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城市建设管理 -- 城市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城市管理

【简述】 2006年是海口市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口市的城市管理工作以“新体制、新模式、新标准、新风貌”为目标,以实施综合执行法为契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城管执法行为,抓紧环境整治,取得良好的效果,海口市城市管理局荣获“全国城市管理先进集体” 殊荣。
【改革体制】 2006年9月13日海口市、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继挂牌成立,标志着海口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开始动运作实施。从2006年5月至9月近5个月时间里,海口市政府一是批准实施《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等九个配套方案,成立了市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副市长负总责,各部门负责人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与完成时间,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二是按照全市统一运行模式(即统一竞岗、统一招录、统一调配、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统一内设机构)规范动作,完成对全市执法队员选拔的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复查、公示、录用、岗前培训调配等工作,原市容、规划、城建、园林等部门的899名执法人员有596人被录用为执法队员,282人转为协管队员(另有20人提前退养,1人调离城管部门),顺利组建市、区城管执法队伍。
【创新机制】 按照“五新”要求,探索新体制,完善新机制,开辟新路子。一是构建部门联动机制。主动走访规划、建设、环卫、园林、国土环境、公安等部门,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加强城市管理、做好综合执法工作的对策措施,理顺行政许可与行政执法的关系。建立计算机网络平台,加强部门间的资源共享、信息流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各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管理信息进入政府公务文网,加快信息传递,提高办事效率。二是为贯彻落实城市管理“决策、执行、监督”三权相对分离的要求,实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后,建立市区分级负责、 以区为主、属地管理的管理体制,明确由市行政执法局负责组织领导、协调决策;区行政执法局(区行政执法大队)负责队伍管理、综合执法;市行政执法支队负责检查监督、跟踪落实;执法队伍由各自为政调整为双重领导、属地管理,从10多支减为5支,取消市管、区管道路划分,将原市管的海府路、海秀东、海秀中等33条道路市容管理权按行政区域下划各区,城市管理的行政处罚权全部下放到区里,由区行政执法大队以区行政执法局名义具体实施,真正做到“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立足基层,重心下移”。三是建立执法督察机制,制定并实施执法督察警示方案,建立领导周巡日、执行警示、督察通报等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督察机制,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想方设法开辟新路子,努力构建和谐城管。推出市民体验城管执法活动——“我来当一天社会义务城管员”,邀请32名城管执法志愿者参加城管执法活动,亲身感受城管执法的艰辛与不易,增强市民对城管执法的理解与支持。开辟人力三轮车区域试点营运工作,将扶持弱势群体、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突出了人性的城市管理理念。
【立法工作】 组织修订《海口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办法》、《海口市三轮车管理暂行规定》,起草制订《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协作制度》、《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达标管理方案》、《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督察警示实施方案》等,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实施,强化执法效能。
【执法督查】 一是实施分级类督察制度,按日常督查、例行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四种方式,分级(各级领导及督察大队)组织开展督察。二是加强效能督察,统一执法过程标准与成效标准,执行警示制度,实行红、黄牌警告,对达到一定次数的警告予以惩处。三是从各区执法大队抽调8名队员充实市城管执法支队督察大队,充实督察力量,加大督察力度,促进责任落实。四是深化规范执法工作,实行全员办案制,规范案卷,提高全员办案水平与案卷质量。实行季度规范执法检查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指出存在问题与整改措施,提高规范执法水平。推行规范执法文书,统一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文书格式,印制30多种5万份执法文书,实行全市统一标准。狠抓规范执法,督察执法效能,提高执法成效。
【环境整治】 以实施新体制为契机,开展城市环境梳理行动。从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结合省、市举办博鳌论坛、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环岛自行车赛和第七届海南岛欢乐节等活动,突出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张贴、泥头车污染、噪声污染、乱设广告招牌、三轮车违法入市等行为。共查处各类违章1845283宗,教育纠正各类违章315020宗;查处乱堆放16230宗,乱钉挂12530宗,占道摆卖254106宗;查处车辆乱停放19017宗,违章入市机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二轮板车8500辆,查扣泥头车605辆次;查处乱挂条幅、彩旗等22931宗,清洗乱张贴778734张;收缴“四黑”宣传单119550张;组织拆除违章户外广告牌、招牌3885宗8万多平方米;查 处噪声污染源160576平方米;组织拆除违章搭建铁皮屋,竹篷、简易架、报亭等55间,查处园林绿化违法案件65宗。经过集中整治,精梳细理,一些长期占道经营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主要道路的乱张贴得到遏制,泥头车污染明显减少,城市环境有一定改观。
【受理投诉和社会参与城市管理】 一是从市人大、政协、 机关干部、企业单位、下岗人员中聘请42名城管执法社会义务监督员,加强执法监督,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接听市民投诉和举报投诉电话;组建夜间机动应急小分队,及时解决市民投诉和举报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受理市民投诉电话近万宗,处理投诉文书123件。认真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9件。三是提供优质服务。在机关科室、政务服务中心、支队执法服务大厅,受理人员都能热情服务,耐心答疑,没有发生投诉问题。共受理1579宗户外设置物申报,审批发证1350宗。受理355宗新设和延期使用临街停车场申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行政诉案件3件。四是加强部门互动做好城管执法工作。按照协作机制的要求,城市管理横向、纵向的互动配合逐步建立。查处乱张贴,市、区队伍上下联动,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公安部门紧密配合,拘留15人,兑现奖励抓获现行乱张贴者的热心群众6人。
【宣传工作】 一是印制《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手册》和《海口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单行本,提供宣传资料25万份。二是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及内部简报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每季度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参加海南电视台的《老爸茶》、《直播海南》、《海南在线》,海南电台交交通频道等栏目专题节目,直面新闻媒体与执法相对人,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宣传城管执法工作。全年在海口市电视台制作播放《城管 望》20期,在报刊上发表城管新闻报道126篇,其中《人民日报》发表2篇,刊发《城管信息》9期、《城管简报》38期,发表城管新闻网上评论67条,在海口市城市管理局网站上刊登该局撰写的信息53篇。
(吴 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