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经济 -- 进出口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口岸管理


【概述】 2002年,海口市口岸格局与上年相同,一类口岸为海口港口岸和海口美兰机场口岸,二类口岸为海口新港口岸。其中海口美兰机场口岸只对港澳包机开放。2002年10月17 日,国务院批准海口美兰机场为对外国籍飞机开放的国际机场,但需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并对外宣布开放后,才能正式对外国籍飞机开放。

【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 1.为加快海口美兰机场对外国籍飞机开放步伐,省口岸办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口岸查验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由海口美兰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000万元并无偿提供18亩土地,省政府财政拨款400万元,国家计委拨款222万元。该工程于6月正式动工,截至年底,工程的主体部分已经完成。

   2.马村港对外籍船舶开放的准备工作取得进展,该港口拟通过扩大海口港口岸开放水域,将其纳入海口港口岸而实现对外开放。截至年底,马村口岸综合大楼建设已全部完成,总投资额1400万元。

【口岸综合管理】 1.省政府正式启动“大通关”工程,计划用二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对现行口岸通关模式进行改革,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进一步提高全省口岸通关效率,改善海南省投资环境。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省政府决定成立海南省“大通关”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王守初任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公卒、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彭瑞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设办公室,主任由省口岸办主任鲁久顺担任。

   2.10月23日至10月27日,全国口岸委(办)主任联席会议在海南省召开,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各级口岸委办负责人共110人参加会议,副省长李礼辉出席了会议。会议着重研究我国加入WTO后,口岸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及其对策。

   3.协调报批外籍船舶进出非开放口岸事宜。全年经国家有关部门特批外籍船舶进出马村港60航次,装卸外贸货物36.7万吨;特批小型外籍船舶进出三亚、文昌水域18艘次,装运出口鱼苗362万尾。

   4.做好海口至越南海上旅游航线的服务工作,确保该航线正常运营。全年该航线完成203航次,出境旅客44833人次,均比2001年同期翻一番。
(王 伟)

海  关


【进出境监管】 2002年,海口海关通过规范监管场所、充分发挥电子检查设备的作用等措施,加强对进出境货物、运输工具的实际监管。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通关效率。实行“一次告知”、出口优先报关、便捷通关、快速通关、无纸通关等措施,积极推动“大通关”工程建设,为守法企业提供通关的最大便利,报关单流转速度大大加快,通关效率明显提高。年内,海关进口报关单的平均通关时间由年初的21小时减少到11小时,24小时通关率由36.5%提高到56.8%;出口报关单的平均通关时间由年初的15小时减少到5小时,24小时通关率由40%提高到86.3%。

【海关税收】 全年征收税款入库9.72亿元,比上年下降0.6%。围绕税收“轴心”工作,坚持依法治税,综合治税,树立全关一盘棋的“大关税”意识,发挥关税等职能部门及各征管现场的作用,做好审价、归类、减免税审批、后续管理等工作,打击价格瞒骗,大力追缴欠税,防堵“跑、冒、滴、漏”。特别是采取行政、法律手段,侦查、关税、通关、监管、法规等部门联手追踪,冻结欠税企业银行存款,追缴欠税11 38万元,归类补税 168.15万元,审价补税478.6万元。

【查缉走私】 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职能作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海关缉私部门有效组织警力,突出重点,打团伙,抓现行,追逃犯。特别是侦办了陈连启团伙走私香烟案,将18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震慑了流窜于琼、粤海域的团伙走私分子。海关调查部门积极履行新的职能,规范企业行为,探索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开展了对关区6家重点企业的专项稽查,大力追缴海南瑞银公司长达5年的欠款400万元;查获走私套牌汽车6辆,案值约200万元;与烟草、外管等3家单位签订打击走私合作备忘录,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

【支持海南外贸发展的措施】 1.实施“快速通关”、“便捷通关”、“无纸通关”等措施,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对出口商品实行提前报关、优先审单、预归类制度,提前解决归类疑难问题,以提高报关质量和加快通关速度;改进查验方式,降低查验率,加快出口验放,对正常报关出口的货物实行“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监管模式;从海南实际出发,培育和壮大A类企业队伍,为资信好的外贸企业出口货物,实行优先通关,从快从简验放;为鲜活、易腐等出口货物设立快速通道,特事特办,加速验放,并为本地产品如鱼苗出口在非监管地如锚地办理验放手续;对集装箱运输和特殊商品的装运,及时派员上门监管;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实行全程服务,急事急办,优先办理验放手续;积极支持、介绍有条件的本省外贸企业异地出口货物,方便其在内地海关办理出口手续;加强海关内部的业务衔接与协调,理顺作业流程,简化作业环节。

   
2.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全面推行关务公开,提高海关执法透明度。在报关大厅和码头、机场等业务现场设立公告栏、电子触摸屏、宣传栏和咨询台,公开海关作业流程、 岗位职责、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和监督电话等,公布和宣传国家政策、海关法律法规,增强海关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抓好关务公开内容的及时更新,接受企业和社会的监督。二是继续实行企业咨询服务“首问负责制”。即采取“先一口接收、后内部分工”的做法,确保业务咨询一旦发生,就能得到海关及时而满意的答复。三是全天候验放,24小时通关。各业务现场实行“全天候,无假日” 预约工作制度,对企业在正常办公时间以外申报的出口货物,海关根据企业预约安排人员值班,保证正常出口货物顺畅通关,并在各业务现场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解决现场紧急疑难问题。四是发挥海关统计的监测、预警和信息服务的作用。加强对出口情况的统计和分析,为政府、商业组织和外贸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统计数据,为促进外贸发展献计献策。

   
3.积极推动“电子口岸”和“大通关”建设。继续做好“电子口岸”的推广应用,方便企业在网上办理进出口手续,降低出口企业的贸易成本;积极支持、参与海南省“大通关”工程建设,为促进外贸出口提供良好的通关环境。

   
4.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促进企业守法自律,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创造有利于海南对外贸易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刘辉平)

出入境检验检疫


【概述】 2002年,海南检验检疫机构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4086批、货物总额60555万美元,出入境卫生检疫454600人/次,交通工具检疫5431架(艘),集装箱检验检疫49797个标准箱。

【进出口商品检验】 2002年,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进出口商品10006批,商品货值52480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度下降22.7%和7.8%。经检验把住不合格或不符合合同规定要求的进出口商品127批,货值2137万美元。

   
2002年,完成进口商品检验6490批,货值35192万美元,批次和货值分别比上年度增长18.9%和7.6%。经检验把住不合格或不符合合同规定要求的进口商品85批,货值2125万美元。对不合格的进口商品,均出具检验证书,为收用货部门对外索赔提供依据,并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向外商索赔,避免经济损失,维护合法权益。据统计,2002年,海南省共向外索赔回193.713万美元。如海南兴业聚酯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期扩建工程,从国外进口价值达3.6亿美元的配套生产设备,经检验发现15000吨涤纶长丝生产设备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及时出具检验证书。该公司凭检验证书与外商进行交涉,外商已同意赔偿8万美元。海南富岛二期工程从法国进口4批价值达68万美元的碳素钢管,经检验发现4批碳素钢管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及时出具检验证书,外商已签字同意赔偿全部损失。同时也有一些不合格商品正在索赔之中。如海南国信能源公司从荷兰进口价值达220万美元的果蔬脆片加工生产线设备,经检验发现该生产线设备在设计、制造方面存在严重缺陷,致使该设备未能投入生产,造成损失。为了确保该公司能对外索赔,海南检验检疫局检验人员多次到现场进行分析、确认存在质量问题的部件,先后出具四份不合格检验证书。目前,该公司正凭商检证书与外商交涉索赔事宜。

   完成出口商品检验3616批,货值14286万美元,批次和货值分别比上年度减少25.6%和17.9%。经检验把住不合格商品42批,货值为12万美元。

【进出口商品鉴定】 2002年,共完成重量鉴定103批/40.2吨,比上年度分别减少21.9%和33.3%,其中衡器计重57批/12.87万吨,容量计重30批/6.13万吨,水尺计重16批/21.2万吨;出口木片检验鉴定12批/22.8万吨,比上年度增长12%;进口原木检验162批/6.42万立方米,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增加3.2%,数量减少20.8%;出口包装性能检验490批/307.41万件,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和数量分别增加12.1%和65.1%,其中一般出口包装性能检验486批/307.41万件,危险货物包装性能检验4批/0.14万件;完成进出口集装箱检验鉴定49797个标准箱,与上年底相比增加55.3%,其中进口集装箱拆箱检验25465个,出口集装箱验箱鉴定24332个,经检验鉴定发现有问题的标准箱137个;完成涉外财产鉴定473批,总货值1376.06万美元,经鉴定发现高价低报的有12批/27.8万美元,平均升值率为64.7%。如海南锦皇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进口的一部压注机和海南钟堡木业有限公司进口的木工机器,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评估鉴定,压注机和木工机器的价值升值率分别为62.5%、32%。

【商品产地签证】 2002年,共签发产地证书4027份,签证金额达11654万美元,与上年度相比分别增加11.5%和5.9%。其中一般产地证签证958份,签证金额达4187万美元;普惠制签证3069份,签证金额达7467万美元,为海南出口商品获得进口国减免关税达746.7万美元。

【百日打假活动】 2002年1月,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海南检验检疫局与海南省技术监督局联合开展“百日打假活动”,重点检查各进口肉类产品冷库、各大宾馆酒店、快餐店的食品冷库和进口食品消费场所。在这次活动中,共检查20家进口肉类产品的冷库和宾馆酒店、快餐店的食品冷库以及2家进口食品消费场所,发现韩国产的72瓶蓝妹啤酒、美国产的48 瓶莱特啤酒、墨西哥产的12瓶科罗娜啤酒、法国产的148瓶富维克天然矿泉水已超过保质期,对185盒/袋进口食品、394瓶/盒进口洋酒、616瓶进口啤酒、436箱/5000公斤进口冷冻肉类进行封存候待处理,对20盒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进口鹰粟粉进行销毁,保证进口食品的质量和消费安全。

【出入境动植物检疫】 2002年,海南口岸出入境动植物及产品经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疫的共有2969批,货值13604万美元,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和货值分别增加18.2%和22.6%。

   检疫出入境动物及其产品1582批,货值8678万美元 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和货值分别增加33.4%和32.3%。其中检疫出境动物及产品1497批,货值达8140万美元,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和货值分别增加34.3%和28.1%;检疫入境动物产品85批,货值537万美元,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和货值分别增加19.7%和158.2%。

   检疫出入境植物及产品1387批,货值4926万美元,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和货值分别增加4.6%和8.4%。其中检疫入境植物及产品483批,货值1497万美元,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和货值分别减少16.6%和18.6%;检疫出境植物及产品904批,货值3429万美元,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和货值分别增加21.0%和26.8%。

   在检疫中发现有疫情的植物及产品有203批/707万美元,截获有害生物62批/7种,其中截获二类危险性害虫6批/3种、三类危险性害虫19批/2种。

【实蝇监测】 2002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在完成1933个监测点的基础上,又承担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37个监测点的监测任务,全年在1970个监测点共诱捕实蝇样本57种/441686只,比上年度多诱捕实蝇378686只。其中海南检验检疫局植物处诱捕实蝇样本47种/389700只,比上年度诱捕实蝇种类多28种/327323只。

【出入境卫生检疫】 2002年,共检疫进出境飞机2966架次,比上年度减少18.7%,其中检疫出境飞机1485架次、入境飞机1481架次;检疫进出境船舶2475艘,比上年度增加5.3%;实施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3229 人,比上年度减少13.4%,其中出境人员监测888人、入境人员监测2341人,共检出各种传染病260例,其中梅毒8例、肺结核4例、传染性肝炎32例、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221例。接种预防4469人,其中霍乱疫苗接种3275人、黄热病疫苗接种131人、其他疫苗接种1063人。

【进口食品监督检验】 2002年,海南检验检疫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进口食品的监督检验力度,确保进口食品安全卫生,取得明显效果。2002年3月,该局首次在马来西亚产的“美极”牌咖哩味快食面中检出“吊白块”,并对这批快食面进行销毁处理;6月,对来自越南的650吨木薯淀粉检测中发现二氧化硫残留量超过我国规定的卫生标准要求,提议用货部门作退货处理,从而保证了海南口岸进口食品的卫生安全。 

【科技工作】 1.2002年,海南检验检疫局科技工作取得明显成绩,经评选获得检验检疫科技一等奖有4项,二等奖有9项,三等奖有19项,鼓励奖有3项。其中《进出口螺旋藻粉中藻蓝蛋白、叶绿素含量的测定方法》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作为行业标准颁布实施;《棕榈象甲检疫鉴定方法》、《椰子红环腐线虫检疫鉴定方法》、《国境口岸黄热病检验规程》已经国家质检总局审定,将作为行业标准颁发实施;《进出口非织造布检验规程》、《进出口速溶咖啡检验规程》、《出口胡椒粉检验规程》、《出口钛精矿三氧化二铬含量的测定》、《出口钛精矿五氧化二钒含量的测定》、《出口椰子汁检验规程》经国家认证委员会同意作为同类标准进行审定。

   2.积极稳妥地推进“三电工程”建设,在确保联网线路畅通、平台运行稳定安全的基础上,新增DDN联接的广域网建设,扩大电子报验业务,取得明显成绩。2002年又增加了40家企业申请电子报验业务,到目前为止,海南实行电子报验的企业已突破100家。同时进行海南电讯检疫系统软件开发,为进出境船舶和航空器电讯检疫工作提供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技术保障,提高检疫效率,促进大通关,11月8日和20日分别在海口港、三亚凤凰机场试行,取得很好效果。

   3.实验室建设取得明显成绩。一是食品产品、化矿产品、轻纺产品、包装产品、机电产品、动物产品、植物产品等7个实验室一次性通过CCIBAC评审认证,开创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的先例,也是第一家通过动植物检疫评审认证的实验室。二是检测技术明显提高。完成对茶叶农残的DDE、DDT、DDD、DDC、硫丹、氰戊菊酯含量的技术检测攻关任务和利用原子荧光明仪开发了砷、汞、镉等重金属检测项目,解决了海南水产品、农产品出口的“瓶颈”问题。

【加强进境植物检疫】 1月16日,海南省政府第一期《参阅件》发表海南检验检疫局选送的信息——《加强进境植物检疫 确保海南农业安全》指出,近几年随着海南引进国外境外优良品种的增加,在海南口岸截获的有害生物,无论是有害生物的种类还是发现疫情的批次都在明显增多,尤其是列为国家公布的危险性害虫侵入有增无减。据统计,1999年海南检验检疫局从进境的植物及植物产品中检出三类以上国家公布的有害生物250批次,检出率为9%;2000年检出有害生物456批次,检出率为14%,比上年增加5个百分点,其中截获国家公布的二类危险性害虫有30批次/2种;2001年检出有害生物高达445批次,检出率为27%,比上年又增加13个百分点,其中检出国家公布的一类危险性害虫4批次/1种、二类危险性害虫39批次/5种。首次在外籍货船的自用食品仓内连续三次检出一类危险性害虫——菜豆象,首次在进境船舶生活仓内检出二类危险性害虫——大家蚂蚁,首次在进境货物木质包装中检出号称“松林超级癌病”的二类危险性害虫——松林线虫。同时在海南1933个实蝇监测点中共诱捕实蝇19种/75447只。

   
在境外有害生物侵入风险不断增大、海南的农业生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的严峻形势面前,海南省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特别是来琼投资农业的独资企业和外资合作企业对境外病虫害侵入的严峻形势重视不够,对病虫害危害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只从小集团利益和个人利益出发,对全局和整体利益却考虑很少甚至不考虑,在引进国外境外优良种子、种苗上不按我国的规定,未经国家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就非法携带进境,更严重的是非法携带的种子在海南未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检疫就擅自种植,给海南的热带农业带来极大的灾难隐患。如海南建恒实业有限公司和合作方从境外违法携带100克古巴雪茄烟种子,没有申报海南检验检疫机关检疫就擅自在海南省的琼山、乐东、临高等市县大面积种植,给海南省的烟草生产带来潜在的烟草霜霉病。又如海南金鼎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从境外非法携带和邮寄美国“红灯笼”、“子弹头”两个辣椒种各2磅,擅自在海南进行育苗种植。经海南检验检疫局检疫发现“红灯笼”辣椒种苗病毒病发病株率达85%、死亡率达40%,同时还伴有复合感染青枯病;“子弹头”辣椒种苗病毒病发病株率达70%、白粉病发病株率达75%。同时也有个别商人逃检漏检,一而再再而三地携带违规的种子、种苗入境,当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发现后又以生命相威胁,造成恶劣的影响。甚至有个别领导干部还出面为违法携带种子、种苗的商人讲情,干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严肃执法。

   
危险性有害生物疫情的效应具有迟、长、难的特点,即效应发生迟、效应发生后作用期长、难以预测效应的发生情况和难以消除效应发生的后果。有些有害生物在几年甚至10多年之后才发生。例如美国白蛾、水稻象甲等危险性害虫是在我国截获4—5年才发生灾害,松林线虫是在1986年我国发现大面积松树死亡后才引起重视,政府虽拨巨款给予防治,但都为时太晚,造成巨大损失。

   
海南地处亚热带,长夏无冬,阳光充足,适宜发展热带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果业、花卉业。由于温度适宜,雨量充沛,也为作物病虫害的繁殖和生长提供极好的环境。据农业部门统计,海南的作物病虫害不论是在种类还是数量上都比其它省市的多得多,且繁殖能力强、生长快,对海南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是一个威胁。如果只强调引进国外优良品种而忽视对外病虫害侵入的防治工作,海南的病虫害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就达不到我们发展热带高效农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海南优良的农产品,扩大海南农产品出口之目的,就会得不偿失,遗患无穷。

   加强进境植物检疫,防止国外境外病虫害侵入,保护海南农业的安全,是国家赋予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的权利,也是海南检验检疫机关责无旁贷的责任。要保护好海南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为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还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政府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才能有所成效。为此建议:一是各级人民政府要从维护海南农业安全、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大局出发,增强境外病虫害侵入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有关部门和企业引进国外境外农产品优良品种的监督检查,切实保护海南的农业生产安全。二是农业主管部门要正确引导有关部门和企业把好引进国外境外优良品种的质量关,引进国外优良品种来培育海南的品牌和名优产品,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弯路。三是各有关企业和来琼投资办企业的商人要增强法律意识,引进国外境外优良种子、种苗特别是引进来自疫区的种子、种苗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以及实施条例的规定申报农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取得审批证后,才能进境。在货物到达目的地后要及时申报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检疫,经检疫合格后方可种植。未经检疫的或经检疫发现有疫情的不准擅自种植,违反者视情节轻重分别作出销毁、罚款处理和警告处分。四是作为主管进出境植物检疫工作的检验检疫机关,要严密关注和及时掌握了解世界各国的动植物疫情,建立积极主动、科学有效的口岸动植物疫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和反应网络,及时对国外境外动植物疫情进行风险分析和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研究应急对策。要加强执法力度,对有法不依行为或非法从国外携带的种子、种苗要依法坚决处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特别是对那些情节严重的可能给海南热带农业生产安全带来潜在威胁的要坚决作出销毁处理,避免病虫害的扩散与蔓延,保护农业生产的安全。

【水产品出口】 海南省是一个海洋大省,没有工业污染,海水质量好,水产品出口颇受国外客商尤其是韩国客商的欢迎和消费者的青昧,近两年来出口大幅度上升。据统计,2000年海南水产品出口达7798吨,比上年度增加3.4倍;2001年出口21870吨,又比上年度增加1.8倍,并首次突破2万吨,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目前,全省有14家水产加工企业获得出口卫生注册(登记)证书,其中有11家企业分别获得韩国注册,有5家企业通过美国HACCP验证注册,有3家企业同时获得欧盟注册。三亚海水质量好,水产品深受国外特别是韩国消费者的欢迎,但三亚没有卫生注册企业,产品无法在三亚口岸出口,每年加工的10万多吨水产品只好运往海口、广州、厦门等口岸出口,既增加企业的负担,又不利三亚对外贸易的发展。在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帮助下,2001年三亚有5家水产加工企业获得卫生注册证书,大大方便了三亚水产品的出口,促进了三亚对外经济的发展。据统计,2002年第一季度,从三亚口岸出口的水产品有49批/1650吨,实现水产品从三亚口岸出口零的突破。

   
海南省在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捕捞业和水产品加工业方面取得了成绩,但巨大的海洋潜力没有发挥出来。一是海洋捕捞能力低,出口量小。据有关部门统计,2001年,海洋捕捞量只有60万吨,加上海(淡)水养殖20多万吨,全年捕捞量不足90万吨,仅仅是越南全年海洋捕捞的1/12。水产品出口21870吨,创海南省水产品出口的最高记录,但在全国水产品出口中只占1.3%,不足广东、山东、浙江等省出口的零头。二是水产加工企业起步晚,加工技术和检测设备落后,加上管理不善、质量意识差、卫生状况不佳、药残存留超标,绝大多数水产品加工企业没有获得出口卫生注册(登记)证书,出口加工质量常常受到威胁。据统计,全省从事水产品加工的企业有50多家,而获得出口卫生注册(登记)证书的企业只有14家,仅占28%。三是一些获得国外注册的企业,放松了水产品加工在检测、包装、运输、储存等方面的监管,使出口加工质量事件频繁发生。2001年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出口马头鱼4次被检出铅块,在韩国造成一定的影响,也给海南的水产品出口蒙上一层阴影。如2001年11月8日,海南蓬莱振华贸易总公司向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申报9.18吨冷鲜带鱼出口韩国,被韩方检出钩线和铅片,不给予通关放行,整批货物被迫在韩国作销毁处理。国家质检总局就海南水产品出口韩国连续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分别发出2001年第009号和2002年第017号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警示通报,要求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严肃处理。该局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韩国政府临时规定的要求,决定对出口水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负有重大责任的海南双华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北方工业湛江公司、海南松德贸易有限公司暂停报检水产品出口韩国3个月,暂停琼山泉涌水产冷冻加工有限公司、海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冷冻厂加工水产品出口韩国2个月。

【海口港办事处】 2002年,海口港办事处共受理出入境货物报检2072批,货值17816万美元,批次比上年度减少18%,货值比上年底增加16.3%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188462人/次,其中交通员工检疫120490人/次,旅客检疫67972人/次。

   
海口港办事处在检验检疫把关方面主要做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入境船舶检疫。共检疫出入境船舶1452艘次,比上年度增长14%,其中入境船舶检疫659艘次,出境船舶检疫793艘次。对来自疫区的船舶进行重点检疫,特别是对来自疫区的食品(水果、蔬菜、肉类)除了解食品供应的港口产地,还进行科学筛选抽样,严防国外有害生物从出入境船舶的食品中传入。在出入境船舶检疫中共发现疫情34批,已截获二类危险性害虫——菲律宾实蝇1批、三类危险性害虫17批、其它有害生物16批。如2002年6月22日,海口港办事处对韩国籍“帕伯里宾”号船舶实施检疫时,发现该船食品舱有4000克韩国冻猪肉(韩国是口蹄疫发生的国家之一)进行封存处理。二是加强入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共受理入境货物木质包装报检1510批/255764件,经检验查出不符合规定的有589批,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三是加强出入境集装箱检验检疫。共受理出入境集装箱检验鉴定7067批/38466个标准箱,其中出境集装箱验箱鉴定4669批/19130箱,比上年度增长25%/37%;入境集装箱拆箱鉴定2398批/19336个标准箱,比上年度增长23.6%/26.8%。在集装箱检验检疫中,发现携带病虫害及病媒昆虫和啮齿动物的集装箱有137个,已截获三类有害杂草17批、一般有害生物7种,并对1252个集装箱进行卫生除害处理。如2002年3月7日,海口港办事处对海南汽车制造厂从日本装运进口汽车配件的木质包装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集装箱箱体及货物包装携带杂物和杂草,经检验鉴定杂草为三类有害杂草——不实野燕麦。四是加强对入境旅客携带物的查验。2002年,共截留入境携带物239批次,检出二类危险性害虫——菲律宾实蝇1批,其它害虫1批。

【海口机场办事处】 2002年,共检疫出入境飞机1415架次、出入境人员156563人次,受理入境货物检疫1299批/1616.66万美元,共截留非法入境动植物及产品244批,通过检疫截获二、三类害虫4批。

   
2002年,海口机场办事处主要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加强对出入境人员携带物的检疫。海口机场办事处在截留携带物中共检出芒果果实象、花生豆象、水稻干尖线虫等国家禁止入境的二、三类危险性害虫4批,截获旧衣服15公斤和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的百合种子40公斤。二是采取日常监督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以单独行动与联合执法的形式,加强机场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卫生监管与公共卫生的监测工作。据统计,2002年海口机场办事处共出动150人次,对机场辖区的食品、航空配餐、餐具、饮用水抽样79份,换发、新发《国境口岸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国境口岸服务行业卫生许可证》10份,发放现场卫生监督整改意见书26份,安排500多名机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进行岗前卫生知识培训。三是协助做好空中飞机紧急迫降工作。2002年2月8日,香港国泰航空公司CPA700航班在飞行途中由于尾部货舱发出火警信号而紧急迫降美兰机场。该机除机组人员和旅客外,还运载大量的水产品、水果、鲜花和行李。海口机场办事处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对飞机停靠区域进行严密监管,对飞机后舱货物进行卸离查验,并对临时卸离飞机的货物、运输工具和停靠场所进行消毒除害处理,较好地完成这次突发事件的检疫监管工作。四是加强实蝇监测工作。2002年海口机场办事处承担美兰机场153个实蝇监测点的监测任务,经科学合理地选点、布笼、投药,诱获实蝇总数大大增加,达9323只,初步掌握了美兰机场及周边地区的实蝇种类和分布情况。

【海口保税区办事处】 2002年,共完成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294批,货值1421.13万美元。其中完成入境货物检验检疫225批,货值1148.93万美元;经检验发现不合格的入境货物2批,货值13万美元。如2002年,海口保税区盈讯电子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从美国进口两个集装箱510箱旧显示器,价值10040美元。货物运抵该公司工厂后,经商检人员认真拆箱查验,发现这两个集装箱所装的显示器大部分存在严重的污迹,部分显示器管颈断裂、示像管破损、零部件损坏,并发现集装箱中夹有许多不明用途的塑料件、杂物。为此,海口保税区办事处及时出具不合格证书,将该货物拒于国门之外。完成出境货物检验检疫69批,货值272.2万美元。检疫入境货物木质包装104批,截获危险性害虫2批。如2002年在检疫美、日、韩、欧盟输华货物木质包装时截获二类危险害虫——双沟异翅长蠹,在集装箱货物检疫中截获印缅乳白蚁(据广东昆虫研究所白蚁专家平正明老师介绍,印缅乳白蚁是东南亚地区危险性很强的一种白蚁品种,在海南口岸属首次发现)。出入境集装箱实施卫生检疫742个,其中出境集装箱实施卫生检疫201个,入境集装箱实施卫生检疫541个。 
(陈明梓 王德志)

船舶检验


  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狠抓安全质量工作,继续认真开展“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第三年活动和“安全生产月”、“反三违月”活动,突出琼州海峡“四客一危”和乡镇船舶的工作重点,确保海南分社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 

   
1.组织对琼州海峡海口港籍的客滚船25艘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船舶缺陷,逐船整理和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后打印成文及时反馈给船东,不断督促船东整改并上船复查。对救生、消防方面的一些重要应急设施或设备都一一要求进行效用试验,确保船舶设备随时可用有效和船舶的安全状况;帮助船东建立健全船舶日常维护保养制度,提高船舶的养护水平,巩固船舶的整改效果,并积极落实“样板船”的推广工作。通过检查整改工作,琼州海峡海口港籍客滚船舶的技术状况整体得到改观,“三差”状况有所好转,普遍上了一个台阶,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于6月份对琼州海峡客滚船的安全检查,得到了较好的评价。

   
2.在“安全生产月”、“反三违月”活动中,成立安全检查小组,参加海南省政府和交通厅、海南海事局组织的安全大检查活动。分别对海口市、琼山市、琼海市、定安县、澄迈县、三亚市、文昌市、洋浦等17个港口、码头、渡口,停靠在港的260艘客、渡船舶进行安全大检查。

   
3.对乡镇船舶检验发证工作进行调研,成立分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海南乡镇船舶安全质量管理作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和日常工作,逐步建立数据库,把其分为哪些是已检验发证的乡镇船,哪些乡镇船存在哪些问题,哪些船整改后可以发证,哪些船存在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报废、停航的,并将上述调研情况,定期通报海事局、省交通厅和船公司、船东。分社制定了《2002年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海南乡镇船舶检验发证调研工作实施计划》,积极有 序地开展工作,已完成全部四个片区即海口、清澜、三亚和洋浦片区的调研工作,将调研船舶进行分类统计汇总编成《海南省乡镇小型船舶检验发证调研一览表》,形成调研报告,调研范围涉及全省14个市、县,渡口71个,各类小型船舶大约656艘不含海口港、海口新港内的小型船舶。

   
4.积极配合支持海南省政府交通厅的工作,加强与海南海事局的沟通,多次参加省安全委员会在博鳌主持召开的渡船旅游船安全工作会议。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对旅游船的规范管理,重点加强对博鳌水域小型游艇的全方位整治,坚持把好检验质量关,坚持检验到位,准确灵活运用规范、法规,较好地完成了博鳌小型游艇的检验发证工作,提高该水域的安全性能,确保了2002年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的顺利召开,受到了省安委会等有关部门和船东的好评。认真把好工作责任关,减少船舶证书、报告差错率。积极走访用户,征求意见,开展宣传,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服务质量,帮助用户建立健全船舶维护保养制度,提高船舶的养护水平,为用户优质服务。

   
5.加强对琼州海峡客滚船检验管理工作。2002年中国船级社总部及华南片区领导和安检组四次来琼对琼州海峡客滚船检验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海南分社制定了排查计划,下大力气对客滚船的技术条件和技术状况进行检验检查,核定有关船舶的稳性衡准和结构强度,根据上级和有关主管部门要求进行技术检验,换发各种相关船舶证书,敦促船公司将有关客滚船的图纸资料及计算书送广州船舶审图中心进行审核。同时积极作好现场检验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检验的船舶PSC滞留率为零。全年分社完成检验船舶529艘次,入级船舶7艘次,ISM认证船舶审核1艘次,乡镇船舶 251艘次。

   
6.搞好培训工作。在实施中抓好年度培训计划的贯彻落实,积极派员参加各类培训班,并在分社内部分别举办“法定检验应知应会知识”、“船舶状况勘验”、“入级检验知识”、“钢规”、“验船师法律基础知识”、“建造船舶检验”等培训班,取得良好效果。

   
7.制定年度市场拓展计划,主动捕捉,及时收集有关检验信息,继续以营运船检验业务为重点,争取了较多检验。派出检验人员参与对在重庆建造的海南籍船舶“信海11号”进行建造检验;在粤海铁路火车轮渡船工作方面,多渠道捕捉相关信息,积极走访船东,做好服务和加强沟通,为日后检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积极开拓IS0、ISM认证咨询市场,开展和完成了海南汽车运输总公司等三家单位IS09000和二家ISM的认证咨询服务工作,年初与海口港集团公司签署了IS09000咨询服务合同。

   
8.继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档案“八防”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完善船舶档案管理软件的应用开发,提高档案查阅速度和利用率,为船舶检验工作和用户提供及时快捷的服务。

   
9.协助中国船级社总部做好在琼召开会议的会务工作,主要有:1钻井平台ISM审核指南定稿会海口;2琼州海峡片区工作会、船东座谈会海口;3中国船级社港澳地区委员会2002年年会博鳌。

   
10.建立海南分社国内船舶数据库,制定了有关的维护管理规定,确保DSMISS系统的有关数据信息能够迅速有效地使用,同时做好DMISS、CARCV、ISM发证系统的维护和乡镇船舶的船舶状况及检验周期的预报数据库建立工作。
(刘欣放)



2001年与2002年船舶检验对照表

年份 检验海船数量(艘次) 检验海船总吨位(万) 检验海船主机功率(万KW)
2001 371 50.3 45.4
2002 529 35.4 28.5
2002 7(CCS级) 5.2 1.2

责任编辑:蒋玲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