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经济管理与监督 -- 计划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计划管理

【概 述】 2006年,市发展和改革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四个率先”的新要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局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及工作目标,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开门红。
【落实“十一五”规划】 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海口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实现“三个翻番,两个突破”的总目标,即以2000年为基数,确保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翻一番以上,力争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翻一番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城市化率达到65%以上。5月份将“十一五”规划编印成册向各个省会城市、政府机关、媒体、科研院所和投资机构进行免费赠送。系统总结“十一五”调研前期成果,编辑印发《海口市“十一五”规划前期研究报告》,汇集关系海口未来城市发展的十二项重大课题。协助各级领导和新闻媒体,加大对“十一五”规划的宣传力度,让各级干部和群众深入了解“十一五”规划,坚定建设和谐海口的信心。
【年度计划执行】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0.06亿元,增长12.9%,完成预期目标的102.7%。其中:一产业增加值25.88亿元,增长9%;二产业增加值102.12亿元,增长15.2%;三产业增加值222.06亿元,增长12.3%。经济结构由同期的7.7:27.6:64.7调整为7.4:29.2:63.4,第二产业比重提高了1.6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突破70亿元,增长15.2%,完成预期目标的100.2%。在2003-2005年海口市经济连续三年增长12%以上,发展基数较大的情况下,2006年继续保持速度快、运行稳、效益好、结构优的发展格局,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政府、企业和居民从经济发展中享受到了更多的实惠。在完成年度计划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原材料和原油价格的上涨对岛屿型经济形成制约;二是重点项目进展不平衡,基础设施项目、工业园区项目未能完成预期的政府投资计划;三是投资结构不尽合理,第一产业、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社会投资不够活跃,中小型企业贷款困难。
【工业经济发展】 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02.45亿元,增长17.7%,完成预期目标的106.9%。工业发展驱动力逐渐多元化,在汽车和制药两大支柱行业支撑力有所减弱的情况下,化工和电子行业成为拉动海口市工业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加大工业重点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生产运营和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2006年,海汽二期土方工程基本完成,五纵三横道路工程完成过半;年产15万台套发动机项目已竣工试产,年产8万套冲压焊接件及配套模具等项目也已陆续动工;药谷一期园区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完成,康力元、万特、海灵三家进入投产阶段,齐鲁进入试产阶段;药谷二期园区基础建设8月26日动工;狮子岭“飞地工业园”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建成,经批准第一批进入园区的项目有21个。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做好城区老企业搬迁工作,引导现代企业集团印刷厂等向狮子岭飞地工业园聚集。加大工业招商力度,推行大项目带动战略,策划2006年上海“海口城市形象暨投资推介会”招商项目,将事关国计民生的市政基础设施等大项目向在沪国内外客商招商。
【循环经济发展】 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大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和机构,对本地区重点耗能企业(单位)能耗情况进行摸底评估,提出节能改造计划。计划着手推进中石化海南盛之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24万吨瓶级聚酯切片项目进行装置综合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技改后经测算,年可节省电267万度,年节省天然气40万标准立方米,年节水8.4万吨,全年可新增节能效益495万元,约18个月可收回投资。加快新型墙体改革,促进“禁实”工作发展,以省政府出台《海南省新型墙材管理规定》为契机,积极参加全国墙改工作会议,组织调研和学习活动,交流有关资源、环保方面的政策实施和管理经验及做法,提出海口市促进新型墙材和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工作思路和初步工作步骤。
【投资体制改革】 创新投资体制,拓宽融资渠道。组建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严格按照海口市编委和《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所赋予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中心内部管理制度,理顺工作流程,下设项目策划科、设计管理科、造价审核科、综合科和办公室。从4月组建到年底,完成了大量的项目评估和造价审核工作,对规范市政府投资项目前期管理进行积极的探索,取得初步成效。按照市政府下达的《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社会口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的通知》,积极探索在社会口推行代建制的政策措施和流程。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制度化管理,颁布实施《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同时配套《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引资管理暂行办法》、《海口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概预算审核管理暂行办法》等三个管理办法。
【投资管理服务】 根据《国家产业指导目录》和海口市产业发展需求,编制《海口市2006~2008年投资项目滚动计划》和《海口市200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实现资金的有效利用。积极筹备和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2006年与开发银行签订 27个《项目贷款合同》,合计新增贷款金额28.89亿元(含土地储备11亿元和海口港二期5亿元)。协调开发银行落实1.86亿元的短期贷款,解决海南广场周边路网、教育路网等一些急需建设项目的建设资金。对项目资金计划下达与执行情况实施严格监管,全市累计下达项目建设资金计划30亿元。其中,开发银行贷款项目资金拨付18.58亿元,国债资金1.14亿元,预算外资金9.41亿元,开发银行防风减灾贷款国债资金4938万元,政府专项资金1.07亿元。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共收到经费类及项目概预算报审材料共542个(次),送审造价117.54亿元,审定造价95.1亿元,核减22.44亿元,核减率19.09%。
【重点项目跟踪】 按照“六个优先”和“五个严控”原则,做好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编制和跟踪服务工作。完成《海口市2006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编制工作,并经市委、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按照分级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和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信息月报制度,每月5号之前由责任部门按统一发放的《2006年海口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情况月报表》将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报送发展和改革部门,统一汇编成《海口市重点建设项目动态》刊物,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先后编制完成六期《海口市重点建设项目动态》。全年跟踪开工项目55个,其中,续建26个,完成投资18.61亿元;新开工29个,完成投资10.86亿元。
【经济运行监测】 确保实现年初提出的经济工作目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在分析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深入基层、企业和经济实体单位了解情况,多次和统计、商务、农林、水务等部门及相关企业沟通联系、召开座谈会,就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并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撰写了一、二、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和政策建议,为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完成《海口市建设娱乐之都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多篇调研分析报告和政策性建议,并协调配合中国交通部规划院进行海口市港口战略研究。
【提供政策导向】 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切实转变职能,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硬环境。2006年5月份,为及时向广大市场主体传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并提供政策导向,完成了《2006年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的编印工作。全书共汇集47篇材料,共25万字,分为综合经济、产业经济、国内贸易与对外经济、财政与金融、固定资产投资与重点项目建设、城乡规划和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市区经济及附录等篇目。该书编印完成后发展和改革部门及时向社会各界和大型投资机构赠阅,成为全市对外招商的重要参考资料。
【国民经济动员】 维护国家安全和适应战争需要,有计划有组织地提高国民经济应变能力。2006年,根据省国民经济动员办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部署,着手反台独应急作战预案的编制工作。按照预案编制要求,进行全面的海口市国民经济动员工作及综合保障能力情况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完成“海口市突发公共事件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海口市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应急预案”、“海口市处置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海口市经济总动员总案”四项预案。
【政协提案答复】 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化。市发展和改革部门认真办好议案答复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在29件主办件反馈意见表中,满意率达96%。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了解,8月25日组织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答复座谈会,邀请人大、政协的领导、代表、委员就提案、建议答复工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10月27日组织部分代表、委员视察重点基础设施、教育、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全市经济建设和资金使用的一些概况以及海口经济发展的一些现状。
【商业贿赂专项整治】 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重点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切实加强政府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根据《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发展和改革部门将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分成三个阶段。一是大力开展宣传动员部署;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树立以守法诚信、优质服务为核心的管理和服务理念。通过专项治理,干部职工普遍受到深刻教育,对商业贿赂的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得到提高,执法行为得到规范,内部管理得到加强,相关制度得到完善,抵制和反对商业贿赂的意识得到增强。 
 (李 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