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民族宗教事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200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省民宗教厅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抵制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海口市社会稳定和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协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宗教工作会议。10月30日,市委市政府在政府报告厅召开了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张松林、市政府副市长黄行光、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王若娴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区分管宗教工作的副书记、副区长、统战部长,市直各有关部门、市人民团体、各有关企业、各有关驻市单位、驻市部队、各乡镇党委、街道工委的负责人共一百多人。

   
会议由黄行光主持,王若娴传达了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部署了全市的宗教工作,张松林副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宗教问题的特殊复杂性和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强调指出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世纪初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宗教工作,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管理机构,加强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要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继续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为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二、帮助宗教团体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不断提高教职人员的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一是帮助制订政治学习计划,落实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制度;二是举办两期学习班,组织宗教团体领导成员及教职人员和振东、新华、秀英三个区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共60多人,学习十六大精神,学习全国、省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有关宗教政策,还组织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参观粤海铁路通道、洋浦港、松涛水库等四化建设新成就,对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观学习,不断提高宗教界人士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增强其对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信心。

   
三、认真做好宗教活动堂点的年检工作。根据国务院宗教局有关文件精神,制订年检工作计划,召开有关会议,组织区委统战部,街道办事处等有关人员学习文件,进行评估,于3月前按时完成成天主教圣心堂、市基督教堂及长流聚会点等活动场所的年检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书面报告省民宗厅。

   
四、协助市天主教两会完成社团登记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全市各宗教团体自设立至今尚未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根据国务院第250号令要求,组织天主教爱国会及教务委员会成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帮助制订章程、规章制度及撰写工作报告等,然后发函市民政局,同意天主教两会注册登记。9月,市民发2002142号批复同意海口天主教爱国会登记。至此,市天主教爱国会取得法人地位,该团体的合法地位和按章程开展的各种活动得到法律保护,遗留几十年的问题得到完满解决。
同时,经过半年的准备,并经市民政局200291号文批复同意成立海口市佛教协会筹备组并开展筹备活动。

   
五、坚决贯彻执行省政府2000年第139号令,认真履行职能,制订窗口服务制度,热情为升学的少数民族考生出具民族成份证明。根据省政府第139号令规定,省民宗厅将“写少数民族成份证明”,“变更民族成份审批”等项职能下放市县,及时组织学习有关政策规定,明确任务要求,制定《写民族成份证明程序》和《变更民族成份审批程序》等窗口服务制度,公开政策规定,接受群众监督。在去年实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在工作中做到既坚持原则,又方便群众。至10月底,共接待上访咨询的群众近200多人次,为其写民族成份和变更成份证明221份,未出现差错,群众甚为满意。

   
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变作风,服务基层,深入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2002年6月和9月,在深入教会作调查时,得知市天主教爱国会将沿江二东路两套住房出租以解决自养经费不足,地税局认为出租房屋属营利性经营要收取17%税金,而教会认为收税不符宗教政策的问题。还了解到少数民族个体企业清真西安老马家饭庄因受政府修建南航西路封路影响不能营业数月,造成企业亏损,税务机关仍要收税而企业认为这样收税不合理等问题后,及时将情况向税务机关反映,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8月,为了贯彻落实《城市民族工作条例》,保障城市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促进适应城市少数民族需要的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召开了海口市少数民族干部、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会后,对代表们提出的“要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与使用”,“要关心和支持民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教育事业”等问题作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写成调查报告,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七、贯彻党的宗教政策,认真做好落实市佛教房地产政策工作。在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市宗教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去年底写成《关于落实市佛教房地产政策工作的调查报告》上报市政府,提出处理佛教房地产政策遗留问题的建议。市政府领导对此非常重视,4月30日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经研究,作出决定:一是为了落实美舍河综合整治规划,佛教产业大悲阁可考虑搬迁重建;二是原安排仁心寺人员居住的600房地产若无权益纠纷,可给予办理房地产证等手续。

   
此外,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解决信教群众过正常宗教活动场所问题,10月31日,黄行光副市长带领市有关部门领导对湖中寺进行考察并召开现场会议,研究开放湖中寺作为佛教活动场所有关问题,并做出了要“明确湖中寺产权归属;实行市、区和龙湖三家共管体制;依法管理佛教活动”等三点决定。

   
八、依法查处非法宗教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要旨是: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根据群众举报并经调查核实,得知原海大企业发展公司经理张某,在美国人(海大留学生)的授意下,2002年初非法成立基督教“橄榄山教会”,总部设在沿江五路别墅C3栋,下设六个活动点,至今已发展教徒60多人,并正向三亚、万宁、陵水等市县发展蔓延。9月12日晚,在市公安局的配合下,会同省民宗厅对“橄榄山教会”及活动点进行突击查处,当场没收国家密令追查的“我为什么信基督”反动系列光碟一套共49张;责令即日起撤消非法成立的教会并停止一切宗教活动;对有关骨干人员进行严厉批评,对参与活动的一般信徒进行教育、疏导、劝散工作。此外,还对海南师范外聘的巴拿马籍教师肖荷蕾利用举办英语学习班的合法机会在昌茂花园4栋403房的非法传教活动进行查处,及时制止了可能发生违法事件的苗头,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九、帮助市基督教会做好市基督教堂及长流聚会点的筹建工作。市基督教堂报建工作于1999年4月底全部完成,但教会借口种种理由,致使建堂项目拖延近三年不能上马,基督教长流聚会点的基建问题也因地难征及周边群众反对等原因拖延至今不能动工。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市宗教局深入教会耐心做思想教育工作,还多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终于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市基督教堂拆建工程于2002年5月动工,现主体工程已封顶。长流聚会点也通过转让方式得到土地,长流教堂工程基本完成,并于12月14日举行落成庆典。

   
同时,还争取政府拨款30万元帮助天主教爱国会改建位于市十小校内的298 危房。
此外,还根据省伊协申请和张雾等8位省政协委员第198号提案建议,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党的宗教政策和全市现有2000多名穆斯林同胞因宗教信仰要过宗教生活的实际需要,写报告向市政府建议,请求批准省伊协在海口征地10亩兴建清真寺,目前,征地手续正在办理之中,伊协领导及群众对此感到很满意。

   
十、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要求,强调干部在坚持参加部统一组织的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有关政治理论外,还组织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学习邓小平、江泽民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党和政府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法规,如国务院144号令及《实施细则》等。此外,2002年7月派钟考峰同志参加部组织的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统战工作培训班;8月,韩希元局长、黄缵文副局长到浙江、安徽、山西等地参观考察,学习新形势下如何依法加强宗教团体及佛教寺庙管理的好经验。通过学习、培训、研讨加深了对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的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为做好民宗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

(钟考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