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法制 -- 公安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综述】 200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保一方平安是低目标,保一方发展是高要求的思路,锐意进取,团结拼搏,紧紧围绕党的十六大对公安工作的要求,和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的重要部署,以夯实基础、创新机制、确保发展、力求实效为目标,以改革的精神,逐步建立以社区警务为基础、以情报信息为主导、以资源整合和联合执法为保障的三大警务模式,建立完善奖罚公正、用人科学的激励机制、严格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装备精良的保障机制”等三大机制,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放在首位,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为主线,以机构改革和贯彻“五条禁令”为动力,一手抓防非典,一手抓维稳和治安整治,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稳定。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法轮功”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大力推行社区警务战略,加快打防控一体化建设,社会面防控能力有所提高,刑事案件的高发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972起,破案绝对数创历史新高,树立“枪案必破”的思想,主动进攻,成功侦破“3.19”陈业平暴力持枪拒捕案,“4.18”谢女不阳持枪袭警案,“10.16”抢劫伤害致死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效,震慑了犯罪;强化治安管理,大力扫除赌色活动,净化社会环境;出色地完成了党的十六大安全保卫、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年会等大型安全保卫任务。同时加强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开展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查处了一批民警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纯洁了民警队伍。

【打击刑事犯罪】 市局党委针对全市刑事案件总量不断攀升,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案件仍然突出等治安状况,在充分调查研究、掌握“两抢”犯罪两个70%(作案人员70%为外来人员,70%为吸毒人员)特点的基础上,创新观念,转变思路,提出了“打、清、控、查、收”的措施,先后开展了冬季严打专项斗争、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新突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972起,是上年同期破案数的1.5倍;其中破获“两抢”案件1057起(抢劫460起,抢夺597起),是上年同期破案数的1.4倍;破获杀人案件32起,是上年同期破案数的1.5倍;破获盗窃案件1378起,是上年同期破案数的1.9倍;破获盗窃机动车案件693起,是上年同期破案数的1.8倍。缴获各类枪以23支,其中军用手枪9支,子弹244发。缴获汽车43辆、摩托车266辆等一大批赃物折合人民币1625.22万元。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289人,其中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1793人、劳动教养410人,其中50名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打掉犯罪团伙135个496人,其中“两抢”犯罪团伙91个317人,共破获贩毒案件564起,缴获毒品海洛因4670克,摇头丸4600多粒;集中收戒吸毒人员2989人。2003年刑事发案增长幅度较上年减少19个百分点,初步实现刑事案件总量和“两抢”案件上升幅度明显下降的目标。尤为可喜的是,盗窃机动车案件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共立案2501起,同比下降7.6%,特别是及时破获一批涉枪、涉爆犯罪案件,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得到省、市和省公安厅领导的肯定。

【打击黄赌毒】 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把“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本着哪里出现赌色问题,就查处哪里,什么时候掌握线索,就什么时候采取行动的原则,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措施严厉,把打击传播淫秽录像书刊、取缔嫖娼卖淫、查禁毒品,整顿文化市场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来抓。全年共16次会同检、法、司、工商、文化部门组织全市性的统一大检查。共查处卖淫嫖娼案件102起177人,捣毁卖淫窝点25个,送劳教2名,治安处罚81名,停业整顿25家旅店、娱乐场所和个体店等与色情活动有关的场所。配合文化部门查处音像制品经营点117个,没收盗版音像制品2240盒,没收黄色书刊385册,反动书刊96本。查处赌博案件1275起2810人,共组织22次大清查,严厉打击违法娱乐经营活动,有6家宾馆因治安问题突出受到停业整顿处罚,20家舞厅、茶艺馆因经营混乱和涉及色情活动被勒令停业整顿。查处贩毒案件564起360人,摧毁贩毒团伙17个,捣毁吸毒窝点160个,缴获毒品海洛因4670克、摇头丸4600多粒,吸毒案件1412起1881人,送强制戒毒1757人。超额完成四项指标。

【社会治安管理】 全市公安机关在继续深入开展声势浩大的严打斗争的同时,加强社会面控制,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快警务社区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些黑恶势力、“两抢”、盗窃团伙被摧毁,一些重点部位和路段的治安状况得到明显好转。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警联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潜在的不定安因素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认真落实侦控措施,采取及时发现、积极疏导的方针,真正做到“发现得了,控制得住”,把问题妥善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特别在防范和打击法轮功及有害气功组织违法犯罪的斗争中,先后开展“天网”、“拆网”等专项行动,实现了“三个零”的目标,侦破了一系列大要案,遏制了法轮功地下组织活动猖獗的势头。全年共发生“法轮功”非法活动案件79起,立案5起,破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个(其中公安部督捕对象4人),完成追逃任务的75%,国保部门搜集上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情报信息7条,掌握其他各类重要敌情信息115条,发现82条,处置突发事件97起,预防和制止影响稳定的各种闹事苗头和突发事件121起,发现各类案件及嫌疑线索30起,查明30起,及时侦查各种非法组织、非法活动案件8起,有效抵制境外宗教势力的渗透,查处非法宗教活动6起,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239起13504人次。全市没有发生影响政治局势稳定的重大事件,没有发生反革命案件,政治局势持续保持稳定。此外,还加强对旅游业、公共娱乐场所、枪支弹药和危险品管理,取得显著的效果。全市发生治安报警案件8086起,查处6821起,查处率82%,治安处罚5710人,劳教41人,其他处理70人。

【出入境管理】全年受理公民因私出国申请2915人,受理公民因私申请赴港澳台地区3021人,其中赴港2718人,赴澳门13人,赴台湾290人。

【外国人管理工作】共办理外国人签证214人,签证总类变更47人,居留证延期174人,签发外国人临时居留证78人,居留证变更42人。依法处理涉外事(案)件54宗58人无一宗上诉,成功率100%。其中外国人非法停留45宗49人查处非法入境事件1起2人。

【边防管理】辖区治安 全年边防辖区发生刑事案件281起,破43起,破案率15.6%发生治安案件374起,查处298起,查处率80%,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52人,其中刑拘42人,治安拘留114人,劳教1人,罚款72人,强制戒毒95人,警告28人。

  缉枪缉毒工作边防支队始终把缉枪、缉毒工作列为业务工作的重点内容,严厉打击涉枪、涉毒犯罪。先后破获1.29非法携带枪支案、4.18特大持枪袭警案,缴获枪支1支,子弹10发;共破贩毒案件2起,抓获贩毒吸毒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0克以及贩毒工具一批,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

  船舶港口管理全年开展船舶大检查8次,出动警力1200人次,船舶384艘次,查处违规船舶174艘次,处理违规船员22人,罚款38500元,办理补办《船舶户口簿》30本、办理《边境通行证》10000余张。破获海上刑事案件1起,查处治安案件12起,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

  边防缉私工作全年查处违规案件9起,走私案件3起。查获走私货物价值120多万元。

【交通管理】 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6894起,死亡131人,伤1429人,经济损失1087.6万元,在受理交通事故案件中,结案6543起,事故处理率达95%,追究刑事责任30人,拘留82人,吊销驾驶证21件,吊扣驾驶证842件。全年共组织不同规模的交通整顿130多次,查处各类交通违章33万余次,其中查扣违章牌证225631件,违章车辆23307辆;处理各类交通违章293540起,其中依法吊扣驾驶证2403件,处理电子警察业务193353次,自动拍照业务8500次,依法上缴报废两轮摩托车3000多辆,办理新车入户10932辆,转籍过户1644辆,车辆变更482辆,补牌补证1094件,延缓报废车637辆,考核初学驾驶员13807人,驾驶证年审1644665人,维修交通护栏6700多米,制作交通标志牌50块,补划交通标线9650多平方米,出动宣传车800辆次,发放宣传资料21多万份,制作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图片宣传栏30个,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交通法制巡回展览19次,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完成交通警、保卫任务200多次。

  【消防管理】 消防部门以防火、灭火为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消防执法、火灾隐患整改,共参加灭火抢险686次,出动车辆633辆,警力3925人次,参加勤务保卫工作113次。全年共发生火灾279起,死1人,直接财产损失116.4万元,与上年相比,火灾起数上升8.1%,死亡人数下降66%,受伤人数下降100%,直接经济损失上升33.4%.杜绝了特大火灾的发生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发生。

  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和公安部第36号令,采取季检查和重点抽查的方式,对重点单位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和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共派出消防监督检查人员5670人次,检查2900个单位,共查出火灾隐患1850处,共填写《责令当场改正通知书》50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467份,《复查意见书》338份,《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199份,《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58份。共消除火灾隐患462处,罚款14万元,警告5人,责令停产停业18家单位。

  支队投入近1000万元,继续革新了油罐水幕隔离冷却管、高层建筑救人快速固定架、高层建筑救人快速固定吸板、油罐车喷淋冷却管、泡沫喷雾保护管枪、拉梯与泡沫沟管联用、利用消防车快速破拆防盗网、美国大力水泵安装滑轮等项目,使支队的防火、灭火能力得到增强。

  【人口管理】 充分贯彻落实公安部便民利民30项措施,从规范化管理入手,推行警务公开,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在办理各类户口申请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公正、高效的原则,认真做好户籍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户口总计50108人,其中工作调动847人,毕业生分配入户650人,购房入户22360人,随军入户439人,投资入户235人,外驻单位入户35人,随亲入户2082人,退伍、转业、复员安置入户260人,随军家属350人,婴儿出生入户2200人,变更、更正户口项目21000人,办理身份证41100人次,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1880人次,办理快证7680人次。不断强化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全市流动人口242208人,登记办证201175人,列管率约86%。暂住人口全部实行IC卡管理,已办理IC卡9360张,出租屋8075间,已办许可证8086间,办证率达99.8%。努力做好人口信息二级网络系统的联网和维护工作,全年接待群众查询350人次,其中协助办案人员查询117人次,帮助教育系统查询新生入学情况1万多人次,帮助银行系统查询人口信息120人次。

【队伍建设】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思想,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任务,开展“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队伍建设和各项公安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加强宗旨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狠抓队伍建设,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增强队伍拒腐防变能力。全年共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11起24人其中辞退9人逮捕5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行政开除8人,行政撤职3人行政记大过7人行政记过2人,行政警告3人,比上年下降40%。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积极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民警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加强民警培训工作,先后举办科级领导班子成员、警察英语、新入警、司升督等多期业务培训班,培训2400人次,提高了民警的公安理论和公安技能水平。全年有1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4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严打”先进集体6个单位被评为全省“严打”先进集体25个单位荣获集体嘉奖。3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0人荣立个人二等功40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评为全国“严打”先进个人10人评为全省“严打”先进个人266人荣获个人嘉奖。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中先后有10多名民警光荣负伤或因长期奋战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武警工作】 全市民警官兵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把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列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狠抓战略执勤工作的落实,在维护海口社会治安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巡逻警务共出动警力849人次,车辆780辆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7人,支队协助公安机关严打和处置突发事件等临时警务95次,共出动1325人次,出动车辆186辆次,参加各类形式的警卫82次,出动警力988人次,执行押解勤务47起,共出动警力318人次,押解人犯803人,制止犯罪嫌疑人收监脱逃1起。担负“两会”警卫,处置机场“非典”突发事件、博鳌亚洲论坛机动任务等重大临时勤务7起。此外,还担负欢乐节和2003年中秋节安全保卫活动,确保了这些活动的顺利进行。

  支队以军事过硬要求严格训练,全年共训练120天,新兵训练90天,共训新兵105名,合格率100%,培训骨干60名,总成绩良好。

(郑有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