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城市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概述】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按照城市管理的“五个转变”(即多头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突击管理向长效管理转变、随意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强制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转变、单一政府投入管理向经营城市管理转变)的要求,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在规范执法、环境综合整治、队伍建设、户外广告资源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市城市管理部门被省建设厅、文明办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

【城市市容管理】在管理过程中,不但发扬“三敢”精神(即敢于碰硬、敢动真格、敢攻难关),更重视文明执法,树立队伍形象。一是开展文明执法活动。7月至11月,全市城管系统开展文明执法与告别陋习活动,义务宣传、上门服务,与沿街店铺签订5万多份《门前市容管理责任书》,发放10万多份宣传资料。二是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市城市管理部门领导、机关科室领导分片包干,深入基层、督促检查。三是完善执法配套措施,重新审定23项综合执法管理制度,审议22种执法要求。四是狠抓规范执法工作,做到疏堵结合,疏而有序,既减轻管理压力,又有效地遏制违章者对抗情绪的产生。全年城管支队队员共清洗乱张贴广告40万张、没收15万多张,查处乱钉挂近40万宗、乱摆卖33万多宗、占道大排档5千多宗、占道乱堆放8万多宗,取缔街头烧烤279个,查处流动摊贩1.8万多宗,拆除违章建筑1.3万多m2,清理跨街条幅2.4万多条,配合交警部门取缔人力三轮车、摩的1.5万多辆,协助园林部门查处踩踏破坏绿地8千多人次。

【广告、招牌管理】市城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三个善待”(即善待企业、善待市民、善待游客)的要求,为广告招牌等户外设置物申报者提供优质服务,提高管理效能。一是实行窗口办理,对每一申报项目都要深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使之设计美观合理。二是实行数据库管理。凡审批的户外设置物项目,均存入电脑进行数据库管理,包括审批意见、项目效果图备查制,并调用电脑提示功能及时通知。申报单位和个人审批的广告或报牌期限已满,需办理延期手续。三是通过“城管局”工作年台传输户外设置物项目早批情况便于检查管理,减轻工作量。全年共受理户外设置物3196宗,批准发证2180宗。四是创新思路,树立经营理念,运用市场化运作。经市政府批准,于4月9日成功举办海口市第一批户外广告资源经营权拍卖会,共拍卖出14个标的,总成交价达581.6万元,筹措了必要的城市管理资金。

【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利用节庆等,带领党员干部到冯白驹故居等地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利用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带动激励,使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二是组织队伍中210名大、中队干部进行培训、系统学习《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考试及格率100%。三是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市城管局从人大、政协、纪检、新闻、企业等单位聘请首批20名城市管理社会义务监督员,义务宣传城管法规,并收集投诉市容等方面存在问题,检查和监督执法队员是否文明执法,秉公执法,构筑起执法队伍与社会沟通的一个平台,四是落实“四室一挂钩”(定人员、定岗位、定路段、定责任,工作业绩与经济利益挂钩)责任制,建立干部队员工作业绩考核档案,量化考核,定期通报,责任明确,兑现奖罚。使执法人员的责任心、荣誉感大大增强。

【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城管法规、城管最新动态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在海口电视台编播《城管瞭望》专题24期,在《海南日报》、《海口晚报》等媒体刊发专版和报道40篇。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5次,邀请企业、商家、市民群众来局里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实施城市管理等问题,效果较好。全年共处理群众投诉和市领导批转办的信件70多宗。

【农村帮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抽调2名干部深入旧州镇联丰村委会蹲点。局领导多次下乡研究帮扶工作新情况,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2003年下半年共筹措资金5.1万元,修复1700米的田洋排涝主干渠,修复8000米的十字沟、环田沟,帮助4个自然村建起无塔自来水,解决70多户农民的饮水问题,带领农民种植近1万株槟榔和50多亩珍珠石榴等热带经济作物。

【防非工作】贯彻上级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100名应急分队,坚持“四早”原则和“双零”报告制度,把防非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全市城管系统无一人到疫区去、无一人从疫区来、无一疑似病例。

(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