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国资监管 -- 重点监管国有企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海口市重点监管国有企业

【概述】 2006年,市国资委根据市政府的部署,对2005年市政府授权国资委重点监管的部分企业进行了改制重组。椰树集团有限公司国有产权全部转让,企业退出国有序列。海口市自来水公司与海口市污水处理公司重组为海口市水务集团。新接收了海南港航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为十五家。一年来,各重点监管企业围绕着年度经营目标,自觉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和其他出资人权益、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努力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主要财务统计】 截止2006年末,15家重点企业资产总额158.05亿元,负债114.66亿元,净资产42.31亿元,国有资产47.43亿元,利润总额2422万元,职工人数12677人。主营业务收入20.88亿元,比上年增加0.62亿元,增长3%。实现利润总额2,4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40万元,增长89%。特点:一是港口企业改善了市经济结构,成为市经济增长的亮点和支柱产业。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港口企业资产总额27.27亿,分别占重点企业和全市企业(已上报报表的)国有资产总额的17.25%和14.96%,净资产14.42亿,分别占全市重点企业和企业国有净资产的34.08%和30.98% ,全年营业收入达5.54亿,重要地位十分突出。二是超过半数重点企业实现赢利。港航控股、椰岛公司、市煤管总公司、水务集团、城投公司、城建总公司、路桥公司、建投公司8家重点企业实现赢利,实现利润总额10411万元。重点企业全年累计上交税金1.32亿元,占全部市属国企上交税金的86%。
【改制重组】 3月13日,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含海口海运总公司、海口港集团公司)从省里正式移交到海口市管理。上半年,海南港航完成下属企业海口港劳动服务公司的改制,并将下属的铺前造船厂生产性经营资产对外租赁,推动企业改革。2月12日,海南椰岛股份集团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2月27日,市煤管总公司参股的燃气股份(现已改名华闻传媒)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10月19日,市自来水公司和市污水处理厂的战略性重组完成,新成立的海口市水务集团正式挂牌。市国资公司积极推进市旅游公司、市旅游开发公司改制工作。海口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全年新安置职工39人(改制启动后累计安置了173人)。
【激励机制】 2006年,市国资委在重点监管企业中全面推行财务预算和负责人业绩考核工作,企业的预算管理逐步推开,内部控制机制逐渐完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得到提升。据统计,大多数重点监管企业完成了年度各项考核指标。
【经营特点】 一是重视市场营销、拓宽销售渠道。2006年,面对市场激烈竞争压力,港航控股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将新港集装箱装卸、客滚船作业调整到秀英港,并加大了货源组织工作,与福耀、盛之业、椰树集团等大客户签订了作业合同。装箱吞吐量、旅客出口量、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实现了稳步上升。椰岛公司适时调整营销模式,成立营销中心,统一协调全国各地营销网络的销售工作,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运作效率和开拓市场力度,保健酒销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二是实施多元化经营策略。市煤管总在燃气主业稳健发展、前几年成功介入出租车和城市建设等业务基础上,2006年又介入城市公交行业。4月创建海口巴士有限责任公司,6月收购民营海口共速达公司,并在当年形成规模、创造效益,实现了国有经济的扩张和在国民经济中主导作用。三是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市水务集团成立后,按《公司法》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实施会计核算电算化等管理和节支增收措施,积极开展融资和再融资工作,解决了近一亿元贷款愈期的问题,有效化解经营与债务双重风险。公司信用等级也由贷款黑户的CC级提升为正常贷款户A级。并因此从银行新增贷款38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经营、并购扩张和招商工作的开展。市国资公司、城建总公司等公司加大对收益和债权的清收追缴、债务处置和资产盘活等工作。保税区开建总妥善处理征地遗留问题,全面清理合作项目的善后工作,盘活国有资产,促进园区新一轮开发。琼山自来水公司采取技术革新,有效促进节能降耗。在公司对桂林洋开发区、大学城成功供水,自来水销售同期比增长18%的情况下,水损率却下降5%,用电降幅0.5%,节电1.9万度。四是积极开发新产品,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椰岛公司几年前与清华紫光合作开发、销售的保健品“金思力”已进入稳定的收获期,年收入实现3,241万元,投资的洋浦淀粉厂生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变性淀粉,实现年收入1,356万元,同比增长29.55%。五是融资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市城投公司在国家控制贷款规模、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各种困难,全年实现各类贷款32.95亿元,超过年初融资11亿元的目标,保证了市政建设项目的资金。市国资公司下属海口市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海口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协会,全面加强与银行的合作,打通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通道,破解了银企合作瓶颈,通过担保、委托贷款及短期融资等形式,向4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资金1.02亿元。不仅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而且不良担保贷款率不到1%,取得了较好地社会及经济效益。市煤管总公司也从多家银行融资5200多万元人民币,满足了企业发展所需。
【重点项目】 8月10日,海口港二期工程开工,10月,《海口港总体规划》经海南省政府研究通过。市城投公司、城发公司、路桥公司等城建口企业积极参加海口市重点基础项目的建设。至年底相继完成了甸昆路、女人街、琼山大道东半辐、货运大道、和平桥及大道改造工程、海南广场路网、海瑞大桥、万绿园三座步行景观桥等项目的建设工程。城发公司作为城市旧城改造的业主,稳步推进“海甸北、长堤路、玉沙村”三大旧城改造项目开展。路桥公司首次走出海口,中标省乡村公路第四片区文昌段项目建设。海旅投集团2006年成功举办海南省首届轮滑大赛、庆祝建市80周年、 “海口情感故事林”,启动暨白沙门生态教育公园奠基,完成了西海岸运动景观道路和一园两湖音乐喷泉等项目的施工。
【企业荣誉】 市城投公司、城发公司被评为2003-2006年省文明诚信企业;市水务集团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海南省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市城发公司总经理肖成武被评选为第七届海南省杰出青年企业家。
(杨 靖)

海口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

    海口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创建于1988年3月18日,市委、市政府授权负责海口市金融贸易开发区(以下简称金贸区)的开发建设。公司于1992年完成北片填海工程,为海口市创造出3000亩黄金地带的建设用地,同时也使金贸区成为以滨海大道为界,南北两片相连总面积达4.2平方公里新市区建设用地。
    近20年来,公司为海口的城建事业和经济社会做出巨大贡献。金贸区已建和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00万平方米(相当于建省前海口市建筑面积)。投入基础设施和建设社会公建项目,支持社会公益项目的资金累计约8亿元。完成了金贸区4.2平方公里土地的“六通一平”基础工程,及公建楼、消防站等配套公建项目,万绿园、体育馆、滨海大道、疏港大道排洪沟等大型公建项目,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市委、市政府大院建设和市委招待所建设,为万绿园提供1000多亩建设用地,为海口会展中心等社会公建项目和各级党政机关提供办公用地约1000亩。
公司于1990年经国家建设部审核授予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为海南省首家一级资质的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近20年来,已有约200家海内外客商投资开发本区,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金融贸易开发区也由一片荒芫的滩涂发展成为海口市高层建筑最集中、功能齐全最繁华的新市区,成为海口的象征,特别是万绿园成为海口市的标志性园区。
    从2000年起,市政府将公司和其它8个开发区企业一起列入改制企业。在企业改革的相当艰难的时期,公司还适时推出“置地花园”、“紫荆花园”等在海口市房地产界影响较大的楼盘,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1年,市政府撤销金融贸易区的开发区建制,总公司开始筹备企业改革、职工安置工作。在市国资委的指导帮助下,于2005年正式启动职工安置工作,至2006年底,已有200名职工与企业办理了解除劳动关系手续,并清理了积压多年的债权债务。
    公司在处理债权债务和资产评估的基础上,依托金贸区的区位优势,拟以新的经营体制,第二次创业,再造辉煌。
(吴毓桐)

海口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海口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海口市政府所属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管理企业,具有海南省首家工程项目管理(代建)资质,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市政、道路、桥梁投资与管理,旅游项目开发,城市综合开发,农业技术开发,科技产品开发等。公司原名“海口市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于1996年1月注册成立,经中共海口市委组织部批准设立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2003年11月公司更名为海口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06年,按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在海口市国有企业中首家启动董事会试点工作。
  公司在华南地区同类企业中率先获得了国际权威机构的ISO9000认证,通过执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国际通行的FIDIC合同管理模式,实现了公司内部和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公司高质量完成了海口世纪大桥、海瑞大桥、桂林洋高校区基础设施(一期)、和平桥改造、和平南路及和平北路整治、万绿园三座步行景观桥工程项目的建设任务,目前正承担着海新大桥、新东大桥、人民桥、新埠桥等海口市桥梁的新建和改造任务,并负责世纪公园基础设施、海口绕城公路东段和海南省公路代建项目第四片区建设等任务。
  公司保持着许多海南记录,被称为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1997年全省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世纪大桥施工国际招标(北京开标);
  全省首家采用FIDIC条款管理项目;
  明确监理在工程管理中的主导地位;
  监理24小时旁站制度;
  商务、技术标分列;合理低价中标;
  文明施工强制性标准。
  2004年在业内率先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全省首获工程项目管理(代建)资质;
  ……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弘扬“高标准、高起点、重细节、抓落实”的企业风格,注重团队建设,实行岗位动态管理,倡导友谊协作。以“追求卓越、开拓进取”为经营宗旨,以“规范管理,质量第一;持续改进,市民满意”为经营方针。公司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并鼓励员工积极奉献,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公司下辖海口市桥梁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全市桥梁(含天桥)。桥管公司2004~2006年连续获得海口市、海南省和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陈 峰)

海口市琼山自来水总公司

【综述】 海口市琼山自来水总公司始建于1972年2月,是海口市国资委领导下的一家国有市政供水企业。经过30多年、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水源厂(与海口自来水公司合建)、净水厂各一座,职工823人的国有中型企业,并形成以自来水供应为主业,配套产业协调发展的经营格局。公司所属儒俊水厂日供水能力为20万吨,自1998年12月正式投产以来,供水合格率均保持在100%。公司供水管网(DN100以上)总长198公里,用水户12932户,供水区域已由市区向市郊扩展。
  2006年,公司紧密围绕“科学管理、挖潜革新、扩大生产、优质服务、提高职工生活水平”的整体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强化服务意识】 为了提高全体员工对“科学管理、挖潜革新、扩大生产、优质服务、提高职工生活水平”重要性的认识,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对员工的教育。一是强化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思想教育,使广大员工真正树立起“用户至上、优质服务”的思想观念。二是开展“文明科室创建活动”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员工”为主题的励志教育和演讲活动,使每一名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热情服务,争做优秀员工。三是开办《供水简报》,通过对公司当前出现的典型事例进行剖析和点评,宣传先进、鞭策后进。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员工思想素质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服务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努力提高供水质量】 公司在资金周转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抽出一定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提高供水质量做出自己的努力并取得一定成效。一是从抓劳动纪律入手,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引入激励机制,落实奖罚制度。近三年来,公司安全生产率保持在100%,水损率从过去的54%下降到现在的25%左右。二是累计投入90余万元,先后更新了儒俊水厂投加药管道、中心化验室仪器设备、中心控制室电脑控制设备以及水厂消毒系统确保了水厂的供水安全。三是大力进行旧城区供水管网的改造。想方设法筹集资金42万元配合琼山区政府实施建国路、中山北路和59条街巷改造工程路段的供水管网的改造。同时,还投入16万多元完成老城区2000多用水户的水表外移工程。有效遏制了这一地区自来水跑、冒、滴、漏以及管网压力不足的现象。四是扩大供水规模,拓展服务范围。2006年1月1日正式向桂林洋地区供水。公司供水覆盖面积至今已达42平方公里,用水人口30多万人,供水普及率达到94%。
【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日常工作中,公司始终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重点解决供水服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开通客户服务热线,方便了市民群众的用水需求。规范了供水事务的处理程序,明确了供水事务的处理时限。二是规范缴费服务管理,先后出台了《收费所收费规定》、《水表申请入户指南》、《服务承诺》等。三是贯彻落实政府关于封闭地下井,保护地下水资源的批示精神,积极与市水务局协调,合理制定封井计划,同时对被封井单位安装自来水给予优惠,确保这些单位封井后不影响用水。四是认真处理用水纠纷问题。五是在现有服务基础上,推出了上门收费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缴费,提高了用户满意度。
  2006年,公司完成售水141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966万元。由于诚实经营、优质服务,公司连续三年被评为“海南省商业信用单位”,先后荣获“省工业企业排头兵”、“省工业行业龙头企业”、“省创新示范(先进)企业”称号,党总支被评为国资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周 超)

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

  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于1992年7月经海口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为市属国有企业。公司的经营宗旨:致力城市管道天然气事业,创造城市清洁能源环境。1993年公司联合海南赛格、海南石化等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海口管道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后改名为海南民生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现在的“华闻传媒”,为第一大股东。1997年公司将海口管道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扶持上市,从市场上募集到充足资金,顺利完成海口管道燃气工程项目。2001年由于资本市场竞争激烈及公司经营战略转变等因素,公司减持“燃气股份”法人股成为第三大股东。借此平台,公司不断拓展燃气主业,现已成功建立天然气输送、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天然气公交车(出租车)运营等业务。目前公司注册资金1.673亿元,总资产4.33亿元,净资产3.29亿元,职工近700人(含子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子公司2家,并持有“华闻传媒”法人股 4900万股、海口民生管网有限公司35.18%的股权。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5121.86万元,净利润646.56万元。
  2006年是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司紧密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全体员工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奋力创新,成功介入海口城市公交行业。于2006年4月创建成立海口巴士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公交线路5条,2006年6月收购海口共速达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一年中从无到有,公司的公交主业迅速发展壮大,至今公司属下共有公交营运大巴185辆,经营9条线路,成为海口公交行业第二大企业。并且在经营中,海口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凭借规范、完善的管理,当年投资当年创利;海口共速达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在接管后,加强管理,实现平稳过渡,收入不断创出新高。为此,海口巴士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的经营管理经验,已被市交通局树立为公交行业的典范。
  同时,2006年公司的燃气和出租车业务稳健发展,全年五家正在运营的汽车加气站完成销售总气量约8,707,919标方,超出计划指标70多万标方;在对洋浦有限宝岛出租车公司成功融合之后,2006年公司的租车业务进一步扩大。成为海口市第二大出租车公司,各项经营业务得到较好地完成。2006年公司的投资经营还涉及房地产、城市建设、农业等领域,均获良好回报。
(王赞珲)

罗牛山公司

【综述】 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是我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企业,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立足海南无疫区,拓展国内外市场,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已发展成为以畜牧食品产业为龙头的多元化上市企业,产业涉及畜牧食品、市场物流、教育科研和房地产等行业。公司总资产21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5.1亿元。
  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种猪繁育基地、文昌鸡种苗生产基地,以及超大规模的商品猪生产基地和全省最大的蛋鸡生产基地。在海南省17个市县建有养猪基地40个、养鸡基地7个。年出栏优质商品猪45万头、猪苗3万头、种猪2.5万头,年产鲜鸡蛋560万公斤、肉鸡100万只、文昌鸡500万只。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企业”、“全国最佳养猪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光荣称号。
  2006年,罗牛山股份公司各项产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
【种猪繁育】 公司先后完成了南吕、礼纪两个新建种猪场及大致坡种猪场改建工程。并投入上千万元资金,从丹麦引进528头优质种猪,直接包机空运到美兰机场,创下国内一次性引进种猪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纪录。此次种猪引进不仅使罗牛山种猪性能得到全面改进,也进一步扩大了罗牛山种猪品牌的影响力。
【文昌鸡选育】 罗牛山文昌鸡育种公司获“出境动物养殖企业”注册,组织开展的《文昌鸡品种选育技术研究》荣获海南省2006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拟定了海南省第一个文昌鸡企业标准;成功争取了国家15万只文昌鸡出口配额。2006年10月13日,首批罗牛山潭牛牌文昌鸡直销香港,供不应求,为我省文昌鸡出口香港打开了新通道。
【健康品牌建设】 公司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全力打造罗牛山健康食品品牌。成立了海南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并投入巨资改造屠宰厂,使之完全符合ISO9001和HACCP国际认证体系及欧洲工艺标准,产品达到出口水平。罗牛山鲜鸡蛋、猪肉等产品再次被评为无公害产品和海南省名牌产品。公司推出的放心食品承诺深受市场欢迎,目前,罗牛山品牌在海南已成为健康放心的代名词。
【循环经济推广】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罗牛山已形成了“猪-沼(电)-林(果)”循环解决模式。针对大型集约化养殖场和小型农户养殖场,有相应的治污环保措施。公司已改造完成的5个大型猪场,沼气池容量8000立方米,日产沼气量达6500立方米。公司还将沼气免费供应给周边农户。2006年,四万头猪场+六万头仔猪场联合污水发电工程成功发电,可年发电50万度,是目前全省最大猪场污水发电工程。公司养殖基地每年沉积的畜禽干粪可加工粪可加工生产出各种生态有机肥10万吨。
【带动农户致富】 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海口为中心,辐射全岛10余个市县,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等形式,选择条件成熟的村庄,推广“五个一体系”建设,即:一个村庄、一个年出栏3000头育肥猪场、一个沼气池、一个500亩有机种植基地、一年增收10万元。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农户养殖小区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公司每年带动和服务养殖农户近万户。
(梁振奋)
(责任编辑:纪少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