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科学技术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综  述


【概述】 200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六大、十五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把海口做大做强做精做美”的发展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使科技信息工作为海口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工业科技进步】 年内全市开发工业新产品69个,其中已投产29个,累计完成新产品产值27亿元,同比增长70%,新产品产值率达21%,其中累计新产品产值超亿元的有4个,超千万元的有15个。一批高科技企业相继投产,成为海口市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源,包括东方国际防伪中心、中舟电子光碟、康力元制药、翔业科技、海力制药、卫康药业等。医药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开发出了如轻骑海药的利百多、养生堂的清嘴含片、通用同盟的脑多肽、现代集团的防伪薄膜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

【农业科技进步】 实施种子工程,加大良种良苗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不断提高良种覆盖率。2002年全市蔬菜生产引进了紫背菜、宝贵菜、观音菜等20多种珍稀名优品种,水果种植着重推广榆林丁香荔枝、妃子笑、黑珍珠莲雾,畜牧养殖抓好三元猪杂交、牛人工配种,水产养殖引进繁育菊花江蓠、三成闭壳龟、黄喉水鱼等,使水稻良种覆盖率达97%,水果、瓜菜良种覆盖率95%,畜牧业良种覆盖率95%,水产业良种覆盖率90%。抓好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大力推广反季节栽培、遮阳网覆盖、无公害栽培、喷滴灌技术、工厂化养殖、套袋技术等农业实用技术,取得显著效果。据测算,2002年全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3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54%,分别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内部建设】 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省第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把海口做大做强做精做美”的有关精神。在巩固和发展“三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提倡文明办公,开展优质服务,树立了机关的良好形象。积极创造条件,与商家进行合作兴建新的办公楼,进一步改善了办公环境。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及《海口市直属机关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试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对5个科级领导干部职位实行竞争上岗,建设一支精干、廉洁、高效、富有生机活力的中层领导干部队伍。


高新技术产业


【发展概况】 截至2002年底,全市经省科技厅认定的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已达99家,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达129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6.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和技工贸总收入均占全省的60%以上。其中欣龙无纺、国科兆信、海富制药、同盟制药等5家企业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海口市经济增长中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信息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先导地位基本形成,全市各类信息企业已达143家,2002年海口信息产业增加值完成18亿余元。一些国内著名的信息企业如立普光、国信、托普等相继入驻我市。在电子产品制造业方面,一批新的企业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进入了批量生产,如爱普电子公司研制多年的模糊控制组件,已用于智能热水器等产品上,新增年产值3000万元;金盘特种变压器厂开发生产的新型SCB系列变压器远销上海、北京等地。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方面,一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形成规模,如海南科力电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与美国康柏公司联合研制的高端贮器已投入生产。生物、医药产业成倍增长,生物制药企业已发展到67家,医药行业总共完成工业产值18.9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资产规模超亿元以上的企业约10家,轻骑海口药厂、海南海灵制药厂等6家企业年产值超过1亿元。海南同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脑多肽等产品,产值达3647万元,利税近1000万元;海南金芦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的金芦荟口服液和金芦荟抗肿瘤胶囊,产值500万元。这些都有效地拉动了海口市经济增长。生态环保产业方兴未艾,天人降解塑料、椰宝绿色餐具、立升超滤机等一批环保产品都已投入市场,海南飞马实业开发公司开发研制的无氟环保、节能半导体冰箱,市场销路也比较好。海洋产业也得到一定发展,通过推广立体生态养殖等先进技术,促进了海水养殖业的较大发展。东洋水产、京润珠宝、加华水产等已形成一定规模,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已正式成立,通用同盟制药成立海洋开发研究中心,这些将为海口市海洋产业输送高质量的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取得一定成效,其中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的普利马小轿车生产线一期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仅上半年就生产普利马小轿车和旅行车3089辆,产值53252万元,利税7000多万元。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的鹿龟酒系列产品经过技术改造,提升了产品质量和档次,迅速占领了全国保健酒市场。

【跟踪服务】  积极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为黄金码电脑有限公司推广“黄金码汉字输入法”;认真听取市民有关建设“专利岛”的建议,加强沟通,认真进行答复。从9月份起,深入到养生堂、尊鳌科技开发公司、碧凯药业等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对科技部门的要求以及需要科技部门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听取企业对做大做强海口市医药等高科技产业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园区建设】 发挥科技园区的优势,加强对科技园区的跟踪服务,促进一些高科技项目在园区内落户,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历年在深圳高交会上的签约项目,有14个在保税区、高新区上马在建,投资额15.82亿元。如保税区在建的海南太平洋智能技术项目、海口托普南方软件园项目,高新区在建的海南清华显示器项目、海南南台海神国药项目等,都具有较大潜力,建成后将成为海口市新的经济增长点。2002年,保税区又引进中瑞康芝制药厂、生化制药厂等16个项目,先后有托普软件、康力制药、佛普堂、惠普生、南方特能泵等一批项目正在施工中。

技术创新


  认真组织实施全市技术创新工程,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制订《关于创建海口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暂行办法》,明确开展创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宗旨、创建条件及考核办法等。已确定4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分别是海南林恒制药有限公司、海口拨视通数字信息有限公司、海南欣科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海南建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广州分院合作创办“中国科学院(海口)技术转移中心”,与海南医学院合作创办“天然药物研发中心”。同时支持5家企业向省申请成立研究开发中心,分别是海南航空管理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建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电码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国科兆信防伪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特种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金盘特种变压器有限公司)、海南天然饮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椰树集团)、海南海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同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计划


  认真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通过科技三项经费引导,有力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重点科技项目计划】  2002年共接受重点科技项目申报102项,对申报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实地考察,对部分项目组织了专家论证,并经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局讨论、市发展计划局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后实施。有25个项目列入2002年市重点科技项目计划并获得市科技三项经费的支持。具体项目见附表。

对2001年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查和跟踪,各个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如海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再林干糖浆”、“必奇”等新医药产品已被国家卫生部援外办列入了《援外医疗与合作交流药械目录》;海大科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LF系列高弹高聚物防水涂料”、海口拨视通数字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的“BoShiTong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海南立普光电子高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单相静止式多功能电能表”等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星火计划】 罗牛山农场实施的“罗牛山奶牛基地”项目、海南三星蜂王养殖场的“推广美国饲养笼峰技术”项目列入2002年国家星火计划。

【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2002年组织海南飞马实业开发公司的“半导体制冷制热多功能箱”等项目向国家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

 

 


科技成果奖励与鉴定


【科技奖励】 2000—2001年度市科技进步奖项目,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4项。
由市委、市政府主持的“海口市制药新技术的转化应用及产业化”项目获2002年度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奖特等奖;海南曼克星制药厂的“抗骨质疏松药物阿仑膦酸钠产业化”项目、海南养生堂保健品有限公司的“成长快乐复合维生素咀嚼片的应用”项目、海南金盘特种变压器厂的“SCB9系列变压器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获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二等奖。

海口市国有资产有限公司、天津大学的“城市创新系统研究”项目、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内镜辅助锁孔手术治疗颅内深部病变”项目获2002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海南省农科院瓜菜研究所、海口市蔬菜生产管理办公室的“琼1号苦瓜选育与推广”项目、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的“海南经济综合评价系统”项目、海口市国土海洋资源局的“海口市国土海洋资源局城乡地籍管理信息系统”项目、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口市8326名3—6岁儿童弱视调查”项目、“静滴普鲁卡因致一氧化碳:过氧亚硝酸阴离子(NO:ONOO)介导红细胞氧化及抗氧化剂的应用”项目获2002年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海南金芦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芦荟双清含片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获2002年省科技进步奖四等奖。

【科技鉴定】 主持科技成果鉴定10项,其中,国际先进水平1项,国内领先水平2项,国内先进水平4项,省内领先水平

海口市2000~2001年度科技先进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海南金盘特种变压器厂
椰树集团有限公司
海南林恒药业有限公司
海南天王国际制药有限公司
海南罗牛山饮料有限公司
海口市人民医院
海口市土地信息服务中心
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海口酒厂
海南碧凯药业有限公司
10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
11 海口市科技情报研究所
12 海南金鹿实业有限公司海口拖拉机制造厂
13 海南省海灵制药厂
14 海口市卫生防疫站
15 海口拔视通数字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16 海口市信息中心
17 海南三叶制药厂有限公司
18 海南海富制药有限公司
19 海南通用同盟药业有限公司

 

海口市2000~2001年度科技先进个人

姓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
白志明
梁 敏
林尤仁
王忠波
王坤松
刘平怀
姚德标
雷 羽
林 青
孙学武
郭泽超
徐日上
黎树强
邓永艳
樊哲炎
周 力
冯 军
李承国
吴光吾
冯柏昌
冉晓丽
陈壮杰
李光耀
梁志海
海口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海口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海南林恒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海南金盘特种变压器厂副总工程师
海南罗牛山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工程师
海南天王国际制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海口市罗牛山种猪场场长、畜牧师
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海口酒厂厂长、高级工程师
椰树集团有限公司十六分厂副厂长
海口市电器实业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
海南省海灵制药厂工程师
海南椰树制罐工业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
海南金鹿实业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
海南金盘特种变压器厂副经理、助理工程师
海南罗牛山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畜牧师
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药物研究中心所长
海口市信息中心副主任
海口市第九中学一级教师退休
海口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副主任医师
海口市制药厂高级工程师
海口拨视通数字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海南金鹿实业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工程师
海南三叶制药厂有限公司药物研究所所长
椰树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工程师


科普宣传


  以“鼓励创新”为主题,开展第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组织做好五月份“科技周活动”,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以“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组织全市青少年参加“新世纪海南青少年网络知识与技能竞赛”,配合省科技厅组织参加高新技术成果图片展等;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组织禹成阀门、立升、立普光等节能企业进行座谈,并在明珠广场前举办“节能产品图片展览”,推广先进的节能环保产品;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软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海口市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顾问邓寿鹏为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举办题为“海口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宏观思考”的大型专题讲座;印制知识产权知识试题,与市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共同组织市直机关干部进行知识产权知识考试;积极实施“科教卫生文化法律”四进社区活动,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赠送书籍,深入社区宣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组织科技下乡和举办第六届“妇女科技月”活动,无偿为农民送去农业科技书籍120册,科技养殖光盘10套;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举办《“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番茄高产栽培技术》等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35期,共培训农民10万人次,接受咨询2.25万人次;与海南省科技厅联合举办“主要农产品品种标准及生产技术规程培训班”,海口市地区和各市县农业科技及有关管理人员100余人接受了培训;认真开展文明生态村共建活动,与道客居委会一起,进行深入的调研,广泛宣传文明生态村建设的意义,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态意识和文明意识。


专利与知识产权保护


  2002年市级受理专利申请50项,授权专利35项。以“鼓励创新”为主题,开展第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拱门、宣传横幅和知识产权知识图解宣传栏;编辑印制《知识产权法规汇编》3000册;编辑印制专利申请知识、专利保护知识和世界知识产权日传单6000份;于4月26日联合省知识产权局、海口海关等单位在明珠广场设点,进行现场咨询和宣传,咨询场面非常热烈,省市新闻媒体都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导,《海口晚报》等媒体开辟专栏,介绍“4·26”及专利小知识。通过宣传活动,有效提高市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起青少年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印制知识产权知识试题,与市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共同组织市直机关干部进行知识产权知识考试,内容以新修改的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为主,同时向市直机关编印发放《知识产权法规汇编》2000册,市直机关40多个单位3000多人参加了学习与考试,合格率100%。


科技招商与合作


  年内组织有关企事业单位引进实施10个高新技术项目。分别是海南欣科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的“海南校校通教育教学资源库管理信息系统”、海口拨视通数字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的“BoShiTong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海南天工食用生化工业研究所的“生物防腐剂:曲酸的试制和应用研究”、海南飞马实业开发公司的“半导体制冷制热多功能箱”、海南禹成节能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的“‘禹成’牌系列消防电磁阀”、海南一品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表皮细胞生长因子EGF化妆品系列产品的开发性研究”、海南五和堂芦荟有限公司的“生物工程法生产芦荟凝胶和全叶芦荟原汁、浓缩汁、喷雾干粉、冷冻干粉等芦荟制品”、海南立普光电力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单相静止式多功能电能表”、海南金亿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的“氧化钴及钴盐产品”、海南医学院、罗牛山种猪场的“转基因猪膀胱生物反应器研制”项目。

对列入2002年省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的“海口国际光电信息产业园”项目进行重点跟踪,赴北京对项目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该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园区用地、规划审批、土地权属、优惠扶持等问题,并协助省市领导与项目投资方进行直接会谈,促进了该项目的正常运作。

5月23日至31日,牵头组织海口各区、保税区、经贸局和一批企业参加第五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局领导代表海口市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80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海口的投资环境,欢迎国内外客商来海口投资合作。市代表团与国内外客商进行广泛交流,共达成48项合作意向(其中协议2项),意向投资额10.2亿元人民币及1.53亿美元,协议投资额3.4亿元人民币。意向合作项目涉及电子信息、医药、环保、农产品深加工、工业等各个行业。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第四届深圳高交会的参展工作,深入企业进行技术需求的调查,促进了科技项目双方的沟通与联系。在高交会上海口市共有6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8亿元人民币,其中在海口发展势头迅猛的医药产业项目签约超过5亿元。

信息化建设


  认真履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信息化方面的管理职能,积极推进海口市信息化建设。组织编制的《海口市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了国内著名信息化专家的论证评审,于9月13日获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发布实施。10月25日组织召开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传达国家及省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对前一阶段的信息化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的信息化工作进行部署。结合海口实际,制定《海口市进一步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引导、扶持和鼓励信息企业开发和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等信息产品。制定《海口市政务信息化管理规定》,并于11月11日由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从而进一步加强了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管理。邀请专家为全市党政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举办题为“海口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宏观思考”的大型专题讲座;组织两期党政机关网络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50名;继续实施《海口网吧为本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培训计划》,确定5家定点培训网吧,发放免费培训卡2000张,免费培训市民2000人次。配合市公安、文体、工商部门搞好互联网服务场所的整顿和规范工作,对200余家网吧进行清查整顿。开展城市信息化水平测试,海口市在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支撑环境、反映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等方面整体上处于中上水平,全市信息化综合指数为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0的指数值,在参加全国测试的36个城市中处于中上水平。

(林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