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法制 -- 检察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检 察 长 陈大鸿

副检察长 曾繁茂任职至7月
     张甲天12月起任职
     蒋筑君 王 斌
     何佐汉 冯 明

【综述】 海口市检察机关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公正执法,加强监督的主题,按照强化监督抓办案,公正执法抓质量,创新发展抓改革,强基固本抓建设,转变作风抓落实的思路,全面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犯罪】 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54件66人,其中贪污案件16件20人,同比上升58.8%;挪用公款18件24人;贿赂案15件16人;玩忽职守案5件7人;滥用职权案4件14人。

   查办大要案 在立案查处的贪污贿赂案件中,五万元以上的大要案件46件,占立案总数的85.2%,五十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18件。
查办司法腐败案件 全年共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3件14人。查处了原新华区法院院长王玉忠受贿5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赵林受贿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科长张勇滥用职权受贿、行贿案等。通过办理司法人员腐败的案件,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应,维护了法律的权威。

   开展职务犯罪预防 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标本兼治的方针,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共深入国有企业和国家机关上法制课8场次,开展警示教育3场,受教育人数2000多人。召开联席会议3次,预防对策研讨会8次,撰写预防职务犯罪文章5篇,提请市人大制定预防法规建议1件,制作法制图片到5家单位巡展,参观人数3000人次。

办理贪污贿赂、渎职案件统计表

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玩忽职守
滥用职权
其他案件总计
受理案件216件
立案查办1615181863件81人
犯罪数额5万元以上46件占立案总数85.2%
50万元以上18件
所属行业金融国企为主三机关一部门为主国企为主司法机关为主



【打击刑事犯罪】 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提请审查批准逮捕案件987件157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920件1393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993件1590人,经审查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894件1366人。

   
惩治严重刑事犯罪 全年共批捕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其他严重危害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69件387人,起诉242件351人;批捕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案件95件147人。

   
查办经济犯罪 全年共批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案件33件45人,起诉35件87人,同比下降27.1%。

   
提前介入与挂牌督办 针对社会治安仍然严峻,故意杀人、伤害、抢劫、抢夺等重大恶性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仍居高不下的情况,实行重点审查与挂牌督办。做到对重点打击的四类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坚持挂牌督办,明确责任,保证质量。全年批捕部门共确定10批案件为挂牌督办案件, 对88件277人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通过了提前介入与挂牌督办,加快了办案速度,提高了办案效率。

办理刑事案件情况统计表

总件数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经济犯罪两抢严重刑事犯罪案件
审查批捕987件1573人269件387人33件45人174件240人
审查起诉993件1590人
提起公诉894件1366人242件351人35件87人147件190人
诉讼监督不批捕71件179人
不起诉26件53人



【诉讼监督】 全年共受理立案监督案件251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212件,通知公安机关立案35件,在审查批捕中,对71件179人不予批准逮捕,同时追加逮捕漏犯4人;办理复议案件2件5人;复核案件2件3人;在审查起诉中,不起诉26件54人,追诉2件2人,其中1人起诉后被判10年有期徒刑。在审判监督中,重点纠正有罪判无罪和量刑畸轻畸重问题,共对刑事判决不公,适用法律不当的案件提请抗诉6件11人,获法院改判6件11人,抗诉成功率100%;如原新华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立富、王彬玩忽职守案作无罪判决一案, 因该案发案时间于刑法修订前,而侦破在刑法修订后,法律适用较复杂,承办检察官罗盛川依据新旧法的适用原则,经认真分析研究大胆作出一审判决罪名不当,判决错误的抗诉,被市中级法院采纳,改判刘立富、王彬犯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判处刘立富有期徒刑4年,王彬有期徒刑3年。在行政审判监督中,共受理申诉案件66件,立案32件、结案53件。

   
专项大检查 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高检院和省院关于开展四个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由检察长带队对全市检察机关已办理的案件被作无罪判决、各类举报控申线索积压、立案监督、超期羁押等四项工作进行专项大检查。检查工作方案务实,分制订方案、宣传发动、调查研究、排查线索、监督建议、检察效果等几个阶段进行。为做好检查,市院制订了《关于开展立案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集中清理和纠正超期羁押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认真清理积压线索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对无罪判决案件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等四个专项行动检查方案。检查中,加强与公安、法院、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加大检查力度。在立案监督检查中,共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43件;新华、振东、秀英等三个区院共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69件。在清理超期羁押专项检查中共清理出超期羁押案件9件24人,并对海口监狱和海口市第二看守所等单位报请减刑、假释的404件案件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清理积压线索专项检查中,重点对2001年积压的署名举报线索进行清理。同时加大对积压线索的督办,催办力度,将线索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限期办理,层层抓落实。还增派力量,参与抓清理查办工作,反贪部门共清理了积压线索57件,其中清理后立案6件,不予立案 2件,转其它部门办理7件,正在初查13件。在无罪判决案件检查中,对2000年至2001年全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作无罪判决的案件进行了清理、登记,共清理出该类案件14件,针对检查结果查找审查起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执行监督】 在刑罚执行监督和驻所监督中,重点纠正超期羁押和监管改造活动违法问题。全年共对监管活动违法情况书面提出纠正意见18次,检查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 715人次,纠正超期羁押人犯669人次。

【办理刑事申诉和赔偿案件】 全年共受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赔偿案件537件,其中举报379件,控告46件,刑事申诉112件,刑事赔偿10件。已经立案审查的刑事申诉案件10件、刑事赔偿案件4件。

【检察调研信息】 全年共完成调研文章80篇,编发检察期刊42期。中央和省级采用调研文章13篇,其中王斌、陈运光撰写的论文《WTO与税收犯罪立法完善》一文获中国法学会法学研究部优秀论文一等奖。陈运光撰写的《税收犯罪疑难案例判解》一书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检察技术】 市检察院全年共提供办案照相服务30次,摄像服务12次,共受理各类案件鉴定19件,出具鉴定书19份,比上年同期增长41.2%。

【检察装备和现代化建设】 为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省院部署的检察机关管理系统软件的推广使用,克服经费困难,购买了高检院推广的V.70版新型统计软件网络版,购置11台配置较高的计算机装备各处室,基本实现了更换统计软件的平稳过渡。筹措资金购买了一套多媒体示证设备,使多媒体法庭示证指控犯罪在实践中获得运用。

【“素质工程”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继续开展“素质工程”、“职业道德教育”、“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把素质教育和集中教育整顿作为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来抓,实行整顿与建设、规范相结合,努力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开展教育整顿活动 全市检察机关根据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部署和省院关于开展“反两风、九卡死、深入推进四明执法”专项教育活动的指示,重点抓机关作风建设,制定具体方案,狠抓落实,加大查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五风不正”和“司法不公、司法不严、司法不廉”尤其是“懒散风”和“衙门风”等突出问题的力度。开展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活动和创建现代化文明机关活动。市院党组制定了《海口市检察机关2002年自身反腐败抓源头工作实施办法》,把自身反腐败工作落实到各区院和市院各处 室,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全年市院检察干警未发生一例违法违纪案件。

   
业务素质学习培训 市检察机关2002年从三个方面着力于业务素质的培养:一是继续办好法律研究生班;二是组织干警参加检察官续职资格培训班和专升本教育;三是为保证让检察官熟练运用多媒体示证系统出庭公诉,市院组织了公诉处、审查抗诉处等部门干警进行了多媒体示证制作、演示等培训,使受训检察官能用科技手段为办案服务。如市院主诉官培训后首次运用多媒体示证系统成功地公诉了李庆普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工作机制改革】 围绕公正执法主题,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创立新机制,促进公正执法。
诉讼方式改革 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审查批捕方式改革和公诉方式改革。批捕案件重点强化对证据的审查和运用,提高准确率,加强侦查引导,发挥批捕监督职能。探索公诉部门介入侦查、科学取证的新途径,对普通程序被告人进行简化审理,注重诉讼效率。建立健全制约机制, 改进检察官选任机制等激励机制,深化主诉检察官制度改革。

   ( 陈运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