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国资监管 -- 简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简述】 2006年,市国资委认真履行出资人的职责,以“监管、营运、发展”为主线,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得到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上交政府的企业国有资产收益达5.07亿,创历史最高水平。
【国有企业基本情况和资产状况】 截止至2006年底,报送2006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148家,资产总额182.32亿元,负债总额134.71亿元,净资产46.52亿元,国有资产57.37亿元,利润总额470万元。2006年未职工人数22627人。148家企业中,盈利企业30家;亏损企业105家;持平企业13家。盈亏相抵,利润总额为470万元。2006年148家企业业务收入28.22亿元,成本费用28.47亿元,净利润亏损3054万元,上缴税金15361万元。
【制度建设】 全年共制定了《海口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清产核资、审计和资产评估、拍卖工作选聘中介机构暂行办法》、《海口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总监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市属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海口市市属国有独资公司外部董事管理暂行规定》、《海口市市属国有独资公司职工董事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建立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的方案》、《海口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企业效能工作的意见》等九项规章制度,并将国资委自成立以来所制定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以便企业参照执行。
【国有经济调整】 上半年,编制完成了《海口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纲要》,市国有经济的发展有了明确的目标。优势产业重组取得重大进展。3月13日,省属国有企业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含海口海运总公司、海口港集团公司)从省里正式移交到海口市管理。为努力贯彻市委、市政府“以港兴市”发展战略,市国资委积极推动港口企业的资源的整合、与中远集团及中海油物流公司的合作、海口港二期工程建设等工作。4月,海口巴士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随后由该公司成功收购了民营公交企业共速达公司,实现了国有经济扩张。10月19日,在市自来水公司和市污水处理厂的战略性重组完成基础上,新成立的海口市水务集团正式挂牌。同时,市城建集团、海口高新技术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组建步伐加快。
【企业改革】 基本完成椰树集团的改制工作,国有资产产权转让收益4.6亿元,4744名职工妥善安置。完成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和市煤气管理总公司参股的燃气股份上市公司(现改名为华闻传媒)股权分置改革。完成泰华旅业国有股权整体转让后的国有资产收益催收等收尾工作。指导推进开发区企业及困难企业的改制工作,其中海口市长秀开发建设总公司改制已完成;市医药公司、药材公司等四家企业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同时,还协助市房产局完成该局属企业改制职工安置工作和对琼山区2005年关闭的海南制钉厂、海口琼山木材公司、海口振兴农业开发服务公司等三家国有企业审查。此外,还认真解决已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重点消除易引发职工不稳定情绪的因素。协调解决了市保健食品厂、原市化工二厂等企业职工失业保险金、档案保管移交、职工生活区管理、土地纠纷等问题,处理了数家已改制企业多起职工上访事件,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的安定。
【监管措施】 一是督促重点监管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制度。3月,对10家重点监管企业的财务工作进行了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企业尽快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确保国有资产运营的安全。二是加强企业财务统计、分析,强化国有资产的日常监管。年初,完成了全市(含区)148家国有企业的年度决算统计及总结工作,为加强企业财务监管、实施业绩考核和资本经营预算提供依据。重点监管企业月、季度财务报表,编制重点企业季度运行情况表,强化对出资企业运营情况的动态监测。三是加强业务培训。6月,举办有70多人参加的监管企业财务培训班。11月,举办第一期市属国企负责人培训班。四是在总结2005年度企业业绩考核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06年对11家重点企业全面开展企业财务预算和负责人业绩考核工作。五是抓好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国有企业董事会的试点企业工作,探索建立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产权管理与转让】 一是为符合条件的66家企业进行产权登记。二是做好产权划转、产权界定和产权交易等管理工作。全年共办理企业整体产权(股权)划转3宗,单项资产(产权)转让10宗;完成资产评估报告的核准11件,备案19件;批准企业投资合作7宗,企业抵押12宗;涉及产权进场交易约6.67亿元(含椰树集团国有产权转让)。共批复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或报废申请35件,涉及资产帐面价值金额677.8万元。三是根据省国资委等六厅局《关于开展全省企业国有产权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对自国务院3号令及其配套文件、省政府176号及177号令施行以来,海口市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项目的自查和抽查。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成立了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领导小组,将全市拟迁入市行政中心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授权并移交市国资公司、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处置、管理和运营。至年底,两家公司克服了行政事业单位产权关系复杂、遗留问题较多、处置运营难度大等困难,已完成各单位资产权属及办证情况的调查、第一批拟搬迁的105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调查摸底工作。为12家单位待处置的109亩土地补办了土地权证、5.20万平方米的房产补办了房产证,完成了对这些资产的资产评估和处置策划方案。办理了15家单位产权移交手续,其中涉及土地12宗面积共129亩,房产28宗面积7.86万平方米。
【国有企业党建】 一是完成了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政领导班子组建,成立了市城建集团筹备组,同时考察配备了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等企业领导人及高级管理人员。二是“七一”前夕,隆重表彰了椰树集团党委等1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袁颖等76名优秀共产党员、吴之海等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是积极指导企业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向黄成模学习活动,组织企业职工慰问“东西湖”清淤部队官兵、组织企业向特困群众及大学新生捐款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做好了省级文明诚信企业和个人、市劳动模范人选推荐工作。四是认真做好企业人才管理的各项工作。开展国有企业三类专家状况的调查及高级职称、硕士学位以上人员、留学归国人员的情况调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人才库建设;组织企业技术人员申报2006年度“特贴”和“省优”专家,办理企业110人职称聘任手续,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三类专家、市拔尖人才和高级知识分子进行体检。五是抓好企业党组织交接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接收了海南港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同时,撤销了因企业已关闭多年、且职工已分流安置的海口市药材公司党支部、海口海织物业公司党支部、市医药总公司党总支、市光大工业发展总公司党支部四个党的基层组织,完成了党员分流工作。2006年共接收党员1949人,分流党员90名。
【廉政建设与效能监察】 一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教育,组织了国资系统党员干部330多人参加“红船杯”党章知识竞赛、观看《职责与犯罪》纪实电视专题片等。二是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全年以查办企业改制重组中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和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案件为重点,接待群众来访近千人,受理信访98件,其中举报违法问题信件23件,已办结18件,查处党员违纪案件二起,处分违纪党员2名。三是在总结四家企业开展效能监察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10月份组织召开市国有企业效能监察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重点监管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全年,市属各监管企业共查处违规事件82件,查堵管理漏洞5个、薄弱环节100多项,提出监察建议200余条,完善规章制度55项。四是积极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4月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重点治理国资系统在治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物资采购、旅游市场等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
(杨 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