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城区 -- 秀英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第四届)

书 记:王河山     副书记:王铁云

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届)

主 任:邱英雄 副主任:王录民  黄兹书 吴 奎 何子平

区人民政府(第四届)

副区长:李学文  郑作东  林 杰  冯玉英

综述

【概况】 根据国务院国函〔2002〕92号文的批复,海口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的秀英区2003年1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秀英区位于海口市西部。东起丘海大道,西与澄迈县接壤,南同定安县相连,北临琼州海峡。是海口市辖下的四个县级区之一。下辖长流、海秀、西秀、石山、永兴、东山6个镇和海秀、秀英2个街道。面积495.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9万人。境内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有绵延20公里的美丽的西海岸带状公园;有全省最大的港口——海口港;是海口至三亚的环岛西线、中线公路的起点;粤海铁路海口火车客运站和货运南站在辖区内建成;有汇集海口高新技术的高新技术工业园;有广袤的优质农副产品园区。假日海滩、热带海洋世界、火山口主题公园是市民度假休闲的好去处。名胜古迹有丘浚墓等。

【经济和社会发展】 2003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37.25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3.5%和12.1%;工业总产值46.66亿元,增长16.7%;农业总产值8.9亿元,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亿元,增长13.4%;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938元,增长3.2%;农村人均纯收入3176元,增长4.1%;财政收入2.36亿元,增长19.5%。

政治与法制

【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以及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提出的“两个翻番,两个率先”和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热带滨海绿色生态城区”的目标,团结奋斗,克服旱灾、疫灾、风灾等困难,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抓好班子建设,带好干部队伍、打牢基层基础、形成整体合力为目标,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区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开展领导方法的学习研讨活动;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干部队伍中开展学习外语、法律、电脑等知识活动,机关学风明显好转。完善区委议事制度,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推进干部制度改革,59名新提拔的党政干部进行了任前公示;公开招聘80名教师和15名社保管理员。完善民主生活制度。创新干部考核方式,将考核内容量化考评,强化队伍管理。重点抓农村党支部建设,制订规章制度,整顿村级班子7个。抓致富带头人,发展新型农民党员。开展党建“三级联创”活动,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子。转变作风,坚持深入基层联系点、工作试点制度,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影响全区稳定的突出问题。组织132名机关干部进驻22个村委会开展工作,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清理检查全区领导干部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情况。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廉政诫勉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双示”教育。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和开展计生执法监察。完善政府采购制,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立案6宗,查结6宗,处分违纪人员8人。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抓创建文明行业、社区和创建文明生态村,全区30个文明生态村示范点中,有6个被列为市创建文明生态村。移风易俗,全区文明过公期的村庄和农户达75%以上。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较好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商会、科协、侨联、残联等群众团体的作用。突出抓社会稳定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实行维护稳定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组织。以打击“两抢一盗”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查禁黄、赌、毒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全年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等39次,印发会议纪要11期,制发区委、区委办文件95件。

【区人大常委会】 提高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水平。依法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司法机关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工作效率。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防治“非典”,解决群众饮水难等专题工作报告,强化工作监督。组织24名人大代表,分3个小组对区农业结构调整情况进行视察,重点视察种养结构调整、退耕还林、乡镇企业和农村城市化进程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开展专题调研,促进《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义务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落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干部的监督,对区经贸、统计、教育等三位局长进行述职评议。依照法律程序,行使人事任免权,任免干部44名,并进行任前执法情况调查了解和法律知识考试。加强代表工作。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的72件建议移交“一府两院”办理,定期督办。并让承办部门领导与代表面对面说明办理情况,面对面与代表沟通。成立代表小组,积极开展活动。举办两期人大代表法律知识培训班。加强与代表联系,尽可能地听取代表的意见。加强与外地市区人大代表工作的学习与交流。依法补选和另行选举2名区人大代表。指导镇级人大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区人民政府】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励精图治,扎实工作,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战胜了干旱、台风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实现较快增长。防治“非典”取得突出成绩,为实现“海口无疫区”和海南“健康岛”做出了积极贡献。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全年就业再就业1115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农业和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城乡建设和管理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态势良好。十项民心工程取得实效。实施农村“百千万”扶贫工程,特困居民援助工程,就业再就业工程,道路亮化工程等;坚持走访困难户制度;多方筹措资金669万元,为革命老区和羊山地区打水井47口,解决了148个村庄6.8万人饮水难问题;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顺利完成;加强对农民的文化科技培训,举办各种培训班42期,培训农民近5000人次;新建农村医疗卫生室20间,农村医疗覆盖率达到90%;新建岭西小学,改造学校危房5010平方米。社会稳定工作成就显著,严厉打击“两抢”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做好粤海铁路清航后渔民和被征地农民的思想工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打击生猪私宰,查处假冒伪劣商品和违法行医。开展以“八查十治”为中心的环境综合治理。继续做好征兵、消防、人防等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政务环境不断优化。认真开展行政优质服务月和行政效能监察活动。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制教育深入开展。定期公开全区重大事项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强化对资金的监督。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全年召开11次政府常务会议,33次区长办公会议,印发会议纪要44期,制发区府、区府办文件352件。

【公安】 全年共破获贩毒案件73宗, 查处吸毒案件31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11名,劳教14人,强制戒毒381人,移送10人,其他处理14人;缴获毒品海洛因43克。共立刑事案件1006起,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40起,共摧毁各类犯罪团伙32个113人。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12人。

【检察】 共受理公安机关各类呈捕案件116件,181人,批准逮捕109件161人,依法向区法院提起公诉116件186人。

【审判】 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62件、255人,结案126件。审结民事案件417件,经济案件67件。

【司法行政】 围绕工作中心,扎实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各种方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全区法律普及人数20万人,普及率达90%,其中农村普法对象15.2万人,普及人数达12.2万人。全年调解民间纠纷402宗,调解成功率达95%。法律服务所担任法律顾问35家,诉讼代理79宗,非诉讼代理19宗,代写法律文书61份,办理见证29件,法律咨询205人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法律援助中心为社会提供法律援助7宗。


经济

【农业】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热带高效瓜菜、水果和花卉种植,发展禽畜、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业。完成退耕还林造林5099.2亩,“三边”林造林813.2亩。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冬修水利投入资金610万元,完成渠道维修912条、总长755公里,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8000亩,改善灌溉面积2万亩。农村税费改革顺利进行,农民人均每年负担由改革前的136元减少为10.6元,人均减负125.4元,减负率达92.2%。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龙头村2000亩全国无公害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通过省技术监督局验收。积极组织优势瓜菜、水果进京参加全国农副产品冬季交易会,为海口市荣获参展布展一等奖做出了贡献。全区农业总产值8.9亿元,比上年增长6.1%。

【乡镇企业】 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充分利用石材产地等优势,合理开发利用,为海口城市建设服务。鼓励和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壮大乡镇企业。2003年,全区乡镇企业总产值6.71亿元,比上年增长10%。

【工业】 突出抓好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和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工业结构向制药、化纤纺织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变。产值超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1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8%。全区工业总产值46.66亿元比上年增长16.7%。

【固定资产投资】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7.07亿元,比上年增长2.7%。

【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 积极做好海口“药谷”、粤海铁路南站物流中心和南海大道汽车交易一条街的征地和招商引资工作,做好为重点项目服务协调、排忧解难工作,辖区内有28个项目被列入市重点项目,为全市重点项目的40%。液晶显示器、优美内衣二期工程、义乌小商品南洋批发市场等项目顺利竣工投入生产经营,中央商城、海南建材城、海口钢材市场等专业市场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共签订引资项目31个,金额1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05亿元;开工在建项目35个,总投资60亿元,为秀英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后劲。

【财政】 加强征收管理,确保收入预算的完成,同时增收节支,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确保重点支出的需要。2003年,全区财政收入2355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23552万元的100%同比增收2176万元,增长19.5%。财政支出11169.6万元,同比增支1034.1万元。


城乡建设

【市政建设】 完成秀英大道街景改造总体规划设计的评审和报批工作,并于2003年11月5日正式启动开发建设。海港路改造顺利完成并通车。完成9条村道路的硬化建设和长流镇长生路等5条道路路灯安装和亮化。修建荣山寮至新海村、荣山村至荣山寮的便道,为方便当地农民生产生活和发展经济打下良好基础。

【市容综合治理】 配合市政府稳步推行环卫体制改革,加大拆除违章建筑力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逐步规范。采取行动20次,取缔非法采砂点,扣没非法生产工具一批。开展执法活动5次,取缔一批无证经营的卡拉OK和影像播放点,暂扣音响设备一批。取缔火山口东侧拜羊岭石场等2200多处,约5600平方米,约4000吨。整治盲流村5个,拆除违章建筑700多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300多吨。对粤海铁路新海轮渡码头附近各主要马路乱搭乱建进行整治,拆除违章建筑50多间,清运垃圾68车次。发放养猪退改通知书41份,清除养猪41户。散发环卫宣传资料4000多份。城管部门全年共开展规模较大的市容整治活动26次,城区的脏乱差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市场经营秩序井然有序,极大地改善了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社会事业

【教育】 加强基础教育,“普九”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调整辖区教育布局,巩固和提高“两基”成果,全区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达到国家有关标准。

【文化体育】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和文体工作力度,改善一部分文体基础设施,群众性全民健身和文体活动活跃,丰富城乡文化生活。成功破获一宗海南最大的盗版、淫秽光碟案,荣获中央十部委联合授予的“扫黄打非”先进单位称号。

【卫生】 卫生防疫工作取得新进展,根据防治“非典”的形势要求,调整优化辖区卫生服务布局,城乡卫生保健状况大为改善。

【计划生育】 针对行政区划调整后新并入三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落后状况,创新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层层落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全区人口出生率10.87‰,人口自然增长率8.12‰, 计划生育率77.76%。在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年终考核取得较好成绩。

【劳动和社会保障】 强化社会就业和劳动保障管理工作,建立区、街道、社区居委会三级劳动和社会保障网络,荣获全市社会化管理工作考核评比总分第一名。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目标。全年新增1115个就业岗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民政、双拥和民兵预备役】 大力加强民政和双拥工作,荣获“海南省社区建设示范先进区”称号。再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区”称号。在海口市民兵预备役军事竞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全部团体项目第一和全部个人单项第一的优异成绩;在全省“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中获第二名;连续两年被海南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人民生活】 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38元,农村人均纯收入3176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2%和4.1%。  

(蔡 勤)

(责任编辑:黎小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