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对台事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对台经济工作】 (1)开展新海口台资企业的全面调查摸底工作。琼山、海口两市合并后,海口的台资企业基本情况发生了变化。2003年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海口市台办集中力量对新海口的台资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基本查清现有台资企业情况。据调查统计,参加2002年年审的台资企业有149家,其中农业49家、工业48家、房地产20家、旅游业8家、商贸业3家、餐饮业4家、其它17家,注册资本金14918.05万美元,实际投资额17713.05万美元,营业总收入20561.26万元,上缴税额2839.655万元,实现利润1221.29万元。台商投资的行业较广,投资工业、农业以及第三产业,但近几年来,投资工业尤其是汽车、摩托车配件和投资电子信息、高科技的产业比例增加。(2)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检查,推动《保护法》的贯彻实施。6月、9月、12月,省、市两级人大分别对海口市执行《保护法》进行检查。市台办配合安排人大代表考察台资企业,配合召开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撰写海口市贯彻实施《保护法》的情况报告,向省、市两级人大提供涉台案例的有关材料并进行协调处理,使执法检查顺利进行。2003年被列为省人大执法检查的5宗涉台案件中,一宗已结案其它4宗有不同程度进展。除此之外,海口市台办还受理台商投诉和求助的涉台案件和问题共23宗,已处理8宗,转交有关部门查处15宗。(3)做好全市台资企业、台胞的“非典”防治工作。市台办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指定固定联络员负责联系和报告“非典”防治工作情况,并向台资企业发放了169份有关“非典”防治情况和对企业影响的调查问卷,深入台资企业落实“防非”措施,发现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向省台办及市有关部门报告。

【两岸沟通与交流】 (1) 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在海口投资的台商的联系。元旦、春节期间,给台湾各界新老朋友及在琼台商寄发贺年卡200多份,并上门拜访慰问在海口投资的部分台商,加强沟通交流,增进感情。(2)做好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的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办理因私赴台探亲、探病、奔丧、定居人员167人(次),接待台湾商务考察、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的台胞共26批255人(次)。其中比较重要的访问考察团有:台湾知名人士林春德先生率领的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台湾知名人士刘政鸿先生率领的商务考察团、台湾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理事长林丽锋率领的台湾互助会二代海南访问团。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在海口逗留期间参观了粤海铁路工程与观看了火车轮渡轨道对接的过程,客人们对粤海铁路工程建设赞叹不止,团长林先生在观后还特别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访问团到京后还受到中央领导的会见。刘政鸿先生率领的商务考察团主要是来洽谈有关引进年产400万立方米混凝土加工厂项目,经省市二级台办的牵线,刘先生一行已与市重点办负责人洽谈,他们对在海口投资设厂表示了浓厚的兴趣。(3)加强与台胞、台属的沟通联系。召开两岸联婚大陆新娘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沟通和联系,并给每位大陆新娘发放宣传海南海口的光盘VCD片60盒左右。

【妥善处理涉台突发事件】 2003年海口市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妥善认真处理了二起涉台突发事件。(1)8月19日,赴琼旅游考察的台胞陈振金先生患脑血栓阻塞变成植物人。根据病患者亲友要求,市台办的工作人员积极与市医院、120急救中心、厦门市台办、厦门市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联系,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将患者送回台湾。(2)11月中旬,在海口市义龙路13号海联裕隆大厦发生了一起台胞陈ХХ意外死亡,经公安机关验定为自杀的涉台突发事件。市台办领导亲自出面做死者亲属安抚工作,并陪同和协助死者亲属了解案情、认领尸体、认领遗物、尸体火化、办理死亡公证及骨灰出境等工作,在市台办、公安等有关部门的热情帮助下死者亲属顺利地处理好后事。死者亲属对海口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示满意和感谢。

【台务信访】 全年接待来访台胞、台属 305人次,受理来信21件,已及时处理。春节前夕,全办工作人员对新海口老台胞、重点台属进行慰问,给年老多病、生活困难的台胞送去温暖。
配合市委统战部开展对海口市营商政务环境的调研工作。组团赴广东珠江三角洲考察当地的投资环境;深入走访台资企业开展对台资企业发展的调查问卷,共发了115份问卷,收回了71份;根据课题调研的要求,组织召开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就如何优化海口市营商政务环境广泛征求意见,配合市委统战部做好对全市营商政务环境、发展民营企业的调研工作。

(郭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