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政治 -- 人民团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人 民 团 体



海口市总工会
主 席 陈振川
副主席 肖惠珠 祁 昀
调研员 张照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书 记 宁虹雯
副书记 林 刚



中国少年先锋队海口市工作委员会

主 任 林 刚
副主任 陈盈权

海口市青年联合会

主 席 宁虹雯
副主席 郑国建 肖成武
    袁光平 张仁磊
    吕传柱 肖少北
    陈兆喜 陈素珍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第十届执委会

主 席 詹素华
副主席 李丽英 左 娟

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 席 陈天柱
副主席 董光海



海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 席 缺
副主席 杨 毅 蔡 旭
    黄昌华 陈育明
    潘正沂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届执委会党组

书记 周永琼
会  长 蒋会成
副 会 长 周永琼兼 韩明生
     庄文忠 颜志和 张冠彩
     杨 安 陶秀青 梁振义
     廖文川 陈权中 符 洪
     肖成武 严美珍女
     唐丽英女 王惠来女
     林澄侣 林秀才 黄保安
     王文雄 张泰超


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第十届委员会
主 席 詹道文
副主席 何和诚 韩雄光 龙琼珍
    郑荷西 候升荣 钱汉堂
    符国鑫 符小仪



海口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

会 长 蒙荣乙兼
副会长 李琼兰 王琼瑾兼


海口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


理 事 长 陈水活
副理事长 王天全



市 总 工 会


【概述】 2002年,市总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总工会“抓机制、办实事、转作风、求实效、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扎扎实实地为职工办实事,努力抓好工会自身的建设和职工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发挥了工会应有的作用,分别被全国总工会和海南省总工会评为实施“送温暖工程先进单位”、“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先进单位”。

【工会组建】 2002年,市总工会继续把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必须建立工会”的原则,和“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的思路,开展组建工作。在组建过程中,紧紧地依靠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借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市里有关文件的威力,扫除组建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阻力。采取行之有效的“简化程序,先搭架子,后逐步完善规范”的方法,简化了建会手续。建立起定期汇报,定期检查通报的工作制度注意跟踪了解组建动态根据组建进度要求和遇到的新情况调整工作计划合理调配人力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大大提高了组建速度。全年共在255家新建企业中建立起工会组织,圆满地完成省总工会下达的工会组建任务。

【扶贫解困工作】 市总工会把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困难作为自己的份内职责,并采取各种措施抓落实。1、全力以赴协助市政府做好困难职工低保工作。在对城镇居民、困难职工生活情况开展调查、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过程中,市总工会发动全市各级工会把低保政策在职工队伍中做了广泛宣传,对本单位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调查摸底和统计,按规定及时把本单位的特困职工情况上报。对各基层工会送来的18000多份审批表、7000多份家庭档案表,市总工会逐个审核,分类整理,造册归档。同时加强对困难职工低保档案的动态管理,及时了解特困职工队伍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实事求是地把那些新出现的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低保范围,从而确保全市5千多名困难职工及时按季领到政府的低保补助金。2、积极为解决特困职工的生活和再就业问题牵线搭桥。对特困职工的生活和就业情况进行调查,把调查掌握的39个特困户的基本情况整理报送给市政府,并把他们作为政府重点帮扶的对象向政府推荐,由政府为他们解决就业、子女读书等问题。3、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为特困职工排忧解难。在2002年春节期间,市总工会拿出15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750人。同时发动全市各基层工会积极配合党政做好慰问困难职工工作。

【维权工作】 为了从整体上维护职工的经济、政治、民主权利,市总工会着重抓好维权机制建设。一是在企业中推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特点,指导238个基层工会与企业行政平等协商,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二是认真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中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要求,与市纪委联合深入推行厂务公开工作,推动全市厂务公开工作按照“内容规范、形式规范、时间规范、程序规范、建档规范”五规范的要求,向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此外,市总工会还积极参与劳资矛盾关系调处工作,独立开展了劳动争议处理情况调查,困难劳模生活情况调查,新建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情况调查,困难职工生活情况调查,职工再就业和出“中心”后生活情况调查;与市人事劳动局、市妇联、三个区联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检查;协助市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活动和劳动用工情况检查,并把调查情况上报给上级工会和有关部门,为从多渠道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依据。对职工来信来访反映的劳资矛盾纠纷也及时调查处理,全年共接待职工来信来访34宗,调查处理33宗,调处率达97%。

【精神文明工作】 2002年,市总工会坚持以先进的理论武装职工作为精神文明工作的中心内容,采取听讲座、集中辅导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职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海南省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相关的理论知识,学习党的十六大工作报告。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作为精神文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组织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知识竞赛;在街头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宣传咨询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宣传资料近千份;组织工会干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知识培训班,工会保障工作培训班,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培训班,《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培训班,女职工干部培训班。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活跃职工的精神面貌作为精神文明工作的重要目标,组织女职工开展庆“三八”卡拉OK赛,组织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员工开展男子排球赛、女子篮球赛和庆“七一”歌咏赛,组队参加中南六省(区)省会城市职工保龄球赛;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主阵地的作用,在春节、元宵、“五一”三大节日期间和十六大闭幕期间,举行大型游园活动和文艺演出。此外,市总工会还在职工队伍中推行职业道德教育,制定了《海口市总工会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方案》,组织职工参加海南省职工职业道德知识竞赛,召开职业道德工作座谈会,交流职业道德教育经验,以推动职工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

【工会自身建设】 1、工会机关机构改革顺利开展。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市总工会坚持民主、公开原则,加强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提高他们对机构改革的认识,调动他们主动参与机构改革的积极性,从而确保了工会机关机构改革在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改革后的市总工会机关,部室从原来的8个减为5个,机关行政编制人员从原来的27人减为23人,工勤人员从原来的5人减为3人。2、工会经费收缴任务按时完成。面对全市商贸系统国有企业改制,大部分企业工会自行解散,部分大企业生产经营不正常、经营亏损、工会经费收缴难的情况,市总工会一边加强对经营正常、经费缴交也较正常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大企业的联系,督促他们按时缴交经费;一边加强对拖欠经费单位经费审查的力度,催促他们补交拖欠的经费。全年共收缴经费290万元,上交给省总工会110万元,圆满省总工会下达的经费收缴任务。3、工会实业继续发展。上年市总工会重点抓了文化宫文龙电影院的改造扩建,在文龙电影院大厅的旁边新建了三个小影厅,把“三小一大”电影厅合成文龙电影城。此项工程3月初竣工并投入使用。文龙电影城的建成,不仅扩大了工人文化宫电影业的规模,结束了以往一个影院连续数天只能放一部影片的历史,也给工人文化宫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据统计,文龙电影城、工人影剧院2002年的电影票房总收入达到800多万,比往年有较大增长。
(黄兹勇) 




【简述】 2002年,市共青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总体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贴近青年,把握大局,创新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两个文明建设,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新海口作出贡献。

【团组织和团员情况】 2002年底,全市团员35733名,基层团委102个,团总支184个,团支部1436个,全市专职团干244名。其中女团干86名,占35%,党员团干142名,占58.2%;大专以上学历的团干174名,占71.3%;少数民族团干8名,占3.3%。

【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主线,以纪念建团八十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学习贯彻十六大,青春共建新海口”学习教育活动、“高举团旗跟党走”建团8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青年志愿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社区巡讲活动、“八十年辉煌、新世纪畅想”——海口老中青三代团干座谈会活动等,举办海口青少年庆祝十六大胜利闭幕广场文艺晚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凝聚青年,进一步坚定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发挥青年模范带头作用】 围绕优化投资软环境,深入开展了“正本清源——海口青年职业道德教育系列活动”,举办“新知识、新观念、新发展”中国·海南论坛系列活动、琼籍博士海南行、“倡新风、树形象、促发展”椰城青年论坛、海口十佳青年公职人员评选等活动,加深青年公职人员对优化投资软环境与海口发展重要性的理解,树朝气、扬锐气、养正气,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符合时代要求,为新海口的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和公职人员队伍;围绕服务重大活动、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先后组织一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三下乡”、对涉毒青少年进行帮教、“3·5志愿者奉献周”、“国庆旅游黄金周”“青年文明使者行动周”、服务第三届海南岛欢乐节海口会场志愿服务等活动,使青年志愿者成为弘扬社会新风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实施信用建设示范行动为切入点,积极组织青年文明号开展了“一会一节”优质服务月活动。加大在新兴行业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重点在新兴服务行业、政法队伍、旅游行业等方面加强创建工作,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在全市各行各业深入开展,使之成为各行业青年岗位建功业,岗位创文明的行动指南;围绕带领组织广大青年为加快新海口经济发展做贡献这一主题,筹建海口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青年企业家开展“富而思源,富而思进”革命老区行活动,通过慰问当年琼崖纵队的老战士,积极谋划加强区企合作、区企共建,帮助和鼓励老区青年积极创业,促进老区经济的发展;举行海口市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海口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加强培训和交流,鼓励广大青年和青年企业家在海口市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青少年素质教育取得新进展】 全市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学校团队组织,通过推进新世纪青少年读书计划、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校园科技与文化建设、“新世纪我能行”少先队体验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扎实有效的服务。团市委和少工委先后举办了海口市少先队辅导员鼓号技能培训班、海口市庆“六一”文艺晚会、少年军校大检阅、海口市“庆国庆”升国旗暨18岁成人宣誓活动、海口市体验教育观摩会、海南省少先队“双十佳”表彰大会暨海口市少先队鼓号仪仗队检阅仪式以及开展“遵守社会公德、争当文明学生”和“加强法制教育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率先成立海南省第一家市(县)级学联组织,选举曾强永为海口市学生联合会主席。青少年阵地建设取得新进展,通过努力,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大对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的投入,市青少年宫将择选新址,扩大规模,加快建设。

【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一是把社区团的建设作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建立健全社区团的组织网络,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全面发展;二是紧密结合农村基层党建“三级联创”,按照“强乡(镇)带村”战略,推动区、乡(镇)、村团组织建设;三是继续加大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力度,提高新经济组织的建团率,全年在新经济组织建立20个团组织。积极探索“流动团员”管理新途径,先后在龙华区等外来务工青年较集中的社区建立“流动团员”团工委,健全“流动团员”管理机制;四是联合市委组织部召开“党建带团建”工作部署会,在条件成熟的政府职能局恢复团组织设置,从而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共青团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 围绕建设学习型团队组织,大力开展“建设学习型青年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学英语、学新知识的热潮。以“青年志愿者参与文明社区共建”、“海口市中学生生活质量状况”、“海口市青少年涉毒状况及预防”及“海口市外来务工青年管理”为专题,深入全市16个乡镇街道办、20多家企业、30余所学校进行调研,大兴调研之风,并撰写了一系列调研报告,其中《海口市中学生生活质量的调查报告》荣获海南共青团调研(集体类)一等奖,《关于海口市青少年涉毒状况的调研报告》荣获海南共青团调研(个人类)一等奖,团市委还因此荣获海南共青团调研组织奖。

【宣传信息工作强势推进】 本着“面向大多数青年”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团的宣传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2002年,团市委针对每一个重点活动,都拟定了专门的宣传方案和策略,并以纪念建团80周年、优化投资软环境、青年志愿者行动、树立优秀青年典型为专题,掀起海口共青团宣传工作的四个高潮。据统计,全市共青团新闻信息共上省级媒体15次,市级媒体40多次,编发《团工作信息》12期,编印宣传画册、书籍3种,借助媒体力量最大程度地覆盖、影响、教育青年。同时,积极寻求更快捷、覆盖面更广的宣传方式,拓展新的宣传领域,全年被《中国共青团》网站采用信息3条,《海南共青团》网站采用信息40余条,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关注、支持海口市共青团工作。海口市共青团组织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团的工作,牢牢把握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大军这条工作主线,着重突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这项首要任务,紧紧抓住带领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个工作重点,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这一基础保障,贴近青年,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坚持用社会化、市场化、项目化、事业化的运行方式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功能,带动全市共青团工作的全面开展;坚持“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发展中出特色”,使共青团工作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注重调查研究,把握青年需求,创新工作思路,使海口市共青团工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符林潮) 

市青年联合会



【简述】 2002年,市青联坚持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教育引导全市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勤勉敬业,勇于创新,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贡献青春。

【开展第五届“海口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经过严格评选,并在《海口晚报》上公示,韩强、张艳红、董平、韩颖、林贵营、梁振泽、欧昌绪、林猛、史雄、钟振川被评为第五届“海口十大杰出青年”。评出后,人民日报—华南新闻、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海口广播电视台也以《椰城杰出青年风采录》栏目系列报道了杰出青年的先进事迹,引起社会的广泛反响。

【召开市青联六届一次全委会】 经各界、各部门推荐,产生海口市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118名,7月25日召开市青联六届一次全委会暨学联一次代表大会。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李江华作重要讲话。选举产生市青联六届委员会主席宁虹雯,副主席郑国建、肖成武、袁光平、张仁磊、吕传柱、肖少北、陈兆喜、陈素珍,市青联六届委员会秘书长卓桂勇。

【青年论坛】 市青联和省青联联合举办“新知识、新观念、新发展”中国·海南论坛。市青联举办“新知识、新观念、新发展”之三中国·海南博士论坛和“倡新风、树形象、促发展”椰城青年论坛(第1期)投资环境的建设专题。

【青年统战外联工作】 组织市青联委员开展“西部行”考察活动,加强与云南、西藏等地青联组织的交流与联谊。接待由香港青年协进会、香港青年会代表组成的香港青年代表团,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符兴,副市长刘庆声接见客人,并鼓励香港青年企业家来海口投资。参加了由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发起的“中心城市企业家组织区域协作网”。

【青联捐资助学活动】 在市青少年宫举行“市青联捐助特困大学生活动仪式”,共筹1.4万多元,并当场赠给8名特困大学生。

【青联委员老区行活动】 市青联组织部分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前往琼山区龙塘镇慰问“海南省舍己救人的青年楷模”杜定芳的家人,并赠送了慰问金。到云龙镇参观冯白驹同志的故居,与琼崖纵队的老战士畅谈学习十六大精神的深刻体会。在禾丰农业公司水蜜莲雾生产基地参观时,与该企业领导就进一步扩大生产销售等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先进青年典型】 李柏平、林峰源荣获第六届“海南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韩强、史雄荣获第六届“海南优秀青年”称号,周超荣获第四届“海南省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陈兆喜荣获第四届“海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云惟存荣获第四届“海南省优秀青年卫士”称号。 
(卓桂勇) 

市少工委



【简述】 2002年,市少工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内容,以素质教育为根本宗旨,以实践教育为途径,大力深化雏鹰行动,努力培养创新精神,不断强化少先队自身建设,切实抓好海口市青少年学生的素质教育,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成才服务。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组织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把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与当代少年儿童的成长紧密地结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少年儿童领悟十六大精神的实质,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

【“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  通过推进新世纪青少年读书计划、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校园科技与文化建设、“新世纪我能行”少先队体验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扎实有效的服务。举办了海口市少先队辅导员鼓号技能培训班、海口市庆“六一”文艺晚会、海口市庆“六一”少年军校大检阅活动、海口市体验教育观摩会、海南省少先队“双十佳”表彰大会暨海口市少先队鼓号仪仗队检阅仪式和开展“遵守社会公德、争当文明学生”活动,充分活跃了基层组织,优化了育人环境,推动了全市青少年整体素质的提高。

【学校法制教育专项整治】 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遵守社会公德、争当文明学生”和“海口市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中,积极做到:1.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2.制订整治方案。3.宣传发动。4.深入开展揭、摆、查活动。5.开展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1.教育方式方法多样化。2.学生精神面貌大为改观。3.学生懂得依法、用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4.校周边环境基本上无摆卖摊点,200米内无不健康电脑网吧、娱乐场所、音像制品和图书。5.校门交通秩序良好。6.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已见成效。7.学校无干扰破坏学校治安和教唆、引诱青少年学生犯罪的不法行为。 

【“手拉手”互助活动】 通过开展“手拉手”系列活动,“城乡少年手拉手帮困助学”活动的力度得到加强,帮困的范围得到扩大,为山区、老区等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山区贫困学校获捐赠旧课本、课外书等图书资料十多万册及一批生活用品。

【基础建设】 少先队基础建设向阵地化、示范化和规范化发展,25个素质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合格率达98%,新建民办学校建队入队率达100%,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红领巾手拉手助残先进集体”、2所学校荣获“全国标兵红旗中队及全国红旗大队”称号。共有200多名辅导员分别参加全国、省、市、区的培训,使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冯雄、蒙传宝两位同志被评为海南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
(曾 志 颜红梅) 


市 妇 联


【简述】 2002年,海口市妇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海南省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在上级妇联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与时俱进,在促进全市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代表和维护妇女切身利益、推动男女平等、加强与各地妇女组织间的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创新的局面。积极完成市委和上级妇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妇女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获得了“全国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先进集体”、“海南省先进妇女组织”、“海南省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先进集体”、“海南省实施妇女法十周年先进集体”、第二届“海南十佳长寿老人”评选活动组织奖等一系列荣誉。

【“巾帼建功”竞赛活动】 本着“创业、奉献、成才”的主题,围绕“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创建开展“巾帼建功”竞赛活动,在对全市已挂牌的“巾帼文明示范岗”逐一进行了解和检查考核的同时,注意发现、培养、推荐新的典型。经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取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到“示范岗”点少面窄的实际情况,“巾帼文明示范岗”的表彰活动,不再拘泥于硬性指标,对凡是符合条件的岗位都给予表彰,全市“巾帼文明示范岗”由原来的12个增加到32个。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云来海南省考察,视察了海口市米铺水厂和罗牛山蛋鸡场两个“巾帼文明示范岗”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三八”节前夕,罗牛山农业综合开发区妇联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双学双比”活动】 6月份,市妇联以“妇女科技月”活动为契机,联合市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局、农林局、科协等单位在秀英区长流镇康安村举办了“科技下乡大型现场会”,开展了农业科技教育、法律咨询、卫生咨询、免费义诊、发放计生用具、以及理发和电器修理等便民服务,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三个区妇联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龙华区在农村广泛进行了“科技下乡”、“法律下乡”的培训教育;美兰区在新埠镇和流水坡村设立咨询点为广大农民提供农技、医疗、法律方面的帮助;秀英区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15期,内容有水果栽培技术、养殖技术、蔬菜种植技术及市场信息等,接受培训的妇女达2345人次。组织农业专家、技术员送科技下乡12次,发放科技书籍2000多本,接受农民咨询1000多人次,为200多名农村妇女提供医疗服务。

【加强组织网络建设】 妇联组织建设是妇联全部工作的基础。经过各级妇联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妇联组织建设呈现出“主干茁壮、枝繁叶茂”的景象。全市(不含琼山区)现有乡(镇)妇联5个,街道妇联17个,社区居委会妇代会114个,村妇代会38个,机关妇委会53个。指导监督秀英区妇联抓住乡镇、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向各级党委提出合理性建议,确保女代表、女委员当选,三个镇都配备了女领导干部,全区11个居委会中有9个居委会主任是女性,31个村委会都配备了妇代会主任,乡镇党代会、人代会中女代表的比例也有所增加。

【选拔培养优秀女干部】 1.为全方位发掘人才,市妇联对1700名妇女骨干建立人才档案的同时,健全政绩信息,形成发现、入库、推荐、任用的快速良性循环;2.为了不断提高女干部素质,加大培养力度,与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共同举办了市优秀年轻女科级干部培训班,从课程设置、时间安排、师资力量到人员的挑选,都经过精心准备。34名女科级干部经过半个月的紧张培训学习,增长了新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参政意识。3.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女干部。抓住市党政领导班子将进行换届选举的契机,综合平时积累的资料和掌握的女干部情况,经过多次筛选,并经党组会议讨论同意,共向市委组织部门推荐科级女干部37名作为处级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

【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市妇联权益部和法律顾问室共接待来访105人次,接到群众来信15封,接听咨询电话105人次。对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予以回复,并为她们提供了法律援助。积极配合执法机关坚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绑架妇女以及引诱、容留、强迫妇女卖淫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注重加大解救和安置被拐妇女、儿童工作力度。4月协助滨海派出所解救被拐卖来海口卖淫的少女8名,这是海口市一次性解救被拐妇女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努力构筑社会化维权格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各方参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机制。成立了由市人大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市政府、市政法委、市人劳局、市委宣传部、公检法司等十六个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为成员的妇女权益保障委员会,发挥社会整体维权优势,为社会化维权提供组织机构的保障,在组织宣传、个案保护、执法检查、促进互动方面发挥了强大作用。

【举办庆“三八”系列活动】 1.结合全市开展的文明社区、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活动,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民族的、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市妇联在“三八”节期间举办富有海南特色的竹竿舞比赛,经过精心组织和安排,共有8支队伍参加了比赛,营造了妇女健身活动的良好氛围;2.“三八”前夕,与省妇联、省电视台《沟通》栏目组在风景如画的市委大院内共同录制了“妇女与维权”三八专题特别节目。邀请了妇联、工会、法律工作者及相关单位人士参与,介绍了妇联等单位和有关部门维权的职能和工作方式,教育广大妇女要发扬“四自”精神,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节目于3月9日、10日在海南一台播出后收视率较高,社会反响很好,为海口市的妇女朋友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3.“三八”节期间,为树立典型,市妇联共评比表彰了69个“先进妇女组织”,41名“先进妇女干部”,以激励更多的妇女岗位成才、建功立业,以点带面,从而促进海口市妇女工作的全面发展。

【发展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 为响应全国、省妇联的号召,在《海口晚报》上向全市妇女发出了《中华巾帼志愿者倡议书》,倡导全市妇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大局、奉献社会,造福百姓”为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投身到“中华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来,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全市已有34支巾帼志愿者队伍,800多名志愿者。 “三八”节举行了“中华巾帼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五月十二日的母亲节, 500多名“中华巾帼志愿者”在万绿园开展了“洁净海口,爱我家园”的环保公益活动,为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开展“尊老敬老月”活动】 市基层妇女组织在“尊老敬老月”共慰问了近百名贫困母亲,市妇联深入三个区街道慰问了六名贫困母亲,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给了妇女群众。另外还积极组织参加省妇联开展的第二届“海南省十佳老人”评选活动,并将这项活动纳入创建“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的内容抓紧抓好。经三个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妇女干部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了解情况,选送了基本符合条件的90岁以上健康长寿老人近50名,从中推选出5名参加最后评选。因任务完成出色,市妇联获得了此次活动的组织奖。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举行系列庆祝活动】 1.与市人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大检查,对海口市妇女的政治权益、家庭婚姻权益、受教育权益、劳动权益、财产权益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了解,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一份详细的报告提交到省人大、省妇联;2.策划召开由市委组织部、司法局、教育局、卫生局、各区人大和妇联近三十名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交流维权工作的经验和体会;3.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十周年纪念日,市妇联主席詹素华应邀到海口广播电台制作了直播节目,号召全市妇女学好用好法律,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4.协助省妇联、省人大等单位在明珠广场举办“纪念妇女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大型宣传咨询活动;5.组织三个区妇联、区人大在全市各主要街道、社区开展宣传活动;6.向全市7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发出开展纪念活动的通知,通过茶话会、学习班、悬挂标语、横额、图片,出墙报、板报等多种形式,促使法律观念深入人心;7.联合市人事劳动保障局等单位开展女工劳动保护检查工作,针对女职工劳动合同签订、劳动环境保护、劳动报酬、“四期”保护等实际问题,深入到椰树集团、优美内衣厂、橡胶厂等十多个国营和个体单位的厂房和车间实地查看,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儿童工作】 1.认真制订“两个规划”。以全国和海南省妇女儿童规划为指导,在总结海口市实施九十年代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按照《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总体要求,结合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征求了组织、劳动、计生、教育、卫生等各有关责任单位的意见后,制订了新一轮的《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和《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由市政府以海口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印发。使海口市妇女儿童事业迈向一个崭新的里程;2.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六部委提出的“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六一”期间,向儿童发放了“小公民”道德建设倡议书1000多份,鼓励儿童积极参与“五小”行动,即在家庭做父母的“小帮手”,在社会做帮人律己的“小标兵”,在学校做同学的“小伙伴”,在公共场所做环保“小卫士”,在独处时做主宰自己的“小主人”;3.“六一”前夕,联合市教育局在人民公园举办“爱我家园”百名儿童现场写生比赛。孩子们挥毫泼墨,抒发自己爱祖国、爱家园、爱人民、爱生活的真实情感;4.组织慰问儿童少年和儿少工作者。“六一”期间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安任、市政府副市长黄行光、刘庆生等市领导的带领下,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市儿童福利会成员赴秀华小学、红联小学、秀英中心幼儿园、秀峰实验学校、市福利院等十个单位进行慰问活动,给孩子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捎去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心;5.组织开展“儿童慈善一日捐”活动。为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动员全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的指示精神,响应中华慈善总会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社会发起的“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大型公益活动和“百城联动儿童慈善一日捐”活动的号召,市妇联以妇儿工委的名义组织开展了“儿童慈善一日捐”活动,经精心组织和策划,活动得到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响应,共收到260个单位及个人捐款58.6万元。由于业绩突出海口市最终获得了全国“公益明星城市”的荣誉称号;6.由全国妇联、国家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更新家庭教育观念巡回报告团两次到海口市进行宣讲活动,市妇联积极配合省妇联作好组织协调工作,先后组织1000 多名家长到会听取报告,广泛普及科学育儿知识。

【加强友好往来与合作,使妇女工作为全市经济建设服务】 1.组织部分女干部、女企业家赴北京参加由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全国妇联中国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杰出女性创业成就暨国际展览会”。海口市代表同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杰出女性就相互的创业经验和成果进行了交流;2.与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多次联系和磋商,最终争取到全国“首届创业女性国际商务节”在海口召开。来自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地数百家企业的女性代表聚集椰城,为让国内外更多女性了解海南、到海南旅游投资打开了一扇窗口;3.注重增强与姐妹城市妇联的联系。与陕西省、南京市、太原市、西藏昌都地区、云南丽江地区妇联都进行了友好交往,学习她们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4.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向社会宣传妇女,向妇女宣传社会。在海南电视台、海口电视台报道活动的新闻近30次,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等报刊报道各项活动和工作的文章、图片31篇(幅);5.两次召开座谈会为海口经济发展献计献策。8月妇联举行“海口市各界妇女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贡献力量”座谈会,十六大闭幕后又举行“贯彻十六大,建设新海口”座谈会,全市各界妇女近百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一致表示,抓住海口市行政区划调整的契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新海口的号召,努力提升女性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海口市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林 红)


市 科 协



【简述】 市科协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科协的指导下,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科普法》及十六大报告精神。积极组织科协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普工作、学会工作、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实施科技兴市和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科学普及工作】 (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抓好科普进社区活动。根据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技进社区”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海口市科普工作的实际情况,把提高全市社区居民科普素质做为工作的切入点。市科协主动下到各区科协,根据各区实际情况,共同制定了“四进社区”活动方案,并与各区科协一道召开了市属各区、部分街道、居委会和有关人员参加的“科普”进社区研讨会。为了营造科普进社区的氛围,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通过电视台、海口晚报宣传有关科普知识。从北京、上海等地组织订购了一批科普宣传资料发放到基层单位,做到多渠道传播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在科普进社区的活动中,会同各区科协一道组织了一些有效的活动。根据省科协的要求,将秀英区科协作为组建中国科普志愿者队伍的试点,目前已组建了一支拥有150人的中国科普志愿者队伍,为今后开展科普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为深化科普社区活动,结合科技周,在各区进行了科普在我身边的大型图片巡回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在科普进社区活动期间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10次,受益人数达4000人次,科技咨询培训、竞赛活动40场次,受益人数达1万多人次。利用宣传栏张贴科普宣传图片70多套,发放科普资料2万余册,科普影视放映、图片巡展、文艺演出20多场次,受益人数达到1万多人次,各街道、居委会自编制作科普宣传栏50多期。(二)认真抓好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实用技术的培训。为了进一步扩大海口的种养业,组织各乡镇科普协会的负责人到科技示范区罗牛山农场进行种养观摩,与市委组织部电教室合作,对罗牛山农场、兔场进行了电教摄影,为下一步在社区培养一批养兔专业户准备了第一手资料。为了开拓农村科技人员的视野和提高其素质,组织了部分优秀农技人员赴澄迈热作院、三亚崖城蔬菜、香蕉基地、陵水新村港渔业养殖基地参观学习。(三)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科普教育是青少年活动的主要内容,与市教育局一道,要求各学校把从小爱科学、 学科学、用科学“雏鹰争章”活动和科普进社区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社区少工委组织的作用,开展了形式多样科普争章活动。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参加了“十四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活动”,一批指导教师和学生获奖。不断地巩固和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完善对科普教育基地的指导和管理,协助省科协对科普教育基地——海口海洋公园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进行了调研。在青少年科普教育中,积极组织中小学校开展“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此项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广大中小学生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四)弘扬科学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活动。与省科协反邪教协会一道配合中国反邪教协会,在联合国58届人权大会召开期间,与境外法轮功组织和反华势力作斗争,积极响应和组织“反对邪教,保障人权”民众之声活动,除发动科协系统的同志写信外,还发动了战斗在各条战线的人员对法轮功邪教进行声讨,为反击“法轮功”邪教组织贡献了力量。在科技周活动中,展出了反对邪教、崇尚科学的图片展,受到广大民众的好评。(五)协助中国科协认真做好科普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抽样调查工作。

【学术交流与学会工作】 (一)高质量办好第二届海南省科技论坛开幕式,提高学术交流水平,突出了科协学术交流主渠道的形象。成功举办了海南省第二届科技论坛开幕式,来自海外、境外、国内和本省、市的专家学者300多人云集海口,参加了科技论坛开幕式。海南省第二届科技论坛是海南省学术交流史上一次综合性、开放性、大规模的学术盛会,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开幕式,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赞扬,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为推进海南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二)积极参与和协助省科协做好工作。根据省科协的要求,转发了《关于举办海峡两岸热带、亚热带作物学术研讨会的通知》,《关于举办在企业中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的通知》、《关于评选海南省青年科技奖》的通知、《海南省第三次评选先进科技工作者》的通知、《关于开展评选海南省“讲、比”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等六个通知。根据通知的精神,积极组织市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及有关单位,认真完成每项工作任务。推荐了4名青年科技人员参加省“青年科技奖”的评选。4名不同岗位的科技工作者参加的“先进科技工作者的”评选。1名企业管理人员参加省“讲、比活动”、“先进个人”的评选,征集了2篇科技论文参加省第二届科技论坛的评选。其中两名科技工作者被评为海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一名企业管理人员被评为海南省“讲、比”活动先进个人,一篇科技论文被《第二届海南省科技论坛论文集》征用,很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
(瞿国丽) 

市 文 联



【简述】 2002年,海口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握正确的文艺导向,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为椰城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奉献出了一道道丰盛的精神佳肴。市文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依法行政。积极开展保密教育和“四五”普法教育工作,不断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和法制观念,使保密工作和普法学习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认真做好海口市各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在文联党组与各文艺家协会主要领导认真研究,统一思想的前提下,报市委宣传部批准市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戏剧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分别于8月5日、6日、7日、8日、9日、10日、16日,举行了换届大会。各文艺家协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实行了平稳交接。在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工作上,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努力拼搏,扎实工作,年终通过市“双评”考核小组的严格考核验收,被评为“现代文明机关”。

【文艺活动与交流】 1月18日,在泰华酒店海瑞厅,市文联、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全市宣传、文艺、文化系统干部职工与文学艺术家代表迎春年会,参加代表近100人。年会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总结了2001年的工作成绩,布置了2002年文艺工作的主要任务。1月25日,市文联、市委宣传部,在泰华酒店海瑞厅共同举办了海口市文艺界迎春联欢会,市领导谢文明、杨少华、黄行光、林策良等与150多名文艺家骨干欢聚一堂,畅谈文艺发展的新成就,展望文艺发展的美好未来,联欢会共表演了12个精彩的文艺节目。2月5日、6日,文联组织40多名书画家,分别到苍东村、头铺村、高坡村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并创作书法、美术作品30多幅,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为了扩大文学艺术家的创作视野,积累创作素材,4月 12日至19日,组织9名文艺家骨干,赴越南下龙湾进行文艺采风活动,深受文艺家的欢迎。为了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市文联与市委宣传部,于5月21日在市委宣传部会议室举办了“海口文艺界纪念《讲话》发表60周年座谈会”,副市长刘庆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勤忠,市文体局、市文联、市各文艺家协会领导以及文艺界有关人士共28人出席了会议。刘庆声、陈勤忠、杨志明、陈育明、杨毅、邱运龙、吴爱琴、丁孟芳、张品成、黄昌华、黄庆萍等分别在会上发言,座谈会还收到了 11篇关于文艺发展的论文。5月22日,在泰华酒店海瑞厅举办了纪念《讲话》发表60周年海口大型书画笔会,40多名书画家挥毫泼墨,创作书画作品60余幅。6月12日,市文联、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四届“椰城之夏”十四城市大型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在市群众艺术馆举行了隆重开幕仪式,市领导符兴、杨少华、黄行光、林策良,省文联党组书记黄进先等参加了开幕式并剪彩。第四届“椰城之夏”中国画邀请展,邀请了来自广州、大连、西安、长沙、昆明、福州、乌鲁木齐、贵阳、珠海、桂林、绵阳、常德、乐山、海口等十四个城市的260幅中国画作品参展。作品内容丰富,题材鲜明,创意立新,格调高雅,是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精神,奉献给海口市人民一道精美精神佳肴。展览自12日至16日,全市机关、部队、学校以及各界群众近2000人先后参观了展览,并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来自十四城市的79名国画家代表在文联的组织下,进行了为期4天的环岛采风活动,画家被海南特有的亚热带风光风情所吸引,在环岛采风笔会上,创作出了一幅幅具有海南风情的国画作品。为了弘扬琼崖纵队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斗争精神,市文联与市摄协等10个单位,于9月23日至29日,在市工人文化宫共同举办了《琼崖纵队成立75周年图片展》,共展出珍贵图片资料220多幅。市领导符兴、张松林、杨少华、黄行光、林策良,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体局的领导参加了剪彩仪式,并一同参观了展览。展览期间,近1000多名各界人士观看了展览。为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市文联组织60多名书画家,于11月13日在椰树集团多功能厅,举行大型书画笔会。书画家激情挥毫,共创作了近100幅书画作品,营造了喜庆十六大召开的良好氛围。

【文学创作】 小说集《永远的哨兵》获中国作协优秀儿童文学奖和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2002年出版的作品有:长篇小说《真假表哥》、《十三生肖是条鱼》、《汉字森林》、《别字城堡》;纪实文学《绝对陷阱》;小话剧《椰林情》等。《椰林情》获全国第十一届“群星奖”。有一批不同体裁文学作品,先后发表在全国各大报刊上。文联主办的文学刊物《椰城》杂志,全年共出版了12期月刊,每期发行量10万份左右。每期均辟有“奇情版”、“世情版”、“人情版”、“爱情版”、“哲理版”、“动情版”等6个大版块。每期辟有20多个小栏目,发表作品40多篇,全年累计发表各类文学作品约500多篇。

【音乐舞蹈戏剧】 歌颂“三个代表”的主旋律歌曲《永恒的诺言》荣获中央文明办、国家文化部、中央电视台等举办的首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金奖,并发表在国家一级刊物《歌曲》12月刊上;同时荣获全国主旋律歌曲创作奖。歌曲《大海也是我的家》由海口电视台摄制成音乐电视,在省、市电视台播放。歌曲《青春献天涯》、《马村湾之夜》分获文化部、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企业歌曲电视大赛”铜奖和优秀奖。歌曲《播光撒热创辉煌》、《火电畅想曲》在全国电力系统征歌评比中分获银奖和优秀奖。歌曲《祖国恋曲》、《校园牧民》入选《中国优秀金曲大全》第一卷;《海口供水之歌》获海南省建设系统文艺汇演二等奖。黎族歌舞诗《达达瑟》获国家文华新剧目奖。少儿舞蹈《椰子娃娃》参加德国第五届世界青少年舞蹈大赛获银奖。参加天津国际少儿艺术节获金奖。舞蹈《山那边》参加海南省职工文艺调演获一等奖,《春风又绿》获二等奖。在海南广场文艺汇演中,舞蹈《调声调到八十岁》、《快乐摆摆摆》均获一等奖,同时获海南省节目创作奖、表演二等奖,《向前冲》获表演三等奖,《读书郎》获创作奖、表演二等奖。在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组织的“海南琼剧名段名曲演唱大赛”中,张卫山获专业组一等奖,吴淑坤获二等奖,韩惠宁、吴海燕获荣誉奖,陈德宝获业余组一等奖。在由国家文化部主办、湖南长沙承办的全国地方戏曲展演大赛中,张卫山获二等奖。

【书画与摄影】 许西茂书法对联入选“第四届全国楹联展”。吴乾德正书入选“第三届全国正书大展”。林尤葵人物专访发表在第五期《书法之友》上。杨毅书作入选“中国名家书画精品集”和“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集”。苏定龙个人书法VCD专辑出版。油画《生息》、《春娃》、《怒放》、《姐妹》,中国画《山韵》, 版画《海之歌》均获全国美展优秀奖。油画《清远》、《黎村的黄昏》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水彩水粉画展”并获优秀奖。油画《热土》、《汛》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新人新作展”。在纪念《讲话》发表60周年海南首届美术作品展中,全市有18幅作品获奖;在“新世纪海南首届美术作品展”中,有27幅作品获奖。在海南“卓津杯”蜜蜂与生态摄影大赛中,《肚满脚带不思归》获一等奖,《群蜂共享》、《立体养蜂》、《荔园养蜂》获二等奖,《晨蜂》、《花蜜引蜂》获三等奖。《渔家斗笠队》、《话丰年》、《出击》、《苗姿绿新衣》、《心梦》、《生辉》、《椰岛风光》、《山水同乐》、《赶集》、《石头村新苗》、《采风》、《爱在天涯》、《曙光》均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群星奖”摄影展。《佛号声声》、《佛光》、《童年时光》、《郎木寺的早晨》均获中国摄协主办的中国丝绸之路摄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
(邱运龙) 

市工商联



【简述】 2002年,海口市工商联合会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促进海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服务工作,为实现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的战略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 当好“桥梁”和“助手”,配合政府抓好经济工作。一是配合市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9月中旬积极配合省、市招商引资代表团赴上海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协助组织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纳税大户表彰会,6月底,与省总商会、市国税局联合召开“2001年度市国税国内纳税30强企业表彰大会”。三是为配合政府部门召开关于投资软环境建设问题座谈会,8月份和11月份,分别协助市纪委监察部门、市委理论专家组召开非公有制企业家座谈会。四是组织召开21世纪中国中医药产业化论坛暨新成果展示会。五是协助市政府筹备北部湾经济合作民营企业家联谊会,11月份,积极协助做好成立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民营企业界联谊会的章程修改,动员企业家入会的准备工作,而且派员赴北海,与北海商会、湛江商会商讨成立联谊会有关事宜。

【为企业提供服务】 一是加强会员企业骨干培训,提高企业应对入世挑战能力。5月29日至30日在市人大会堂举办了“中国入世,海南如何应对”的大型主题报告会。二是筹建“海口市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进一步解决制约海口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三是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努力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继续大力宣传《海口市私营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非公有制企业人士运用《条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聘请法律顾问,搞好经常性的法律服务。深入会员企业,了解并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先后为海南昌茂集团、南庄酒店等多家会员企业排忧解难。

【参政议政】 积极推动政府出台政策法规,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一是借鉴外地经验,起草《关于促进海口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征求稿)。借鉴广州、杭州、厦门等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经验作法,结合海口实际,组织起草《关于促进海口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为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法规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助决策部门了解实情。4月份,积极主动配合全联做好“中国(民)私营经济现状问卷调查”工作;7月份,配合海南省委统战部、省总商会做好“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状况调查问卷”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本会机关及会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作用,撰写提案8件、议案5件。四是抓住人大、政协会及各种专题协商会、情况通报会良机,大胆建言献策。五是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先后撰写了《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助手作用》、《改善投资软环境,加快海口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步伐》等5篇调研文章,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推荐4名民营企业家为省政协委员,1名为省人大代表。

【加强组织建设】 抓好行业协会的组建工作,海口市车友协会、电脑行业协会、装修材料协会、家具行业协会的筹建工作基本完成。发展直属会员,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充实壮大会员队伍,先后发展了20名规模大、效益好、信誉高、有一定代表性的非公有制企业加入本会。

【联络联谊工作】 动员外地商会组织企业家来琼观光旅游,进行经贸交往,鼓励外地客商到海口市投资,兴办企业。年内,共接待台湾宜兰市商会考察团、南昌市商会考察团、汉中市商会考察团、无锡市商会考察团8批100多人次。经常性地与广州、杭州等地商会保持联系,相互交流探讨各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好经验、好作法。此外,组织企业家赴外地学习考察,先后组织了三批到广州、深圳、上海、哈尔滨等地学习考察。
(李创民) 


市 侨 联



【维护侨益工作】 2002年是中国侨联开展“维护侨益年”活动年,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积极组织和参与《海南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的讨论和修订,坚持以法维护侨益外,坚持以扶贫帮困为重点,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切实有效地开展为侨服务活动。在春节前开展侨界下岗职工和生活特困户调查工作,掌握了全市共有180多户下岗归侨侨眷职工,基本摸清了侨界困难群体情况。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侨办实事好事。根据调查的情况选出90多户困难户,争取市政府侨务部门拨款救济了这些下岗困难的归侨侨眷户。春节和“七一”前夕,动员侨资侨属企业捐款捐物对侨界特困户进行慰问,给28户特困户送钱送物,把党的温暖送到归侨侨眷心坎上,积极帮助归侨侨眷维护合法权益,据80多岁的老归侨叶能祯反映,因长堤路改造其侨房被拆迁,铺面被拆迁,市拆迁办与其订合同规定每月补偿铺面租金1500元,直至补偿其铺面为止。归侨韩国畴来访反映其个人及家庭成员在省信托投资公司的个人存款受到侵犯的问题,会领导多次到省信托投资公司协商,要求省信托投资公司依法办理好归侨的私人存款问题,从而使该归侨存款得到归还,全年共为187人争取领取低保和临时生活救济,帮助28名下岗归侨侨誊就业,为4户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与市致公党联合组织侨界医疗专家到澄迈华侨农场扶贫义诊,共为归侨侨眷诊治 600多人次,送药送医疗用品价值2000多元。为侨资侨属企业服务,帮助他们树立品牌。积极向中国侨联推荐海口市生物制药行业科枝示范单位、海南金芦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海南林恒药业有限公司被中国侨联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单位”。此外,还为归侨侨眷困难子女上学、代办侨房产证等项目开展服务。在中国侨联召开的维护侨益工作座谈会上被安排作经验交流发言。

【对外联谊活动】 为了做好国外侨务工作,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开展海外联谊活动,一是利用春节节庆,召开海口地区涉侨社团负责人座谈会,充分利用地缘、业缘、血缘关系,广泛联系海外侨胞,为祖国为家乡的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各侨社团积极帮助归侨侨眷困难户子女解决上学问题,共解决 112人,资金4万多元。还捐资3.5万元,资助323名归侨子女上学。二是认真做好海外侨胞的接待工作。共接待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16批,260多人次。还利用第八届世界烈山宗亲恳亲大会在海口召开的契机,协助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名卢、高、许、纪氏的宗亲客人。基层侨联和侨社团积极做好接待工作,据统计共接待82批, 810人次。三是加强与国内侨联组织的联系。詹道文主席参加了省侨联组织的西部学习考察活动,对西安、新疆等地侨联工作进行学习考察,学习外地侨联经验。全年接待了信阳、杭州、哈尔滨市等兄弟侨联组织4批,33人次。加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和海外留学人员家属情况调查,初步掌握了留学回国人员和留学人员家属名单76人。利用圣诞节和新年春节,向海内外侨胞或兄弟侨联组织发贺年卡200多份,加强了与海内外侨社团和侨领的联系。

【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是侨联工作职能,重视保护归侨侨眷政治权益,鼓励和支持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发挥他们的作用,并把反映侨胞呼声,依法维护侨益,争取和凝聚侨心作为侨联的重要工作来抓。为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服务,今年初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就侨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和探索,为写好提案、议案提供有关素材,充分反映侨界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通过表彰激励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元旦前夕在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开展评选表彰提案、议案积极分子活动,共有21名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到表彰。其中侨界人大代表提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提案46件。

【加强组织建设】 按照中国侨联“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总要求,继续完善市、区、街道办事处、居村委会四级组织网络。继续落实市委办20019号文精神,抓好基层建立侨联组织。海南金鹿有限公司和市新华区中山办事处成立了侨联会,市十一小学校及一批居委会成立了侨联小组。召开了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总结和部署了2002年工作,增补了谢梅珍等5位常委。表彰了8个先进基层侨联组织和14个先进个人。召开学习十六大建设新海口座谈会,邀请党的十六大代表侨眷吴素秋介绍参加十六大的收获和体会,在侨界兴起学习十六大建设新海口的热潮。抓好社区侨联试点工作,与三个区侨联分别抓一个社区侨联试点工作,新华区中山办事处社区侨联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建立了海口市第一家归侨侨眷之家,被计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加强信息工作,积极向统战部、报社投稿被刊登,还向中国侨联通讯报送材料,2002年共采用5篇,其中第四期刊登了4篇。完成市委统战部出版的《海口统战志》侨联篇撰稿工作,向统战理论研讨会送稿3篇。
(陈德壮) 


市 台 联



    在中共海口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台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多次组织台胞学习座谈,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和《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重要论述,坚决贯彻江主席的“八项主张”,旗帜鲜明地反“台独”、反分裂,批判台湾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激发台胞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为把海口建设成为具有热带风光的国际性滨海城市发挥积极作用。

   
市台联于元月上旬对全市困难台胞进行摸底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有两户台胞收入在政府规定的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其中一户是由政府按规定每月拨给他们生活救济金;另一户是无依无靠的精神病患者,通过多渠道找有关领导反映,最后将其送往五指山市平山医院免费住院治疗。

春节前对市里的老台胞和台胞困难户,以及在海口市投资创业的部分台商进行慰问,给他们分别送去礼品或慰问金。此外,还进一步深入基层,倾听台胞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市台联利用元宵、中秋两大节日,组织本市部分台胞和台商,以及返琼探亲的台胞联谊座谈,通过交流沟通,增进共识,为早日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共同努力。

   
3月中旬,接待来琼考察的台湾“国立清华大学”教授陈先生一行3人。4月下旬,接待来琼进行商务考察的台湾台中立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先生等一行9人,并陪同他们参观琼海、儋州等一带台商开发的农业基地。7月10至13日,接待来琼进行农业考察的台湾高雄新潮流漫画馆董事长洪女士等一行10人,陪同他们参观琼山、琼海、万宁、乐东一带农业开发基地。8月24日至26日,接待来琼进行商务考察的台北市亚洲隐形眼镜行的董事长吕先生等一行8人,陪同他们观看海口市容、参观开发区、世纪大桥和琼山几个开发区。10月8日至12日,接待从美国来海南旅游观光的美籍华人律师吕先生等一行8人,并陪同他们参观万宁市的东山岭、三亚市的南山寺、乐东县的尖峰岭。年内市台联接待来琼旅游、观光、探亲考察的台胞达114人次。

   
3月6日,组织部分台籍共产党员和中青年台胞,学习座谈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3月9日,组织部分台胞继续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5月初,组织青年台胞参加为期两天的市总商会主办的“我国加入WTO学习讲座”。7月份,通过民主充分协商,推荐13名台胞代表,拟出席省第三次党代会。9月23日,组织台胞骨干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重要论述。11月14日,组织部分台籍共产党员和中青年台胞,学习座谈十六大精神。

   
积极参加市统一战线秋季运动会,经过认真挑选本市第三代台胞和来海南投资创业的台胞运动员,组成市台联代表队,市台联代表队荣获保龄球男子冠军,女子亚军;乒乓球女子冠军和亚军,男子亚军,夺得团体总分第二名。

   
2002年,市台联有4篇宣传稿件被市委统战部《海口统战简报》采用,另外撰写提交了关于“执政兴国加快建设海口的步伐”建议1篇,统战理论研讨会论文2篇,对台宣传工作稿件1篇,政协提案2件,并完成市台联组织史的撰写任务。
(李琼兰) 


市 残 联



【组织建设】 一是结合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按照创建现代文明机关的八条要求,从市残联机关的软硬件入手,组织干部有计划地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世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做到人手一册。二是依靠政府支持,扩大办公场所,使原来拥挤的3间办公室增加到12间,改变了办公条件,方便了残疾人办事。全会各部室均配备了电脑,获得了市委颁发的“现代文明机关”称号。三是加大残疾人社区协会的建设,年内新成立了12个社区残疾人协会,建立协会制度,社区志愿者联络站和工作制度。四是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和对残疾人工作者进行培训,组织街道、乡镇残疾人工作者到全国社区示范区——振东区残疾人社区点现场观摩。

【康复工作】 3月3日是第三次“全国爱耳日”。在海口市解放路开展预防残疾宣传工作,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举行“听力助残”活动,邀请专家为聋儿及家长讲授助听器配戴知识,向18名贫困聋儿赠送助听器。10月与市精防所联合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组织专家现场解答群众心理、精神疾病等有关知识和精神健康知识的咨询。年内组织医务人员共走访10个偏远乡村,为近400名患者义务检查眼疾,为9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其中免费手术12名,优惠手术19名,脱残率达98%。为9名麻风畸形患者安装了普及型假肢。全年为各类残疾人提供用品用具6200件;矫形器115件;装配普及型假肢60例;低视力助视器9人。改善聋儿语训中心训练条件,精心挑选明亮、宽敞、洁净、面积达160余平方米的新址为聋儿语训中心租用,加强师资力量,新增1名经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培训过的特教老师,增收聋儿4名,在训聋儿共12名。

【教育培训与劳动就业】 采取减免学杂费和就近安排入学的方式,解决20名因家庭困难和残疾而失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就近入学。3名残疾考生报考高等院校,录取率达100%。组织119名残疾人参加计算机、美容美发、电工、电器维修等多种项目的职业培训。聘请海南大学教授到秀英区西秀镇为60名乡镇残疾人讲授鸡、鸭、鹅、猪等饲养和防病知识。选派2名具有初级职称的盲人参加中级按摩师培训。全年共安排51名残疾人就业,给960家市属单位发出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款通知书,至年底,已有125个单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05万元。

【宣传文体和社会助残】 5月17日是第十四次“全国助残日”,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海口市残疾人事业,宣传社会各界扶残助残的先进事迹和残疾人自强、自立、拼搏的精神。全市主要干道悬挂宣传横额120条,电台、电视台采用有关新闻15篇,报道有关助残日新闻20条。23个市政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各走访2—3家残疾人困难户家庭,700多名青年志愿者和在校中小学生分别到社区、福利院、敬老院,为残疾人理发、维修电器,开展家教、资助上学等活动。海南日报为450名残疾人免费赠送报刊。元旦、春节期间,市领导亲自到残疾人贫困家庭走访慰问。市委成立了弱势群体援助中心,市委书记亲自走访困难户、困难残疾人近百户。2002年,全市共走访慰问残疾人1933名,送去慰问品(折合人民币)24万元。1月份组织开展“中国世纪爱心万里行”海口社会助残募捐活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了踊跃参与助残募捐的热潮,全市共有239个单位55663人捐款65万多元。

【法制建设和无障碍建设及其他】 完善全市残疾人法律服务网络,振东、新华、秀英三个区分别成立了区法律援助中心,对区属残疾人提供“三优”服务。为6名残疾人的法律诉讼提供律师等服务。海口市法律援助中心年内获得了司法部和中国残联授予的“全国残疾人维权和先进集体”的称号。5月配合省残联对振东、新华、秀英三个区及乡镇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情况进行检查。年内在海府路和海秀路建起了2条盲人通道,填补了海口市无盲人通道的空白。全年办理发放残疾人证344本,办理残疾人来信来访89宗。选派有技能的残疾人参加残疾人技能竞赛,先后获得了广州赛区盲人按摩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全国盲人按摩竞赛团体三等奖及省残疾人技能竞赛盲人按摩三等奖。选派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全国特奥会,获得2金1银的佳绩。
( 李亚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