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建筑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简述】2003年,海口市各建筑企业进一步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建筑业生产平稳增长。四级及以上资质企业完成总产值22.72亿元实现利润2000万元。投标承建工程面积232.4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竣工面积53.6万平方米。

【建筑市场管理】 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制定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工作方案,召开全市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动员会,对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作全面部署。进一步完善评标专家库管理,增加评标专家,将原来前一天随机抽取评标专家,改在开标前30分钟随机抽取,提高评标定标的公正性。建立评标专家的考核制度,对专家参加评标情况记录在案,每年对专家的评标能力和廉政公正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估,考核不合格者将清理出专家库。强化工程招投标活动的社会监督,聘请社会监督员,公布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箱,邀请监察部门派员常驻办公,有效地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大对违章建筑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查处未办理施工报建擅自施工案件8项,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查处施工单位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构配件、设备23起,建筑市场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年办理建设工程招标项目153项,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投资增长18%。其中,招标项目109项,造价11.5亿元(公开招标工程67项,造价7亿元,邀请招标项目42项,造价4.5亿元),直接发包44项,造价1亿元。应招标工程招标率和应公开招标工程公开招标率都达到100%。建筑市场法制建设。组织起草的《海口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十二届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草案)》和《海口市商品混凝土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已完成并上报市政府审议。

【工程质量管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全年受理报监工程166项,建筑面积1850337平方米(其中处置工程项目25项,建筑面积462801平方米),占应监督工程的100%;监督验收工程80项,建筑面积750211平方米,合格率100%;完成竣工备案工程37项,43项工程正在办理之中。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改革质量监督部门的管理体制质量监督,由责任主体转变为监督执法主体,由质量核验等级为主转变为备案制为主。并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如何强化质量监督的新模式,重点在贯彻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保证结构安全、清除质量通病、提高住宅工程质量、保证环境质量方面下功夫,创出一批结构坚实、外表新颖美观的工程。

  工程质量检查。8月25日至9月25日,组织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全市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以上的74项、总面积110万平方米的在建建筑工程进行质量大检查。检查表明,全市工程项目结构施工质量总体受控,实体质量有一定提高,结构质量通病得到有效控制。说明通过近年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和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效果。检查中,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46份,提出整改意见656条。对抽样检查不合格的钢材,责令退场;对不严格履行监理责任的三家监理公司和对施工现场实体质量差、质量控制资料管理混乱的两家施工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作为不良行为给予记录。对世贸雅苑三期工程、华江大厦续建工程四季华庭C区、阳光经典小区、市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住宅楼的参建各方给予表扬。

  施工图纸审查。加强施工图纸审查专家库建设,新聘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32名进入专家组。严把施工图审查关,紧紧围绕保证结构安全、维护公众利益的方针,坚决贯彻执行消防、节能、环保、抗震、人防等强制性标准,送审的工程项目均经二次甚至多次修改后才予以通过,全年完成施工图审查项目147个,其中建筑工程项目124个,总建筑面积112.3万平方米;市政工程项目23个总造价2.7亿元。共查出违反强制性条文265条次,违反一般性标准规范条文1393条次。较好地解决了过去施工设计中存在的无证设计、越级设计、代审代签、压价竞争等问题,工程设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优质工程评选。组织海口市土木工程协会开展“椰城杯”建设施工优质样板工程评选,专家们依照国家、省市有关验评标准以及质量等级核定办法和程序,认真对申报施工优质样板工程的22个项目(其中市政项目2项、建筑项目20项),逐项进行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凡审查发现涉及结构安全资料不完整、楼板开裂渗漏的项目一律取消参选资格。评选活动坚持公示制度,初选结果在《海口晚报》等媒体公示,广泛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特别是对住户反映强烈的项目存在施工质量问题,经复查属实的一律取消评优资格。通过初评、核验和专家评审以及评委会主任委员会决定,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学主楼、南方航空公司业务主楼等15个项目被评为2003年度“椰城杯”建设施工优质样板工程。其中公共建筑工程3项、住宅楼工程7项、综合楼工程3项、市政工程2项。此外,全市有9个项目被评为海南省优质样板工程。

【建筑安全生产管理】 施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建筑安全监督站配合市安委办到施工现场发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380本,讲解时间100小时,参加人数950人,到施工现场组织播放《安全就是生命》教育专题片,观看人数700人。全年建筑工程办理安全监督率达100%,推广使用钢管脚手架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全市在建的工程项目使用钢管脚手架的占60%以上。

  建筑安全生产检查。6月1日至7月15日,组织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对全市65个建筑工程项目安全抽查,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4份,提出整改意见138条,排除重大隐患13处,责令2个项目停工整改。12月16日至26日,市建设局与省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联合对海口地区的建筑工地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以建设部JGJ59—9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为依据,对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脚手架、“三室”、“四口”防护、基坑支护及模板工程、施工用电、物料提升机及外用电梯、塔吊、起重吊装、施工机具等进行检查。共抽查77个项目,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发出整改通知书282份,停工通知书11份,收到检查反馈报告63份。市建设局与省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还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7个工程项目受到表扬,10个单位建筑项目被通报批评。

【建筑企业基础管理】 清理拖欠工程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通知精神,市建设主管部门全力配合劳动保障、工商等部门对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开展专项调查摸底,制定工作方案。市建设局建立了拖欠工程款惩戒约束制度,对报建项目资本金不足的,不颁发施工许可证;不按合同约定结算工程款的竣工工程,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时,依法责令停止使用,重新组织竣工验收。

  工地环境整治。为了迎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召开和创建国家先进城市,市城建局分别对全市在建和停缓建工地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两次对78个沿街工地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共清理建筑垃圾198吨工地消毒投药5次灭鼠1300多只拆除75个停缓建工地破旧脚手架2700平方米拆除破旧工棚11间,并对群众举报和报纸曝光的脏乱差的11个工地进行专项整治。通过整治,工地围档基本刷白涂绿框,七图一牌基本齐全,场地基本平整,材料堆放有序,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企业培训和诚信教育。在全市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9月8日在明珠广场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宣传咨询服务日”活动,现场散发《住宅装修质量规范要点》等材料700份,接受咨询500人次。倡导企业开展“创精品住宅工程”和“用户满意住宅工程”活动,9月18日,组织召开全市在建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法规学习和经验交流会,获得省、市优质样板工程的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围绕“如何提高工程质量,杜绝质量通病”和“以质取胜,提高竞争能力”的主题作了经验介绍。这些活动,为建立良好市场诚信制度,提高工程质量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建筑科技推广】 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为避免破坏生态环境,国家规定全国170个大中城市从2003年7月1日起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海口就是试点城市之一。全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相对较为滞后,新型墙材使用率偏低。根据调查,全市有44家红砖厂,8家新型墙材厂,每年消耗的墙体材料超过120万立方米,折合红砖8亿块,新型墙材使用率不到15%。为落实国家的 “禁实”政策,市政府组织国土、环保、规划、建设、工商、农业等部门联手做好实心粘土砖厂的关停和转产工作。市建设局已向市政府上报逐步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实施方案,按墙体改革和建筑节能政策引导原有粘土砖厂实施改造转产,逐步关闭实心粘土砖的生产。

  商品混凝土推广应用。海口市属于国家自2003年12月31日起禁止在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的城市之一。为落实国家的要求,海口市按照循序渐进方法,先拟出管理规定试行,条件成熟再扩大范围推广。市政府已于2002年底开始着手进行商品混凝土推广应用工作。经调查,全市一直没有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全市年需混凝土100—150万立方米,即设立4家站点为宜。市政府已批复同意两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的设立。按照市政府的批复意见,市建设局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草拟了《海口市商品混凝土管理暂行办法》,广泛征求意见,几易其稿,已通过市法制局的审核,再进行进一步修改后出台,这将对推广商品混凝土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王宣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