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城区 -- 美兰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第四届)

书 记:胡德智      副书记:蒙国海  莫世富  李以衡

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届)

主 任:吴英梅      副主任:蒙庆章 林 雄 洪桂南 王 贵

区人民政府(第四届)

区 长:蒙国海      副区长:张 华  黄新春 何国英 周海全

概况

  根据国务院国函〔2002〕92号文的批复,海口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美兰区2003年1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美兰区位于海口市东北部,东接文昌市,南靠琼山区,西与龙华区接壤,北临琼州海峡,是省机关所在地及省会城市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全区面积581平方公里,人口52万,下辖灵山、演丰、大致坡、新埠、三江5镇和白龙、蓝天、和平南、海府、博爱、白沙、海甸、人民路8街道。辖区商贸业发达,海秀东路是海口市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购物中央商业区;人文资源丰厚,自然景观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东北海岸线绵延118公里,有一江一河一溪(南渡江、美舍河、海甸溪)穿过城区流入大海,东寨港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和美兰机场均在辖区,拥有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高品位的旅游设施,具备300万人的接待能力。随着海口城市建设中心东移,沿江开发、两岸开发建设的高潮即将到来,南渡江两岸将成为新海口的城市中心,桂林洋工业开发区和江东新市区将逐步发展成项目研究开发基地、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和各类人才的集聚基地。

政治与法制

【中共海口市美兰区委】 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省、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按照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稳定。坚持抓好班子建设,带好干部队伍,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使区委领导班子成为带领全区人民加快美兰发展的领导核心。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观念,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的宗旨进社区”活动和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单位党组织两方面的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社区党员的合力。探索社区党员管理新办法,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区复退军人”党支部,直管、代管和协管“三管齐下”管理好社区流动党员。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试点工作初见成效,完成了前五个阶段的试点工作。在农村积极开展“三级联创”活动,重点抓好农村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创新工作实绩考核机制,实施“两周半月”工作任务考核机制,通过“六卡制”将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全年工作任务按“两周半月”进行量化分解,落实到人,有效地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全区的工作。自推行以来,全区提出工作任务5700项,完成5197项,完成率达91.2%。坚持从严治党方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开展“讲大局、树正气、守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取得较好效果。认真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校乱收费问题的查处。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安全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抓重点树典型,加强计生、卫生、治安管理,促进文明安全社区建设,完成了琼苑、上坡社区的创建任务,使文明社区增至18个。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三下乡”、“四进社区”、“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等大型公益活动和大规模整顿交通秩序及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区的文明程度。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加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务、政务公开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绩突出。统一战线和人民武装工作不断加强,“八一”民兵军事项目比赛取得优异成绩,侨情调查全面铺开,残联工作成效显著,被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区”称号。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众团体的民主参与及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区人大常委会】 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美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始终把监督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健全监督机制,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先后组织代表对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海南经济特区城镇从业人员工伤保险条例》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组织代表对该区贯彻实施《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义务教育法》的情况开展执法调研,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和执法调研,有力地促进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强化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原振东区2002年财政决算的报告、2002年预算外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200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美兰区2003年上半年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0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两次听取区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情况汇报,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防治“非典”工作情况、农村人畜饮水工程情况、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农村中小学建设情况等专题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促进区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加强案件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监督原则,把案件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支持和维护严肃执法、公正办案上,不断改进和完善申诉案件的督办程序。先后听取区法院、区检察院就15宗申诉、控告案件所作的6次专门汇报,加大督办力度,取得较好成效,一些督办案件得到依法纠正或公正处理。抓好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来信95件次,接待来访265人次,阅批来信办结率为100%。人事任免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全年共任命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一府两院”工作人员119名,接受辞职1名,免职12名,依法罢免严重违纪的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刘广林代表职务,许可海口海关缉私局、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对涉嫌走私犯罪的区四届人大代表陈兆喜采取拘留、逮捕措施。依法选举市人大代表,召开美兰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美兰区出席海口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91名。

【区人民政府】 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总揽全局,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紧紧依靠全区广大人民,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经受住“非典”疫情的考验,全面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与任务。着力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实现全区生产总值84.9亿元,增长1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01亿元,增长25.0%;第二产业增加值21.12亿元,增长19.8%;第三产业增加值52.77亿元,增长11.3%。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4:18:8调整为132562。工业发展步伐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商贸业保持平稳增长。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组织开展对农业、工业、商贸业、税源和区政府债权债务调查,全面摸清经济家底。加强对企业的协调服务,组织走访辖区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创新招商手段,开展网上招商,全面落实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和促进工作。加强财源建设,理顺区与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不断上新台阶。卫生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文化体育工作蓬勃开展。民政、双拥、残联等其他各项事业也取得长足进步。有效打击刑事犯罪和查禁“黄、赌、毒”。认真落实巡查、监控、帮教责任制,扎实抓好法轮功工作。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土地权属纠纷、确权问题,加大对各类矛盾的调查排处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公安】 全区刑事立案3380起,较上年刑事立案上升16.5%(主要因素是区域扩大和破了一些积案、隐案),破案1002起,破案率30.6%,刑事破案绝对数较上年同期上升69.8%。全年共受理治安案件1923起,查处1846起,查处率96%,摧毁各类犯罪团伙22个83人,追捕逃犯33人,追捕率27.1%。确保了全年全区社会治安总体保持稳定。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全年无一起恶性消防事故和人员伤亡发生。

【检察】 全年共受理移送审查批捕案件368件499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50件461人,比上年增长14.3%和14.6%,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22件566人,经审查提起公诉396件517人,比上年增长22.5%和20.5%。全年立案侦查渎职犯罪案件1件1人,贪污贿赂案件8件8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8.69万元。

【审判】 共受理各类案件2132件,同比增加448件,审结2052件,同比增加618件,结案率96%。受理执行案件991件,同比增加129件,执法607件,同比增加155件,结案率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执法金额3亿1千多万元。审结刑事案件410件557人,结案率100%,无一宗超期羁押案件。受理民商事案件1578件,同比增加388件,审结1508件,同比增加453件,结案率95.6%。受理行政案件45件,审结41件。

【司法】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四五”普法活动。共举办法制讲座6期,举办培训班4期。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宗,其中民事案件6宗,刑事案件2宗,行政案件3宗,代写法律文书23份。全区共发生民间矛盾纠纷269件,排查调处民间矛盾纠纷269件,调处成功251件,成功率达93.3%,防止民间纠纷激化56件。排查调处土地纠纷15件,制止因土地纠纷上访事件4件,防止群体性械斗和群众性上访事件7件。全区接收刑释解教人员97人,帮教97人。共代理诉讼18件,代理非诉讼30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4.3万元,代写法律文书25件。

经济

【工业】 工业发展步伐加快,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如恩威制药、新大洲本田摩托车公司、海南泉益食品有限公司等增势强劲。工业总产值达40.53亿元,增长38.8%。

【农业】 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适当调减水稻、甘蔗种植,大力发展花卉、畜牧等产业。全区水稻的种植面积减少4215亩,调减12%;花卉种植面积10705亩,增加59.6%;瓜菜种植面积81188亩(含复种),增加24.5%;生猪出栏量39.9万头,增长25%;家禽出栏量315.3万只,增长17%。完成低位虾池二次改造2100亩,水产品产量21671吨,增长3%。抓好“三边林”建设,完成造林11560亩,其中,退耕还林6202.8亩。被市评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先进单位”和“造林绿化先进单位”。投入资金180万元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农民人均年负担从86.73元减少到18.47元,下降78.7%。完成农业总产值15.2亿元,增长17.4%。

【商贸业】 以商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克服“非典”不利影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5亿元,增长11.6%。商贸业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巩固和提升。

【外引内联与固定资产投资】 多次组织辖区企业及职能部门参加各种招商活动,全面落实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和促进工作,大力改善招商引资环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78亿元。全区共引进项目35个,投资总额21.2亿元。其中,已建和在建项目31个,投资总额10.61亿元;签约项目4个,投资总额1.05亿元。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均比上年同期略有提高,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财政】 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加强协税护税。积极培植税源。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全年财政收入完成93614万元,增长35.4%,区所得财力15042万元。

城乡建设

【市政建设】 采取政府投入和社会集资相结合方式,完成海府一横路4条道路部分人行道改造和大英市场横路等4条市政道路硬化,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海府一横路等6条道路的照明问题。

【市容综合治理】 建立环境卫生管理目标责任制,有效地整治“垃圾村”、“养猪村”和废品收购站。全面推行垃圾袋装管理,得到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市推广。组织对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美兰机场至南渡江桥头路段等重点部位的整治,取缔南渡江沿岸9家非法采砂点。改善江东四镇环卫工作条件,按月拨付环卫包干经费,抓好镇容镇貌整治。荣获“椰城环卫站”评比第一名。

社会事业

【教育】 积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圆满完成了七中、二十一小的校长竞选和其他5所学校的校长聘用。投入资金182万元,加快中小学校危房改造,完成改造项目17个。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和“全国现代学校制度实验区”。

【文教】 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社区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大致坡镇被评为“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白龙街道和白沙街道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宣传周活动先进单位”。举办各类农民培训班14期,培训人数1万人次,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和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农膜。

【卫生】 完成7个农村中心卫生院、分院的发热门诊建设,加强防非药品器械的储备,开展两次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预防、保健人员的业务培训,培训率达5%以上。辖区儿童“四苗”接种率达98%;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20/10万和12‰以下。

【计划生育】 加强计生基层基础建设,配备江东四镇基层计生专干921人,投入近20万元,重建、改造大致坡镇和三江镇计生服务站。积极开展创建计生先进村(居)达标活动,有效地促进了计生水平的提高,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7.6‰,低于年度计划控制目标1.17个千分点,被评定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合格区”。

【人民生活】 加快实施农村“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完成改水项目631宗,全区已有95.7%的村庄和96.4%的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荣获海口市农村人畜饮水工程一等奖。积极实施“村村通公路”工程,投入65万元加强革命老区道路建设,多方集资完成64公里乡村公路的建设。200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271元,增长6.0%,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50元,增长4.3%。

【社会保障】 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扶持特困居民、下岗职工就业再就业2327人。抓好全区特困居民的援助工作,全年发放城市低保金364万多元、农村低保金38万多元,配合市政府安排155户住房特困户入住劳动公寓。全面完成区、街(镇)、社区三级劳动保障管理服务工作平台的建设,接收辖区企业退休人员15691人占全市接收量的46.15%切实加强管理与服务,受到省、市的好评。

(吴鼎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