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法制 -- 综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5》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综治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目标,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各项措施,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及安全文明小区和无毒社区的创建活动,全力维护海口市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

   (一)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有效遏制严重刑事犯罪上升势头。各级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严打”方针,突出打击重点,严厉打击“五类”犯罪(即“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暴力犯罪、涉毒犯罪、有组织犯罪和职业犯罪)。全年共立刑事案件10240件,同比增加14.8%。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02件,破案绝对数同比增加0.6%,民警人均破案数达1.3件。立“两抢”案件1248件,同比上升2.8%。立杀人案件25件,同比下降28.6%,破获杀人案26件。立涉枪案件15件,同比减少44.4%,破16件(含积案)。立伤害案件121件,同比减少0.8%,破5件。立伤害致死案件12件,同比减少30%,破9件。收缴各类枪支69支,缴获汽车7辆、摩托车62辆等一大批赃物折合人民币782.3万元。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961名,其中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1642名,批捕1482名,劳动教养616名。历年累计批捕在逃犯62名,抓获44名,追逃率70%,2004年批捕在逃犯41名,抓获12名,追逃率30%。

   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开展“命案必破”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严重暴力刑事犯罪活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实际,紧紧抓住杀人、绑架、抢劫、故意伤害致死、涉枪等严重暴力性犯罪案件,加大投入,创新举措,落实责任,强力攻坚,及时侦破了一批命案,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2月19日凌晨,桂林洋开发区越洋水产养殖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台商黄耀堂被杀害,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彭晓敏亲自部署成立“2.19”专案组,经52天连续奋战侦破该案,抓获苏永康、唐洋界等犯罪嫌疑人。5月13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摸排,摧毁一个特大地下制枪窝点,抓获主犯李平胜等涉案人员8名,缴获仿造小口径手枪33支、子弹654发,缴获体育竞赛发令枪16支,发令枪子弹553发,缴获车床、银锯、钳子等制枪工具一批。二是持续组织开展打击“两抢”和盗窃机动车辆专项斗争,不松懈,不间断,遏制了此类案件的上升势头,取得一定效果。三是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及时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海口市的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共立经济案件118件,侦破100件。

  (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积极防范和正确处理“法轮功”等邪教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围绕稳定工作大局,及时有效地开展排查调处工作。共发现掌握各类不安定因素情报信息87条,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214件10424人次。妥善处置了出租车、中巴车司机上访、新海村村民聚集上访要求解决鱼网赔偿问题、企业军转干部因要求解决“一个身份、两种待遇”而上访、灵山镇儒范村和桃莲村因飞机噪音及机场征地补偿问题上访、导游非法集会等群体性上访事件。全年共有效调处各类纠纷1310宗,成功1231宗,成功率94%。其中,调解民间纠纷1052宗,协调土地纠纷135宗,防止民间纠纷激化123宗(包括防止因民间纠纷引起自杀4宗、防止因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26宗、制止群体性械斗31宗)。由于领导重视,信息及时,工作主动,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措施得力,确保了全市未发生严重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有效地维持了全市的社会政治稳定。全市通过开展“五月风暴”、“铁钳行动”等专项行动,深入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全市共发生“法轮功”类事件121件,其中立案22件,侦破16件(含积案)、刑事拘留“法轮功”违法犯罪嫌疑人26名。打掉“法轮功”犯罪团伙5个,捣毁地下窝点7个。举办法制学习班2期,转化“法轮功”顽固分子45名。办班转化“法轮功”痴迷者的经验得到省和中央610办的充分肯定和转发,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1件。全市实现了“三个零”的工作目标。

   (三)进一步强化治安管理,净化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大治安管理工作的力度,做到管理到位,措施有力,办法有效,效果良好。全年共受理治安案件6452件,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5471件,查处率为84.8%。查处各类违法人员8554名,其中,赌博案1332件3206名;卖淫嫖娼案118件259名;偷(扒)窃案1030件1016名,组织开展了“春风”、“午夜惊雷”、“零点”等三次专项整治大行动,及时有效查处了水晶宫美容美发健身中心、海南丽波美容有限公司、国台聚点等一些赌博问题突出、拉客卖淫现象严重、治安秩序混乱的场所、部位。重点打击了赌博、吸毒、买卖私彩、制假贩假等违法犯罪活动,破获和查处了一批涉赌涉黄涉毒案件,使一些治安秩序较混乱的地区和场所得到有效整治。

   严格行业管理,及时发现消除治安隐患。特种行业监管率达100%。分别于春节、五一节、国庆节前夕组织开展3次行业安全大检查,反复检查歌舞娱乐场所164家、迪厅7家、网吧130家、电子娱乐厅11家、体育场馆14家,发现隐患117处,口头整改91家、书面整改35家、停业整顿29家。检查旅馆业95家、桑拿按摩业16家、旧货典当业172家、机动车辆修理业114家,发现隐患196处,口头整改27处,发整改通知书179处,治安拘留16人,罚款80人,收容教育4人,严格规范危爆物品管理,及时查处、整改违规行为。检查经营、使用民用爆破器材的企业802家(次)、危险化学品企业417家(次),缴获非法民用炸药6.3公斤、导火索74条、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109箱。

   不断规范和强化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根据流动人口成份复杂、流动性强的特点,实行市公安局、各公安分局、派出所“三级管理”制度,辅以居(村)委会、社区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制。对流动人口实现了信息化管理,65个派出所中已有45个实行了暂住人口IC卡管理。加强对流动人口的协查工作,印制《流动人口通报协查联系单》下发各派出所和村(居)委会、社区。出租屋登记率达100%,流动人口的犯罪率同比下降11%。大力加强金融系统、重点企业安全保卫工作,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组织警力开展重点企业专项调研活动,调查掌握了20家第一批重点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安全保卫工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落实了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适时组织了整治重点企业周边存在的治安问题。针对出现的不法分子利用银行信用卡和ATM机实施诈骗和骗取储户存款的情况,市公安机关主动上门与金融单位共同制定防范措施,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公开披露犯罪分子的骗术,提醒市民严防上当,并组织警力和联防、保安力量对重点部位进行监控。制定《海口市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整治行动方案》,大力组织开展学校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为期近半年的整治,取缔关停了一批学校周边违法经营的黑网吧、游戏厅、赌博点及歌舞娱乐场所,在学校周边查处赌博案6件29名,查处贩卖淫秽光盘违法人员7件7名,取缔网吧14家、扣押电脑78部,缴获淫秽光盘130张。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学校及周边的治安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师生安全感增强。

  (四)大力开展缉毒禁毒工作,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进一步加大缉毒、禁毒工作力度,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2004年禁毒工作意见、2004年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意见等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先后组织开展了查堵毒源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公共娱乐场所吸贩摇头丸和K粉违法活动及开展全员收戒等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效果。共侦破贩毒案件851件,提前完成省下达任务484件的175.8%。缴获毒品海洛因8342克,摇头丸23048粒。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339名,完成省下达任务280名的121.1%。共查处吸毒案件1652件,集中收戒吸毒人员2322名,完成省下达任务1500名的154.8%,收戒率100%;劳教戒毒513名,完成省下达任务380名的135%。2004年登记在册吸毒人员5513名,与上一年4505名相比增加1008名,其中2004年新生吸毒人员36名。2月20日,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市禁毒支队彻底摧毁了“9.29”缅甸—云南—海南特大人体贩毒网络,共瓦解4个特大跨区域贩毒团伙,侦破特大贩毒案16件,缴获毒品海洛因1409克、毒资61万元、“六四”式手枪1支、子弹2发、作案用面包车1辆及其他赃物一大批。6月22日,市缉毒部门经过二个月的周密侦查,摧毁一个特大贩毒团伙,捣毁毒品加工场一个,缴获海洛因1.2公斤、用于加工毒品的原料及添加剂约17公斤、毒资20多万元。

   (五)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安全文明小区和无毒社区创建活动。不断加大对基层基础工作的投入,基层综治机构不断健全和完善。全市4个区、24个镇、17个街道均设有综治办,配有专职干部,治安专职副主任均已配齐配强。以会代训的方式分两期各用5天时间培训全市各街道(镇)治安专职副主任,重点学习有关法律,研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综治工作等有关问题。全市共有基层调解会565个2831人,治保会898个1147人。继续发挥市、区、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强化镇(街道)抓治安工作的专职领导的责任,使基层调解会、治保会、治安联防队真正做到“组织、制度、人员、经费”四到位。健全村(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的流动人口管理小组、帮教小组、文化活动小组等基层组织机构。琼山区财政加大对该区综治工作的投入,全年共投入综治经费125万元,并专门拨出50万元组建该区二级治安联防队伍,加强联防力量,提高了对城区社会面的控制力度。该区还通过多种途径解决综治经费不足问题,切实做好三、四级联防队员的招聘、培训和管理工作,建起了11支基层治安联防队,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及村的治安防范力量。

  (六)把创建“安全小区”、“无毒社区”与社区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实施“社区综治工程”,不断扩大创安覆盖面,构建“打防控”一体化网络防范机制。在城区,强化小区和路面的治安防范工作,建立健全五级治安联防网络,构筑治安巡逻防线,落实安全文明小区和无毒社区的机构、人员、职责和任务。在农村,大力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和治保会、调解会、群防群治队伍等配套组织建设。通过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和无毒社区活动,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工作秩序,使各社区的规范管理、环境整治、社区服务、法制教育、禁毒戒毒、外来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以及刑释解教人员和帮教安置等措施基本落实到位。2004年,在保持原有安全文明小区和无毒社区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上档次、求创新”的原则,新创安全文明小区150个、无毒社区45个,群众满意率均达86%以上。

   (七)切实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接茬、安置和帮教,预防和控制其重新违法犯罪。针对海口近几年来在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中存在着有关职能部门不够重视、安置帮教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市委、市政府经认真研究,于4月7日颁发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意见》(海府200424号),为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认真贯彻该文件和省司法厅等七部门发布的《刑释解教人员就业与生活保障政策》的精神,积极开展全市刑释解教人员的调查摸底工作,做到底数清、去向明。深入基层了解在执行省、市两个文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倾听刑释解教人员的意见,掌握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和生活情况。有关职能部门互相配合协调,新帮助8名刑释解教人员解决了就业与生活保障问题。截止10月底,353名刑释解教人员(其中刑释206名,解教147名),全部落实帮教,安置266名,安置率64%。重新犯罪发生4名,重新犯罪率0.4%。高质量地实现了安置帮教目标。

   (八)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努力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在开展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中,注意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依托地方、行业、基层依法治理“三大工程”,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和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精心设计法制宣传载体,有效整合普法教育资源,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举办法制讲座191场,法制培训班142期,组织现身说法25场,出动宣传车420辆(次),举办法制宣传图片展104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万份,出宣传栏725期,在市区主要路段设置法制广告牌24块,悬挂宣传横幅873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17万人(次),开展“送法下乡”活动94场(次)。特别是以青少年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开展。主要作法:一是配齐配强以政法公安干警为主体的兼职法制副校长,全市281所中小学(含民办学校)都配有法制副校长;二是利用反面教材进行法制教育。市司法局、教育局、凤翔监狱等职能部门联合举办了5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现身说法报告会,4名服刑青少年以他们吸毒、贩毒、抢劫、盗窃等犯罪经历,诉说由于违法犯罪给自己、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危害,使9千多名中学生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三是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使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化、日常化。市交巡警支队建立了青少年遵守交通法规体验教育基地,2万多名中小学生在此接受了生动活泼的遵纪守法教育。龙华区头铺村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设有禁毒教育馆、少年模拟法庭等。经过不懈努力,全市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比上年同期下降20%,没有刑释解教青少年重新违法犯罪的案件发生。

(李小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