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人口 婚姻 家庭 计划生育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人  口


  2002年10月,原海口市与琼山市的行政辖区合并,成立新的海口市,下设美兰区、龙华区、秀英区、琼山区四个区。由于原琼山市历年来未进行常住人口口径的统计,因此,新海口市的常住总人口难于划分到区一级。根据2002年进行的原海口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和原海口市公安局2002年人口统计年报数据推算,2002年底原海口市常住总人口921890人,比上年增长4.38%。原琼山市2002年底总人口为704521人,则2002年底新海口市常住总人口数是1626411人。

   
户籍人口情况是:2002年底原海口市户籍数182089户,户籍人口638853人。其中,振东区74860户,273505人;新华区69008户,243289人;秀英区38221户,122059人。琼山市户籍人口704521人。新海口市户籍总人口为1343374人。

   人口自然增长:原海口市2002年人口出生率为10.60‰,人口死亡率为2.6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94‰,与上年相比,“三率”分别下降0.24 、0.02、0.22个千分点。琼山区2002年人口出生率为13.5‰。

   
2002年,新海口市人口发展状况有如下特点:一是随着城区的扩大,人口呈现跳跃式增长,由原先不足百万跃升至160多万人。二是农业人口上升幅度较大。原海口市农业人口只占户籍人口的13%左右,现琼山市划归过来,由于其农业人口所占比例为76.63%,使得新海口市的农业人口比例达到46.67%。三是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差距较大。全市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相差28.3万人,这是由于原海口市和琼山市都地处海南省的出海口,既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外来人口的主要集聚地。人口流动频繁,居民的户口意识逐渐淡化,利于经济发展,但不利于人口管理。

   
注:常住人口分为五种:1、居住本乡镇街道,户口在本乡镇街道;2、居住本乡镇街道半年以上,户口在外乡镇街道;3、在本乡镇街道居住不满半年,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4、居住本乡镇街道,户口待定;5、原住本乡镇街道,现在国外工作学习,暂无户口。


婚  姻


【婚姻管理工作】 海口市的婚姻管理工作,由过去只办理婚姻登记扩展到建立健全婚姻电脑管理数字系统,改变了过去手工操作的历史,同时建立原始档案50年不变。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宣传婚姻法、计划生育,清理违法婚姻,倡导文明婚俗,指导全市婚姻登记员的业务培训,依法办理婚姻登记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婚姻登记管理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根据省民政厅的要求在2002年底在全市开展婚姻登记管理检查活动,深入三个区民政部门指导、检查婚姻登记档案,是否按规定建立健全婚姻档案,在抽样检查中三个区婚姻登记员,都能认真地负责,依法办理,没有出现违规现象,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

【国内婚姻登记】 2002年海口市的婚姻登记工作,认真贯彻新的婚姻法,依法办理登记,控制了非法婚姻,减少婚姻纠纷,稳定家庭和社会秩序,保证了婚姻登记的合法性。全市国内登记共有3525对,婚姻登记率达到99%,受到省民政厅的表扬。

  2002年国内婚姻登记情况:

   一、美兰区共登记1400对,其中:初婚1287人,再婚102人,复婚11对,离婚330对。

   二、龙华区共登记1070对,其中:初婚1000人,再婚55人,复婚15对,离婚290对。

   三、秀英区共登记1055对,其中:初婚1029人,再婚20人,复婚6对,离婚29对。

   合计:登记3525对,其中:初婚3316人,再婚177人,复婚32对,离婚649对。

【涉外婚姻登记】 海口市涉外婚姻包括国内居民与华侨、港澳同胞之间、大陆公民与台胞之间、中国公民与外国公民之间依照我国法律在国内办理结婚。全市涉外婚姻涉及的国家有二十几个,在办理过程中依据在中国境内婚姻法中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进行办理,2002年共办理涉外结婚登记有466对,其中:涉外72对,涉台307对,涉华39对,涉港澳48对,离婚24对。

2002年涉外婚姻登记情况:

结婚登记:总数466对,其中 港澳48对,台胞307对,华侨39对,外国72对

离婚登记:总数24对,港澳15对,台胞7对,华侨2对。

(邝家秀)

家  庭


  享誉全国的“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呈系列化发展,家庭道德建设已经成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和富有特色的品牌。2002年创建活动的重点是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全国、省妇联的通知要求,共组织发动广大基层妇女干部和群众二万多人参加全国妇联组织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知识竞赛。省妇联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还举办“爱国与爱家”演讲比赛,海口市推荐了三名选手参加,均获得优胜奖。
(林 红)


计划生育


【概述】 2003年,海口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省人口环境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实现省计生先进市奋斗目标,积极探索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逐步建立新的管理机制,取得显著的成绩。据市统计局人口自然变动情况调查,全市原海口地区年末常住总人口为92.19万人,比上年末净增3.87万人;全年人口出生率10.60‰,人口自然增长率7.94‰,分别比上年下降0.24个千分点和0.22个千分点,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人口计划与各项工作指标,获省计划生育先进市称号,连续11年人口与计划生育达标。

【改革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 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2001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区振东、新华、秀英;先进单位省人劳厅、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民政局以及9个合格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并同3个区及13个省、市相关职能部门签订2002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继续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按照省计生先进市县的标准,结合全市计生工作实际情况,对责任书的内容进行改革和完善。对三个区重点突出先进村居委会的创建,人均计生事业经费投入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对十三个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加大流动人口综合管理职能目标的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体系的改革和完善,确保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措施投入“三个到位”的有效落实。

【计划生育基础建设】 围绕实现计生“三为主”目标,进一步强化基层计生基础建设。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抓各级计生工作人员和分管计生党政领导的培训。市计生局举办了5期计生系统公务员及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班,全市计生干部648人参加了培训。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和村居委会的换届选举,进一步调整和充实计生队伍。三是为了确保《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实施,在现有机构和编制中,按比例落实市、区、街道镇计生执法监察人员,建立了一支由64人组成的执法监察队伍。四是在主要居民聚集区和外来人口之家等建设了十处内容生动、通俗易懂、版面新颖、可读性和趣味性强的生育文化街墙,进一步提高计生宣传教育的档次和品味。五是完善了各级计生服务站所配套设施建设,配置了宣教器材及手术设备,调整和配齐街道镇计生技术人员。六是建立和完善了计划生育系统信息计算机管理。

【创建计生先进村居委会活动】 为实现省计生一类先进市县目标,根据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按照省计生先进市县的标准,通过深入的调查摸底和认真地筛选,全市确定了108个村居委会为创建点。经过抓宣传教育,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手段,提高优质服务等工作,创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经考核,全市有104个村居委会达到了先进村居委会标准,人口比例占全市总人口的60%以上。

【全面推进计生依法管理】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举办了大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讲座和计划生育执法培训班。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制订学习“一法一规”的方案。全市共举办计生培训班55期,参加人数达70262人次。二是为庆祝“一法一规”的施行召开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的座谈会。三是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责任制度,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公示制度。四是切实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结案率100%。五是联合卫生等部门,依法开展计划生育行政执法检查。六是按照法规政策和规定程序,认真做好计划生育指标的审批、发证、办证和管理工作。

【实施新型人口生育文化】
 一是组织开展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活动。在“纪念世界人口日”活动中,与市宣传、司法等部门联合在人民公园门前举办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大型宣传活动。同时结合元旦、春节期间和“三下乡”等活动,组织开展全市性的计生宣传教育活动,大造计生宣传声势。二是与海口市“一报二台”合作,联合开办了“人口与计生”栏目。三是利用人口学校举办新婚夫妇学习班,全市共举办新婚夫妇学习班34期,参加人数2410多人。四是坚持“大宣传、大联合、出精品”的思路,与惠氏公司合作编印育心手册2万册,发给新婚夫妇和准妈妈。同时推出编印宣传精品三套,共计23万份发放给育龄群众手中。目前,全市育龄妇女计生基础知识教育和晓率达到80%以上。

【流动人口计生综合治理】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积极探索符合市场经济和现代城市管理特点的流动人口综合治理管理机制,组织了三个区计生部门的领导到东北、西安、昆明等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同时学习和借鉴全国计生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经验和做法,确定新华区为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试点区,继续探索建立和完善流动人口综合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机制,市计生局成立了试点工作组,负责帮助和指导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向全市推广。在抓好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计生管理的同时,积极为他们的提供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防病治病等优质服务,深受育龄群众的欢迎。

【开展计生优质服务】 一是全面推进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活动。二是开展查环、查孕、查病工作,全市共为育龄妇女查环、查孕、查病46395人次。三是提供各种节育服务。全年共为8740名育龄群众提供节育服务,同时免费为已婚育龄群众发放避孕药具。四是做好计划生育手术并发证的防治工作,对结扎和用药的对象随访率99%以上。五是积极推行避孕节育“知情选择”,联合卫生部门开展性病防治的宣传和咨询活动。六是加强对计划生育药具的管理和服务,市药具管理网络基本满足了育龄群众的需要。

【计生协会工作】 一是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现有协会组织322个,会员58061名。二是开展计划生育中心户长,楼长、信息创建试点工作,探索基层协会工作新路子。三是配合计生部门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协会编印了生殖健康知识折页和册子4万份,在《海南在线》开设了生殖健康网页。四是开展“两为”和“三生”服务活动。五是被中国计生协会确定为全国青春健康项目的振东区青少年生殖健康知识教育项目有序展开,有力地帮助和促进了各级计生协组织的生殖健康宣传和服务活动的开展。

(张辉强)

2002年海口各区计划生育情况

  年末部人口(万人) 人口出生率% 人口自然增长率% 人口死亡率% 计划生育率%
海口市 92.19 10.60 7.94 2.66 91.55
振东区 39.59 11.10 8.90 2.20 92.48
新华区 35.26 11.00 9.00 2.00 91.58
秀英区 17.34 10.12 7.14 2.98 90.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