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城市防震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7》  

城市防震

【简述】 加强防震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防震减灾教育宣传,强化地震监测和防震减灾工作,城市防震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国地(市)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中,海口市防震减灾工作获得中国地震局颁发的全国综合评比优秀奖和震害预防单项奖;在海南省市、(县)防震减灾综合评比工作中,获得省综合评比二等奖。
【地震监测工程】 一是持之以恒,做好常规地震监测和设防工作。二是完成2006年度的“海口市地形形变、地面不均匀沉降监测”复测工作。三是建立秀英地震观测站和南海大道地震观测站,从整体上提高海口市防震减灾工作水平和地震监测预报能力,最大限度减轻震灾造成的损失,为市地震监测预报提供科学、可靠的资料和数据。对已有监测场所及设施进一步改造,投入数十万元对原观测站的道路、围墙、绿化、观测室及监测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更新,改善观测站的观测环境和条件,使这两个观测站成为海口市重点监测及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业余观测人员培训基地。投入38万元在海口市向荣村建立一个占地3300多平方米的动物观测站,动物观测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地震应急工程】 一是将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海口市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后,为进一步抓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监督工作,经市政府批准,海口市地震局于2006年4月29日进入了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负责建设工程项目前期报批阶段的抗震设防要求审查及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工作;二是抓好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落实和基本建设工作,组织考察组对四个区选定地震避难场所的候选场所逐个进行考察。根据考察结果进行综合评估,最终选定地震避难场所。已经确定金牛岭公园等14处公共场所作为地震应急避难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抗震设防工程】 一是开展地震小区划工作。将近期开发建设的建设用地先进行地震小区划,完成长流地区、江东地区110平方公里的小区划工作,为 海口市在这二个地区的土地开发建设节约10%以上的资金;二是开展农村房屋抗震设防情况调查工作。根据海南省地震局《关于开展全省农村房屋抗震设防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成立地震安全农居工程工作小组,选择演丰镇作为试点,对该镇14个村委会干部进行动员、培训,对14个村的6000所农民房屋进行抗震设防调查,在对调查情况进行总结和研究后,选取该镇星辉村作为试点村。
【防震减灾宣传教育】(1)开展纪念《防震减灾法》实施8周年宣传活动,3月1日在海口市工人文化宫悬挂宣传条幅,举办宣传图片展,设立咨询点,发放传单,小册子和科普材料2万余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推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琼山区地震局、龙华区地震局分别在琼山第四小学和城西小学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图片展和地震模拟演练,参加人数达3千余人。(3)开展纪念唐山地震30周年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以“勿忘唐山大地震,建设地震安全家园”为宣传主题,利用新闻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重点是城乡地震安全民居工程。一是举办防震减灾图片展。7月26、27日分别在琼山区府城三角公园和秀英区举办防震减灾图片展,悬挂宣传条幅,给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及小册子15000余份,开辟防震减灾宣传专栏10多期。二是召开经验交流和表彰会。7月27日召开“海口市地震群测群防经验交流暨表彰会”,省地震局、市人大、市府办领导、市、区地震工作者及群测群防“三合一”网络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3人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四个先进单位、7个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三是在海口晚报设防震减灾宣传专版。7月28日海口晚报第3版以“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建设有备无患城市”为标题,以整个版面发表有关防震减灾专题文章,防震小知识及宣传图片。四是开展地震安全民居建设知识进乡村、进农家宣传活动。7月26日组织有关人员到地震安全民居试点村,悬挂宣传横幅,给每个家庭发放地震安全农居工程小册子。五是做好7.28唐山地震纪念日上街宣传活动,7月28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地震局、省地震协会、市委宣传部、市地震局在明珠广场联合举办“纪念唐山地震30周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通过防震减灾图片展示,发放宣传资料,播放防震减灾录相,专家咨询,领导、专家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防震减灾的常识。
(吴立钧)
(责任编辑:黎小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