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政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委员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委员会

政协海口市第十届委员会
政协海口市第十届委员会(4月届满)

      

副 主 席王若娴林策良          

林方略陈天柱          

韩宇东

秘 书 长   符史英   

副秘书长   何和民李胜洪

常务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为民王若娴

           王纪文   王康宏

           宁虹雯             

白志明   孙立新孙雄飞          

关金生   李丽英李志远

           苏大谟   张光权张国平         

陈天柱   陈权中陈志东          

陈国栋   陈勤忠          

陈毓芬吴永坤         

吴燊荣何子健何和民          

林方略   林日运林北川

           林明遂林策良           

柯景祥   洪钢炉周永琼

           侯升荣  

           黄日金   黄毓义

           符之冠   符史英

           蒙荣乙   韩宇东韩爱存

           蒋会成   谢玉英

           谢丽娜   詹道文

政协海口市委员会
工作部门领导人名单

提案法制委员会

       林日运

副 主 任戴国镇谢春和王修德          

符敬浓

经济委员会

       单保申

副 主 任      赫忠友赵裴瓒

           利光健

教文卫委员会

       林策良(兼)   

副 主 任   林道本吴永坤   谢玉英

           宋力刚吴燊荣   黄 白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关金生  

副 主 任   梁建勋林彩凤钱汉堂

           洪钢炉蒙荣乙

督查研究室主任   罗志勇

政协海口市第十一届委员会

政协海口市第十一届委员会(4月起任)

       郑绍儒

副 主 席   林北川林道芸

           赵子导吴永坤

           陈毓芬

秘 书 长   李胜洪

副秘书长   王中望(7月起任职)

           符敬浓(10月起任职)

常务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中望

           王康宏   邓传明邓爱军

             

           白志明   孙立新关金生

           许声棵   吕烈廉冯清贵

           李红伟   李丽英李宗全

           李胜洪   李德清杜建能

           张卫山   张品成张贵平

           张穗强   陈权中陈祎平

           陈蔚珍   陈毓芬吴永坤

           吴颂光   吴燊荣肖惠珠

           何和民   林北川

              林道芸

           郑绍儒   郑保祥洪钢炉

           房新海   周永琼

              赵子导唐丽英

              黄毓义

           梁伟烈   符琼柏

              蒙荣乙

           蒋会成   董敬军

           鲍时翔   释成道詹道文

政协海口市委员会
工作部门领导人名单

提案法制委员会

       邓爱军

副 主 任   戴国镇   胡悦祥肖惠珠

           李红伟   李小平

经济委员会

       单保申

副 主 任   邓传明   唐丽英董敬军

           利光健   王成栋杜文锋

教文卫委员会

       吴永坤

副 主 任   宋力刚   吴燊荣

              白志明

港澳台侨委员会

       关金生

副 主 任   梁建勋   郑荷西

              莫灏才

督查研究室主任罗志勇

【综述】 2003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年,也是政协海口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海口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切实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展,为促进海口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动海口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 政协海口市十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于2003年3月28日至4月2日在海口举行。会议围绕海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自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进行认真协商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海口市政协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海口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郑绍儒当选为主席;林北川、程鹏、林道芸、赵子导、吴永坤、林杰、陈毓芬当选为副主席;李胜洪当选为秘书长。会议还通过了政治决议和其它决议。这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学习活动】 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组织、推动委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常委会、座谈会、委员培训和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开展了学习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的一系列活动。通过学习,增进了共识,提高了素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委员们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

【政治协商】 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加快海口发展的大局,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在市政协第十一届会议上,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及其他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围绕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200多条意见和建议。会议举行议政座谈会,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与委员就海口市经济、科技、城建、教育文化、法制建设和多党合作等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委员们对海口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规划、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发展民营经济、优化投资软环境、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文化海口”、加强法制建设以及对非中共人士的安排使用等问题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引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委员通过视察、调研、专题座谈等形式,就海口市法律制度建设、优化外资企业经营环境、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深化中小学人事体制改革等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在协商中形成了许多合理化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吸收采纳。

【民主监督】一是开展对政府“善待企业”情况的调查与评议。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委员,对海口一百多家企业进行历时半年的调查,在广泛征求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形成了调查评议报告,提出了“要进一步改革和创新行政体制”、“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增强政策和办事程序的透明度”、“出台优惠政策,促进民营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等建议和对策。二是发挥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受聘担任监督专员、特邀监察员、特邀人民陪审员等18名市政协委员,在各项监督、监察、陪审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提案工作】 创新了提案征集和交办方式。在互联网上开设信箱,为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开辟更加方便快捷的途径,全年征集提案达284件。同时也基本实现了网上交办提案。首次采用“主席督办提案”的形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推动了提案办复进程。十一届一次会议立案的271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许多提案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这些意见、建议得到有关单位重视采纳,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社情民意】市政协共编印《社情民意》25期,许多重要信息得到了市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重视,如,颜紫燕等委员反映的“城市道路亮化”问题,市政府极为重视,召开专门会议加以研究,决定用3年时间,使海口新老城区道路更加靓丽。市城建部门也于春节前完成了20多条道路路灯的更新改装,美化了海口夜景。

【防治非典】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号召市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击非典斗争。市政协领导亲赴第一线检查、调研和指导工作。市政协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到新坡、龙泉、甲子、永兴等乡镇,检查指导农村防治非典工作,同时还访贫问苦,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市政协组织委员进行送教育、文化、医疗下乡活动,向农村群众宣传防病医治,做好预防工作。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市政协联合市致公党、市侨联就如何健全和完善海口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进行了调研。广大委员积极投入参与了这场斗争,有的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捐款支持防治非典工作,有的战斗在防非一线,为夺取防非斗争阶段性胜利作出了贡献。

【视察调研】市政协选择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对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人畜饮水难、城市经营、特困群众生活、建立公共卫生防疫机制、农村中学初中生辍学、文物保护等问题开展12项调研和视察,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送交调研、视察报告8份,反映了许多情况,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和对策。5月,市政协主要领导率领教文卫委员会委员对农村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对农村中学初中生辍学严重的现状、原因进行了分析,就如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抓好“控辍保学”,巩固普九达标成果,全面提高教育水平等问题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情况和建议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教育厅派员到海口市各区做了专项检查。陈成市长、黄行光副市长先后对教育工作进行了视察和现场办公,就地解决问题。

【委员风采】 在各条战线上的政协委员辛勤工作,奉献社会,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刘晰委员自愿为两名农民无偿提供法律援助,使十年冤案昭雪,并获得部分国家赔偿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对此进行专题报道,对刘晰委员的正义行为和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徐自力委员从海南“走出去”,创办了天津市最大的“菜篮子工程”基地,得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关金生常委、魏铁委员针对海口房地产开发和促销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书记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王志伟委员归国创业成绩突出,受到全国侨联和中组部等六部委的联合表彰。张品成常委创作的儿童文学《永远的哨兵》,获得国家第三届蒲公英儿童文学奖,他的另一部作品《我是一条鱼》已被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拍摄成电影。厉春常委带队下乡扶贫,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据不完全统计,蒋会成、李跃建、关金生、邓传明、官平、唐丽英、廖文川等近百名政协委员为防治非典、救灾、扶贫、希望工程等社会事业捐款达一百多万元。

【海外联谊】 市政协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对外联谊工作。一是加强与市政协港澳地区委员、知名人士的联系,积极调动和发挥他们在参政议政、促进发展方面的优势和作用。11月,市政协邀请港澳地区委员、知名人士来海口市视察。陈成市长等市领导亲切会见了视察团全体成员。在视察活动中,港澳委员和知名人士参观了海口市的市容市貌、城市基础设施和部分企业,听取了王路副市长关于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对海口的巨大变化十分振奋,认为现在是到海口投资创业的大好时机,纷纷表示要利用各种机会大力推介海口,使更多的企业来海口投资,为家乡发展尽力。二是开展优化外资企业投资软环境系列活动。组织委员走访了海南凤凰国际药业有限公司等25家外资企业,征求了企业对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企业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与市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逐步解决有关问题达成共识。三是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海口市旅居国外华人、港澳同胞、归侨侨眷、侨资侨属企业、境外重要人物及重要社团进行了走访、了解,掌握了新的资料和动态,为海口市更好地开发侨力资源、改善投资环境、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新的基础资料。四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外资企业排忧解难。

【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着重做了几项工作。一是优化政协委员队伍,利用换届的契机,把社会各界一批相对年轻、学有专长、并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人士吸收到政协组织中来,从而改善了委员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二是组织委员加强对政协知识的学习,举办了新委员政协基本知识培训活动,增强了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三是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修订和制订了《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规则》、《关于委员、常委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等制度;四是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配齐配强了专委会的领导班子,充实了各专委会的领导力量;五是抓硬件建设,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市政协机关加强了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活动,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市政协机关下乡扶贫工作和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工作都得到了市里的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