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环境保护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简述】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朝着两个翻番两个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奋斗目标,努力创造一流生态环境、一流人居环境、一流创业环境,开展各项环保工作,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环境统一监督管理的职能,使海口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环境质量状况】  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国家级水平。利用大气自动监测系统,在国家认可的四个监测点位,开展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和PM10(大气可吸入颗粒物)三个空气污染因子监测,经统计海口市全年空气质量处于一级优的有340天,二级良的有25天;SO2年日平均值为0.009mg/m3,NO2年日平均值为0.015mg/m3,PM10年日平均值为0.030mg/m3,空气污染综合指数(API)的平均值为30。监测结果显示,海口市的空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级标准,继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水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国家控制断面水质达到相应的环境功能区的标准。海口市国家控制监测断面的监测结果表明,南渡江海甸溪符合景观娱乐用水标准、南渡江儒房渡口段符合渔业用水标准、秀英工业水库符合工业用水标准。地表水源和地下水源分别设有28个和23个监测项目。南渡江龙塘段、永庄水库、秀英水厂地下水等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地表水体共设有26个监测项目,除国家控制断面外,其他水体如龙昆沟、大同沟、东西湖等长期处于劣五类水质状态,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生化需氧量、氨氮等。

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稳定,监测项目为34项,主要指标达到相应的功能区标准。按照国家海水浴场水质分类和评价标准,2003年假日海滩浴场水质质量等级为二级,游泳适宜度为良。

声环境质量符合声环境区划要求。全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为56.1分贝,较2002年下降0.2分贝,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7.9分贝,较2002年下降0.2分贝,分别符合《城市区域噪声标准》二类混合区标准和国家道路交通干线噪声标准。

海口市区空气环境质量监测对照表

项目 单位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SO2 mg/m3 0.009 0.008 0.009 0.05
NO2 mg/m3 0.012 0.013 0.015 0.08
PM10 mg/m3 0.035 0.031 0.030 0.05
API   39 35 30 <50

 

【环境污染控制】  烟尘控制区覆盖率。烟控区内的各锅炉、窑炉、茶炉的复测率为100%。复测结果,烟尘排放浓度和烟尘黑度达标率为100%,烟控区覆盖率为77.05%,清洁能源的使用率达84.81%。

工业企业排放达标率: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694万吨,达标排放量为672.43万吨,排放达标率为96.89%。工业烟尘排放总量为301.17吨,达标排放量为285.06吨,排放达标率为94.65%。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539.43吨,达标排放531.67吨,排放达标率为98.56%。工业粉尘排放量为5.93吨,达标排放5.93吨,排放达标率为100%。

汽车尾气达标率。2003年海口市在用汽车为54608辆,较上年增加13.18%,年检50120辆,尾气年检首检达标率为77.11%,道路检测汽车4255辆,抽检率为7.98%,抽检达标率为83.98%,汽车尾气达标率为80.54%。

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为4.7万吨,其中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量为2.37万吨,全部予以综合利用,综合利用率100%。

危险废弃物处置率:危险废弃物主要为医院临床废物,产生量为342吨,全部进行焚烧处理,处置率为100%。

【城市环境建设】  2003年,继续加大环境保护的投入,投资40679.31万元,加强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环境保护投资指数占全市国内生产总产值2381800万元的1.71%。

海口市建有白沙门污水处理厂和寰岛污水处理厂。根据环境统计,2003年全市废水排放总量为8155万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694万吨,占城市废水排放总量的8.5%;生活废水排放总量为7461万吨,占城市废水排放总量的91.5%。共计处理废水6828万吨,其中工业废水351万吨,生活废水6477万吨,城市废水处理率由上年的78%上升至83.7%。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33.58万吨,全部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率为100%。绿化覆盖率为40.79%。自然保护区覆盖率为8.53%。

【城市环境管理】  2003年,城市环境管理方面主要开展以下各项工作:

1、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从源头上防止产生新的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全年共审批项目297个,“三同时”执行率大中型项目100%,小型项目90%以上。

2、查处违反环评和环保“三同时”制度的行为。对违反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法律法规的32家餐饮企业、对位于自然保护区内、公路旁和爆破点靠近村庄的采石场、对4家违反环保“三同时”的生产企业,责令其补办环保审批手续,要求达到环保标准后才能进行生产经营,不达环保要求的建议关停。

3、抓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工作。按照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环境建设、环境管理等4个方面18项考核指标,收集相关数据,汇编会审报告并按规定时间上报国家环保总局。

4、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动态监督管理。对45家重点工业污染企业排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其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完成排污申报(变更)登记125家。进一步巩固了“一控双达标”成果。

5、认真做好国家环保总局对海口市环保模范城市复核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海口市迎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工作方案》,督促六项复核硬件工程的开展,编写《海口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技术报告》、《环保模范城市复核工作总结》及自查报告等相关材料,制作电视专题片,并于12月6日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总局技术核查组的验收。

6、在防治“非典”工作中,加强对医疗垃圾和医疗废水的监管,严防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和医疗废水处理未达标或未经处理排放,确保医疗垃圾进行集中处置,医疗废水达标排放。

7、加大环境污染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和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转的监理,全年共受理环境污染投诉1128件,查处1056件,查处率达94%。定期对全市33家工厂、医院和宾馆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情况进行现场监理,监理率达100%,运转率达100%,其排放污染物的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此外,将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纳入国家环境监理信息系统,对这些企业的排污情况进行在线监控。已有6家重点工业企业安装了环境监理自动监控系统,环保部门可以对其进行在线监控,随时采集到该企业的排污数据。

8、加强排污收费工作。从7月1日起,全面贯彻实施国务院的《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排污收费由原来的因子收费过渡到总量收费。全年共计征收超标排污费252.5万多元,全部上缴财政。

9、按照市委、市政府“八查十治”的要求,开展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污染、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调查,并提出海口市生态环境存在的十三个方面的问题及其防治意见,编印了《海口市生态环境问题防治方略》。

10、开展龙塘饮用水源地周边污染源调查,拟出《龙塘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方案》和《海口市地表水治理方案》报市政府审批。

11、督促东西湖和大同沟、龙昆沟还清补水工程上马,努力改善市区地表水的水体状况。东西湖的补充清水工程已基本完成,补水后的东西湖水质有所改善。

12、加快美舍河综合整治工作的建设步伐。累计投入资金14748.78万元,示范段工程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白龙桥至长堤路段已完成工程量的98%,五公祠至国兴桥段目前进展顺利,完成该段工程总量的86%。

13、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的联合执法检查。

(1)与市监察局联合开展全市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分别对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永兴鸟类自然保护区进行检查,同时配合省检查组对自然保护区的检查。

(2)联合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全市淘汰高汞电池执法检查,依法查处9家销售商,共查扣10400多节未标注或标注不规范的一次性伪劣电池。

(3)与海口工商局、市经贸局、监察局、司法局、市安委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清理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

(4)会同环境监察支队开展养猪场、高位养殖场执法检查,对5家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业主单位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达标完成污水治理。

(5)牵头会同公安、交警、工商、城管等部门对海甸三东路酒吧一条街扰民情况进行查处。

(6)参加农业局牵头的在全市范围内清查毒鼠强的执法行动,没收毒鼠强100.6公斤,并进行集中销毁。

加大消除“白色污染”的执法力度。联合工商、质监部门,共暂扣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约14652公斤,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42350个,目前,75%的农贸市场,65%的综合性医院,95%以上的商场,50%的宾馆酒家均使用环保塑料袋。

(符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