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政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5》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司令员  符 戆(任职到6月) 符永健(6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黄建才(任职到6月) 张文瑞(6月起任职)

参谋长  岳新启(6月起任职)

主 任  彭建湘(6月起任职)

后勤部长 文茂瑞(6月起任职)

处  长  岳新启(任职到6月)

副处长  戴雪松(任职到4月)
     梁 山(任职到1月) 文茂瑞(任职到6月)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陈国强(任职到4月) 赵稳根(4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高友民
副部长  周前通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刘慧义
政治委员 刘大才(任职到4月) 王贺清(4月起任职)
副部长  苏武清(任职到1月)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谢国安(任职到4月) 林举兆(4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效国良
副部长  王保成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刘 樯
政治委员 徐庭杰
副部长  申翰辉(任职到1月)


【综述】 2004年,全区官兵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从严治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建设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政治思想建设】 全区官兵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了官兵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党委中心组带机关、人武部分四个专题重点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同志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委工作条例》等法规性文件,聘请了专家教授讲课,组织了参观见习,开展了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理论学习得到了深化转化。5月份,按照统一部署,领导机关和各人武部统一开展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干部自律意识”教育活动,促进了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原工作处、秀英、龙华区人武部党委的做法被省军区转发。6月份,根据警备区体制编制调整的实际,及时调整健全了各种组织,研究制订了党委常委会、首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党委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并结合体制编制调整,在全区干部中开展了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奉献”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增强了干部的全局观念,强化了职能和责任意识。7月份,及时在区领导机关进行了“认清职能、明确职责”专题教育,端正了认识,振奋了精神,明确了职能,理顺了关系。并明确了各办公室负责人和职责要求,规范了办公秩序,保证了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作风不散。12月份,组织召开了党委书记座谈会,专题研讨了提高党委书记能力建设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区党委学习贯彻《党委工作条例》的做法,分别被总政文化信息网采用,被海南省军区政治部转发。

【城市警备】 结合省军区开展的“条令月”和“从严治军”整治活动,不定期派出纠察人员,重点在车站、码头、繁华商业街等地段进行军容风纪纠察。在节假日、春运高峰期,加大了对外出人员和小远散单位公勤人员的检查纠察力度。2004年,共派出执勤兵力2546人次,车辆539台次,检查过往车辆1042台次,查扣各类证件79本,移交处理假冒军人14人,协助交警处理交通事故23起,完成了68次重大活动的警卫调整保障任务,区域性管理有新的突破,较好地维护了部队声誉。

【民兵预备役】 结合形势任务要求,在民兵预备役部队及时组织了战备形势教育,进一步完善了各项战备行动方案。投入40多万元对作战室进行了全面修缮,完成了作战室装修和软件建设,修订完善了战备、抢险救灾等方案和应急预案。九月份,指导海口市人防办公室进行了防空警报试鸣和部分科目的实兵演练。民兵预备役人员按规定的科目逐一进行了训练。琼山人武部在省军区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9月份,组织了专业办公室以海口市要地防空为课题的室内战术想定作业。10月份,民兵高炮分队参加了省军区组织的民兵高炮实弹射击考核,秀英区人武部受到省军区通报表彰。突出抓了民兵组织建设,优化了专业分队人员机构,调整了技术骨干和装备力量,提高了各专业技术分队的技术含量,基本形成了以专业技术分队为主体,以防空、应急分队为重点,专业种类齐全的民兵组织结构体系。8月份,警备区在警备纠察连开展了“八一军营开放日”活动,全市中小学生200多人参观了连队战士的训练、学习、娱乐场所,观看了战士们的军事表演。9月份,在全市大中专院校开展了“国防教育进校园”“五个一”系列活动,即举办一次形势报告、组织一次巡回演讲、演出一台文艺节目、开展一次参观活动、进行一次革命歌曲演唱比赛,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省市媒体作了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双拥工作】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驻军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文明生态村”、“文明街道”、“文明校园”等活动。组织民兵积极参加抢险救灾、维护社会治安等急难险重任务。努力为驻市部队排忧解难,协调地方职能部门扎实做好随军家属安置等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协调部队五千人次、捐款十多万元支援地方建设。积极维护国防和辖区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成功调解3起军地纠纷。

【秀英区人武部】 2004年秀英区人武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艰苦创业,固强补弱,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建设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9月中旬开始,组织民兵为期16天封闭式训练,在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民兵高炮实弹射击考核中,立足现有装备,取得了有效弹迹率3个航次优秀、3个航次良好和命中拖靶1发的优异成绩,受到省军区通报表彰。按照依法从严、坚持经常、全面渗透思路,狠抓规章制度落实,使从严治军落实到点滴养成上,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线,增强自控能力。以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联合举办的“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系列国防教育活动,以及海口警备区组织的“爱我国防、扬我国威”演讲比赛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国防教育活动,强化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国防观念。在文艺汇演中,分获一、二、三等奖,总成绩名列前茅。7月31日,组织区三套班子领导集体到省军区工兵营过“军事日”,学习军事知识,体验军事生活,强化了党政领导国防观念。上半年,协调区组织、人事部门,提拔、交流、任命了7名专武干部,新任命3名本科以上学历专武干部,进一步规范了专武干部队伍任用交流工作,提升了专武干部整体素质。根据海上作业多和部分村庄低洼易遭水灾的特点,6月上旬,对全区31座水库和重点抢险救灾地区进行勘察,在全市率先制定了《秀英区民兵预备役防汛防风抢险救灾行动方案》。

【龙华区人武部】 2月份,在干部队伍中进行了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专题教育。5月份,组织开展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干部自律意识”专题教育活动。按省军区儋州民兵政治教育现场会精神,较好地落实了年度民兵政治教育。充分发挥辖区“二多一集中”(即企业多、医院多、大专院校集中)的优势,积极研究和探索城市民兵逐步向“大企业、大医院、大专院校”拓展的新路子,民兵组织调整改革有新的发展,受到广州军区检查组的充分肯定。7月份,筹资近20余万元,购买了冲锋舟、救生衣等抗洪抢险器材,并组织民兵抗洪抢险骨干120人在南渡江进行了为期10天的抗洪抢险训练和演练。9月份,组织民兵参加了省军区组织的民兵高炮实弹射击考核,取得击落一个拖靶的优秀成绩。突出抓了国防教育阵地建设,人武部国防教育展厅和宣传教育长廊被海口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国防知识体验教育基地’”。年内,人武部先后被国家国防教育办评为开展“‘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先进单位,被广州军区《民兵生活》杂志社评为“订刊用刊先进单位”,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团级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获省国防知识竞赛组织奖,被《海南武装》评为“刊登稿件先进单位”。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高友民同志荣获海南省开展“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系列活动一等奖,被国家国防教育办评为开展“‘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先进个人。

【琼山区人武部】 2004年,海口市琼山区人武部在警备区党委和琼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江主席提出的“四个扭住不放松”的要求,不断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谋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10月份,参加省军区组织的人武干部考核,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按省军区的要求圆满完成了民兵整组和民兵训练工作,全年共集中训练民兵315人。积极协助大中专院校开展军训活动。在区直机关、大中专院校中进行国防教育活动,参加海南省军区国防演讲比赛的参赛人员在演讲中取得了较好成绩。积极组织开展对台宣传和计生工作,被海南省军区评为对台宣传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坚持大抓从严治军,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全年没有出现严重违纪问题。进一步规范了两级人武部工作秩序。4月份在金鹿公司武装部召开了“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并投入11万多元给基层武装部配备了电脑、电话,统一制作了各种制度牌和完善了各种办公设施。坚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协调地方政府为琼山驻军办实事二十余件。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建设“生态文明村”24个,自筹资金50000多元,组织民兵6000多人次、机械160台次参加“三个文明”建设。坚持以输送高质量兵员为目标,扎实抓好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了新兵176人(男兵169人,女兵7人),实现了连续十年无责任退兵。

【美兰区人武部】 3、4月份,人武部领导和基层武装部的同志一起深入街道、居委会、工厂及企事业单位40多个,认真了解和掌握民兵组织的建设情况,按照民兵整组要求,对民兵组织进行了合理编配。5月下旬至6月上旬,组织灵山镇、三江镇、大致坡镇、美兰镇的民兵应急分队和海上民兵应急保障分队进行了为期10天的抗洪抢险训练。6月份为解决辖区农民吃水难的问题,人武部干部职工共捐资7000多元为灵山镇锦丰村修建了一口“爱民井”,当地老百姓赠送锦旗“吃水不忘解放军,幸福不忘共产党”。8月份,在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军区政治部组织的全省人武系统“八一”文艺调演中,人武部组织的演出队有3个节目获奖,其中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优秀奖。9月份,在参加海南省“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征文比赛知识竞赛中,获得征文比赛二等奖、知识竞赛组织奖。9月上旬,组织为期半个月的民兵高炮分队专业训练,在10月初省军区组织的民兵高炮实弹射击考核中取得了六次射击,三次优秀,三次良好并打中一个拖靶的好成绩。区委书记胡德智同志被省委、省军区评为“党管武装好书记”。

(崔立民)
(责任编辑:黄树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