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政治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司 令 员   

政治委员    黄建才

        岳新启

副 处 长    戴雪松文茂瑞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武装部

        陈国强

政治委员    蒋聚荣(任职到4月)

            高友民(4月起任职)

副 部 长    陈庆丰(任职到4月)

            周前通(4月起任职)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武装部

       刘慧义

政治委员   刘大才

副 部 长   苏武清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武装部

       高仕光(任职到4月)

政治委员   效国良

副 部 长   徐朝彬(任职到4月)

           王保成(4月起任职)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武装部

      

政治委员   徐庭杰

副 部 长   申翰辉

【综述】2003年,全体官兵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用“五句话”总要求和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全局,强化军事训练,严格行政管理,认真做好城市警备、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共建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全面建设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

【政治思想建设】3月,集中4天时间进行党委中心组第一专题理论学习,围绕十六大报告,重点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要求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主要内容。4月,按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领悟精髓、狠抓落实”的要求,进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学习教育活动。11月,进行“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奉献”专题教育,增强了官兵的大局意识和纪律观念。军乐队紧紧围绕“以优秀作品鼓舞人、以先进文化激励人”的要求,坚持“兵演兵”、“兵赞兵”、“兵唱兵”,大力开展群众性娱乐活动,弘扬优秀文化,用先进思想占领官兵的思想阵地,较好地推进了基层文化建设。2月,全队下基层慰问演出20多场次。参加省政法委“见义勇为大型文艺晚会”、广州军区随军家属就业现场会文艺演出任务,完成了缅怀李硕勋、冯白驹将军诞辰100周年庆祝活动和迎接赴小汤山抗非典英雄的吹奏任务。参加全国相声小品大赛和全军、广州军区文艺调演,小品《送礼》获得全国相声小品大赛三等奖,演员冯全华获得全国相声小品大赛新人奖。表演唱《小岛故事》获得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3月,军乐队组成5个文艺下基层服务小分队,用20多天时间,深入5个团队,为基层部队培养文艺骨干400多名。8月,走边关,下海岛,到军区基层部队巡回演出12场次,受到基层官兵热烈欢迎。为提高士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投入3万多元组织全体士官参加了全军大专文化自学考试,提高了士官队伍的整体素质。

【城市警备】按照新时期城市警备工作要求,转变工作作风,着重在为驻军部队提高服务保障质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以整顿军容军纪和军车运行秩序、严厉打击“三假”为重点,以服务驻军部队、维护驻地稳定为目标的城市警备工作。积极做好军警民纠纷预防工作,发生问题,第一时间到场妥善解决,化解矛盾。每季度出一期警备工作简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促进驻军各单位的内部管理。全年共派出执勤人员2782人次,出动车辆736台次,完成各种保障任务26次,受到各级首长机关的好评。认真落实军警民联防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搞好与地方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情况通报。在加强外部管理的基础上,严格了内部管理体制,增强了官兵的法纪观念和纪律约束,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现象。

【民兵预备役】着眼落实对台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把民兵预备役工作作为增强国防综合实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来抓。3 月,利用1个月时间,结合海口市区划调整,组成工作组深入全市基层武装部和企业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基层武装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探索研讨城市民兵改革的途径和方法。全面组织开展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基本摸清了重点行业的军、民通用产品的种类、数量和转(扩)产能力,特别是掌握了对粮食、燃料等战备物资储备和民用工业转换的能力,对全市主要公路、桥梁、民用汽车和船舶运力进行了登记统计,建立了详细档案资料,为战时交通战备快速动员准备了第一手资料。突出抓了城市民兵编制调整和兵员布局,专业技术分队比重达到72%。6月份,组织了2期基层武装部专武干部集训,有效地提高了专武干部的整体素质。“八一”期间,组织全市民兵阅兵及大比武活动,提高了民兵分队的快速应变能力和全体市民的国防意识。

【双拥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积极投身地方“两个文明”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驻军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工作,使之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保持了就业渠道的畅通。为近500名随军家属开办了以电脑、财会、烹调、缝纫、美容为内容的各类培训班,以增强随军家属的就业竞争能力。对自谋职业的随军家属,在办理营业执照、场地安排、信贷、税收等方面落实减免和优惠政策,并由政府出资上交风险金、贷款、启动资金。对未就业随军家属实行档案托管、工作关系挂靠,由政府负责缴纳医疗、失业、工伤、养老、计划生育保险和档案托管费用。为了使随军家属熟悉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为了使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明确安置政策和树立大局意识,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节目,大力宣传随军家属安置政策和就业形势,大力宣扬在安置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表彰在安置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随军家属,有力地推动了随军家属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美兰区人武部】4、5月,积极参加抗击“非典”活动,组织民兵深入车站、码头、机场、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进行预防知识宣传。6月,组织实施国防教育“进学校入课堂”活动,在海口市七中进行的教育试点,摸索出在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的新路子。组织工作组,深入各街道、居委会、工厂及企事业单位,认真调查辖区内的国防动员潜力。规范各种战备工作秩序,对15种战备及抢险救灾方案进行了修改补充。组织美兰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了10天的抗洪抢险训练,使参训人员掌握了冲锋舟的操作,熟悉了抗洪抢险的预案,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显著提高。11月,各街道、镇武装部悬挂横幅和图片380多条宣传征兵法规,利用节假日在明珠广场开设征兵咨询站,发放宣传资料和讲解政策法规,有效地保证了征兵任务的完成。

【龙华区人武部】 4月,组织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教育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干部职工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城市民兵政治教育和调整改革有了新的突破,在参训民兵中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势战备、国防法规和对台方针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根据全区民营企业多的特点,在海南国瑞药业有限公司建立基层武装部。6月,组织专武干部参加了海口警备区举办的业务培训和评比考核,并取得总分第一名的成绩。组织力量对6年来的转业(复员)军官进行预备役登记,并建立管理数据库。7月,结合海口市民兵预备役“八一”军事比武,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的队列、投弹等共同科目训练,组织道桥连专业科目和雷达佯动专业分队训练。9月上旬,协调组织了辖区内海南医学院、海南师范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南热作两院海口分院四所高校9000多名大学生的军事训练。为配合市、区开展的打击“两抢”行动,成立120人的民兵治安巡逻应急分队,抓捕犯罪嫌疑人和吸毒分子8名,帮助区政法委训练各种队伍500多人次。成立32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抗洪抢险演练。

【秀英区人武部】充分发挥民兵之家设施齐全配套的优势,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政治教育入村入户工作,新建立50个文化活动模范户。在“9·20”全民国防教育日,开展国防知识竞赛活动,参加全省《我爱国防》演讲竞赛,取得全省第二名。6月,组织干部系统学习民兵预备役有关法规、登统计知识、军事地形学、公文写作、轻武器和体能训练。10月,参加全省人武干部考核,取得总分第二名和理论考试第一名的成绩。5月,组织民兵应急连和西秀、海秀镇200多名基干民兵进行为期20天的军事训练,组织海上民兵连紧急出动和海上救护演练。多方筹措资金,为基层武装部配备办公设施,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100%达标。金鼎公司和西秀武装部被确定为全省人武干部集训队观摩点。协调驻军积极参加驻地生态文明村建设,建立13个生态文明村共建点,协调部队参与建设8430人次,运用机械460台次,受益人口13500多人。

【琼山区人武部】按照“训用一致、突出重点、分类施训、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训练民兵452人,主要进行队列、射击、战术基础动作等科目训练,在海口警备区组织的“八一”军事大比武和大阅兵活动中,取得了一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的成绩。积极开展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逐步建立起以企事业单位为基础、以中型企业为骨干、以城镇和街道为依托的城市民兵组织新格局,民兵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建设生态文明村活动,建立联系点24个,协调组织官兵6000多人次、机械160台次参加建设活动,受益群众13000人。太乙村被海南省评为生态文明村示范点,甲子镇武装部与当地政府和信贷部门共同扶持100名民兵发展生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的征兵宣传,极大地调动了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给每一位适龄青年寄发《致应征青年及家长的公开信》的做法,被省《征兵工作简报》转发。

(崔立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