部门及各岗位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大日常安全生产大检查。在日常巡检中共查出事故隐患7403次,更换被盗被损井盖607套/次,巡检市政道路320118公里。全年共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材料1000多份,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20余条,利用广电传媒、报纸、张贴主题宣传画、宣传标语和黑板报等媒体125次/张。诚恳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事项。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10余部,全年受理群众举报和询问500多次,100余起安全生产事故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琼山供电公司铺设在大路街排洪沟内的两条万伏高压电缆存在事故隐患,在其他部门大力配合下,把万伏高压电缆迁出,消除了埋藏在市政排水设施中最大事故隐患。全年安全生产形势较好,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和责任事故。
【建筑工程安全】 坚持依靠群众力量抓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坍塌事故等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加强脚手架和模板的检查力度,加强垂直运输设备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施工用电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施工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监督管理以及加强监督检查施工企业建立健全生产工作保证体系等。结合春节、元旦、“安全生产月”、国庆节、中秋节和“博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会议”等重大节日活动,加强安全检查。一共检查了186个在建工程项目,建筑面积达165万平方米。检查了临时设施用房30万平方米,大型建设机械设备塔吊110台次,施工电梯80台次,井字架提升机500台次,施工机具350台次。针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486份,提出整改意见2211条,切实责成责任方限期整改,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跟踪落实。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好转。
【消防安全】 全面落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积极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装备配置等基础工作建设,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使全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全年组织3536人次对1308个公共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错时”消防监督检查,发现1284处火灾隐患,责令当场改正983处,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75份。现有145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消防服务站建设,其中,龙华73个、美兰56个、琼山9个、秀英7个。有180个村建立了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全市建有1382个多种形式消防队共有10464人,配备有手抬机动泵、灭火器、水带、水枪、扳手、手套、战斗服、消防手电、防毒面具及消防斧等消防装备,主要组织形式有专职消防队、重点单位义务消防队、社区消防服务站和农村义务消防队。开展地毯式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全面推进老城区消防隐患专项综合整治工作。对7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安排447万元专项经费建设老城区街巷消火栓424个、购置消防摩托车52辆,拆除耐火等级较低的危房和临时建筑45栋,初步完成改造老城区室内外电气线路。2006年共发生火灾637起,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115.4万元,与上年度同比起数下降20%,死亡人数下降55%,受伤人数下降100%,直接经济损失下降75%,没有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特种设备安全】 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工作。30家重大危险源和2家重大事故隐患单位,分解责任到人,做到专人跟踪监控,始终抓住不放,避免了灾难性事故发生。本年度,中石化公司位于秀英金滩路的南泰气库已完成拆除,位于工业大道气站和位于沿江三西路的海甸气站已完成整体拆除搬迁工作,南渡江气站正在实施地面储罐改地下储罐的改造,兰鹰气站地面罐改地下罐工作已列入计划;民生公司海甸气源厂和桂林洋气站已整体拆除;琼山水厂、永庄水厂氯气消毒工艺完成改造;位于海府路的市高空气象站制氢系统完成搬迁工作。加大对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全市登记在册特种设备数量为:锅炉478台、压力容器982台(其中大型液化气球罐10台、医用氧舱14台)机电类特种设备5416台、气瓶59万只、压力管道总长785公里。2006年在用设备检验率达100%。确保了特种设备全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水上交通和渡口安全】 稳步推进水上交通与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渡口渡船台帐。组织各成员单位深入各渡口调查摸底,掌握渡口客流量、审批机关、性质及渡船等基本情况,按“一船一档”,“一渡一档”登记造册。目前,海口地区共有渡口16个,渡船21艘。大部分渡口简陋破旧,呈自然岸坡状态,属历史形式,无履行审批手续;大部分渡船船体老化,安全设施差,无法通过船检部门检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二是组织联合执法,加强现场监管。组织各成员单位多次深入渡口进行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渡口设施情况,渡船相关证书及设备情况、渡工持证情况等。通过深入现场,加强监管,推进区、乡、村、渡口经营单位(船主)建立健全四级渡运安全管理责任制,把安全管理任务和责任范围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完善以区政府负责制为核心、以交通管理部门为重点、以海事执法监督为保证的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机制,提高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渡运。三是配合船检部门做好渡船的检验工作。根据《海南省地方小型船舶检验规定》,配合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深入各渡口,对“琼海口渡1041”等9艘渡船进行现场测量和检验,对存在缺陷的渡船,向渡口经营人下达了《检验缺陷整改通知单》,强制停渡限期整改。对船舶结构尺寸过小,设置不合理,船舶结构强度不够,无整改价值的渡船,建议淘汰、更新。经整改仍达不到适航条件的渡船,将给予强制报废,杜绝“带病”渡船从事渡运。四是完善渡口设置的审批制度。针对海口大部分渡口属历史形式,未按有关规定报有关部门批准而设置的状况,督促各区政府按相关法规履行职责,对辖区内未经审批的渡口征求海事部门意见后重新审批,使渡口设置合法化,从而杜绝一些不具备渡运条件的“野渡口”。五是加紧渡口渡船更新改造工作,改善渡运安全条件。针对海口地区大部分渡口设施简陋,渡船老旧,从而造成安全系数低、适航性差等状况,经多方筹措资金,有重点分批次对渡口渡船进行更新改造。按全年计划着手东山、东和等渡口改造和东山渡口1号、卜史1号等8艘渡船的更新工作。市、区财政投入共194.3万元作为更新改造成资金,其中8艘渡船投入共115.2万元。截至年底,大部工作已相继完成,部分工作处于收尾进行中。
【危险化学品安全】 为确保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口市2006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根据各职能部门职责进行具体分工。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从三个方面全方位展开工作,一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严把源头关,正式启动乙种许可证审批。经审查已经给15家经营单位核发经营许可证。二是加强对全市“油改气”汽车的安全检查,为了确保车用燃气车辆的改装及安全,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起草了《海口市车用燃气管理办法》。三是在上年调查的基础上,开展全市重大危险源的调查,经专家鉴定,确定60家企业存在重大危险源85处,并及时下发《关于做好重大危险源监控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部门、各企业的安全职责,加大监控力度,确保安全。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出动3250人/次,检查危险化学品单位295家,对存在安全问题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128份,督促整改128起,消除隐患221处;帮助3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制定安全生产规程;发放《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24张,建立危险化学品交通标志56块。
【非煤矿山安全】 全市现有非煤矿山场(点)152个,其中采石场93个,采沙场27家,采泥场32家。在上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紧紧抓住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的有利契机,把专项整治工作与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工作及市国土环境部门牵头的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矿山隐患的排查力度,发现一处,督促企业整改一处,对逾期不能整改或经整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要求的和不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的矿山企业按有关规定予以关闭。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48人次,检查企业67家,现场指导整改隐患36处。通过整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和机制;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提高企业安全技术装备水平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全面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总体水平。
(韩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