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政治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司 令 员 符 戆
政治委员 黄建材

处 长 岳新启副师职
副处长 秦大茂任职到4月
    戴雪松4月起任职
    符显辉任职到9月
    梁 山9月起任职
    文茂瑞

海口市新华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陈国强
政治委员 蒋聚荣
副 部 长 陈庆丰

海口市振东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李克忠任职到4月
     刘慧义4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刘大才
副 部 长 谢建平任职到4月
     苏武清4月起任职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高仕光
政治委员 潘朝辉任职到4月
     效国良4月起任职
副 部 长 徐朝彬

【综述】 2002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官兵齐心协力,扎实工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坚持用“五句话”总要求和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全局,强化军事训练,严格行政管理,认真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建设稳步发展。

【政治思想建设】 紧密联系部队建设实际,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拓宽学习途径,深化学习效果。相对集中16天时间组织学习了江主席《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五·三一”和“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六大精神,学习了WTO基本知识。邀请海南省委党校、海南大学教授和海南军区理论学习辅导团成员授课,组织收看了相关录像资料,到椰树集团和兄弟团队进行了参观学习,开展了心得体会交流评比。警备、演出分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政治教育的具体内容,广泛开展了经常性思想教育和谈心活动,组织了“我心中的带兵人”、“我喜爱的士兵”等演讲和开展“实话实说”、民主评议等活动,统一了思想认识,划清了是非界限,消除了潜在隐患,官兵关系进一步融洽,法纪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4月,组织全处官兵开展了“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教育和以“重事业、讲奉献、爱本职、强素质”为主题的基层干部教育整顿活动,作为“三个代表”向基层延伸、向实践拓展的重要途径,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关键环节,作为保持部队安全稳定、迎接十六大胜利召开的重大举措。教育中,正确分析了部队建设的形势,在荣誉面前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有了明显的加强,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军乐队紧紧围绕“以优秀作品鼓舞人、以先进文化激励人”的要求,坚持“兵演兵”、“兵赞兵”、“兵唱兵”,大力开展群众性娱乐活动,弘扬优秀文化,用先进思想占领官兵的思想阵地,较好地推进了军区部队基层文化建设。全年共演出40余场,先后参加了海南省庆“八一”文艺晚会、三亚警备区东瑁洲海防连授称庆典,为三亚、儋州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演出等重大活动,受到军地领导的高度赞扬。锣鼓快板《四进社区》参加全国社区文化调演获“金奖”。3月份,军乐队组成5个文艺下基层服务小分队,用20多天时间,深入5个团队,为基层部队培养文艺骨干400多名。8月份,走边关,下海岛,到军区基层部队巡回演出12场次,受到基层官兵热烈欢迎。为提高士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投入3万多元组织全体士官参加了全军大专文化自学考试,提高了士官队伍的整体素质。

【城市警备】 按照新时期城市警备工作要求,转变工作作风,着重在为驻军部队提高服务保障质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以整顿军容军纪和军车运行秩序、严厉打击“三假”为重点,以服务驻军部队、维护驻地稳定为目标的城市警备工作。积极做好军警民纠纷预防工作,发生问题,第一时间到场妥善解决,化解矛盾。每季度出一期警备工作简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促进驻军各单位的内部管理。全年共派出执勤人员2782人次,出动车辆736台次,检查过往军人893人次,查扣各种违章车辆103台次,查处不请假外出和军容不整军人268人次,完成各种保障任务26次,受到各级首长机关的好评。认真落实军警民联防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搞好与地方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情况通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召开期间,积极配合市公安、安全、交警等部门,每天早、中、晚出警3次,较好地维护了社会和部队稳定。在加强外部管理的基础上,严格了内部管理体制,增强了官兵的法纪观念和纪律约束,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现象,为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民兵预备役】 着眼落实对台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把民兵预备役工作作为增强国防综合实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来抓,有了新的进步。4月份,处领导利用1个月时间,组成工作组深入全市54个基层武装部和 50多家企业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基层武装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探索研讨城市民兵改革的途径和方法。全面组织开展了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基本摸清了重点行业的军、民通用产品的种类、数量和转扩产能力,特别是掌握了对粮食、燃料等战备物资储备和民用工业转换的能力,对全市主要公路、桥梁、民用汽车和船舶运力进行了登记统计,建立了详细档案资料,为战时交通战备快速动员准备了第一手资料。突出抓了城市民兵编制调整和兵员布局,新组建民兵导弹营1个、技术支援大队1个、信息作战连1个、雷达佯动分队1个,专业技术分队比重达到72%,全市共调整民兵干部64人,民兵出入队236人次。目前,全市共有民兵7550人,其中基干民兵2500人。10月份,新华区、振东区民兵高炮连参加海南军区组织的防空兵部分队年度实弹射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新华区民兵高炮连受到军区的通报表彰。征兵工作,早准备、早计划、早部署,严格要求各人武部及职能部门按政策法规办事,圆满完成了征兵工作任务。

【双拥工作】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积极参加地方“两个文明”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积极发挥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作用,共组织协调解决军人军属涉法案件6起。纠察连在完成规定的军政训练教育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于海口市“两个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帮助环境整治、智力扶持、法律援助、传授科学致富。纠察连主动与市福利院结成共建对子,积极开展扶助弱势群体活动,长期帮助和救助孤寡老人和福利院儿童,官兵们自发捐款,扶助3名儿童上学直至高中毕业。一年多来,该连官兵在执勤中救助困难群众30多人,收到感谢信、表扬信50多封。

【振东人武部】 5月份,组织了为期15天的基干民兵单兵基础科目训练,制定和完善了17种战备和抢险救灾方案。6月份,召开了民兵政治工作会议,结合国内外热点问题、结合文体活动、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军事训练、结合征兵宣传进行民兵教育。7月份,认真组织学习了江主席在建党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当前改革开放的实际和加入WTO后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台海形势,进行政治教育。5月份,组织白龙乡45名基干民兵进行了为期15天的单兵基础科目训练。9月份,组织区城建大队基干民兵进行了操舟及水上抢险救灾基本技能训练。组织海南大学、海口市经济技术学院4000名新生军训。征集社会适龄青年入伍130人,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30人。区长李恩杰被评为海南省冬季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新华人武部】 4月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重事业、讲奉献、爱本职”为主题的教育整顿。7月份,进行了“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教育活动,并结合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了世纪大桥、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和亚洲论坛会址。1—10月份,对全区20个基层武装部进行了调查摸底,对重编、兵员不足或效益不好的民兵组织进行调整,在养生堂、中国电信海南公司、金盘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新编了三个基层武装部。10月份,参加军区组织的民兵高炮分队实弹射击,取得了全省第四名的成绩,广州军区转发了高炮训练的做法。9月中旬,协调组织了辖区内海南医学院、海南师范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三所大学4600名学生的军事训练。与区委宣传部共同组织了2期国防知识竞赛,并在全国国防知识电视竞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4月份被国防部评为宣传国防法教育先进单位。

【秀英人武部】 部党委按照“十六字”方针,进一步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严格了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制定了《廉政建设实施细则》,规范了行为规则。4月份进行了以“重事业、讲奉献、爱本职、强素质”为主题的干部教育整顿,在干部队伍中进一步强化了奉献意识、党性意识、职责意识和军人意识。3月份,在海秀镇进行民兵政治教育试点,教育中,把民兵现实思想与当前的形势任务结合起来,把课堂教育与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使民兵政治教育在形式、内容;效果上都有了新的提高。部领导多方筹集资金,更新了一批办公设备,改善了办公和生活条件。加大了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力度,全区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100%达标,金鼎公司武装部长庄义民被评为广州军区“人武之星”。

(崔立民)  
(责任编辑:黄树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