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对外经济 -- 利用外资与外资经济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2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6》  

利用外资与外资经济

【简述】 2005年,海口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跨国直接投资资本大量流入我国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扩大开放的难得历史机遇,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利用外资工作、利用外资规模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质量水平也明显提高。全年新批设立外资企业94家,比2004年增加1家;合同外资16768万美元,比2004年的16607.3万美元略有增长;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7888万美元,同比增长18.3%,完成海南省商务厅下达33000万美元目标任务的114.8%,完成海口市政府下达37000万美元目标任务的102.4%。全市正常生产经营的外资企业有450 家,全年实现销售营业收入191.6亿元,同比增长19.3 %;外贸出口15350万美元,同比增长25.8 %;纳税(含关税) 9.5亿元,同比增长 28.3%,直接在外资企业就业人员超过38000人。

【利用外资】 利用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外资企业的存活率及项目资金到位率均由“十五”初期的40%左右提升到2005年底的近60%。新设企业(项目)投资规模增幅较大,94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485.4万美元,比2004年的327万美元增加158万美元。第三产业为利用外资的主要领域。在合同利用外资中 ,新批设立94家企业,投资第三产业共有58家,合同外资额12847万美元,占合同外资的76%。在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中,投向服务业28896万美元,占投资总额的76.3%;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12699万美元,占33%;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4774万美元,占12.6%(见附表1、2)。引进世界零售巨头进驻实现了突破,沃尔玛、家乐福正式签约进驻海口市,麦德龙、大润发等也在加紧洽谈中。香港新世界集团巨资入主开发美丽沙项目,将引领房地产综合开发、休闲、娱乐产业文化的新概念。实际外商直接投资格局没有改变,传统主要来源地及主要行业位置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年来自拉美洲的维尔京群岛的外商投资14422万美元,占全部投资总额的38%;香港投资14187万美元,占全部投资总额的37%;东盟地区投资3098万美元,占全部投资总额的8.22%。

【外资经济】 一批老项目纷纷增资扩股,办理增加注册资本、投资总额手续的企业有33家,合同外资增资额达4000多万美元。此外,部分企业未办理增资手续但突破投资总额增加投资,如海南移动、海景酒店、中富容器、优美内衣等老项目不断增加投资,投资额逾1亿美元。外商投资促进了贸易的增长。全年外资企业外贸出口15350 万美元,占全市外贸出口的60%左右,成为海口市外贸出口的主要增长点。全市的外资企业销售收入以二位数的增幅增长,逼近200亿元,(见附表3、4)。

【政府服务】 海口市紧紧抓住国际跨国投资重新趋于活跃,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入WTO后过渡期对外资开放力度加大,全面落实CEPA政策等难得机遇,利用海口市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创造的商机,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和指导外资投资方向,重点加强主要外资来源地及重点产业、行业的利用外资工作。不断改善和优化外商投资和发展的环境。面对吸纳外资竞争的加剧,海口市不是靠拼土地价格、拼优惠政策,而是拼服务、拼投资环境吸引外资。一是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精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外资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对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正确履行宏观决策、政策引导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为发展开放型经济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切实帮助投资者、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凡是企业反映的问题,遇到的困难,都竭尽全力协调帮助解决,组织外资企业进行横向经济合作,得到了企业的好评。四是海关等部门实施“大通关”工程,税务部门简化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程序等极大地方便企业,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着眼于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加强在汽车配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交通运输、信息传输等优势重点行业、产业等领域利用外资工作,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提升吸收外资的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

(董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