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经济 -- 信息化建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综  述


【简述】 200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信息智能岛”的要求,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精做美新海口”的战略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

【总体规划】 借鉴北京、杭州、南海等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经过系统调研,组织编制《海口市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该《规划》于7月16日通过邓寿鹏、倪光南等国内著名信息化专家的论证评审,于9月13日获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发布实施。《海口市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海口市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工作会议】 10月25日组织召开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传达国家及省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对海口市的信息化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的信息化工作进行部署。龙华区、市国土海洋资源局和市信息中心分别做了推进信息化工作的经验介绍。省信息产业局、省电子商务协会领导及市直各部门、市属信息化企业共320人参加会议。

【水平测评】 根据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指标体系方案》和《中国城市信息化水平指标方案试行》,对海口市信息化水平进行测评。测评结果表明,海口市在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支撑环境、反映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等方面整体上处于中上水平。海口市信息化综合指数为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0的指数值,在参加全国测试的36个城市中处于中上水平。海口市15项指标测评结果见下表。

   在反映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类的6项指标中,海口市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数、每万人城域出口带宽这3项主要指标都高于36个城市的平均水平,但在家庭宽带接入比例、每百户计算机拥有量这2项指标却低于平均水平。这一方面说明海口市社区信息化建设工作仍然薄弱,另一方面说明市民对信息化认识程度不高,对信息技术掌握不够,也说明海口市信息化知识普及程度不够。

   在反映城市信息化发展环境的4项指标中,海口市平均受教育年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这2项都高于平均水平,而政策法规完善程度指标接近平均水平。但人均GDP和信息产业增加值这2项指标与先进的城市相比差距还很大。这说明海口市信息产业在电子制造业、软件业方面规模小,总量少。大力加强信息化发展环境的建设,尤其是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提高信息产业的竞争力,是海口市信息化建设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

   在反映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的5项指标中,海口市每万人互联网用户数、上网企业数占企业总数的比例这2项指标高出平均值40%以上。这说明信息技术在海口市社会和企业的应用有了很大的发展。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年人均访问次数远远低于平均水平。这一方面说明海口市政务信息化建设面向社会、服务市民的能力很不够,另一方面反映政务信息内容没有及时发布。必须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化的各方面建设,以政务信息化带动和促进海口市信息化的全面发展。

【法规制定】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及其实施意见,结合海口实际,制定《海口市进一步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引导、扶持和鼓励信息企业开发和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等信息产品。认真贯彻《海南省政务信息管理办法》,为大力推进和规范海口市政务信息化建设,结合海口市实际,制定《海口市政务信息化管理规定》,并于11月11日由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管理。

【招商引资】 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努力推进信息产业发展。通过到外地调研、参加各种经贸洽谈会、科博会、高交会和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到海口市洽谈合作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引进国内外著名IT企业参与海口市信息化建设。2002年,对“海口国际光电信息产业园”项目进行多次的洽谈,并积极协调解决该项目在建设中的园区用地、规划审批、土地权属、优惠扶持等问题,使该项目在海口落户。同时,海南清华显示器开发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标准片的液晶显示器项目总投资2.4亿元,也在海口落户。托普、中实集团、天津环球磁卡、日本NEC、美国COMPAQ康柏、德国西门子等国内外著名信息企业已进入或计划在海口投资和合作。

【资金投入】 2002年,从科技三项经费中安排148万元支持和引导企业研发新产品和新项目,如海南欣科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的“海口市学籍管理系统”;海南大信信息工程研究所的“安全保密系统”;海南迈拓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的“信息技术‘自学通’多媒体系列教材”等项目。通过科技三项经费支持,引导社会各类资金对信息产业的投入,并逐步形成多渠道的社会投入机制,壮大企业的自身发展,增强后劲,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形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教育普及】 继续鼓励和支持全市中小学和高等院校搞好信息化人才的培养,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种办学力量面向全社会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开展信息技术的教育培训。2002年,邀请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软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海口市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顾问邓寿鹏研究员为全市党政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主管科技与信息工作部门的领导和全市大中型企业领导举办题为“海口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宏观思考”的大型专题讲座;组织两期党政机关网络管理人员的培训班,培训50名人员;继续实施“海口网吧为本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培训计划”,确定5家定点培训网吧,市民凭海口市科技信息产业局印发的免费培训卡,在定点网吧内接受有关计算机基础知识、互联网上网基本知识等知识培训。全市发放免费培训卡2000张,免费培训市民2000人次。

【市场整顿和规范】 积极配合市公安、文体、工商部门搞好互联网服务场所的整顿和规范工作,对200余家网吧进行清查整顿。通过清查整顿,规范网吧的经营秩序,既促进精神文明的建设,又使互联网营业场所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

2002年海口市城市信息化水平测评结果

指标名称 海口数据 36个城市数据
平均值 最大值 最小值
每万人城网带宽(千比特/万人) 113221.94 84829 765881 5092.06
家庭宽带接入比例% 0.8 2.9 22.53 0.04
每百户计算机拥有量(台) 16.5 20.99 63.4 3.51
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线/百人) 63.62 30.19 63.62 10.8
移动电话普及率(部/百人) 40 31.41 83.9 8.37
电视机普及率(台/百户) 117 128.17 171 92
人均GDP(元/人) 12976 20017 42886 5172
平均受教育年限 9.87 8.61 9.99 7.32
信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10.77 8.86 21.27 1.05
政策完善程度(分) 4 4.38 7 1
每万人互联网用户数(户/万人) 1234 885 2335 19.8
上网企业数占企业总数的比例% 16.85 6.84 28.46 0.26
中小学生每百人在校生拥有计算机量 3 4.8 10.63 1.95
市政府网站年人访问次数(次/人) 0.1 1.2 8.27 0.01
人均信息消费占总消费支出比例% 16.2 17.43 22.81 6.84



信息基础设施


【网络系统】 海口已建成本地中继光缆近8000公里、本地接入网光缆300余公里、长途光缆300余皮长公里。建成海口—广州、海口—北海多条海底光缆与大陆相联的“三纵二横”光纤传输骨干网,出岛的互联网总带宽由1998年16Mbps增加到2002年的525Mbps。形成中国电信互联网和省公共信息网HINET、联通、移动等多家营运企业和接入服务商参与市场竞争的格局,并实现高速互联互通,可为省内各专业网络的互联提供支持。建成电信网、移动网、联通网、铁通网、网通网、教育网、科技网、中国经济网、公安指挥监控网等多个专业网络和应用系统。分组交换网CHINAPAC、CHINANET、DDN、帧中继、有线电视传输网CATV等在海口已通至楼院,其中海口市CATV采用光纤与同轴电缆混合结构,已形成覆盖全海口市、用户数仅次于有线电话网的第二大网络,频率已由原来的300MHZ升为550MHZ同轴传输和750MHZ光纤传输,为宽带网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邮电通信】 2002年末,全市程控电话交换机容量83.39万门,比上年末增长34.5%;市内固定电话用户60.01万户,增长40.9%,其中住宅电话41.3万户,增长37.8%;城市公用电话1.42万部;移动电话用户49.8万户,增长24.6%。电话普及率、主线普及率、移动电话普及率、公用电话普及率、无线传呼普及率均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个人计算机迅速进入家庭,因特网用户19.27万户,增长4.1%。


信息技术推广应用


【电子政务】 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府办公网络,全市正式开始实施公文网上流转。作为海口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项目,“数字海口”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加快,选择滨海大道3-4平方公里的地域为试点,建立三维城市数字平台,制作“数字海口”演示系统,并多次为领导和企业代表进行系统演示和介绍,增强对信息化建设的感性认识。龙华区的“数字城区的建设与实施项目”在2002年“中国首届数字城区高峰论坛”上作为全国先进数字城区的先进典型进行经验介绍;建设“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在区、乡街道办事处、村和居委会三级联网,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市国土海洋资源局把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等各项工作,建立面向社会公众政务服务的政府网站;建立基础地理数据库、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地籍数据库、海籍数据库、基本农田保护数据库、土地分等定级及基本地价等专业数据库;自主开发“服务窗口”综合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城乡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用地管理信息系统、公文流转系统、基本农田管理信息系统、海域使用管理信息系统、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等管理软件。市国税局积极运用高科技,不断提高税收征管信息化水平,在2000年5月圆满完成CTAIS软件引进工作的基础上,1月全面开通“89968”综合业务系统,实现双定户、零申报、发票查询、发票抽奖、税法咨询、语音举报等涉税功能的电话办理,税收征管信息化水平跃居全国领先地位。

【企业信息化】 全市金融系统完成跨行业服务、联行结算金融网络建设。信息技术在旅游、工业、交通、贸易等行业的广泛应用,已成为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在一些大中型企业得到应用,企业建立自己的信息化网络,应用信息技术改善生产、经营管理、流通等环节,自动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

【电子商务】 由罗牛山电子商务与日本NEC公司联合研制开发的基于internet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海农网”,现已列入国家级“中日信息化合作示范项目”和科技部“城市流通领域信息化试点工程”,已得到全国众多企业的广泛关注。海南农垦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继续成为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网上像胶现、期货交易中心。

【电子社区】 兴建一批信息化智能小区,在网上提供安全防卫、家政服务。市民已能通过网络接受上网浏览、网络电话、电子邮件、网上交易、网上购物、视频点播、远程医疗、远程教学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能满足多方面需求和多样化选择。


信息产业


【概述】 2002年,信息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先导地位基本形成。信息企业不断增加,全市各类信息企业已达143家,涉及通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网络接入服务、信息设备制造等行业。信息产业成为全市增速最快的行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02年,海口信息产业增加值完成18亿余元。近五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为同期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速的3.5倍,是海口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亮点。全市信息产品销售市场逐步打开,形成DC电脑城、南宝电脑城、恒利电脑城、国贸电脑一条街等销售网点。

【信息制造业】 主要产品有平面液晶显示器、电脑多层电路板、网络元器件、非接触式智能卡等。年产光纤预制棒114吨、光纤60万公里的海南光纤光缆项目即将投产。

【信息服务业】 信息服务市场已形成规模,电信、联通、网通等已经在海口市提供接入服务,提供因特网接入服务和内容服务的供应商队伍逐渐发展壮大。一些信息服务企业通过因特网、电话网、广播电视网等媒介开展信息增值服务。主要有易博软件协作网、防伪系统、格方WWW网络安全软件、大信发票管理信息系统和在线网站等。

【软件产业】 开发出一批有市场潜力的软件产品,包括网络安全、旅游预定、财务管理、酒店管理、建筑工程预算、股市分析、信息服务、汉字输入等。

(林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