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区域建设 -- 金盘工业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金盘工业区创建于1988年3月,是位于海口市建成区的工业化城市社区,属于海口市总体规划的中心区域,面积1.9平方公里未包括金盘永桂工业区,由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海口市工业建设开发总公司负责开发建设。

   
2002年,金盘工业区面对负债重、房地产经营成本高、产权结构不合理、土地资源储备有限等困难,采取“优化产业结构、化解债务、理顺产权关系、强化管理、降低成本”的经营管理策略,借助保税区、高新区与金盘工业区优势互补、联合招商、共同发展的优势,使全区总体上仍然保持着稳步发展的势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下同37.89亿元注:由于美国工业村已划入海口保税区的管理范畴,从2000年起,金盘工业区不再对驻美国工业村内企业的经济指标进行统计,与上年下同同比增加17.55亿元,增长86.3%;完成工业销售产值39.22亿元,同比增加20.46亿元,增长109.1%,产销率为103.5%。全区产值之所以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32.25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85%,同比增加17.62亿元,增长120.5%。

   
面对招商引资日趋日趋激烈、可转让的土地资源所剩不多的状况,金盘工业区充分发挥投资环境优越与厂房设施配套齐全的优势,以厂房租赁吸引中小企业入驻为主要方式进行招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年共引进项目27个,预计投资额有3,000多万元,项目有汽车配件、珠宝加工、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印刷包装等。截至底,金盘工业区先后引进工业项目180多个,经过逾10年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保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有50多家,全区已形成由汽车、制药、饮料、建材、珠宝、电子等行业构成的新兴工业体系,发展成为工业投资高度密集,技术含量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经济效益稳步上升的现代工业新城区。主要企业有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海南鑫生珠宝有限公司、海南海富制药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大都是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生产形势较好。

   
截至底,金盘工业区已投入约6亿元的资金,严格按照规划对开发区域进行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区内的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通讯等基础设施已全部修建到位。金盘工业区还坚持建设与绿化同步实施,投入近千万元专项资金兴建绿化工程,工业区绿化面积已达30多万平方米。此外,区内配套设施齐全,如有由金盘实业投资兴建,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各类标准厂房可供出租、出售,有根据企业需要单独设计标准厂房;有中小学校与幼儿园,可为入区企业职工子女提供义务教育;有近10万平方米的高、中档住宅小区,并配有金融、商务、生活娱乐等商业服务机构与设施;海口市已有六条公共交通专线通过金盘工业区,或以该区为始发终点站;区内治安由海口市保税区公安分局下属的金盘坡派出所负责管理,并驻有武警中队和消防中队。

   
金盘工业区实行的是企业商业性开发体制,由金盘实业自筹资金靠银行货款启动进行开发。在开发过程中,由于受管理体制、政策配套、经营失误及宏观经济形势等原因的影响,使金盘实业先后共背上了高达18亿元的债务本息包袱。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主持下,抓住财政部给予各资产管理公司“债权缩水转让”政策的机遇,于2002年年底与华融、东方两大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债权转让协议”,即以市政府的名义出资1.48亿元买断华融、东方两大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金盘实业债权15.08亿元。同时,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实现了金盘实业的战略重组。由于金盘实业的借款大部分投入到金盘工业区与海口保税区的土地开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债务的化解,使两个开发区的开发经营成本大大降低,有利于今后招商引资,增加财税来源。同时,对加强“保税区、高新区、金盘区”三区的联动发展,建立以南海大道为轴带的高新技术工业走廊,对优化海口产业结构将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小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