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城区 -- 龙华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5-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4》  


中共海口市龙华区委(第四届)

书 记:李恩杰       副书记:陈一华  符泰明  徐学健

海口市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届)

主 任:梁锦武 副主任:符 中  陈国才  吉进勇  田俊基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第四届)

区 长:陈一华 副区长:陈有仁 黄祥政 叶 霞 张 劲 谷 江(挂职)

【概况】 根据国务院国函〔2002〕92号文的批复,海口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龙华区2003年1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同时撤销原新华区),位居海口市中心地带,东接美兰区,西邻秀英区,南依琼山区,北临琼州海峡。下辖城西、龙桥、龙泉、新坡、遵谭等5个镇和中山、大同、金贸、金宇、海垦、滨海等6个街道,面积27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人。辖区内有省、市两级大部分党政机关以及新闻媒体,有金盘工业开发区、金融贸易开发区和海口保税区,有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椰树集团、海南椰岛股份公司和海南亚太啤酒厂等全国、全省知名企业,有人民公园、滨海公园、金牛岭公园和万绿园等全市四大休闲娱乐场所,有中国四大古炮台之一的秀英古炮台、被誉为“中国巾帼第一人”的冼夫人纪念馆等人文景观。

【经济发展】 新一届区委、区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翻番,两个率先”奋斗目标,以城区工作“锦上添花”、农村工作“雪中送炭”为工作要求,以“抢抓机遇,创新机制;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做大规模,做强优势;提升品位,打造品牌”为发展思路,团结和带领勤劳智慧的龙华人民,奋发图强,锐意创新,有力地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新型工业基地初步形成,以汽车工业、制药业、食品饮料、锡板制造、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为代表的新型工业高速发展。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打响“福美来”、“普力马”两大品牌,汽车产量达到5.5万辆,产值76.4亿元,增长137.3%;以海灵、中和、养生堂为代表的制药业完成产值13.7亿元,增长19.1%;以椰树、椰岛、亚太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业完成产值24.4亿元,增长17.3%。现代商贸服务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房地产开始恢复健康有序发展,商贸、运输、旅游、餐饮和会展等行业克服“非典”影响,发展势头良好。南海大道汽车交易一条街的聚集、带动效应初步形成;金龙路美食一条街、新华南家电一条街、得胜沙步行街等专业商街功能不断完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无公害蔬菜、黑山羊养殖等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热带水果种植和家畜养殖业迅速发展。植树造林超额完成浆纸林、“三边林”和退耕还林任务6600亩。完成农业总产值4.7亿元,增长6.4%。

【城市建设与管理】 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世纪大桥、滨海立交桥竣工通车,滨海大道、海秀大道、南海大道一期改造工程和玉沙北路北段拓宽工程顺利完成,迎宾大道的示范段建设全面推进。筹资500万元建设占地150亩丁村石材木材交易市场;龙泉十字路至东山野生动物园公路动工建设;投入123万元,修建城乡道路7条总长2000多米,水沟6条总长1500米,安装路灯460盏。二是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拆除了新港客运集装箱码头边的渔民村、头铺村市场旁的加工棚及金牛岭公园后、农垦中学周边等几十处大型违章搭建点,实施净化绿化工程,特别是建立整治管理“四人责任制”,有效杜绝乱搭建现象的死灰复燃。三是探索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实施“四定一挂钩”管理模式。顺利完成市环卫下放接管工作,整合资源,组建环卫执法队伍。四是深入开展文明生态社区创建活动。涌现出昌茂、府西、园内里、西湖、金牛岭、侨中、华海、八灶、滨港、国贸等一批新的先进社区。

【科教事业】 “科教兴区”战略深入实施,成功举办第九届科技周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被推荐为海南省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成绩显著,被评为海南省“两基”年检复查先进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育人环境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管理体系日益完善,社会力量办学蓬勃发展,管理逐步规范化。同时,全面抓好机关信息化建设,区信息办被评为全国信息产业系统先进集体。

【文化事业】 以立足基层、争创特色、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民间风俗文化、农村文化、广场文化蓬勃发展。“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经常化。节庆文艺活动红红火火,第二届海南冼夫人文化节举办圆满成功,第四届海南欢乐节龙华分会场(椰子岛)组织的“欢乐海南、同乐龙华”大型演出、“侬家齐乐闹节庆”活动独具特色。组织参加海口市文明生态文艺汇演活动的节目全获一二三奖。

【计生工作】 坚持“三为主”工作方针,积极探索计生依法管理新路子,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计生服务活动,完成四术5002例,征收社会抚养费115.1万元。创建计划生育先进村(居)委会49个,全面完成各项考核指标,人口出生率11.12‰,符合法定生育率85.49%,人口自然增长率8.25‰,多孩控制率3.08%,出生婴儿性别比122.78,是全市唯一被授予“海口市2003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二类先进区”。区计生局被评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防治非典型性肺炎工作先进单位”。

【卫生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卫生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卫生防疫、农村卫生妇幼保健工作,完善区、镇、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社区卫生服务站达到20家,新建村卫生室17家。全区新生儿入册建卡率达98%以上,“五苗”接种率达95%以上;发生乙类传染病9种259例,无甲类传染病发生,总发病率为63.79/10万;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2‰以下和20/10万以内;对43家托幼机构实施卫生保健监督管理,监督覆盖率达90%;对699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36家公共场所实施卫生监督监测工作,监督覆盖率达90%以上。认真实施《海口市区域卫生发展规划》、《海口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初步形成为城乡居民提供优惠、快捷、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同时提高其参与城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夺取“非典”防治工作全面胜利,全市农村和社区防非工作现场会均在该区召开。

【民政和双拥工作】 始终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促进各项民政工作落到实处。全年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4747户次,12431人次,共发放保障金2437359元;农村低保1383户2361人,发放保障金666504元;共发放定期抚恤金1115678元;优抚“三难”经费34487元;发放临时救济款57189元;发放农村五保户经费814人共781440元;发放供养人员经费6人共15552元;发放退休人员经费3户共4145.6元;发放40%经费68户共14391.6元;发放城市义务兵优抚金184人共66240元;农村义务兵优抚金119人共35700元;发放伤残人员补助金111人共111380元。建立起集特困居民援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报、婚姻登记为一体的民政服务窗口,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推进“星光计划”工程,建立并完善一批老年人活动场所。基层政权建设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荣获“全国村民自治示范区”、“海南省村民自治示范区”及“海南省社区建设示范区”称号。双拥工作扎实有效,党政军民关系融洽,涉军维权法规政策落到实处,连续第四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城区”称号。

【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认真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在广大干部中开展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主题的知识竞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下基层、民主生活会、干部考核、干部考察责任制等工作制度。三是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的公道正派教育,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的整体素质。

【干部制度改革】 在坚持干部任前公示、干部任职试用等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程序,健全机制,巩固成果。认真推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干部差额考察制等制度,对区属科级干部任免实行区委常委会“票决”制,出台《海口市龙华区选拔科级党政领导职位拟任人选民主推荐暂行办法》、《中共海口市龙华区委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中共海口市龙华区委组织部干部考察责任制度》。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发动多方筹资为三角园、咸谅、群力、市井、扬亭、椰子头村、美仁坡村等农村党支部修建办公室。二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立了中钨高新、捷利机电等支部,扩大党的覆盖面。三是制定《中共海口市龙华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指导该区2003——2007年农村党建工作。四是在全区范围内对下岗职工党员进行调查摸底,调整设置党支部,不断加强对下岗职工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五是对龙泉、龙桥、新坡、遵谭等4镇的党员进行调查,理顺组织关系。六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组织龙泉、龙桥、新坡、遵谭四镇和教育局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年共发展新党员186名。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区纪委监察局严格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从政行为,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和电话举报87件次。案件查办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立案7宗,办结11宗(其中4宗为去年未结案件),复审案件1宗;处分违纪人员9人,其中党纪处分5人(撤职1人,党风严重警告1人,降级2人,行政记大过1人),免予纪律处分1人,清除出教师队伍1人;在受处分的人员中,科级干部4人,一般干部1人,职工4人。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治理学校乱收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教育月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按照省、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开展“严明执纪、严格自律”集中教育,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

【依法治区】 充分发挥人大在依法治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强化对“一府两院”的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监督。认真组织区人大代表400多人次对抗击“非典”工作情况,贯彻落实《农业法》、《水利法》、《森林法》、《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会计法》、《预算法》、《传染病防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情况,区政府各部门以及各镇、街的全年行政工作情况进了检查;深入区政府计生、卫生、司法、文体、城管等五个部门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调研活动,探索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责任制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新路子;督办来信来访案件,以个案为依托和突破口,加强“两院”工作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积极落实“四五”普法教育规划,举办“四五”普法重点对象法律、法制学习班(讲座)42场(次),上法制课60多场(次)。区司法局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县(区)司法局”,并记集体一等功一次。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社会治安打防控网络建设,充分发挥群防队伍的作用,全力组织开展打击“两抢”犯罪攻坚战,经验和作法得到上级肯定,并在全省打击“两抢”犯罪专项斗争现场会上进行推广。把关爱、管理、教育、服务作为社会防控工作的重点,对流动人口实施“121”系统工作,实行“五化”管理,对吸毒人员实行全面收戒,并实施“824”接茬帮教系统工程。9月被推选出席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关爱特殊群体,探索防控新路》的经验交流。

【检察工作】 突出“强化监督,公正执法”主题,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与时俱进,取得明显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66件,办结1063件,结案率99.7%。其中受理报捕案件336件465人,批捕323件444人;受理起诉案件496件733人,向法院起诉370件493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提出公诉6件6人;追捕犯罪嫌疑人4人,追诉漏犯2人,提出抗诉案件3件,改变罪名及定性9件10人。推行全员警示教育谈话制度,探讨立案监督工作新途径,建立防止超期羁押的科学预警机制,率先开展举报免费邮递服务。

【法院工作】 围绕“公正与效率”的主题,努力实现“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狠抓队伍建设,促进审判机关作风切实转变,大力开展司法大检查活动,深化审判方式改革,严格错案责任追究和超审限责任追究,不断提高审判效率与质量。全年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2834件,审结2754件;执行案件收案1151件,结案857件,执结标的总额39023.12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司法的公正性、严肃性。加强调研工作,有8篇案例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2篇案例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

【公安工作】 以“稳定压倒一切”为首要任务,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政治稳定;以“社会治安明显进步”为工作目标,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强化治安行政管理,大力扫除“黄、赌、毒”。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26起,摧毁犯罪团伙64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10人,抓获在逃人员14人。缴获手枪1支,汽车13辆、摩托车119辆。查处治安案件2344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3515人。
(陈有思)

2003年龙华区主要经济指标

主要指标
单位
2003年绝对数
比上年同期增减%
国内生产总值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工业
建筑业
第三产业
工业总产值
农业总产值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财政收入
其中:区级财力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农民人均纯收入
年末常住人口
人口自然增长率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亿元


万人
100.01
3.08
41.26
30.64
10.62
55.67
144.83
4.7
46.26
35.86
18.09
1.91
8550
3229
44.99
8.25
15
6.5
34.2
35.2
15.1
8.4
62.1
6.4
71.5
11.4
59.8
29.9

6.5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