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对外经济贸易 -- 对外贸易 国内协作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对 外  贸 易

【简述】 2006年海口市外贸口岸出口目标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实际出口总额为5.4亿美元,比目标增长17.4%。
【外贸出口】 全年海口口岸出口总额为5.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其中,国有企业出口总额0.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三资企业出口总额2.05亿美元,同比增长33.7%;集体企业出口总额0.26亿美元,同比增长9.3%;私营企业出口总额0.45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地产品出口总额2.92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全市具有发展潜力的水海产品和家具、木制品出口总额分别为1.09亿美元和0.53亿美元,同比增长52.3%和56.4%。全市有出口业绩的企业共54家,出口同比升幅在10%以上的企业有25家,升幅最高的达18981.1%;出口同比降幅在10%以上的企业有15,降幅最大的达65.1%。2006年海口市外贸出口快增长主要得益于水海产品、机电产品的大幅增长。其中,水海产品加工出口已突破1亿美元,出口总额已占据海口外贸企业出口总额的34.54%。
【外贸工作】 1.做好服务工作。将年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列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列出15家外贸出口企业作为重点跟踪服务对象,全过程跟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不定期召开相关业务部门与出口企业之间的座谈会,听取和征求出口企业对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2.抓优势产业出口。引导和扶持水海产品生产企业按照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要求开展加工出口,建设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检验检疫体系,已培育出一批水海产品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引导家具木制品业走以高档化、高附加值的发展路子,象海南钟堡木业公司等出口大户不断增多,家具、木制品出口取得了重大突破。实施名牌战略,走以质取胜道路,鼓励相关企业做精做美,象优美内衣公司等名牌产品企业越来越多。巩固和扩大出口产品的技术优势和名牌优势,积极培育具有高新技术出口企业,海南正红科技有限公司、三星(海南)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意识,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善于开拓国际市场的高新技术出口企业显示出巨大的增长后劲。
    3. 加强组织工作。加强宣传发动,做好春季和秋季广交会的组织参展工作,注重提高参展企业的质量,在保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展的同时,努力扩大参展企业的队伍,2006年的99和100两届广交会组织企业参展共有10家次。并加强重视组织协调和参与工作,两届广交会成交出口订单达1000万美元。
    4. 利用市场开拓资金。
    2006年海口市有6家外贸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资金计划,申报支持项目资金共有153.6万元人民币。海口市外贸企业有20人次参与省商务厅举办开拓国际市场资金使用和操作培训学习班。
【存在问题】 1.受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的影响。特别是近期国外新的贸易壁垒不断出现,制约进口我国产品,给海口市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2. 部分企业生产的流动资金不足,制约企业扩大出口。
    3. 国家近期出台的对一些出口商品取消退税和降低退税的新政策,也给海口市外贸企业出口业绩造成了一些影响。
(颜启芬)

国内协作

【概述】 海口市加强与国内其它城市的联络交流,促进横向经济联合;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区域经济。负责外地驻海口办事机构的备案登记和发证年检、变更和撤消工作。积极组织驻海口办事处参与海口市的政务活动及经济活动;为驻海口办事机构提供优质服务。负责建立国内友好城市的有关事谊,负责与友好城市间的联络、交流和合作。负责联络协调国内城市、经济协作组织的友好互访、交流及横向联合活动。负责办理海口市企事业单位在外设置办事机构;根据需要,就本市与国内其它省市间的经济、重大基础项目的协作问题进行联络。
【办事处管理】
  2006年度在海口市办理正常年检的办事处180家(不含25家省级办事处),新设立办事处25家(除一家为政府机关办事处——湖北省劳动就业局驻海口办事处外,其它全部是企业办事处)。
2006年在海口市的省政府办事处有:北京市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山东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山西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湖北省人民驻海南省办事处、四川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贵州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陕西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甘肃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福建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安徽省人民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
【友好往来】 截至2006年末,海口共与全国75个城市(区)结为友好城市,其中省会城市14个。2006年度浙江杭州市、四川绵阳市、河北邯郸市、河南郑州市与海口市在信息与经济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交流与往来。
【区域经济合作】 2006年,海口市参与在江西南昌市举办的第三届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市长论坛;积极筹备上海“海口城市推介会”的准备工作。与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海南办事处合作,组织20名农民工到上海就业。由政府“埋单”成批输送农民工到上海就业在海口市乃至全省都是第一次。
(饶平如)
(责任编辑:叶能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