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政治 -- 人民团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人民团体

海口市总工会

      蒙安荣

肖惠珠   祁昀

助理调研员张照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宁虹雯

副书   林文伟

中国少年先锋队
海口市工作委员会

副主 任陈盈权

海口市青年联合会

    宁虹雯

副 主 席郑国建肖成武

          袁光平张仁磊

          吕传柱肖少北

          陈兆喜陈素珍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
第十届执委会

詹素华

副 主 席李丽英

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陈天柱

副 主 席董光海

海口市文学艺术联合会

    (缺)

副 主 席

          黄昌华陈育明

          潘正沂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
第十二届执委会

蒋会成

副 会 长李长正周永琼(兼)

          韩明生庄文忠颜志和

          张冠彩陶秀青

          梁振义廖文川陈权中

          肖成武

          严美珍(女)唐丽英(女)

          王惠来(女)李澄怡

          林秀才黄保安王文雄

          张泰超王成栎

          谢春庆

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第十届委员会

詹道文(任职至12月)

          刘明权(12月起任职)

副 主 席何和诚韩雄光龙琼珍

          郑荷西候升荣钱汉堂

          符国鑫符小仪

海口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第二届理事会

蒙荣乙(兼)

副 会 长李琼兰王琼瑾(兼)

海口市残疾人联合会
第三届理事会

理 事 长陈水活

副理事长王天全

市总工会

【概述】2003年,市总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维权,坚持发展,勇于创新,全面履行工会各项社会职能,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和完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深入实施送温暖和再就业工程,为困难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加强劳模管理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分别被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评为“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市”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经审工作先进集体”,被海南省总工会评为“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学习十六大精神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海口市龙华区评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扶贫解困工作】 (一)开展2003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市总筹措资金24.3万元,采取集中和分散慰问的方式,慰问困难职工和劳动模范。同时指导各级工会积极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二)成立“海口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在上级工会、市委、市政府和各区总工会、基层工会、广大职工、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共筹集资金64万元,于3月26日成立了“海口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困难职工提供及时、快捷的服务,全年接受困难职工来信来访98人次,政策咨询24人次,给40名特困职工生活救助共27000元,帮助32名困难职工解决子女就学问题。各级工会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再就业工作,共有9710名职工重新上岗。(三)建立企业内部援助基金。椰岛股份公司工会协助公司设立“椰岛特困援助基金”,市环卫局工会建立“环卫工人救济保障和意外伤害基金”,对有重大疾病、工伤、生活特困、子女就学困难的职工进行援助。(四)发动职工参加省总职工医疗补充保险和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全年共有451人参加职工医疗补充保险,投保金额53700元;有839人参加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投保金额45150元。

【维权工作】2003年,市总工会认真贯彻全总、省总的有关精神,建立和完善协调劳动关系机制,依法维权。一是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派员参与市电子工业总公司、海华轮胎厂、市橡胶五厂等破产企业产权确定、资产清算和拍卖等工作。二是抓好建立健全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劳动安全生产事故处理等项工作。全年成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46家;接待职工来信来访和政策咨询130人次;受理调处各种劳动纠纷38宗;参与处理因工伤亡事故11起,其中一起为重大死亡事故;参与劳动能力鉴定58人次。三是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指导基层工会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坚持落实职代会职权,保障职工主人翁的地位和权利。如椰树集团形成集团、分厂、车间班组三级民主管理网络。椰岛股份公司坚持每年定期召开职代会,向职工通报公司发展战略和营销生产情况,重大决策通过职代会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四是抓好推行厂务公开工作。着重抓公开内容深化和提高公开质量,对全市厂事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职代会是否召开,厂务公开设置是否合乎要求,职工关心的工资、奖金、福利、住房分配、企业改革、人事安排、业务招待费、领导干部交通工具和通讯工具费开支等热点问题是否按时公开。海口市被评为全国、全省厂务公开先进市,椰树集团、海南金鹿实业有限公司、琼山南渡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处、琼山人民印刷有限公司等单位被评为省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 各级工会积极开展以提高职工技术业务素质,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企业发展为目的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椰树集团工会积极开展以“增收节支、增创效益”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燃气股份公司工会、轻骑海药股份公司工会开展“比思想、比贡献、争当企业劳模”的岗位竞赛活动。市邮政局工会、市电信局工会开展邮政、电信业务促销劳动竞赛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职工共提各种合理化建议2105条,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和生产的发展。

【劳模管理工作】2003年,市总工会对全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进行了全面调查建档,对困难劳模的收入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上报。指导基层工会做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评选推荐工作,国庆节期间组织部分劳模进京观光。元旦、春节、五一期间,省总、市委、市总领导上门慰问困难劳模,将全总、省总、市政府下拨的29458元慰问金送到20位特困劳模手中。2004年元旦前夕,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劳模座谈会,并给全市在职的劳模赠送500元、300元、200元不等的海南省职工医疗补充保险费,投保人数108人,投保金额30600元。

【精神文明工作】2003年,市总工会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四大、省委四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市各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普遍开展学习贯彻系列活动,有一万多名职工参加全省组织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百题知识竞赛”,15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市总积极协助党政开展防治“非典”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设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防治“非典”常识,出版宣传栏6期,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及消毒药品一批,同时发动广大职工开展“强身抗非典,健康伴我行”活动,为实现海口无疫区做出了贡献。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告别“八大陋习”、提倡“五不新风”、争做文明职工活动,设点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设点宣传,播放禁毒录像,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000多份,出版禁毒专栏2期。抓好重大节日的文体活动。市总工会在国庆节期间举办了“海口市职工国庆文艺晚会”,来自四个区和部份基层企事业单位的17个节目参加了演出。市总还选送作品参加了中南六省(区)省会城市职工体育摄影展。

【工会自身建设】 1、经省总工会和市委的批准,2003年9月召开了海口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大会总结了五年来海口市工会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总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2、进一步整顿工会组织。海口、琼山两市合并后,成立了琼山区总工会,秀英、龙华、美兰区总工会也在原基础上进行了调整,理顺了隶属关系。各区总工会对所辖区域的基层工会组织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整顿、充实和提高,对部分到期换届的工会组织按程序进行改选换届。3、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配合省总举办了两期工会干部上岗培训班, 69名工会干部参加了学习,领到了上岗证书。4、继续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新建工会组织16家。5、按计划完成收缴和上解工会经费任务,共收缴工会经费306万元,上解省总工会120万元。

(邱嵩干)

团市委

【简述】 2003年,海口市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海口市三个文明建设,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2003年团市委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集体奖和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优秀组织奖。海口市有1家单位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6家单位被授予第二届海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称号,新命名6家青年集体为海南省“青年文明号”,9家青年集体被评为海口市“杰出青年文明号”,新命名12家青年集体为海口市“青年文明号”;4名青年被评为“海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名青年被评为“海南省青年岗位能手”,34名青年被评为“海口市青年岗位能手”;杨祖来等8名农村青年被评为2002年度海口市青年星火带头人。10个单位被评为市级“五四红旗团委”,评选出32个市级“先进团组织”。

【团组织和团员情况】2003年底,全市团员38457名,基层团委105个,团总支184个,团支部1439个,基层团工委20个,全市专职团干编制为268名,实际配备240名,其中女团干84名,占35%,党员团干140名,占58.3%;大学以上学历的团干170名,占70.83%;少数民族团干8名,占2.85%。

【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时下发《关于在全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组织全市各级团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的新高潮。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深入开展各种学习活动,自觉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团的各项工作中。

    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道德建设。2003年,团市委利用各种重要节庆纪念日及首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大力宣传基本道德知识、道德规范,提倡文明道德教育;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弘扬雷锋精神,壮我青春之志”诗歌朗诵比赛;与市国家税务局等有关部门举办海口市中小学生“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专题征文比赛,使广大中小学生成为税收宣传的参与者、实践者。此外,市少工委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以“民族精神代代传,宏伟蓝图人人画”为主题的“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学校组织少先队员以扫墓、慰问、谈体验、看爱国主义电影等形式到公园、烈士墓、军烈属家、革命烈士展览馆、电影院等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围绕大局做好品牌工作】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大力推进号手联动。通过青年文明号号长培训班、友好青年文明号结对、“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以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实践档案为纽带,以自主信用实践活动为重点,加大“号手”联动力度,丰富“号手”联动的内涵,加强了青年文明号的职业道德和信用示范建设,使“号手”联动真正成为弘扬“诚实守信、互利双赢”社会新风的重要途径。

    不断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向纵深发展。结合实际,着力加强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志愿者服务活动机制。在传统项目上,继续深化“献爱心,送温暖”、“一助一”、“三下乡”、“助六难”扶贫助困等活动,增强青年志愿者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市共有226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共有“一助一”长期结对约3000对。在3月“志愿者服务周”期间,全市8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和家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8月,又牵头与晚报联合举办“革除陋习、洁净海口献一片爱心”活动,市民自愿报名,全市有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活动,海口晚报做了专题跟踪报导,在社会上反映良好。8月底开展“大学生把根留住——临行前给家乡植上一棵树”大型活动,省委书记汪啸风亲自参加该活动并留言说:我也是一名志愿者。在第四届海南欢乐节等重大活动中,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服务,从规模、数量和服务质量上都较以前有了明显提高,志愿者队伍建设也有了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此外,还组织各社区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新春治安联防”活动,为促进社会稳定,确保市民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作出积极贡献。在社区服务和服务青年方面,认真贯彻创建“青年文明中心”的要求,积极建设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新世纪青少年读书室等适合社区青少年需求的社区青少年服务阵地,逐步形成以“中心、站、队”为基础的服务组织网络。全市共建有社区服务中心(站)8个,开辟了教育培训、就业、家政、科技、信息、法律等50多种服务项目,逐渐完善城市社区青少年服务体系。通过文艺演出,三下乡等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破除迷信的教育活动,提高农村青年的社会公德意识和文明素养,倡导“珍爱生命、抵制污染、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生态环境道德。

    积极投身防“非典”战役,措施得力,行动坚决,成果显著。自非典疫情发生后,海口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工作部署,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参加本社区“防非”工作,义无反顾地奔赴到抗击非典的最前线,为控制疫情传播,消除疫病做出了努力,以实际行动筑起了抗击非典的青春长城,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战斗乐章,为实现“海口市无疫区”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五四”前后,组织青年志愿者“奔小康”服务队下乡开展以防“非典”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环境整治、防非知识宣传和医疗服务等活动,青联委员吕传柱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为战胜“非典”,市少工委倡议全市青少年手牵手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消除恐慌,坚持学习,关爱他人,珍惜生命,同全社会一道驱除这突如其来的阴霾,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这场硬仗,为防治“非典”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六一”期间,海口市少工委为让孩子们在“非典”时期度过一个愉快而又有教育意义的节日,在全市少年儿童中开展了庆“六一”KAWAI聪明健康宝贝献爱心活动、“防非典我能行”主题教育活动、“与你同心——为奉献者奉献”系列活动、“献给抗非典勇士们的赞歌”签名、募捐系列活动和“我和我的阳光娃娃”绘画比赛等,让孩子们在非典时期的日子里,学习、生活照样是多姿多彩,轻松快乐。

    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在广大团员青年和中小学生中开展爱心接力活动,从机关到学校都掀起爱心捐助活动,共向市英才小学学生小德谊送去爱心捐助款36919.7元,让爱心帮助小德谊战胜病魔。团市委、市青联共同举行“2003年市青联捐助特困大学生活动仪式”,共筹集资金19万多元,资助52名高考特困生上大学。2003年底,联合海口晚报社开展“关爱特困群众,奉献您的爱心”大型公益活动,接收到社会个人和企业的大批米、食油、棉被、爱心款项等,并将生活用品和款项有计划捐送到了椰城的500多户特困居民的手中,这项活动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深入持久地推进环保教育工程,为创建新海口,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氛围。团市委、市国土海洋资源局、市教育局、市少工委等单位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共享蓝天·环保系列行”教育活动、“绿色海口,青春辉映”万名青少年暑期环保宣传月活动、“家庭环保计划”大型活动、“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要自觉形成遵守社会公德,营造清洁卫生的良好环境,树立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良好风尚;自觉抵制“八大陋习”,形成珍惜自己、关爱他人、健康城市、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风气;共同把新海口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环境优美、文明法治的国际性现代化滨海城市。

【提高青少年服务水平】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实施“青年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引导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创业的信心,开展工岗快递行动,与团省委联合组织海南青年“平安之光”工岗快递海口见面会,为下岗青工提供100个就业岗位,为促进青工再就业做贡献。开展首届“海口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树立椰城优秀青年企业家典型。

    深入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围绕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强化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在海口市公、检、法、司、工商、劳动等系统内进一步深化了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基本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市的青少年维权网络。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有3万多青少年参与的“预防艾滋病,青春红丝带”活动、“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做好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

    加强团的信息调研与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建立“海口青年网站”,启动共青团信息上传系统,拓宽团内信息渠道,提高了信息工作的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海口市青少年涉毒状况的调查报告》、《选好定位是关键,团队精神是核心》等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海口市青少年涉毒状况的调查报告》获全团调研奖一等奖。

    开展椰城青年论坛,搭建青年交流沟通平台。团市委和市青联于7月12日在寰岛泰得大酒店举办第二届椰城青年论坛,主题是“破除小家子气,做旺旅游业”,论坛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评价,《海口晚报》等媒体对论坛内容进行了宣传,引起广大市民对海口旅游业发展前景的关注和讨论。

【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抓好团干部选拔配备和管理使用、推优入党和组织换届等工作,顺利地召开海口市第十五次团代会,选举产生了海口团市委第十五届领导班子成员:宁虹雯、林刚、林文伟、卓桂勇、林明、梁新、梁东喜、符延益、郑汪洋等(注:卓桂勇等6人为团市委常委)。

    以“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阵地建设好”为主要内容和标准,规范“五四红旗团委” 的创建、评比、表彰,带动和加强团支部建设,促进了基层团的建设和团工作的全面发展。

    积极探索多种建团形式,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学校,加强了学校团组织建设和特别是民办学校团建管理,搞好团队衔接。在新经济组织中,采取独立建团、联合建团、挂靠建团等方式,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和实践。在企业,积极创新企业团的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和运行机制,突出抓海口保税区的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等新经济组织建团工作。在农村,针对两市合并,农村人口剧增和农村团工作比例增大的新形势,积极与琼山等四个区团干部研究工作,增强沟通,加强指导,统一思想,规范管理。

    加强对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多渠道组织实施团干部培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活动、“重温誓词”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及扎实开展推优工作;积极开展纪念建团81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等,还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椰城英语300句,并借此推动全市青年的学英语、讲英语、用英语的热潮,推动海口市团组织向学习型、勤政型机关的转变。

(符林潮)

市青年联合会

【增补新青联委员】根据青联章程和青联工作的需要,全年共新增补林赋等22人为市青联委员,其中,新增补徐敏生等12人为市青联常委。

【青联参政议政】 11名青联委员当选为中共海口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11名青联委员当选为海口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名青联委员推荐为市十一届政协委员,他们从各自的行业特色和青年的特点出发,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提出了对海口发展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不少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同时,王惠来等16名优秀青联委员被提拔到新的领导岗位。

【开展评选活动】经过严格评选,并在海口晚报上公示,肖成武、林贵营、容伟、林顺伟、周超、郭燕红、王禄安、谢丽波、陈良刚、黄桂提10名同志被评为首届“海口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反响。

【青年论坛】 7月12日在寰岛泰得大酒店举办第二届椰城青年论坛,主题是“破除小家子气,做旺旅游业”,本次论坛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市委副书记高锦全、副市长刘庆声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海口晚报》大篇幅刊登了青年论坛的观点,引起广大市民对海口旅游业的关注和讨论。

【外联工作】市青联与山东济宁市青联签订了《友好合作交流协议书》。接待吉林市、昆明市、珠海市等多个青年访问考察团到海口市考察、交流。

【捐助活动】 在市青少年宫等地举行“2003年市青联捐助特困大学生活动仪式”,筹集到的资金,资助了高考特困生,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其中,金盘床垫总经理伍时要与考入湖南师大的吴琼兴同学结成对子,资助其大学期间的学费。

【文体活动】 1月3日,在寰岛泰得大酒店举行2003年市青联贺新年联欢晚会;7月,与海口思香公司联合举办青联委员迎中秋月饼品尝休闲聚会;9月11日(农历八月十五),市青联与海南丽波美容有限公司、假日海滩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在假日海滩举办第九届海口假日海滩中秋欢乐节大型文艺晚会。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了青联委员的业余生活,加强了委员间的交流与联谊。

【先进典型】 陈骏池、韦一新荣获第七届“海南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高晓斌荣获第七届“海南优秀青年”称号;林贵营荣获第五届“海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吕传柱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

(卓桂勇)

市少工委

【简述】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遵循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原则,推进少先队工作在新世纪的发展。

【新时期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海口市少工委结合“向雷锋同志学习”40周年活动之际,3月,举行 “弘扬雷锋精神,壮我青春之志”诗歌朗诵比赛,来自美兰、龙华、秀英、琼山四个区的十二所学校的选手汇聚一起,用诗歌朗诵出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清明节,市少工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民族精神代代传,宏伟蓝图人人画”为主题,各学校纷纷组织少先队员以扫墓、慰问、谈体验、看爱国主义电影等形式到公园、烈士墓、军烈属家、革命烈士展览馆、电影院等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新世纪体验教育活动】2月,市少工委与有关单位在市青少年宫举行“家庭环保计划”大型活动启动仪式,省、市有关领导和师生15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在这次“学校—家庭—社会”的环保模式中,海口市二十五小等10所小学成为该活动试点学校。4月,海口市少工委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海口市中小学生“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专题征文比赛。并分批组织中小学生,参观了市国税局征税大厅、海口椰树集团、粤海铁路火车轮渡码头等许多市政建设,使广大中小学生了解税收的意义和内涵。7月,市少工委在暑期精选了“牛奶与青少年健康”这个主题,举办“海口市青少年暑期嘉年华系列活动”。内容包括“艾森牛奶杯” 诗文大赛、“艾森牛奶杯”绘画大赛、“艾森牧场健康一日营”、颁奖联欢会等活动。

【开展抗非活动】  5月—6月在全市少年儿童中开展“防非典我能行”主题教育活动、“与你同心——为奉献者奉献”活动及“献给抗非典勇士们的赞歌”签名、募捐活动和庆“六一”KAWAI聪明健康宝贝献爱心等系列活动。这些献爱心活动让孩子们在非典时期,学习、生活照样多姿多彩,享受节日的快乐。并向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子女赠送一批学习用书、娱乐用品及保健用品。

【手拉手助困活动】 市少工委继续发动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与身边或远方及困难、有残疾小伙伴的“手拉手”友谊活动,互助进步,共同成长。年初,市少工委与有关单位发出了倡议,开展“为白血病童献爱心”活动,从机关到学校都掀起爱心捐助活动,机关干部捐了一日工资,小学生们捐了一日的零花钱,至12月,市少工委代表海口市少年儿童共向白血病童送出爱心捐助款7万多元。

【表彰先进工作】  海口市少先队工作紧紧围绕“儿童为本,道德为先,队建为基,发展为重”的思路,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2月中旬,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卓晓雷等10人获得“第四届椰城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万学忠等10人获得“第五届椰城十佳少先队员”荣誉称号;王德信等18人获得市少先队“星星火炬奖章”;全市57个少先队组织获得少先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颜红梅)

【简述】2003年,海口市妇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上级妇联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与时俱进,在团结带领全市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切身利益、推动男女平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方面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妇女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巾帼建功”竞赛活动】为了更好地组织和引导广大城镇妇女立足岗位、文明从业、建功成才、奋发进取,努力提高思想道德和技能水平,促进职业道德和行业新风建设,市妇联持续、深入抓好“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女职工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能动作用。海口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处运政服务大厅、海口市国土海洋资源局政务大厅、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官处、海口市120急救中心被授予全国城镇妇女“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光荣称号

【“双学双比”活动】 以第七届“妇女科技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巾帼致富示范基地”、“巾帼致富示范户”的评比、审查和挂牌表彰活动,经过各区推荐、考察核实、综合评定等各项严格程序,评选出了7个示范基地和9个示范专业户,充分发挥了示范基地作为新技术、新产品的集散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一方产业形成和发展的龙头作用。四个区妇联相应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共举办种植、养殖培训班89期,接受培训人员达15436人次,创建农村妇女学校12个(所)。

【“五好文明家庭”建设】 海口市妇联把群众性的“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与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通过墙报、宣传栏等形式扩大和加强宣传力度,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积极组织全市干部职工参加《中国妇女报》等媒体举办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知识竞赛。为丰富家庭文化,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妇联在“三八”前夕举办了首届海口家庭才艺大赛,全市39个家庭近百名参赛者登台一展才艺,场面热烈而精彩,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营造了积极向上、文明高雅的艺术氛围,充分展示了椰城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欢乐家庭的文化风采。为纪念“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四个区妇联干部深入社区、农村发放“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倡议书,在各宣传点播放禁毒录象及举办图片展览,教育市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市妇联与政法委联合开展了全市“十佳警嫂”评选活动,崇尚以德治家新风。召开“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全市共有65户家庭受到表彰,其中8户家庭还获得了海南省“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宋福林家庭被评为全国“优秀读书家庭”,蔡来香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银谷苑小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楼栋”。

【开展“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精神文明活动】 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举行了“椰城姐妹同携手,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签名活动,300多名妇女及家庭成员庄重承诺,要从日常家居生活小事做起,帮助家庭成员和广大社会成员充分认识不良陋习的危害,做精神文明的推动者,通过开展妇女、家庭、环境系列活动,洁净家园、净化社区、净化环境,在农村开展生态文明村活动,引导妇女进行卫生大扫除,改造家庭、饮水、厕所、炉灶、栏圈等设施,改变脏乱差的环境,向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发出“美在家庭、富在庭院”的号召,开展了以“净化、绿化、经济化”为主要内容的庭院竞赛,引导家庭做到“美”与“富”结合。海口市文明办和爱卫办向市民发出“改陋习、树新风、迎盛会”的倡议后,市妇联和市园林局共同组织全市巾帼志愿者、部分五好文明家庭代表、市中心幼儿园教师、家长和孩子共200多人参加了在万绿园开展的环保公益活动,参与者捡垃圾、种花,积极美化环境。

【关注弱势群体,倡扬文明新风】 根据省妇联“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方案的要求,积极主动联合教育等有关部门,认真宣传小公民道德建设“五小”活动及“四进”行动的重要意义,与省电视台在海口市27小学开展了“小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活动。在海口市妇联的倡导下各级妇联组织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向老年特困母亲献爱心,节日期间送去食品和慰问金,让她们时刻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市妇联干部在琼山区三江镇上云村奔小康扶贫工作点,看望工作人员并慰问老复员军人时,了解到厚大村的水井坍塌,村民要到2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喝的实际困难,领导当场拍板决定帮助该村重新打一口水井,现新井解决了全村21户89位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市妇联在秀英区调研时发现,东山镇先天性耳聋的王妚男一家一直住在修建又从没有维修过的危房里,每到下雨天,屋子里会积很多水,屋顶的瓦片也松动破损,几次掉下砸伤了听不到声音的她,家里还有一双未成年的儿女,这使没有固定收入的王妚男肩上有千斤重担,特困妈妈的苦难牵动着妇联的心,妇联主动与市民政局特困援助中心联系,解决了危房修建经费13000元,秀英区及东山镇镇南居委会捐款2000多元,为其盖好了新房。市妇联和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联手举办“亲亲宝宝,关爱妈妈——美赞臣爱心献礼”主题活动,向100多名单亲妈妈捐赠一批价值20多万元的儿童营养品,给这群特别的母亲送去特别的关爱。海口市妇联为做好教育转化女性违法犯罪人群的工作,多次组织骨干前往甸花新村人民路街道法制教育站和凤翔女子监狱,对妇女“法轮功”练习者、女吸毒者、女犯人送温暖、送信息、送娱乐和结对帮扶,与她们促膝谈心,并鼓励她们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参与抗“非典”战斗】 海口市妇联与各区妇联在秀英区长流镇博扶村、龙华区梁沙村、薛村和琼山区土地坡村分别开展了“科学防治、战胜非典”活动,挨家挨户发放预防“非典”宣传资料,发动各村妇女大搞环境卫生和室内卫生。在“母亲节”和“护士节”来临之际,市妇联组织对奋战在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第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进行了慰问,给她们送去慰问信和慰问品,代表全市60多万姐妹向“白衣天使”们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并对她们关爱他人、奉献自己、坚韧勇敢的大无畏英雄主义气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5月11日,市妇联在《海口晚报》刊登了题为“众志成城,共抗非典——母亲节给全市姐妹们的公开信”,号召全市妇女立即行动起来,参与到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发挥妇女“半边天”在社会、家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市妇联组织人员到琼山区甲子镇椰树小学开展预防“非典”活动,向该校捐赠了防“非典”知识手册和消毒物品,并拨款1.5万元帮助该镇益新村委会建立了医疗所,从此该村附近村民结束了长期看病就医难的历史。市妇联在义龙路市中心幼儿园门前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咨询点,动员市民依靠科学、依靠法律、依靠群众抗击“非典”,打胜防治“非典”保卫战。

【培养选拔优秀女干部】 抓住海口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的契机,根据平时掌握的全市女干部情况,结合人才库中个人档案材料和政绩信息,对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了筛选审核,向市委组织部门推荐海口市科级女干部37名,作为处级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为女干部的成长创造条件。年内召开的海口市第十次党代会女代表54名,海口市第十三届人大女代表62名,海口市第十一届政协女委员45名,分别占代表、委员总数的21%、20.6%、18.2%,比上届女代表、女委员的比例有了明显提高,女代表、女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在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权益部、法律顾问室是妇联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坚持做到“五用心”,即:热心接待、耐心听取、细心讲解、悉心劝慰、诚心帮助,全年市妇联接待来访132人次,来信29封,接听咨询电话153人次,四个区妇联共计接待来访来信来电约740人次。市妇联为将妇女维权工作提高到更高水平,继2002年由龙华区妇联与龙华区法院联合成立了妇女维权合议庭后,2003年将这一经验继续推广,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也成立了妇女维权合议庭,为保护妇女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机制。市妇联在《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十佳维权标兵”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在《海口晚报》上刊登了她们的照片及光荣事迹,让全社会目睹先进的风采,促使全社会形成共同维权的良好氛围。市妇联在“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中,会同中科院成都生物开发公司等单位一起在海秀路明珠广场举办以“维护妇女权益、珍爱妇女健康”为主题的大型咨询活动,除发放法律、卫生、健康等近万份宣传资料外,还免费为广大妇女提供量血压、测血型等服务,并第一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雌激素水平测试,维权周期间参加活动的妇女人数达到数千人,海南、海口的多家新闻媒体从不同角度都进行了报道,在社会引起很好反响。市妇联积极配合执法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绑架妇女以及引诱、容留、强迫妇女卖淫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注重加大解救和安置被拐卖妇女、儿童工作力度,会同省妇联、机场路派出所一起解救安置了从黑心杂技团逃出的安徽宿州13岁少女维维和5岁女童雪儿。《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和《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是促进未来十年海口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02年底海口市区规划调整,琼山市并入海口市,原琼山市妇女儿童规划的相关性指标部分偏低,将会给海口市两规指标的落实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相关数据、指标、措施等都要做相应的调整。为此,市妇联牵头征求组织、劳动、计生、教育、卫生等部门的意见,报市政府重新修订海口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相关指标。

【儿童工作】 市妇联抓住各种节日的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墙报、专栏、咨询、讲座、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发出宣传资料上万份,大力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让更多的人了解儿童应有的权利,增强儿童优先、尊重儿童、支持儿童的社会意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关注儿童发展,重视儿童工作。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和《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十五”计划》颁布实施两年来,海口市以学校为教育阵地,加强和促进儿童素质教育,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培养儿童少年的优良品德和文明行为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涌现出一批优秀儿童和先进集体,市妇联联合教育局表彰了海口市十佳文明儿童、优秀儿童、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共57人,另有12所家长学校被授予“优秀家长学校”的光荣称号。“六一”前夕,由市妇联牵头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各成员单位成员赴12所学校、幼儿园、福利院进行“六一”慰问活动,给孩子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带去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市妇联经多方努力,向中国儿童基金会争取到20万元慈善捐款用于资助海口市的特困女童完成学业,首批捐赠资助款8万元已捐助全市四个区80名特困女童。

【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为适应新形势对妇联干部提出的要求,把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在全市妇女姐妹中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进一步加深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论述和丰富内涵,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做专题报告。为使广大妇女朋友更好地认识自身的潜能和价值,掌握生活的艺术,市妇联、海口广播电视局、太阳红美容院特邀国内著名女性心理学家李玲教授举办了“女性的春天”专题讲座。为树立女性自信,提升女性形象,塑造自我,强化家庭的美满与生活情感的延伸,与海南枫木鹿场共同举办“性格剖析·快乐人生”演讲会,著名心理学、性格分析学专家张运华先生从性格的形成、性格与人生、性格的完善、快乐人生的要素、快乐家庭的经营管理等五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市妇联还组织全市妇女干部和农村妇女共80余人赴深圳、港澳等地学习考察当地在社区建设、科技致富等方面的先进和成功经验,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知识,拓宽了工作思路,为促进今后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市妇联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对各级妇联组织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工作取得的成绩,带动更多的群众,特别是妇女姐妹关注、热爱和投身妇联工作。

(刘彦敏)

【简述】市科协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科协的指导下,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科普法》及十六大报告精神,积极组织科协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普工作、学会工作、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实施科技兴市和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科学普及工作】 (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抓好科普进社区活动。根据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技进社区”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海口市科普工作的实际情况,把全面提高全市社区居民科普素质做为全年工作的切入点。为了营造科普进社区的氛围,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通过电视台、海口晚报宣传有关科普知识。从北京、上海等地组织订购了一批科普宣传资料发放到基层单位,做到多渠道传播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在科普进社区的活动中,根据省科协的要求,将秀英区科协作为组建中国科普志愿者队伍的试点,目前已组建了一支拥有150人的中国科普志愿者队伍,为今后开展科普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为深化科普进社区活动,结合科技周活动,在各区进行了科普在我身边的大型图片巡回展。各区科协开展了大量的科普进社区活动,新华区通过专家授课与观看专题片相结合的形式,在社区举办了两场地震知识专题座谈,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与此同时,新华区把科普进社区与实施再就业结合起来,举办了电脑、家教、电器维修和其他行业的培训班30多期,受训人员达8000人次。秀英区先后四次举办了“优生”、“新时代、新女性”、“现代科技发展趋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报告会和社区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美兰区结合实际组织了科普报告会、科普讲座、科普咨询、培训和科普图片巡展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在科普进社区活动期间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10次,受益人数4000人次,科技咨询培训,竞赛活动40场次,受益人数达1万多人次,利用宣传栏张贴科普宣传图片70多套,发放科普资料2万余册,科普影视放映,图片巡展、文艺演出20多场次,受益达到1万多人次,各街道、居委会自编制作科普宣传栏50多期。(二)认真抓好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实用技术的培训。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的实用技术培训是农村科普的重要工作,为了进一步扩大海口的种养业,组织各乡镇科普协会的负责人到科技示范区罗牛山农场进行种养观摩,与市委组织部电教室合作,对罗牛山农场、兔场进行了电教摄影,为下一步在社区培养一批养兔专业户准备了第一手资料。为了开拓农村科技人员的视野和提高其素质,组织了部分优秀农技人员赴澄迈热作院、三亚崖城蔬菜、香蕉基地、陵水新村港渔业养殖基地参观学习。指导各乡镇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座和培训班。城西镇农技协举办了入世后农业发展方向的讲座、鸽子常规饲养和病害防治的交流会。白龙街道办举办了养鳖培训班,西秀镇举办了水稻种植、卫生等科普讲座,长流镇举办了荔枝、养鸭培训班,新海乡为了配合粤海铁路海上航道畅通,组织专业户主动撤除航道上的养殖网箱,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各乡镇还抓住冬交会的契机,组织农民技术员到会参观学习。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全市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办班授课14期,参加人数达2000多人次。(三)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科普教育是青少年活动的主要内容,市科学技术协会与市教育局一道,要求各学校把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雏鹰争章”活动和科普进社区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社区少工委组织的作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争章活动。同时,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参加“十四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活动”,一批指导教师和学生获奖。不断巩固和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完善对科普教育基地的指导和管理,协助省科协对科普教育基地——海口海洋公园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进行了调研。在青少年科普教育中,积极组织中小学校开展“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此项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广大中小学生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四)弘扬科学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活动。2003年1月底,与省科协反邪教协会一道配合中国反邪教协会,在联合国58届人权大会召开期间,与境外法轮功组织和反华势力作斗争,积极响应和组织“反对邪教,保障人权”民众之声活动,除发动科协系统的同志写信外,还发动了战斗在各条战线的人员对法轮功邪教进行声讨,为反击“法轮功”邪教组织贡献了力量。在科技周活动中,在科技集市上展出了反对邪教、崇尚科学的图片,受到广大民众的好评。(五)协助中国科协认真做好科普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抽样调查工作。这项工作,工作量大,调查范围广,市科协为此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圆满地完成了调查摸底工作。

【学术交流与学会工作】(一)高质量办好第二届海南省科技论坛开幕式,提高学术交流水平,突出了科协学术交流主渠道的形象。8月27日,成功举办了海南省第二届科技论坛开幕式,来自海外、境外、国内和本省、市的专家学者300多人云集海口,参加了科技论坛开幕式。海南省第二届科技论坛是海南省学术交流史上一次综合性、开放性、大规模的学术盛会,该会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赞扬,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推进海南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二)积极参与和协助省科协做好工作。根据省科协的要求,转发《关于举办海峡两岸热带、亚热带作物学术研讨会的通知》、《关于举办在企业中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的通知》、《关于评选海南省青年科技奖》的通知、《海南省第三次评选先进科技工作者》的通知、《关于开展评选海南省“讲、比”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等六个通知。并根据通知的精神,积极组织市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及有关单位,认真完成每项工作任务。推荐4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青年科技奖”的评选。4名不同岗位的科技人员参加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的评选。1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省“讲、比活动”、“先进个人”的评选,征集了2篇科技论文参加省第二届科技论坛的评选。其中两名科技工作者被评为海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一名企业管理人员被评为海南省“讲、比”活动先进个人,一篇科技论文被《第二届海南省科技论坛论文集》征用,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三)严密组织,成功召开了市属学会工作会议,通过相互交流、座谈,加深了科协与学会之间,学会与学会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为做好学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四)走访、了解市属学会的基本情况,为了掌握全市学会工作的地点、人员及活动情况,市科学技术协会对所属学会进行了一次走访摸底,对市属学会状况有了基本的了解。

【机关建设工作】 (一)运用“双评”机制促进现代文明机关工作。根据市委、市府办《关于运用“双评”机制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工作的意见》的精神,为做好这项工作,成立了市科协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科协运用“双评”机制促进现代文明机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执行政令、工作落实、依法行政、机关风气、改革发展等六个方面制定了目标及完成目标的要求。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对创建现代文明机关的30条标准逐一落实,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被评为现代文明机关。

(瞿国丽)

【简述】 2003年,市文联党组及领导班子,认真组织文联机关干部、椰城杂志社人员和各文艺家协会骨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海口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从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四五”普法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普法计划,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干部没有发现违法乱纪的现象,做到了清正廉洁,依法行政。加强保密安全工作,严格登记、管理和清退“三密”文件,做到无一错漏。加强办公业务和工作技能的学习,熟练掌握电子公文业务。同时,文联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文艺专业,每人不同层度的掌握了一至两门文艺专业。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英语300句的学习,不同层度的掌握了部分英语对话。单位还认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了职业道德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向英模学习的活动,从而不断提高了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文联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握正确的文艺导向,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为繁荣和发展我市文艺事业做出了贡献。

【文艺活动与交流】 1月1日,组织25名书法家到琼山区云龙镇坡伦村,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200多对。4月8日至11日,市文联与市委宣传部在省书画院共同举办了“美哉·新海口美术书法作品展”,共展出书画作品211幅,其中美术作品87幅,书法作品124幅。这次书画作品充满了新时代气息,形象地表现了海南的人文景观和秀丽风光。省市领导陈成、余行恭、郑绍儒、张松林、张作荣,省文联党组书记黄进先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体局、海南天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领导与500多名文艺家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6月7日,为纪念冯白驹将军诞辰100周年,文联与剧协组织专场琼剧节目到冯白驹的家乡长泰村进行慰问演出,共演出6个折子戏近两个小时,受到全村300多名村民的热烈欢迎。7月17日至22日在省书画院举办了“防治非典,告别陋习,打造健康城市品牌”书法摄影展。共展出作品320幅,其中书法作品110幅,摄影作品210幅。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和省文联有关领导以及400多名文艺家参加了开幕式和观看了展览。9月18日至26日,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陈勤忠带领的6人代表团,赴甘肃天水市参加了全国第十三届历史文化名城文联工作研讨会,陈勤忠在会上介绍了海口市文化历史概况。9月28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4周年,市文联与市委宣传部在椰树集团多功能厅举办了迎国庆书画笔会,30多位书画家当场创作了近百幅书画作品。10月6日,市文联与市摄影家协会在省书画院举办了吴扬、亚雄“荷之恋”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128幅。10月14日,市文联与省美协在省书画院举办了“吴礼泉、黄海洋油画展”,共展出作品82幅,其中吴礼泉40幅,黄海洋42幅。油画以海南的风土人情为主体,以较高的艺术追求,讴歌了一曲曲色彩鲜明和情感交融的乡音牧歌,把人们带进了多情、温馨而又葱葱翠绿的地域景观,深受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喜爱。10月31日至11月2日,市文联、市作协与《椰城》杂志社组织19名作家深入到广坝农场,进行为期3天的采风活动,向广坝农场学校赠送了500多册图书和书法作品。参观了农场的橡胶基地、芒果基地、香蕉基地、剑麻基地和广坝水利枢纽工程。并与农场学校师生举行了座谈会,对创作、教学和基层单位宣传报道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切磋。11月9日至13日,市文联与市委宣传部组织文艺家一行99人进行了环岛采风活动,副市长黄行光在出发议式上讲话,并为文艺家采风送行。采风团参观了冯白驹将军故居,深入到七仙岭、尖峰岭热带原始森林、黎族村寨、东方化工城、松涛水库、军屯生态文明村和千年古盐田参观访问,收集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收获较大。12月24日晚,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体局、南方航空海南公司联合举办,市音协承办的“红棉之夜”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红色经典音乐会,在海口人民会堂隆重演出。参加演出的演职人员达230多人,共演出18个精彩节目,市领导王若娴、吴永坤,南方航空海南公司总经理胡志群与1500多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受到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文学创作】 小说集《永远的哨兵》获全国第三届蒲公英儿童文学奖,长篇童话《汉字森林》和《别字城堡》获第十四届冰心文学奖,中篇小说《麻将人生》获首届“华夏作家网杯”优秀作品奖,散文《回忆老屋》、《天涯战友情》获首届“古风杯”优秀作品奖。纪实文学《绝对陷阱》入编“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的《2002年纪实文学》一书。还出版有人物随笔《伯爹尧》,中短篇小说集《黎母山少年》,华侨文艺家文集《绿叶对根的情意》等。椰城杂志社全年出版12期,每期发行10万份,发行范围波及全国各省市以及东南亚各地。每期开辟有“奇情版”、“世情版”、“人情版”、“爱情版”、“哲理版”和“动情版”等6个大版块,共有20多个小栏目。每期发表作品40多篇,全年12期共发表各类作品500多篇。

【音乐舞蹈戏剧】 创作歌曲《站好抗非第一线》、《心相连、手相牵》、《永远的忠诚》、《人民的卫士》和《美丽之冠》等。主旋律歌曲《永恒的诺言》获省优秀精神文明产品奖及省首届“金椰奖”音乐创作奖。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在海口人大会堂举办了“红棉之夜”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红色经典音乐会。举办见义勇为《正气歌》大型文艺晚会,“万众一心,抗击非典”电视文艺晚会,建党82周年广场文艺晚会,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超越梦想》,《海南之光》大型文艺晚会。黎族歌舞诗《达达瑟》获全国第七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省优秀精神文明产品奖,舞蹈《下雨了》、《黎童乐》获全国少儿舞蹈比赛创作、表演、辅导、服装四项金奖,《放飞海南》获2003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电视“金鹰奖”提名奖。市剧协与市琼剧团在大致坡进行了15个琼剧专场演出,为繁荣社区文化共演出11场琼剧。

【书画与摄影】 书法作品入选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全中国代表书家作品展”和入选中国文化部和法国文化部在法国巴黎联合举办的“中国书画精品展”,书作获“中国人寿保险全国比赛”三等奖。国画《黎山拓路图》、《当年送粮的小路》入选“全国双拥书画展”,《黎山拓路图》获二等奖;国画《万泉河畔》入编江苏省侨联、海外时报社主编的《首届华人书画作品集》并获佳作奖,水彩画《黄昏》获第三届中国艺术金彩奖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油画《黎家的黄昏》获省精神文明产品优秀奖。摄影《渔家斗笠队》、《石头村新苗》获全国第12届群星摄影作品优秀奖,《欢乐的节日》、《黄金海岸》获中南六省城市职工体育摄影作品二等奖;摄影《晨练》、《万泉河漂流》、《社区球赛》获三等奖。在省第二届“中粮杯”摄影大赛中,《红鹭恋热岛》获一等奖,《乡村孩子早当家》获三等奖,《从此自由呼吸》获优秀奖。

【琼山区文联】8月,琼山区文联召开第一次文代会,出席大会代表61名,列席代表50名。大会通过了王义和所作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繁荣和发展我区文艺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和新的琼山区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琼山区文联新的领导班子,主席王义和,副主席麦青。随后筹备成立作协、书协、美协、摄协、音协、舞协、剧协等七个文艺协会。出版了王义和作品集《真情永远》、李木兰作品集《红雨伞》。王钰涛中篇小说《小官》在《天涯》杂志上发表。陈黄阶的摄影作品《让海水更蓝》获“中粮杯”金奖。王仁好的摄影作品《赛牛》、《羊山居民》;刘云的摄影作品《赶集》、《银发金梦》获“松涛杯”优秀奖。举办了“羊山风情”摄影活动,《纪念冯白驹诞辰100周年》书画展。梁振文举办了个人书展。

(邱运龙)

市工商联

【综述】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省总商会(工商联)的具体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率先、两个翻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勤政为民、开拓创新,积极主动地为非公经济服务,取得一定成效。

【民主评议】市投资环境监督中心从6月初开始至9月底,组织监督专员对与投资有密切关系的市国税局、工商局、物价局等21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民主评议。市工商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协助市投资环境监督中心做好监督评议的有关工作。把责任心强、能力突出、工作积极、经验丰富的海南爱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副会长唐丽英推荐为市投资环境监督中心的监督专员。唐丽英不仅有较高的思想、政策水平,有较强的监督工作能力,而且有较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她的带领下,第一监督小组的监督专员认真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履行监督专员职责,努力做好监督和民主评议工作.同时,积极协助监督专员组织召开企业代表人士座谈会。按照市监督中心的要求,市总商会先后成功地组织召开了房地产、商贸、旅游餐饮、医药等行业的非公企业代表座谈会,为监督专员深入进行监督和民主评议提供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另外,主动派人陪同监督专员走访非公企业。使监督专员能够结合各个企业遇到的问题,深入剖析,与企业领导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确保监督评议工作的客观性和针对性。

【课题调研】 根据市委指示,市委统战部和市总商委抽人共同成立了海口市营商政务环境课题组,并从8月初至11月底对海口市的营商政务环境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调研。课题组在市委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以及商会机关干部全力协助下,通过在海口市企业中发放1560份调查问卷调查、召开各行业企业代表人士座谈会以及赴江浙、珠江三角洲、香港等地考察等课题调研活动,撰写了《关于海口营商政务环境的调查报告》、《中共海口市委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讨论稿)》和《海口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方案》呈送市委市政府,为海口市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充分客观的决策依据。

【参政议政】 借助政协、人大换届的契机,积极做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推荐工作。总商会机关及会员企业共30人选为政协海口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10人选为海口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们严格履行职责,加强调查研究力度,并就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献计献策,共撰写提案36件、议案10件。此外,总商会机关还撰写了6件团体提案。这些提案、议案均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

【调查研究】 11月,总商会协助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经济界委员对海口市部分非公商贸企业进行调研。委员们到企业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就企业负责人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探讨,视察活动达到预期目的。还组织有关人员将视察活动中了解到的大量第一手材料,进行分析总结,认真撰写了《关于对政府善待企业情况调查走访活动的报告》呈送给市政协,得到了市政协的好评。同时,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各项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有关部门对《海口市私营企业权益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按人大常委会要求,组织总商会机关及会员企业中的人大代表参与检查工作,他们的工作得到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联谊活动】 9月25日,总商会在海口南庄酒店举办“海口市工商企业界庆国庆联谊会”。参加联谊会的有非公企业家代表、市领导及政府职能部门领导、金融保险及新闻界代表共300多人。联谊会气氛活跃,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领导、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了很好沟通与交流,特别是陈成市长在联谊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企业家们及时掌握政府有关经济工作方面的重大决策和经济活动信息,联谊会得到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业务培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2004年7月1日起实施。为了帮助企业了解该法的有关内容,更好地运用行政许可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商会于12月17日邀请北京大学博士、西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刘远生先生为非公企业骨干讲授该法,并从书店购买200多本《行政许可法》单行本发给参加讲座的每一位企业家,受到企业家的普遍欢迎。

  商会还按照市委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认真抓好机关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举办机关公文写作和商务礼仪培训班,并结合工作强化机关干部的电脑操作技能学习,同时加强机关干部的调研实践锻炼等。此外,还积极支持和鼓励机关干部参加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公文写作、英语、保密工作、工资、档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普法教育等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各种学习和实践,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队伍建设】全年共发展20名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非公企业入会;同时,及时充实领导班子成员,增补了7名企业家副会长,3名常委,1名执委,调进一名专职驻会副会长;另外还公开招录4名机关工作人员,机关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维权服务】 总商会把为会员企业服务当作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会领导与机关干部经常深入会员企业,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7月,集中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分成三个小组,深入走访200多家会员企业,了解情况,并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先后为海口市精功眼镜有限公司、海南百旺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海口龙华外来工之家(金贸瓜菜货运停车场)、海口雅思贸易有限公司等会员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些矛盾纠纷,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表彰先进】 省总商会(工商联)、省国家税务局组织开展表彰2002年度总商会(工商联)诚信纳税会员企业活动。全省共表彰了47家诚信纳税的会员企业。经海口市总商会评审和积极推荐,有8家会员企业榜上有名。同时,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发挥非公企业在促进就业与再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省总商会(工商联)、省人事劳动保障厅也对2000—2002年度就业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市总商会严格按条件进行评审推荐的7家会员企业受到了表彰。通过表彰活动,提高了会员企业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确认原工商业者身份】为更好地落实海南省人事劳动厅、海南省委统战部、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民政厅《转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解决部分原工商业者生活困难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29号)文件和全国工商联的有关精神,市总商会认真把握好政策,多次与省总商会和市人劳保局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具体问题的处理办法,仔细核对原始档案资料,严格按政策为原工商业者确定身份。至年底共接待了1000多人,为502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出具了身份证明(其中,原工商业者有445人,商业者有57人),并将确定身份人员的有关材料送市人劳保局。

【扶贫帮困工作】按照市委的要求,选派两名干部参加驻村工作队,进驻旧州镇文新村委会。在驻旧州镇工作队及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本会机关及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他们积极开展各项扶贫帮困工作:组织农民学习胡椒、槟榔、莲藕等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地发展农村经济。此外,还筹措资金,帮助修复一些被毁坏的水利设施和学校路面,为农民购买莲藕种苗;慰问当地特困户和五保户等等。同时,支持市总商会文明生态村创建联系点工作,现该文明生态村建设已初具规模。

(罗美琴)

【综述】2003年,海口市侨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工作,结合中国侨联开展的“群众工作年”活动,解放思想,坚持“着眼大局、服务中心、与时俱进、再创佳绩”的工作思路,团结和带领全市归侨侨眷,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做好群众工作,热情为侨服务;积极参政议政,依法维护侨益;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扩大海外联谊,团结海外侨胞,使侨联真正成为广大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新海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理论学习】 市侨联始终认真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效地提高了侨联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通过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宣讲等形式,先后组织侨联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等问题,邀请省委党校同志为各区侨联、市直侨联组织作辅导报告,进一步激励他们为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翻番、两个率先”的目标而奋斗;8月份在党员领导干部间开展“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主题教育月活动,增强法制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10月份认真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思考了侨联应该做什么,如何更好地为市委全面推进我市的各项改革当好参谋助手。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各区侨联、市直属侨联组织、驻市单位中开展首届“海口侨届十杰”评选活动,树立侨界典型,宣传侨界榜样。

【开展群众工作年活动】 市侨联坚持全心全意为侨服务的宗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个归侨侨眷身上,充分体现了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原则问题。从4月开始,市侨联积极组织人员配合海口市机关干部建设小康工作组,奔赴农村,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切实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落实到关心帮助弱势群体上来。海口行政区划调整后,为了支持海口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帮助贫困落后地区脱贫致富培养人才打下良好基础,让更多的贫困归侨侨眷子女和特困少年儿童有良好的学习机会,市侨联和工作组共同发动侨资企业捐资7万多元修缮了琼山区雅秀村雅蔡小学教学楼和争取市教育局捐助140套桌椅,改善教学条件,并与特困生结成“1+1”对子,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如归侨邓章杰房子被拆迁要求补偿问题,市侨联与市侨办共同努力,争取市政府领导支持,解决了其反映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他们一家对市政府非常感激,来信致谢。还有林氏大厦的问题,再次被侵权,经市侨联争取市政府领导重视和支持,使问题的解决取得新进展。泰国侨领符先生要求退还未征到土地预交的土地款,市侨联协助他与市委领导联系,得到重视和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初步作出了退款的计划。春节期间与市侨办一起慰问全市90多户处级以上归侨,让他们安心度过一个开心的春节;发动侨资企业与4个区侨联一起慰问80家特困归侨侨眷;协助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云氏在秀英荣山村的祖墓问题,获得好评;向市政府投资服务中心反映侨资企业与海外留学生子女入学的相关问题;市政府办公室以海府办2003124号文下发解决了归国留学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聘请海南肖明德律师事务所的孙海棠律师为侨联法律顾问,为侨联和归侨侨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此外,侨联还为归侨侨眷困难户子女上学难问题进行筹资帮助;代办侨房产证等项目开展服务,扎扎实实为侨办实事办好事。

【调查研究 联络联谊工作】 海外联系广泛是侨联的特点和优势。因此,做好海外联谊工作,促进祖国经济建设和和平统一,是侨联的一项重要工作。

  为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积极组织和参与《海南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的讨论、修订和调研工作;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华侨外事工作委员会到市侨联进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立法调研活动。召集四个区侨联负责人、区侨属企业、侨属代表参加调研;协助海口市政府做好全市的侨情调查工作。

  春节和清明节期间,海外侨胞回乡省亲,市侨联召开侨界迎春茶话会,接待各国侨领,既会见老朋友,又结识新朋友;在圣诞节、春节前夕,依照惯例邮寄贺卡给海外侨社团,密切乡情亲情;每当海外侨社团有什么悲喜事情,都给他们去信表示慰问。泰国会馆换届产生新的一届理事会、著名的侨领欧宗清博士举行生日宴会,市侨联都去信贺喜。法国侨领薛献柱先生被人谋杀,市侨联去函表示沉重哀悼。经常与海外侨社团保持联系,进行交流和沟通信息。

  积极为海口市的经济发展牵线搭桥。澳洲华侨黄耀德博士经市侨联的牵线搭桥,来海口商洽投资高新科技园项目,市侨联领导主动安排考察,由始至终全程跟踪服务,寻找合作伙伴,提建议出主意。他及他的伙伴来海口考察多次受到陈成、李鸿儒、袁秀梅等领导的会见。黄耀德博士已经与海南大学签订合作建设海南大学信息产业园的协议,同时他意向在家乡海南海口投资建设高科技园项目也进入实质性的选址定位阶段。

【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市侨联切实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渠道、多形式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能。侨联领导参加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等召开的民主生活会、通报会、座谈会等会议,发挥了参政议政的作用。站在侨联参政议政后继有人的高度,积极主动推荐省市区侨界人大代表、省市区政协委员的人选,2003年省市区人大代表和省市区政协委员的安排都有新的突破。省人大侨界代表有4名,省政协侨联委员1名,市人大侨界代表1名,市政协侨界委员9名,区人大侨界代表3名。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市侨界政协委员提40多个议案。

【自身建设】 按照中国侨联“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总要求,2003年,侨联完善建设市、区(局)街道办事处(乡镇)、居(村)委会四级组织网络,已建立基层组织110多个。召开龙华区中山街道社区侨联工作现场会,介绍开展社区侨联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为侨眷侨胞解决困难,办实事;扎实开展做好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干部思想素质的提高,树立起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有力地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市侨联被评为″现代文明机关″。

【市侨联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12月20日,市侨联在市人大会堂举行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开展了回顾历史、展示成果、表彰先进、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凝聚侨心、挖掘侨力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一是出版了《海口侨联50周年》纪念画册;二是成功召开庆祝大会,中国侨联郭麟恭副主席,海南省侨联主席潘建,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及四套班子领导20多人出席大会,中国侨联、省侨联领导到会致辞,市委书记到会讲话,充分肯定了海口侨联扎实和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绩。三是在市人大会堂举行《赤子情》文艺晚会,主题鲜明,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受到中国侨联领导和市领导的赞扬。

【参与抗非典战斗】 上半年,海口市委、市政府做出防非典工作部署后,市侨联立即制定非典防治工作预案,成立相应的防非典领导机构,按照要求单位和住宅区的每个人积极投入抗非典战斗。采取了具体的防护措施:办公室注意开窗换气;宿舍区内坚持对外来人员进行来访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办公室和住宅区搞好清洁和消毒工作,清理卫生死角,消灭四害,提高职工和家属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告别陋习,保护身体健康,为抗击“非典”做出积极的贡献。

(陈德壮)

    市台联2003年的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地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对台方针政策,团结依靠广大台胞,深入广泛联络乡亲情,加强同台湾省一切反分裂,主张统一的党派团体和社会人士交流,积极做好台湾省同胞的化解疑虑工作,主动热情开展各项台胞活动,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市台联多次组织台胞学习座谈,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旗帜鲜明地反“台独”反分裂,激发台胞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春节前台联对全市老台胞和困难台胞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礼品和慰问金。根据台胞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入基层,倾听台胞的心声,在春节和中秋节期间,对关心支持台联工作的台胞和返琼探亲、来琼投资创业的台胞进行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台联利用元宵、中秋两大节日,组织部分台胞和来海南投资创业的台商以及返琼探亲的台胞联谊,大家欢聚一堂,共叙乡亲情谊,通过交流沟通,加深感情,增进共识,取得争取台湾民心的较好效果。10月3日至5日,协助省台联组织以“改革开放看海口”为主题的老台胞重阳节活动,邀请省、市县的台籍老人和从台湾返琼探亲的老台胞,游览在改革开放中掘起的省会市——海口,使他们受到一次直观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更进一步激发其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加快海南发展发挥余热的政治热情。

  3月27日,组织市部分台籍共产党员和中青年台胞,学习座谈两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遵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努力工作,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加快海南发展做出新的贡献。4月2日组织市部分台胞学习贯彻海口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7月18日组织部分台胞和台籍青年大学生近百人,参加全省台联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座谈会。8月20日,组织全市台籍青年和从全国各地大专院校返琼度假的台籍大学生,参加团中央十五大代表返琼报告会,听取市台胞、团中央候补委员吴婷婷传达十五大精神。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贡献,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2月20日至24日,市台联接待从美国洛杉矶来海南旅游观光的美籍台胞吕先生等6人,并陪同他们参观万宁市的东山岭、三亚市的南山寺、乐东县的尖峰岭。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令台湾客人陶醉,流连忘返。海南的美食佳肴,质优价廉,更给他们留下美好印象。3月4日,接待从台湾台中来琼进行农业考察的农业专家陈先生一行6人。3月28日至31日,接待从台湾高雄来海南进行商务考察的台商林先生一行7人,陪同他们参观乐东县、东方市一带矿产地,台湾客人表示将再次来琼进一步深入考察。此外,7月26日至8月9日,接待香港地区来海南探亲旅游的台胞李小姐一行4人。11月20日至28日接待从台湾台北市来海南旅游观光的台胞黄先生一行5人。年内,市台联接待来琼旅游观光、探亲、考察的台胞达56人次。

  积极做好台胞防“非典”宣传工作。加强同海内外台湾乡亲的联谊,市台联分别给他们寄去150张贺年卡,表达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胞对他们的一片骨肉情。热情帮助台胞解决4名孩子上学、升学问题,并主动跟深圳市外资企业联系,向该公司推荐海口市2名台籍大学生就业。台联积极主动帮助台湾省台北市陈先生,寻找到失散多年的在琼亲人。市台联积极为下岗台胞排忧解难,发动部分台胞和社会有关人士,解决其妻子难产住院费的燃眉之急。市台联政协委员向市政协提交题为“关于治理摩托车尾气排放超标”提案一篇;“关于欧气染料厂排污口的迁移”建议一篇,并完成本年度市台联年鉴稿件撰写任务,向市委统战部研究室报送宣传稿件3篇。

(李琼兰)

【承办海南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海南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于7月份由海口市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承办工作。市长陈成和分管副市长黄行光分别强调要全力办好这次运动会,要当好东道主,要把本届运动会办成贯彻“十六大”残健同奔小康的盛会。3月份成立了海口市承办海南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工作领导小组,黄行光副市长亲任组长。7月20日开幕。开幕式上组织了大型文艺演出。副省长符桂花、市长陈成及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干部、职工、学生、军警官兵共3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运动会在团结、奋进、拼搏、自强、热情、关爱的主题下开得隆重热烈,获得了圆满成功。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共有53人62次打破40项全省残运会记录。

【法律援助与维权服务】 5月市残联与海口市司法局、妇联、团市委联合发文要求各区成立法律援助组织。9月四个区全部挂牌成立。实现了法律援助工作全面衔接。10月制发了法律援助资格证。向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发放法律援助服务卡。全年法律援助机构共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60人次。受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10件,有效地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扶贫解困、劳动就业及收缴就业保障金】 选派2名干部到龙华区龙桥镇道贡村开展扶贫,建设生态文明村工作,为道贡村新建一个50立方米的水塔,解决了全村长期以来用水难问题。依据全市城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全部符合条件的1827名残疾人纳入了生活保障范围。全年共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134人,个体就业23人,发放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通知书556封,有93个单位共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83万元。

【教育与培训】 年内共有7名上线残疾人考生,被省各大专院校录取就读。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全部就近在校读书,符合条件的全部给予照顾减免其学杂费。美兰区为16名残疾儿童和残疾人子女捐献了助学金5000元,对有劳动能力的成年残疾人采取委托社会培训和就业单位上岗培训的形式根据残疾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择项培训,共培训各类残疾人60人(次),市盲人按摩中心共培训12名盲人。

【康复工作】 3月3日,组织开展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邀请省、市妇幼保健、五官科等有关专家在市中心设点开展耳疾预防宣传。继续组织实施“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加大对偏远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的救助力度,组织医疗队到四个区比较偏远的12个镇2个办事处义务为900名群众检查眼疾,赠送眼药水3000多元,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163例,为19名低视力学生配带了助视器,完成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27例、脑瘫儿童康复训练45名、肢体康复训练8名、供应残疾人用品用具1218件、装配普及型假肢165件、新增专业语训老师1人。全年共收语训聋儿14名。有2名聋儿通过语训能说话,成功转送普通小学。举办精神病康复培训班1期。

【宣传文体和社会助残】 海口市承办海南省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口晚报,海口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共派70名记者进行跟踪采访报道,海口晚报在每日的体育栏目大篇幅报道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勇创佳绩的运动会比赛盛况。7月海口市组队参加省残运会比赛。获13枚金牌,7枚银牌,1枚铜牌,居奖牌榜首,以总成绩167分获团体冠军,并获全部四大项目的“体育道德风尚奖”。有7名运动员打破省残运会记录,5名运动员被选拔到省队参加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选手黎世强获得全国残运会(TT10级)银牌。

  5月17日是第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在全市各主要街道悬挂横幅30条,张贴标语60张。23家市政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分别走访慰问了各自帮扶的残疾人,琼山、美兰、龙华、秀英四个区也同时开展走访慰问本辖区的残疾人活动。全市共走访了144户,送慰问金(含慰问品折)10万元。春节,市委市政府组织4个慰问组,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慰问了全市残疾人困难户代表,春节期间共慰问542户,慰问金72072元。

【其他工作】完成琼山、美兰、龙华、秀英四区的换届及区残联领导班子的交接工作,设立残疾人社区点11个,办理残疾人来信来访58宗,深入到乡镇现场为残疾人办证196人,全年共发放残疾人证972本。

(李亚琼)

(责任编辑:李运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