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特辑 -- 领导讲话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以十六大精神为动力 加快新海口发展步伐
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在中共海口市委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2年11月20日)

同志们:

    这次市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学习、传达、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抓住机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海口做大做强、做精做美,为推进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刚才,法仁同志全面传达了十六大会议精神。我就如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抢抓机遇期,建设新海口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精神

1、全面正确领会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我们党在国家和民族的盛世之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大会通过的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深谋远虑,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的统一,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全局性、思想性和指导性。这个报告是一个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好报告,是一个给人以鼓舞、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启迪的好报告,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的政治宣言,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这次大会有五大成果:一是主题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大会确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二是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报告的灵魂,也是贯穿报告全篇的主线。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坚持“四个必须”,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三是科学地总结了十五大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条经验。这十条经验,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族人民实践创造的智慧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这十条经验,同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一道,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四是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六大报告绘制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提出,必须紧紧抓住新世纪头20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同总体上的小康相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追求的是物质、政治、精神和生态文明的共同发展,是更高水平、更高要求的目标。五是选举了新一届的党中央。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不仅仅是换届,而且是换代,中央政治局常委,除锦涛同志担任党的总书记之外,全部退出了中央委员会。新一届党中央是真正体现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锦涛同志主持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是研究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六大精神,并发了中央14号文件。锦涛同志在一中全会上的讲话同十六大报告精神一脉相承,体现了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特点。

   
2、精心部署,认真组织,迅速推进三个热潮

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十六大报告,把十六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议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下大气力学出成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干部群众学习的表率。市委理论中心组要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学习讨论。市委党校和理论教育、培训部门要把学习十六大报告纳入教学计划,采取集中培训班、专题讲座辅导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研讨。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利用支部活动和其它思想教育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报告与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全面学习、系统学习。要落实学习责任制,把学习的实际成效纳入干部年终考核之中。二是要迅速掀起宣传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宣传好十六大,就是推进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有效方式。要动用一切宣传机器和手段,加大对十六大宣传的力度。报社、电台、电视台都要制订宣传计划,围绕十六大的主题和重点,系统地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十六大精神、熟悉十六大精神、自觉贯彻十六大精神,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使十六大精神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学习十六大精神,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用十六大的精神指导我市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三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热潮。“三个代表”是十六大的灵魂,贯彻好落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贯彻十六大的中心环节。要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的认识,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和基本精神的理解,深化对十条基本经验的把握,深化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认识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抓住机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不仅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而且更加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建设,要求达到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反映了历史的进步、时代的特征,催人奋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立足于海口“做大做强、做精做美”的目标。做大,就是要扩大城市规模,拓展城市空间,扩张城市经济总量。做强,就是要增强城市的综合实力,提升城市的创新能力,优化城市的经营能力,从而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做精,就是要提升城市的品质,使城市布局更加合理,经济发展的速度更快,效益更好,质量更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做美,就是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推进绿色发展战略,形成环境美、形象美、行为美。做大做强、做精做美互为一体,互为联系,互为依托。总的来说,就是要把海口建设成为繁荣富裕、民主文明、环境优美的热带滨海风光的绿色生态城市,逐步向现代化城市迈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需要经过若干发展阶段和长期的努力。我们的目标是,用10年左右时间,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达到4000美元,提前1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达到8000美元,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十六大要求,始终不渝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抢抓机遇期,建设新海口。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省第四次党代会关于“南北带动”区域发展战略的要求,以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抓住调整结构、扩大需求、改革开放、优化环境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开放战略、优势产业发展战略、城市化战略、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绿色发展战略、科教兴市战略,努力把海口做大做强、做精做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抓住机遇,艰苦奋斗,加快建设新海口的步伐。要实现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关键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谋发展。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发展的速度。这几年,我们与内地特别是沿海地区发展的差距拉大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海口做大做强、做精做美重大决策上来,坚持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促进新海口的大发展。“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要致力于在更加开放中解放思想,在建设服务性、开放型省会中解放思想,在加快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解放思想,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中解放思想,在为企业创造生存、成长、发展环境中解放思想,在创新体制和创新机制中解放思想,把依靠优惠政策求发展的观念,转变到依靠真功夫、硬本事求发展的观念上来,鼓实劲、干实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促发展。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建设新海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果缺乏敢冒敢闯的开拓精神,缺乏可行的变通精神,缺乏改革创新上的突破精神,就可能错失发展的良机。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鼓励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在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等方面走在前列”。海南、海口如何走在前列,这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大问题。要积极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适应于WTO 规则的要求,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要把政府的职能转变到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上来。要加快城市投融资体制的改革,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和市场运作方式,把海口的一切可开发资源或资产,进行聚集、重组和营运,实现城市的自我积累、自我增值、自我发展,增强城市建设自身的造血功能。要加快城市公共事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市场化运作。要加快开发区管理体制的创新,实行“五区合一”管理的一体化,实施园区带动发展战略,增创开发区政策体制的新优势,发挥开发区的产业聚集和辐射功能。

   
三是坚持扩大开放求发展。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WTO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致力于建立更加开放的体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通过扩大开放,大力引进国内外资金,扩大投资规模,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的重点,千方百计吸引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进驻海口。尤其要面向华南经济圈、港澳台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开放,参与这一区域的产业分工,实现与这一区域的商品、技术、资金和人才的互动。

   
三、落实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海口做大做强、做精做美的步伐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动力,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进而形成“一门心思想发展,一鼓作气求发展,锲而不舍抓发展”的工作局面。当前和今后,我市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增创产业新优势,推动经济加快发展

   
发展是前提,发展是基础,发展是根本,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推动海口加快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抓住全球制造业尤其是生产基地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向中国转移的机遇,抓住经济发达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在新海口框架内谋划产业发展的合理布局,积极参与华南经济圈的产业分工体系,打好开放牌,打好环境牌,打好优势产业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1、做大工业。做大工业,关键是要选择有产业基础、品牌效应和技术支撑的传统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一是机械制造业。重点是加快发展以海汽、新大洲为龙头的汽车、摩托车制造业,支持和配合省里汽车工业城的规划和建设,促其成为我市工业的主导行业。二是纺织化纤业。加快兴业聚酯项目的投资建设,支持兴业股份、海南化纤、欧化印染等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三是饮料及烟酒业。以椰树集团、椰岛集团、亚太啤酒、力神咖啡等骨干企业为龙头,积极发展独具特色的热带果汁饮料加工基地。四是生物制药业。要充分依托海南的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建立制药研发基地和生物制药城,发展壮大医药产业的规模。同时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海洋、环保产业,吸引三星、托普软件落户海口,以其为依托,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2、做旺旅游业。要充分利用海口拥有热带海岛风光、一流的生态环境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把旅游业做旺。要以“琼州海峡休闲度假旅游区”为重点,以南渡江为中心,沿东海岸和西海岸线建设景观别致的热带风光、滨海特色的观光度假休闲长廊。突出主题公园规划建设,抓好火山口主题公园、红树林特色植物园、好莱坞国际影视城、关圣园、热带海洋动物园、东山湖野生动物园、热带植物博览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整合旅游资源,有计划地发展滨海旅游度假酒店,完善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打造会展商务旅游和休闲度假的优势品牌。开展旅游促销活动,加快旅游市场的对外开放,广泛拓展旅游市场,把旅游业做得富有特色、富有活力。

   
3、做活贸易业。要以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火车站、港口、机场的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城市结构性贸易设施建设,调整商品物流业、服务业的布局。在城区外围,建设一批专业批发市场和贸易中心,成为全省乃至环北湾地区的物流集散地。在城区中心,建设不同类型的购物商场和门类齐全的购物步行街,形成配套完善、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城市商业服务体系。

   
4、做优农业。要以发展高附加值、高效益、高品质的生态农业为重点,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退耕还果、退耕还花、退耕还渔、退耕还高品质瓜菜,退耕还优质林木”,建设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区,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增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服务和市场服务体系,为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市场、信息、资金、科技等方面的服务。要推进农村的城镇化进程,千方百计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民、转移农民、发展农民、富裕农民。

   
5、做强科技教育。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科技、人才聚集的优势,建设全省培养、输出人才和科研的平台,为全省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在新区规划建设大学城,支持各大院校同国内外大学的联合办学,吸引国内外名牌大学在海口设立分校,把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成为海口的新兴产业。要深化教育、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形成多元化的社会办学模式,加快教育、科技产业化发展。要制订建立学习型城市的规划,着力于提高全市机关干部和全体市民的文化素质,把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作为推进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努力把海口建成学习型城市。

第二,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增强城市载体功能

建设新海口,必须根据海口的行政区划构建城市发展的框架。要按照“突出沿海、开发沿江、提升中心、拓展两翼、带动腹地”的思路,拉框架、通筋络、强功能、美环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能经营,争取实现“一年一个样,三个变新样”的目标。

   
1、高起点规划。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海口,城市格局发生了变化,城市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因此,要坚持规划先行的指导思想,把规划工作摆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首位,高起点做好新海口的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要紧紧抓住海口的城市定位、城市内涵、城市特色和产业布局,积极博取国内外先进城市之长,把原琼山、海口三个组团与沿海、沿江、傍山(火山口)的发展结合起来通盘谋划,注重城市的个性化发展,更加有创见、更加科学地修编新海口城市总体规划。要按照总规要求,精心编制城市交通、分区、园林、环境、灯光等专业规划,做到分工合理科学、功能配套齐全、特色鲜明,个性突出。要把总体规划与城市景观设计结合起来,城市重要的地区、重要的部位、重要建筑的规划、设计方案都要实行公开招标,反复比较,反复论证,最优选择。要加强城市规划立法,不能因为主要领导同志的变动和喜好来改变规划。要强化规划执行,把规划审批和规划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条线,配套一条龙”,以富有独特风格的城市特色,带动城市由渐进式发展转向跨越式发展。

   
2、高标准建设。建设新海口,要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完善,重点是加强道路系统的建设,把城市中心区与次中心区的道路网有机连接起来,拉开城市的骨架。一是要抓好建设城市外环道路体系建设 ,实现市区交通网络和外围道路的顺畅衔接;抓好中心主干道、重要十字路口和断头路的建设改造,疏通市区交通脉络,改善市内的交通状况;加强对南渡江两岸建设方案规划设计。把南渡江一带建设成为未来新海口城市中心。二是加强港口系统建设。按照港口的功能定位,实行“四港分离”,马村港主要作为货运港,秀英港主要作为客运港和精致的集装箱码头,新港主要作为城市渔人码头和国际旅游码头,把北港作为渔港。三是加强城市生态系统建设。充分利用海南丰富的热带植物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最大限度地增加城市绿地面积,最大限度地降低容积率,严格控制建筑密度和建筑高度,规划建设若干条高水平的防护林带,把海口建成椰林茂密、遍地葱绿、鲜花盛开、环境优美的热带大花园城市。四是抓好新城区建设和旧城区改造。要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改造老城区,改善老城区的居住环境。大力推进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推进城乡的协调发展。加快积压房地产的处置,改善城市的景观。新城区建设要突出精品意识,力求每一项城市建设工程建成特色工程、品牌工程,形成海口富有活力而又亮丽的城市特色、城市品牌、城市景观。

   
3、高水平管理。要适应新海口建设和发展需要,与时俱进,推进城市管理创新,建立政令畅通、运转规范、统一协调、运作高效的城市管理新体制。继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要强化对城市管理的手段,强化对城市管理的立法,大力推进依法治市。要积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建立社会、市场、政府协调配合的城市管理新机制,突出政府对城市管理的规划、监督、协调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市场在城市管理中应有的作用。要坚持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调动基层单位和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的城市管理新模式。要抓好城市管理的综合执法,加快城市现代化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城市管理手段创新,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4、高效能经营。要牢固树立城市建设市场化、资金筹措多元化、资源利用商品化、基础设施社会化的经营城市理念,运用市场机制把城市资源优势转变为资本优势。要大胆创新城市经营机制,通过招标、竞标、投标等方式,对城市资源的建设、经营、使用权进行公开拍卖,实现城市资源的商品化、资本化,建立良性的循环经营机制。要最大限度地对土地使用权实行市场化运作,不再划拨和审批,一律进入市场进行竞价拍卖。要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经营管理城市建设项目。道路交通、广告、海滩、特种行业等的经营权,也都要进入市场,通过竞争选择优秀管理者经营。政府要逐步从公用事业的直接经营管理中退出,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搞活公用事业的经营管理。

第三,变政策优势为环境优势,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环境优势是海口的最大优势,是最有竞争力的资源。营造最佳人居环境和干事创业的环境,不仅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必不可少的条件,而且也是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的内在要求。因此,要立足于环境优势,拓宽发展思路,把城市的生态环境、政府的服务环境、社会的服务环境、社会的信用环境和民主法治环境作为海口的开放环境和竞争优势,在增创环境新优势中增强海口的竞争力。

   
l、加强城市环境建设,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环境是生产力,环境经济是万年经济,环境优势可以转化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因此,要以创建最佳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景观规划,突出热带风光、滨海特色的城市风貌和南洋特色的建设风格,形成城在绿中、城在花中、城在水中的独特优势,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的品味和价值,进而推进绿色发展战略,把海口建成大华南的热带花园城市,使海口赢得更多的绿色GDP,使海口的生态环境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成为独联体国家、北亚地区以及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和华东地区理想的第二居住地。

  
2、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要树立“政府培育市场,企业发展生产”的理念,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审批制度改革上有新突破,切实把政府的职能转变到经济调控、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要摒弃单纯行政管理的理念,树立政府就是服务的理念,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把政府的行政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把服务寓于行政管理之中。建立健全现场办公制度、跟踪服务制度、招商引资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等一系列相配套的制度,在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效能和增加透明度上有新突破。要树立“善待企业、善待游客、善待市民”的观念和“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共兴衰”思想,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设身处地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做到“招一商、安一商,扶一商、富一商”。要通过五年或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培育形成全市的企业家阶层,组建和培育十来个百亿元大企业,几十个数十亿元大企业,上百家亿元的大企业。培育一大批亿元企业家、上千个千万元企业家、上万个百万元企业家,形成充满活力的、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企业家群体。

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文明的社会环境。社会服务环境是城市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依法治市与以德治市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城市的文明水平。广大干部群众要增强开放意识、服务意识、竞争意识,强化“服务出生产力,服务出效益”的理念,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服务环境。

   
4、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营造规范的法治环境。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标,积极推进依法治市,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道德意识和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文明公正的法治环境。行政执法、司法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文明执法,切实保护投资者和公民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坚持不懈地开展专项严打斗争和禁毒斗争,坚持打防结合,群防群治的方针,加强对社会矛盾排查工作,消除各种不稳定的因素和安全隐患,扫除“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增强居民、游客、投资者的安全感,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5、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存”。信用环境是重要的投资环境。要加强政府的信用体系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做诚实守信的模范,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取信于民,取信于企业,取信于投资者。要突出社会信用建设,抓好信用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氛围。要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加快建立企业、个人信用档案,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海口。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建设新海口提供政治保证

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最根本的是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核心。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干部,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党的十六大已经通过了新《中国共产党章程》。我们要认真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用新《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导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要用新《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党员,建设队伍。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不仅要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而且还要注意把其他社会阶层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民营企业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以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全面、正确、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觉破除一切与发展不相适应的传统观念,摆脱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思想障碍,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旧条条框框,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深入研究新海口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新思想、新思路、新举措去指导新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建设新海口,加快海口发展,必须建设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务实、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大势,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一把手要能够“坚持原则、把握大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成为班子的主心骨。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和决策机制。坚持民主决策,对涉及重要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以及大额资金调度,必须经集体研究,不能搞个人说了算。坚持和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讲大局,识大体,发挥班子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支靠得住、有本事、爱海口的好队伍。各级党委和领导要有识才的慧眼、用人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彻底摒弃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嫉贤妒能、以人划线等错误观念,为党的事业谋人用才,从加快新海口发展的大局谋人用才。要认真贯彻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干部 “四化”标准、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选拔干部,配备班子。把是否有发展的思想、发展的能力、发展的成果作为评判干部好坏的标准,真正把那些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四个区的班子配备即将全面展开,要选拔那些能谋发展、促发展的干部担任重要领导职位。通过他们的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凝聚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的步伐。要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工作力度,帮助他们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工作能力、提高自身素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把广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三个代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群众不断前进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要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要团结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上。要成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核心。要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做好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顺利推进新海口建设的重要政治保证。要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坚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三靠监督,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落实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改进党的各方面工作上来,落实到关心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来,落实到改善投资环境、优化发展环境上来,集中解决最影响海口改革发展和群众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以好的党风带动政风、行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各级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好手中的权,尽好自己的责,办好人民的事。要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五、用十六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关键体现在干部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上,体现在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上,体现在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上。一句话,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要着眼于当前的各项工作,以十六大精神为动力,以一天不耽误的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第一,要抓好海口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这是解决海南发展的关键一招,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区划调整要立足于调出优势,调出效益,调出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海口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意义,高度统一思想,倍加顾全大局,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只争朝夕,狠抓落实,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行政区划调整。一是要求区党委、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基本在年底前搞完;二是市、区两级机构设置要尽快完善;三是要着手新班子、新机构、新人员的运转工作;四是着手新的区、镇、办事处勘界划定工作。同时要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把干部妥善安排好,让干部才尽其用,坚守在第一线,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工作。

第二,要抓好经济工作。今年仅剩1个多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1)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国民经济指标特别是财政税收任务的完成。(2)要扎实推进百项重点工程项目,围绕百项重点项目的实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搞好服务,跟踪落实,确保各个项目的顺利实施。(3)要紧紧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确保农业指标的完成,确保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4)各区、各部门要安排好明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做好两市合并后的计划安排和预算安排,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第三,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要真抓实干,敢动真格,敢于碰硬,敢攻难关,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能蒙混过关,特别是交通整治不能松懈,治理脏、乱、差不能松懈,整治烂尾楼不能松懈,治理城市违章建设不能松懈,治理不文明行为措施不能松懈。切实做到治理一片、巩固一片、成效一片,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战略。

   
第四,抓好关心群众工作。古人说:“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年终临近,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要怀着浓厚的群众感情和强烈的群众观念,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抓好特困居民援助中心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中央关于下岗再就业工作指示精神,安排好我市特困群众的就业、入学、就医和住房等问题,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同志们,宏伟蓝图已经绘出,方向目标已经明确。抢抓机遇期,建设新海口,是时代的重托,人民的期待,更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神圣使命。我们还必须看到:我们前面的道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我们要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