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区域建设 -- 海口保税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2002年,海口保税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做好“迎接十六大、学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的各项工作,按照“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海口”的要求,以兴建海口市高新技术走廊为发展目标,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快体制创新,实现观念转变,优化软硬环境,在招商引资、项目开发、资本运营、环境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增长,取得明显成绩。

   
抓好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增长 2002年,保税区努力优化软硬环境,务实奋进,认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完善工作思路、机制、方法,提高引进项目的质量和规模。保税区各级领导和招商人员,积极抓住各种机会,走出去、请进来,先后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周”、“中国香港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四届深圳中国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随“达达瑟”演出团赴京、津、沪、穗四城市进行项目推介和招商;随市委领导赴泰国、新加坡进行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与中外客商、海外华侨广泛接触,宣传保税区的优惠政策,促请他们在保税区投资。全年引进中瑞康芝制药厂等项目10个,计划投资额达到5.6亿元人民币;签订项目意向8个,金额达5000万美元和6.3亿元人民币,园满完成了全年招商引资的工作目标。

   
实施体制创新,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002年,保税区强化服务,把促进项目建设做为头等大事来抓,保税区领导多次召开在建项目座谈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编制项目动态进展简报,及时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购汇、领取土地证、双回路供电等问题。保税区领导还召开银企协调会,帮助企业贷款融资。协调海关简化卡口管理,方便货物进出,保证了保税区内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开展,其中托普软件、康力制药、中和药业项目完成的最快,际中药业、凤凰药业、佛普堂、惠普生、中瑞康芝等一批项目也接近完成。可以说,2002年是保税区在建项目数量最多、见效最快的一年,也是区内企业经营效益最好的一年。

   
2002年,保税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33459万元,同比增长33.7%;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29675万元,同比增长36.2%;完成各类工商税收21156万元,同比增长46.7%。其中:国税完成13318万元,同比增长62.1%,地税完成7838万元,同比增长26.3%;完成进出口总额919.98万美元,同比增长14.8%;实现海关关税297.16万元,同比增长24.9%,出口环节税978.16万元,同比增长67.6%。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创建生态型高新技术园区 2002年,为配合庆祝建区十周年,保税区对区内的综合环境进行新的治理,对原来绿化不到或已退化的地方进行补充绿化或重新绿化。在南海大道、丘海大道等重要地段设置标志明显的广告牌,并设计了保税区、高新区、金盘工业区独特的标识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三区”的整体形象,将一个独具特色的生态型高新技术园区呈现的投资者面前,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青睐。2002年,保税区还接待了泰王国诗琳通公主、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科技部副部长邓楠等一大批外国贵宾和中央领导的参观视察,客人们对保税区取得的成绩表示欣赏和肯定。

   搞好资本运营,化解债务负担 2002年,保税区全力做好资本运营工作。经过与华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及海南汽车集团公司的多次谈判,最终一揽子解决了保税区、金盘工业区十多亿的债务风险,实现债务重组与资产重组同步进行的目标,优化保税区、金盘工业区的整体资本结构,为保税区今后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保税区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结合实际写出体会文章。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党校教授讲课,提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以最廉洁的行为做好最开放的工作。有组织、有重点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世贸规则,发动大家针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势,提出搞好保税区的建议。对照上级的有关规定,保税区还建立了区内的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等。设立投资者意见箱,及时处理企业的投诉反映,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推进“三制”向上向下延伸,提高企业对区内行政效率的满意程度。

(葛 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