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社会保障 -- 退伍军人、军休干部安置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退伍军人、军休干部安置

【退役士兵和复员干部安置】 全年接收退役士兵和复员干部565人,其中城镇退役士兵297人,转业士官(志愿兵)10人,农村退役士兵248人,复员干部5人。2003年是海口市行政区划调整的第一年,也是接收退役士兵最多的一年,调整后的海口市由原来的三个区改为四个区,退役士兵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多。另外,原来琼山市从1998年至2002年历年遗留城镇退役士兵538名没有安置,区划调整归属海口后,都三五成群上访咨询,要求海口市政府给予安置。针对这些实际问题,市委、市政府在处置行政区划调整遗留问题时做出了明确的规定,遗留下的538名城镇退伍兵归属现在所在区政府以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形式安置,按原琼山市的补助标准,各区财政在当年第三季度前将补助费转入琼山区民政局帐号,由区民政局统一组织发放。2003年的退伍安置工作,黄行光副市长专门主持召开了市财政局、市人劳保障局、市民政局、市编委办及四个区分管民政工作副区长等领导会议,研究部署了的安置方案,7月18日下发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3年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规定:(1)海口市行政区划调整后,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一律由各区政府负责。(2)各区政府设立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人员编配2至3名,由各区自行调整。(3)调整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由过去的城镇义务兵每名每年人民币9254元调为省统一的标准每年每名8000元,转业士官每年每名4000元。(4)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补助费由市、区两级财政分担。

   通过市、区两级安置部门的动员,共有249名城镇退役士兵申请自谋职业,共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费计人民币4272000元。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计人民币349942元。要求政府安排工作的58名城镇退役士兵,由于各区政府安置岗位上有困难,年底前还没有完全落实,力争2004年第一季度完成安置任务。
(韩珍元)

【军队离退休军官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工作】 2003年,海口市军休所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在市民政局的直接领导下,在省军安办的业务指导下,在军地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军休管理的发展。坚持开展“连心融情八个一工程”,全心全意为军休老干部服务,认真落实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各项工作不断朝着发展、稳定的方向前进。

   市军休所现有军休安置人员222人,其中军队离休老干部30人,军队退休干部30人,无军籍退休职工162人。2003年接收总人数79人,其中,离休干部2人,退休干部4人,无军籍退休职工73人。

   市军休安置工作在省、市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快发展,地方财政投入持续增加,2002年,地方财政投入240万元,2003年增加到761万元。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市军休所工作人员以自己的热心、诚心、爱心、细心,踏踏实实地为军休老干部做好每一件事,在落实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方面,在实践“六个老有”上,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2003年,市军休所被民政部和解放军“三总部”评为全国先进军休所。

   一、不断完善离退休人员医药费保障和管理机制。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老干部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医疗问题。由于中央下拨医疗费极为有限,市财政也采取了医疗费限额控制的方式,为在有限的医疗费情况下,认真做好医疗保健工作,市军休所在实践中摸索,坚持“单位尽责,财政保底,应治必治,保证基本医疗”的原则,制定了“标准到人、定额使用、超支自负”的新措施。具体办法为,医疗费实行限额包干管理,日常门诊实行记帐和现金看病相结合,大病住院实行定点医疗限额报销。离休干部每人每年中央标准1000元,地方财政补助9000元,计1万元(其中门诊费每人每年2400元),如有超支,病情确实需要,仍为实报实销;退休干部、无军籍退休职工每人每年中央标准800元,地方补助2200元,计3000元(其中门诊费每人每年1000元)。离休干部无经济收入的随军家属、遗属每人每年门诊费500元。各项医疗费用每年定期张榜公布,实行民主监督。

   通过采取有效医药费报销改革,有效控制了医药费的合理开支,在没有影响任何一位老干部治疗抢救的情况下,有效扼制了“大处方”、“人情方”多的情况,控制了个别老同志存在的“小病大养”、“一人看病全家吃药”等问题。医疗费下降的合理控制,确保了有限的医疗经费投入到更多、更急需的老干部身上,有效地保障了老同志的大病医疗和正常保健。2003年,军休安置休养人员门诊850人次,住院27人次,医药费总计49.8万元,其中住院费35.3万元。

   二、积极保障老干部两个待遇的落实。⑴政治学习不放松。每月定期组织军休干部开展政治时事学习,及时了解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关注社会发展,坚持离退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重点组织学习《邓小平文选》、十六大会议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大家参加市委老干部局的专题报告会等,使老干部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晚节”的正气。⑵生活待遇有保障。为保证军休安置人员的工资及时发放,提高老干部的生活福利待遇,市军休所积极与市财政局、省军安办等有关部门联系,争取中央经费在第一时间拨到帐户,同时积极拓宽门路开展生产经营,保障军休安置人员的工资、生活补贴、节假日慰问金等的及时发放。

   三、认真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种内容丰富、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干部业余文化生活。走出庭院,融入社区,军休服务社会化已成为当前军休工作新的工作重点。为此,市军休所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不断探索军休服务社会化新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军休服务管理中引入市场机制,改革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建立科学的服务管理体系,使服务管理专业化、运作方式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利用社会发展所提供的物质文化成果和先进的服务手段为军休干部服务:如请地方专业人员来所教老同志跳舞,老同志和附近居民一起晨练,组织他们参观游览,参与社会活动。组织了老干部门球队、钓鱼小组、成立了老年合唱队。组织安排老同志参观海口市容、世纪大桥、琼州大桥、火车站等市政新设施,“九九重阳节”开展健康生态游等活动。周密的安排,频繁的活动,在干休所已形成了老干部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歌声,月月有赛事的喜人局面。

   四、抓生产促经营,努力发展第三产业。市军休所利用沿街商铺,开展招待所经营和铺面出租,以优质的服务、清洁的卫生环境吸引顾客。2003年,在全国面临“非典”肆虐的不利条件下,市军休所克服一切不利因素,重新安装了热水器,更新水、电管网、线路,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在“非典”解除恢复正常经营后,招待所住房率不断攀升,“十一”黄金周住房率达100%,全年经营收入26.5万元。市军休卫生所医护人员除保证军休老干部的日常门诊外,良好的信誉吸引了大批附近的居民,卫生所成为他们卫生保健的定点诊所。在人人谈之色变的“非典”时期,卫生所的医护人员依然在保证老干部医疗的情况下,坚持对外门诊,给附近居民带来方便全年共创收11.5万元。坚持第三产业的市场化运营为军休老干部的生活福利、医疗、住房、用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谢海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