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文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文化交流与演出市场管理

【琼剧演出】 加强精品意识,发展艺术生产。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多种文艺娱乐形式的不断涌现,致使观众分流,琼剧演出市场一再萎缩,在观众群体减少、演出市场缩小的困难情况下,琼剧团仍坚持创作精品剧目,进一步提高演出水平,改编排演了古装剧《包公误》和复排古装戏《孟丽君》,圆满完成上级指令性年排演2个剧目的任务。

   繁荣舞台艺术,满足观众需求。琼剧团坚持开展送戏上门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到海口、文昌、琼山、万宁、琼海、东方、定安、澄迈、屯昌、琼中等市县的城镇、居民点、乡村和农场演出,共演出95场,满足基层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进一步扩大琼剧的影响力,备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拓宽演出天地。应海南旅港同乡会的邀请,琼剧团一行60人在市文体局杨志明局长为出访团团长的带领下,于11月10日至15日飞赴香港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演出。演出剧目有新近创作排演的大型古装琼剧《和亲风云》、《荆钗记》和《包公误》,吸引当地观众达5000多人次。出访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既起到了联络乡亲乡情,广交各界朋友的作用,又达到弘扬琼剧艺术,宣传海口文化建设工作的目的。琼剧团自1985年至今已应邀访问香港演出活动7次。同时应龙泉集团和香港海南总商会常务副会长潘正洲先生的邀请,前往广东东莞和深圳市进行4场演出,普遍受到观众的好评,为扩大琼剧的对外发展作了一次积极而有益的尝试。

(郑适时)

【演出市场管理】 演出管理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坚持和实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主要手段。2003年海口的演出市场监管工作在各部门的协助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对演出市场的管理力度,有效地促进演出市场的繁荣与健康发展。

   演出管理活动不断加强 一、根据国家文化部关于对演出市场管理的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对营业性演出活动进行有效的组织、引导、协调服务和监督管理,保证全市各类营业性演出活动的正常进行。二、对进入海口市进行营业性演出的表演团体,一是认真核准有关演出文件,二是尽力把好演出节目质量关,三是与演出方签订演出管理协议,规范其在海口市的演出行为,四是进行跟踪监督及管理。确保每个进入市内演出市场的表演团体在合法规范的范围内进行演出活动。三、对具有弘扬民族文化和高雅艺术的演出活动,采取扶持倾斜政策,即在演出管理方面主动协调,核准方面尽快办理,收费方面予以减免。特别是对地方传统文化戏曲的演出如琼剧,每年都拿出一定的经费组织琼剧团进行琼剧汇演。年内分别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和大英村文化活动中心,组织26个民营琼剧团进行琼剧调演和汇演,互相学习观摩,促进琼剧艺术的交流,繁荣和活跃海口市城乡人民的文化生活。四、尽力做好疏导、协调服务工作。对外来演出团体的演出场次问题,积极提供演出信息。对演出团体与演员之间、演出地与演出团体发生演出合同纠纷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和调解,尽力做好协调工作。五、依法行政,加大演出管理力度,使演出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一是对进入海口市的营业性演出活动,及时通报市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和各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便于实行多方位的监督和管理。二是不断完善演出管理机制,制定了《演出申报须知》、《演出审核制度》、《演出巡查制度》,做到分工具体明确,责任落实到位,节假日也组织执法工作人员进行巡查,规定一年巡查的天数不少于240天。三是加强对商场门前空地和广场责任人的登记、申报及审核管理工作。对海口市的商场门前空地、广场的责任人进行造册登记工作,宣传发放国务院、国家文化部颁发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和《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法律小册子,使他们了解演出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四是主动与市、区文化稽查部门联手,加大对非法演出市场的查处力度。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查处9宗无申报的演出活动,责令停演2处商店门前空地未经核准的人体彩绘演出活动,吊销了一本经涂改的《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进一步净化海口市的演出市场。

   演出市场进一步繁荣发展 海口市是海南省的省会城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海口市的演出市场也获得了繁荣和发展。2003年,进入海口市的省外艺术表演团体有33个,演出140场,外国艺术表演团体有2个,演出4场,企业承办的演出活动有15场;省专业演出团体4个,演出42场;市专业琼剧团1个,演出79场;省各市、县民营琼剧团21个,演出229场;市民营琼剧团16个,演出1500场;市民营歌舞团、模特表演队、杂技团、曲艺团6个,演出132场;广场文艺演出29场。进入海口市演出的艺术表演团体中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歌舞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等;外国团体有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俄罗斯布里亚特国家模范歌剧院。并有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歌唱家、音乐家、名歌星,如宋祖英、戴玉强、孙悦、韩红、周华健、齐秦、张宇、张信哲、盛中国、陈佩斯、石叔诚、杨洋等都先后应邀来海口献艺,给海口市的文艺演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的艺术品位,促进了海口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毛俊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