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对台事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对台经济和招商引资】 2002年新注册台资企业32家,注册资金总额2305.48 万美元,同比增长153%;合同利用台资2429.48 万美元,同比增长185%;台商实际投资2737.47万美元,同比增长182%,台商在海口市的投资已从90年代中后期的第4位迅速上升到第2位。在新增台资企业中,投资工业尤其是新兴工业的比例增加了,投资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如投资生产电子电路板的海南正红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生产DVD、上网机、视讯机系列产品的海南福豪电子有限公司、投资生产用于农作、环保、健康系列生物产品的海南九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台办利用与台商联系面广的优势,在对台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是开展调研,献计献策。6月份,市台办、市工商联组成联合考察调研组,就“对台招商引资及优化投资环境”等专题赴江浙地区考察学习,并结合海口市几个开发区和多家台资企业的实际,撰写了《江浙地区对台招商引资成功经验及我们的思考》的考察调研报告,书记阅后,要求认真研究学习他人经验,做好全市工作。张松林副书记认为此报告对海口招商引资提出了一些对策性思路,具有参考价值,建议在市委内部刊物《督察与调研》上刊出,供市有关部门学习、借鉴。二是牵线搭桥,主动招商。对有意来市投资的台商,市台办加强联系,跟踪服务,争取早日在海口市落户。先后引进九巧生物科技等2家台资企业落户海口,10月份,台湾知名人士廖正豪先生率台湾农业产销加工考察团来海南省访问考察,拟在海南建立一个大规模农业综合试验区。市台办获悉后,主动跟省台办联系,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汇报,争取此项目在海口市落户,市长王法仁、常务副市长符兴、市委副书记张松林会见了考察团全体成员,林道芸副市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考察团就全市投资环境及农产品产销加工等问题进行了洽谈。廖先生及考察团成员对招商热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三是就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的问题召开了几次台资企业代表座谈会应邀台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涉台宣传教育】 一是召开两岸联婚台属座谈会,继续加强与两岸联婚台属的沟通和联系,开展涉台宣传、教育。二是将涉台宣传教育工作逐渐扩大到全社会。6月中旬,市台办与省台办等6家单位联合举办了大型展览《中国台湾问题图片展》,展出了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阐述了台湾问题的由来和实质,以及中国共产党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进行着不懈的努力等方面为内容的124幅图片,展出期间,海府地区社会各界近2万人观看了展览,引起了广泛关注,收到良好社会效应。三是加强与台湾媒体联系。10月,利用接待台湾《投资中国》杂志记者到海口市采访之机,积极协助台湾记者做好对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现状、招商引资政策和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采访工作。采访情况已经在台湾《投资中国》杂志上作了报道,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四是积极配合省台办筹办“华夏经纬网·海南与台湾网站”。已购置有关设备,争取跟“华夏经纬网·海南与台湾网站”联网。

【两岸交流交往、联络】 2002年经市口岸来琼的台胞26000多人(次),市台办办理因私赴台探亲、探病、奔丧、定居人员286人(次),接待台湾媒体记者、商务考察、考察交流、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的台胞29 批共420多人(次);11月,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近100人抵琼,参加海南欢乐节开幕典礼与“台湾少数民族海南黎族省亲活动" 开幕仪式并与海口市联合举办联欢晚会,市台办积极配合省台办、市政府做好台湾少数民族省亲团在海口的各项活动。有关省亲活动的情况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还作了专题报道;元旦、春节期间,给台湾各界新老朋友及在琼投资的台商寄发贺年卡200多份,加强联络,增进感情;利用中秋、春节传统节日,对全市老台胞、重点台属进行慰问,对年老多病、生活困难的台胞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让居住在海口市的台胞台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涉台法规、信访】 一是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4—5月份,积极配合省人大、省政协对海口市执行《台胞投资保护法》情况及各项涉台事务进行检查和考察。二是深入走访台资企业,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年共受理台商反映的各类问题27宗,已处理24宗,3宗正在处理中,内容涉及社会治安、经济纠纷、街道整治拆迁、税务及房地产等方面。三是4月份举办涉台税务座谈会。邀请地税局的负责同志与20多家台资企业负责人就纳税的义务及有关政策等进行交流,加强了彼此的沟通与理解。四是做好台胞、台属来信来访工作。全年共接待来访台胞、台属316人(次),受理来信20件,均及时处理并给予答复。

(郭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