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经济 -- 财政 税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

财  政


【概述】 2002年,全市财政总收入新海口口径32.5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5%,同比增收 4.63亿元,增长16.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为10.79亿元,增长5.7%;上划中央、省收入21.71亿元,增长23.1%。

   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19.17亿元,增长1.4%;一般预算总支出19.14亿元,下降1.0%。一般预算收支相抵,结余0.03亿元。

   区级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7.84亿元,增长0.04%;一般预算总支出7.8亿元,增长3.2%。

【加快财政改革发展步伐】 一是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定了统一的预算定员定额标准,实行预算编制与监督相分离;统筹预算内外资金,实行综合预算,逐步细化预算,增强了预算的完整性、公开性和透明度;同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减少资金拨付环节,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继续推行政府采购制度。采购范围从一般货物逐步拓展到服务、工程领域,采购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全年采购资金达1562万元,比上年增加762万元,资金节约率达11.2%,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三是实施会计委派制度。成立了会计服务管理中心,对市直208家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委派制,加强会计监督,有效地防止了各种违反财务制度的行为。四是改革政府非税收征缴办法。从12月1日起全面实行政府非税收入“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办法,统一使用《海南省政府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有效遏制了乱收、乱罚、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五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将离休干部医疗费从基本医疗中分离出来,单独统筹,制定了离休干部医疗费统筹使用与管理的措施,改善了海口市多层次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把驻市中央、省属、农垦及市属企业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11289人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全员覆盖,全年领取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达132873人次,累计发放金额605万元;保障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费,全年领取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人数达7574人次,支付基本生活保障资金402万元。六是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开发、引进了财税库横向联网、预算编制、非税收入征缴、工资统发和办公自动化等电子政务系统,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走在全省的前列。

【保障重点支出】 受税收返还决算办法的影响,海口市可用财力比年初测算的结果少1.5亿元以上,资金调度比较困难。为缓解资金紧张的被动局面,海口市及时调整支出结构,暂缓拨付历年拖欠的建设性资金,清理核销一些建设项目,优先安排“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资金,减轻了财政支出压力。

【加强财政监督】 一是切实抓好专项检查工作。开展全市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联合市计划局、监察局对全市19个国债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15家收费和罚没收入较大,且2002年收入下降比例较大的单位进行检查;联合审计局、监察局、会计服务中心等单位实施财务大检查。二是结合专项检查,认真做好整顿、整改工作。撤销22个不合理账户;对违反《会计法》行为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行政处罚;督促国债资金专款专用及配套资金的及时到位;追缴入库行政性收费105万元,税款5000多万元。

【努力维护海口利益】 2001年省与海口市在财政体制问题上进行了长时间的争论。该局为了维护海口利益,多次向省财政厅反映意见,据理力争,最终使省对海口财政体制调整中,增加了4000万元的基数和保留了房产税作为海口的固定收入,维护了海口市的合理利益。琼山、海口两市合并后,积极争取省对海口增大补助,为新海口的发展与建设创造了较为有利的经济条件。

【强化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通过资产统计、产权登记、清产核资等日常工作,全面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二是积极实施“轻骑海药”二次重组和“金盘”的债务重组工作,促进股权的优化组合,减轻企业的负担,为企业的再次腾飞创造了条件。三是收缴国有资产收益3500万元,完成年度国有资产收益目标的350%。

【全面推进机关建设】 一是完成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通过竞争上岗方式,合理配置人员,顺利平稳地完成了机构改革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省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三是组织干部参加市委举办的WTO知识培训班,联合财政部科研所、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单位,成功举办了“2002年加入WTO全国财政工作应对策略高峰会”,邀请专家作“入世和廉政建设”专题报告,提高干部队伍的“入世”认识。四是强化干部队伍的后续教育。
(文 火良)

国家税务



【概述】 2002年,市国税局认真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组织收入原则,树立经济发展的观点融会贯通地做好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和科技加管理“三篇文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创新意识,深化改革,有力促进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税收征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确保了各项税收任务的圆满完成。

【组织收入】 2002年,完成国内税收收入112465万元,同比增收10977万元,增长10.8%完成年度任务111160万元的101.2%。其中“两税”收入91612万元,同比增收14582万元,增长18.9%完成年度任务87516万元的104.7%;中央级营业税收入2298万元,同比减少3015万元,下降56.7%完成年度任务3687万元的62.3%;外国企业所得税收入6212万元,同比增收652万元,增长11.7% 完成年度任务6416万元的96.8%;企业所得税收入4897万元,同比减少995万元,下降16.9%完成年度任务5081万元的96.4%利息个人所得税收入7446万元同比减少247万元下降3.2%完成年度任务8460万元的88.0%。在组织税收收入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建立监控到位的税源管理体系。该局认真开展重点税源监控工作,建立起2002年度“两税”入库1000万元以上的13家重点企业的税源监控数据库,通过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有效监控,提高组织收入的预见性,为决策提供更加准确的依据。

   2.加大税务稽查力度,打击偷、逃、骗税行为。2002年共检查企业503户,已结案416户,结案率83%。其中有问题结案177户,查补总额4072.9万元,税款3386万元,罚款686.9万元,处罚率20.3%;已入库税款及罚款3544.3万元,入库率87%。同时,通过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合作,加大共同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发票专项检查和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专项治理活动。在发票专项检查中共查补税款113.3万元,罚款12万元。在对有偷逃税行为的企业查处过程中,及时将情节严重的案件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全年共移交案件6份,查补税款376 .3万元,罚款233.75万元。

   3.以专项检查为契机规范税收管理。2002年开展了增值税、消费税、集贸市场、所得税、加油站、小规模纳税人等各类专项检查。在企业所得税专项检查中,重点检查了烟草、石油、石化、证券、通讯及保险等六大行业,查补企业所得税602.65万元,罚款324.39万元;在增值税、消费税专项检查中,对2001年销售额600万元以上、增值税税负率低于1%的企业以及所有生产白酒及啤酒类的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查补增值税122.4万元,罚款16.4万元;在集贸市场专项检查中,重点检查了1500户纳税人,共查补税款179万元,罚款91万元,对560户双定户的核定税额进行了调整。

   4.加大清理欠税力度。2002年,全局共清欠入库5758.4万元,其中本年新欠4616.6万元,2001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欠税1092万元,三年以下(1998年5月1日至2001年4月30日)欠税49.8万元。

   5.强化以票管税,严格发票管理。一是做好市场用票调查工作,合理编制年度用票计划,同时做好企业使用单位申请自印发票的管理核实工作。二是做好各类发票的发售工作,共发售各类普通发票19.5万本,专用发票0.68万本,电脑版专用发票17.5万本。三是做好发票违法违章案件查处工作,共处理结案发票违法案件456宗,处罚金额27.4万元。四是组织力量做好防伪税控企业的升级审批工作,共审批防伪税控企业298户。

   6.抓好税收宣传,改善税收环境。2002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在省局的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诚信纳税、利国利民”这一主题,先后组织了“我给国税进一言”、“法官和检察官学税法考税法”、“创建青少年业余税校”、“表彰国税纳税30强企业”等12项活动。同时,为逐步实现税收宣传向日常化的转变,定于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召开税收政策通报会,及时将最新的税收政策传递给纳税人,并虚心听取纳税人对该局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还组成26个调查小组,不定期深入企业调研,进一步了解企业和纳税人在税收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这些渠道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150多条,问题涉及纳税服务、执法监督、工作作风、人员素质、依法办税等9个方面。经梳理后确定整改重点,并全面系统地制定了一套整改措施,对所有问题逐项明确了办理要求、承办单位、责任领导,要求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并将有关落实情况反馈给纳税人。2002年,该局“法官和检查官学税法考税法”活动被国家税务总局列为推荐项目,该局被省局评为2002年税法宣传先进单位和2002年税收宣传月先进单位。

【队伍建设】 以学习和培训为基础,坚持法治与德治并重,管住和激活并举,全方位从严治队。2002年在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学习。结合实际情况,从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委、党支部三个层面,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5·31”讲话、“7·1”重要讲话、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六大、省第四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七次会议精神,进行了党建意义、党的基本知识、形势教育、党的先进性教育、党的组织纪律、党员义务权利为内容的六个专题学习。还在电子公告栏中开辟《党的生活》专栏,大力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刊登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学习心得,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一股思想政治学习的热潮。

   2.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举办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专题讲座。二是把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海口市国家税务局职业道德建设实施办法》,明确提出了要确立以“爱岗敬业、依法治税、廉洁奉公、文明服务、团结协作”为主要内容的具有鲜明税务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职业道德规范。三是通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活动、定点帮扶海口美德村的贫困户、向社会弱势群体献爱心、组织全局共青团员向五指山市水满乡中心小学捐书等多种方式,以实际行动来实践道德建设要求。

   3.继续加强业务培训。一是进一步规范培训制度。年初制订了《海口市国家税务局教育培训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建立“每周三题”、“每季一考”学习制度。全年共推出“每周三题”44期,并在全局组织了四次季度考试。三是大力开展学历教育培训。2002年该局参加成人高考报名的人数达90多人,比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四是举办和参加各种教育培训班。包括免抵退操作业务培训班、《新企业会计》培训班、税务稽查查帐软件培训班、公文处理培训班、税务信息培训班等,还选派相关单位业务骨干16人,参加了总局在山东维坊举办的“全国CTAIS市局级分析决策辅助子系统师资骨干培训班”。五是组织好税务系统执法资格考试。

   4.完善队伍监控网络。一是加强廉政教育。通过进行案例分析、召开廉政座谈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签订廉政责任书、组织收看专题教育片等多种预防职务犯罪和防范失职渎职教育活动,加强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严密的思想防范体系。二是健全规章制度。推出“领导干部一票否决制”、实施《海口市国税局税务干部谈话诫勉制度》、探索推行税务行政执法责任制和税务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制定《税务人员党风廉政评议办法》,通过制度来约束人。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在系统内部,除充实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外,还设立了群众评议委员会,并在全市国税各部门任命了兼职纪检监察员,使监督渗透到了税收征管的每一个环节;在系统外部,聘请人大、侨联、纪委、法院、检察院、新闻媒体、纳税人等各方代表为特邀纪检监察员,自动把国税工作暴露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下。此外,还在新闻媒体上公开局长投诉电话和违法违纪行为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征管基础和信息化建设】 1.继续抓好金税工程建设,确保金税工程运行质量。通过把好防范病毒关、抓好数据维护关和工作效率关,确保金税工程运行质量,自金税工程开通以来,该局增值税专用发票存根联采集率连续12个月保持100%,始终位居全国第一。

   2.实现CTAIS1.05版本的升级和数据库的转换。在对纳税人基本信息数据、税种信息数据和其他信息数据三大块基础数据进行清理的基础上,按CTAIS中业务模块将数据内容分为登记认定、发票管理、申报征收、计会统票、稽查和其他等六大块进行转换,实现了CTAIS1.05版本升级和数据库转换工作的顺利进行。 

   3.全面推进税控装置的安装管理工作。通过在加油站全面开展税控加油机的安装工作和继续完善商场税控收银机的管理,加大对加油站和商场的监控力度,从源头上遏制了纳税人的偷漏税行为,加强了对纳税人的控管。

   4.推广使用电话报税系统。2002年1月1日,开通了电话报税系统,凡属该局管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包括双定户),经该局批准并签订协议后,均可选择电话报税方式进行纳税申报。一年来,通过大力宣传和推广,该系统得到越来越多纳税人的认识和肯定,共有4741户纳税人办理了电话报税。同时该局正在积极开发网络报税系统,进一步拓宽申报渠道,节约纳税人办税成本。

   5.实现《公文处理系统》4.0版本顺利升级。2002年国税局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公文处理系统》4.0版升级试点单位,经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于6月份圆满完成了升级任务。升级后的《公文处理系统》4.0版功能更加完善,同时也解决了以往六分局和保税分局因不在局办公楼办公而无法使用的问题。

   6.积极引进技术含量较高的软件。成功引进并推广使用了“执法责任制监督考核软件”、“税务稽查查帐软件”和“纳税评估软件”,实现税收业务的电脑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管理。

【优化服务】 一是调整办税流程。适当下放普通发票的审批权限,赋予办税服务厅相关负责人以佰位、仟位审批权,缩减审批时限;改革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双定户的购票程序,由原来的“先核查后购票”改为“先购票后核查”,对设立的前置性审批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调整;建立办税事项分类管理制度,把纳税人需要办理的税务事项分为“直接办理、传递办理和协同办理”三类,每个类别都明确了具体的工作内容、办理程序和税企双方的责任义务。二是增加窗口功能。推出滨海办税服务厅值班制度,规定在征收期内,只要有纳税人在等待申报,值班人员就自动延长工作时间,为纳税人加班加点,直至纳税人完成纳税申报;推出单双号办税制度,规定识别号为单号(双号)的纳税人在单号(双号)日期来申报纳税优先安排,有效分流人员,解决办税服务厅拥挤现象;实行“一站式”办税服务,纳税人只要从办税服务窗口提交涉税事项申请和领取涉税事项办理结果,其余的事由税务机关内部的服务“流水线”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成,将服务关口前移,实现了被动型服务向主动型服务的转变。三是加强环境监督。成立税收执法服务环境监督中心,该中心的职能主要包括受理关于税收执法服务方面的投诉、协调解决服务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查处涉及服务环境建设方面的案件等,对税收服务环境建设进行全面的监督和检查。同时,从纳税人、新闻媒体、民主党派等社会力量中聘请“税收服务环境监督员”。监督员对该局的税收服务环境拥有发言权、参与权、监督权、否决权,对有关部门及责任人在年度评优、奖惩中有实行一票否决的权利。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在对“双定”户等级、证件公开的基础上,再将税额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陈力群) 

地方税务


【概述】 2002年,海口地方税务局积极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开展争优创先活动,紧抓队伍建设,依法治税,大力组织地方税收收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地方税收收入增长迅速。全年共组织地方工商税收160930万元(不含增值税部分),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增收18222万元,完成计划的102.2%。其中中央级收入260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7%,增收6581万元;省级收入8128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收7453万元;市级收入5355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收4188万元。组织农业四税6702万元,完成计划的109.9%。组织社会保障基金917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增收10605万元。其中省级收入63059万元,同比增长12.7%,增收7086万元;市级收入28660万元,同比增长14.0%,增收3519万元。

【强化税收征管】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措施得力。为了打好组织收入这场攻坚战,海口地税局安排各党组成员深入各征管分局,帮助组织收入,从而构筑了一支由海口地税局机关和各征管分局共同组成的上下联动、反应快捷、协调作战的队伍,确保了组织收入工作的扎实有效进行。同时,为了确保全年税收任务的完成,积极贯彻省地税局“挖潜、堵漏、清欠”的工作思路,制订了“11366”工程,即贯彻一个方针,坚持一条原则,抓住三项工作重点,落实六项措施,从六个方面增加收入,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贯彻一个方针,就是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惩治腐败”十六字工作方针;坚持一条原则,就是坚持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应收尽收,应优尽优,不收“过头税”;抓住三项工作重点,就是“堵漏、挖潜、清欠”;落实六项措施,就是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落实清欠工作目标,落实堵塞征管漏洞,落实挖潜增收措施,落实税收宣传措施,落实抓队伍建设措施;从六个方面增加收入,就是进行路段清查增加收入,调整“双定户”定税增加收入,召开欠税大户会议增加收入,召开纳税大户会议增加收入,加大清欠力度增加收入,挖掘大企业纳税潜力增加收入。

   2.分解计划,实行收入计划目标考核责任制。一是认清形势,科学分解计划。在深入分析组织收入的积极因素和不利影响后,根据税源分布预测对各征管分局下达税收任务指标,各征管分局把收入计划进一步细化,分解到所,落实到人。二是实行收入计划目标考核责任制。奖罚分明,对各征管分局、所和个人完成税收收入计划情况进行考核,收入计划完成情况跟分局和所的评先创优,跟个人的年终考核、职务晋升、奖金福利等挂钩。

   
3.着重抓好重点税源户的征管。抓好年纳税额50万元以上的纳税大户的税收征管,是确保完成收入任务的关键。为此,该局不断完善税源调查分析制度,每月对年纳税额50万元以上的纳税户,从纳税申报到税款入库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并初步建立重点纳税户税源数据库。此外,建立走访重点纳税户制度,定期到重点纳税户走访,掌握企业经营情况的第一手材料。通过对重点纳税户的严密控管,较为全面地掌握了税源变化趋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全年该局年纳税额50万元以上企业391户共入库税款120597万元,占全局总收入的80.2%,比上年同期增长9.9%,增收10909万元。

   
4.加大清缴欠税力度。制订清缴欠税方案,明确规定2001年5月以前的欠税要清理入库30%,2001年5月以后的欠税全部清理入库的工作目标,采取强有力的清欠措施。一是在新闻媒体上曝光欠税企业黑名单,发布清欠通告,加强宣传攻势。先后在海南日报的《税收之窗》专刊上发布了3期通告,要求欠税人于规定时间内到地税机关缴清税款;刊登了2期欠税公告,公开曝光了51家欠税企业的欠税情况和法人代表,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二是组织召开欠税企业法人座谈会,要求欠税企业作出清欠计划。三是加强对欠税企业的控管。对欠税企业进行财产、银行帐户等事项登记,通知出入境管理机关阻止其法人出境,采取从银行帐户扣缴税款、查封财产进行拍卖等强制措施。三分局依法查封了欠税户的15个银行帐户,查扣了三辆汽车和一艘游艇。稽查局三个月查补税款入库3400多万元。

   
5.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一是开展税收路段清查。从10月份起,在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在新华、振东、秀英三个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路段清查。一分局在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组成了一百多人的路段清查小组,在全区范围内展开了地毯式清查。在清查过程中,严格依法治税,抓住典型,重点打击“钉子户”、“顽固户”,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路段清查,三个区共查补入库超1000万元。二是开展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年初以来,各征管分局加强了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强化个人所得税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偷税行为。2002年,个人所得税增长迅速,共征收税款237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6%,增收7440万元。三是开展行业税收专项检查。由稽查部门牵头组织对建安行业、房地产行业进行检查,共检查了建安企业28户,查补金额423万元,入库300万元;检查房地产企业20户,查补金额614万元,入库500万元。

【加强征管基础建设】 1.积极推进税收信息化建设。年初以来,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集中力量,结合“征、管、查”三分离征管改革,按大集中的征收模式,重新构建了征管信息体系,税收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一是重新构建小型机服务器系统。该局新的税收征管信息体系,采用大集中的模式,所有数据存放、运算都集中于后台服务器,这对服务器性能、可靠性、可扩展性提出较高要求。根据实际业务需要,选用了两台SUN公司新推出的性价比较高的SUNFIRE4800小型机、SUN企业级T3磁盘阵列、SUN STOREEDGEL9磁带库等设备构建了该局主机双机热备、数据实时备份后台服务器存储系统。

   
二是重新构建高速网络系统。集中式处理后,各征管分局不再设服务器,所有业务通过网络连接到海口局中心服务器进行处理,网络带宽成为整个系统运行快与慢的重要瓶颈。通过综合考虑该局现有网络设备、各分局分布以及电信目前所能提供最佳性价比数据专线租用服务等情况,选定了海口局中心节点采用8M光纤、分局支节点采用2M帧中继数据专线的组网方案。该方案基本满足现有业务需要,又能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设备,月通讯费用也较低。

   
三是重新开发征管信息应用系统。数据集中处理对应用系统处理速度、数据共享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围绕如何帮助征管实现细化管理、强化税源监控;如何解放劳动力,实现基层税收工作重点从征管资料编制转移到强化稽核上来;征管信息系统如何能更全面、准确、科学地采集、反映、分析涉税信息等要求,根据地方税收征管流程和征管业务需求,重新开发了征管信息应用系统。征管信息应用系统的主体部分已基本开发完毕,并已投入使用。

   
2.继续深化“五化管票,以票控税”改革。一是对“双定”户实行以票定税。“双定”业户的征管是一个难点问题,税额不大,但涉及面广,影响面大。2002年,该局进一步深化“五化管票,以票控税”征管改革,在经过广泛征求纳税人意见和深入调查后,从下半年10月起对美容美发业、快餐业、歌舞厅等发票使用数额极低的行业以外的“双定”户实行以票定税,具体做法是按发票实际使用数额加上一定的综合测算比例作为纳税人的应纳税营业额。以票定税使“双定”户的定税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也更能体现应收尽收的原则。在实行以票定税后的10—11月份,双定户共征收税款7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4%,增收205万元。

   二是对建安工程实行以项目管税。近年来,海口市建筑安装行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如工程建设“甲方”和“乙方”一体化,以及建筑安装业使用假发票较为猖獗等问题。仅靠简单的以票控税这种单一的征管模式,对建筑安装工程税收的制约作用有限。如果税务部门不能及时跟踪项目,掌握工程项目税源,就会使税源流失。为此,该局在建筑安装行业税收征管业务中,摸索出以项目管税的做法,具体是:在以票控税的基础上,通过管理上的细化,对工程项目实行跟踪管理,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对所有工程项目情况进行登记、建档,使企业纳税情况一清二楚,同时解决了信息的共享问题,防止暗箱操作,加强对税源的监控,避免重复征税,及时掌握税源,有效地确保税款及时入库。

   推行以项目管税,给税收征管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一是计算机技术的运用,节约了大量的人力,促进征管工作重点向税务稽查转移,把基层征管工作人员从繁琐的手工资料的整理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利用电子资料有针对性地对纳税人的涉税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从而促进征管工作重点的有效转移。二是解决了集中征管模式下的税款属地问题。在集中征管模式下,税款的属地问题一直是各级政府关心的较为敏感的问题,通过以项目管税有效地确认清楚税款的所属区域,并进行准确的税款属地统计。

   
3.进一步规范税收稽查工作。一是实行目标管理考核。以检查户数、查补数、罚款率、工作作风、资料档案管理和完成上级交办的事项共六项指标作为年度实绩评分标准,对全体稽查人员和各部门进行考核,同时将年度考核实绩与奖惩机制进行有效结合,充分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二是实现“一家检查,多家认帐”。规范税收检查,对企业实施检查的总体方案由稽查局负责,选案信息与各征管分局共享,统一选案,避免多次选案和重复检查。另外,对检查情况由稽查局统一审理,统一下达税务文书。三是规范稽查文书、档案管理。明确各种税务文书书写、使用和档案管理,规范稽查程序和案件取证。取证的资料复印件,要由企业注明“与原件核对无误”字样并加盖公章,审理部门对不符合要求的检查报告一律严格把关。资料员对查结案件要按照《稽查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及时整理、编号、装订、归档。

   
4.做好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工作。本着规范、完善、提高的工作思路继续加强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工作。一是继续实行完善收入目标责任制。将收入计划层层分解到征收小组、稽查队,落实到人,按月进行考核,做到目标明、任务实、责任清、考核严。二是建立完善征缴档案,强化费源监控。对每一户缴费人都建立征缴档案,尤其是对缴费大户实行重点监控,监控其生产经营、资产、银行帐号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三是开展社保费征缴执法大检查,促进扩面征缴。从4月份起,对饮食服务企业、建筑安装企业、大中型商场、金融证券企业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截至10月份,共发自查表2913份,重点稽查缴费单位34家,清缴欠费4121万元,扩面新增参保单位495家,新增参保人数5215人,增收社保费1856万元。

   
5.继续推动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继续坚持“应优尽优”的原则,用好、用足国家鼓励处置积压房地产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海口市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全年共受理积压商品房税收减免1794宗,减免税款及附加8419万元;受理房产土地确权申请584宗,挂欠税款金额达4217万元。

【强化税收宣传】 1.加强宣传,提高纳税意识。以4月份的税收宣传月为突破口,围绕“诚信纳税”宣传主题,制订了税收宣传月宣传方案,组织了一系列的税收宣传活动: 4月1日税收宣传月第一天,省地税局和该局联合国税部门,在海口生生百货、明珠广场、东方广场、海府电信营业厅前、海口西客站设立五个税收宣传咨询点;从4月1日起,利用该局在海南日报的《税收之窗》专版,开展以“诚信纳税”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广大市民以及该局各单位积极投稿,与此同时,在征文中选出优秀文章在《税收之窗》专版上刊发;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公司联系,向手机用户发布“诚信纳税,利国利民”等税收宣传标语;组织开展征管法知识竞赛,机关各科室、基层分局派出人员参加,全局共有37名代表参加了闭卷考试竞赛;按照省局的安排,在基层分局大厅展出海南省地税系统2002年税收宣传图文巡回展,对全省地税系统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宣传,树立地税系统的良好形象;利用海南日报《税收之窗》专版,不间断地发表“诚信纳税,利国利民”的宣传文章,组织海口市纳税人,围绕“诚信纳税”这一主题,开展演讲比赛。

   
2.服务税收征管,办好《税收之窗》专刊。从2002年开始,与海南日报合作,每星期一出半个版面的《税收之窗》专栏。在《税收之窗》专刊刊登发票抽奖通告、发票抽奖结果,发布清理欠税通告,曝光欠税企业名单,刊发宣传《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文章等,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税收工作。

   
3.提高质量,做好税收信息的刊发、报送工作。围绕重点工作和上级领导关心的问题,从加强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实用性入手,提高信息的质量。2002年,共刊发《海口地税简报》62期,其中第36期和42期引起了关注,并作了重要批示;在信息采用方面,被省地税局采用21条,被市委《海口快讯》采用12条,被市政府《海口政务信息》采用1条。2002年的信息工作,无论是信息的质量还是被采用情况均比上年有较大提高。

   4.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公开最新的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征管举措,公开“双定”户的纳税额,供纳税人查询,宣传税收,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以考促学,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2002年,进一步加强了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狠抓学习培训,并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从而带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质量。一是组织政治业务考试。5月份,以加强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为契机,为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提高税务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省地税局组织该局副处以下干部职工参加了政治业务考试。考试内容以政治时事和新修订的《税收征管法》为主,省局对考试试卷进行了认真的阅卷评分,通报考试成绩,并给予考试不及格者在岗学习三个月,学习期间只发基本工资,补考合格后恢复全部工资福利待遇。此举,在全局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增强了大家对加强学习的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积极参加税收执法资格考试。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组织全国税务人员进行税收执法资格考试,该局积极参加,为了做好备考工作,邀请扬州税务学院的老师作了考前辅导,大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掀起了一次学习业务知识的热潮,考试较顺利。三是参加公务员依法行政考试。11月份,认真参加了省人劳厅组织全省公务员依法行政考试。在抓好应试学习的同时,落实学习制度,利用周五的学习时间和业余时间,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总书记“7·1”重要讲话、“5·31”重要讲话、十五届六中全会公告、十六大报告等重要文献,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邀请中央纪委培训中心刘春锦主任作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报告,结合学习王国雄先进事迹,开展“两示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三是做好聘请特邀监察员工作,聘请了10位特邀监督员,对该局的税收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四是做好案件查处和群众来访来信工作。全年共收到群众来信9件,其中省局督办2件,年度信访访查率和群众反映问题查访率为100%。由于党风廉政工作抓紧、抓实,全年没有发现违法违纪行为。
(陈在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