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法制 -- 海口海事法院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综 述】 2002年,海口海事法院党组带领全体干警在海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人大及省高院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下, 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工作主题,全面开展各项审判工作,稳步推进法院改革,队伍建设卓有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全年共新收案件365件,加上上年转存案件8件,共审理案件373件,审结案件361件,结案率为96.7%,审结案件标的额为9093.3万元;新收执行案件117件,加上上年转存执行案件59件,共执行案件176件,执结146件,执结率为82.8%,执结案件标的额为50552万元。

【海事、海商审判】 海事法院法官坚持实体公正、程序公正,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提高诉讼效率,降低诉讼成本,杜绝超审限案件,使审限内结案率上升,全年无超审限案件发生。2002年,依法公正审理了首例海事行政赔偿案件;公正、高效审理了与被扣押的外籍“热岛风情”号豪华邮轮有关的100多件涉外案件。由于审判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和承办法官的认真负责,该批案件最后以调解结案,顺利解决。中央电视台、海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对保护各方当事人利益、维护司法公正的审判情况进行了报道。

【审判方式改革】 2002年,海事法院继续深入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对审判庭加强审判长负责制,放权于合议庭;强化庭审功能,推进审判机制创新;强化案件审判流程管理,将具体工作落实到各个责任人;积极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庭前准备程序;认真施行民事、行政诉讼证据规则;改革和规范裁判文书的制作等。

【执行工作】 执行工作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稳中有进。执行庭认真开展执行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严肃办案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执行法官的时限意识,责任到人。采取措施加强监督,杜绝乱执行现象,从过去的人管人向靠制度管人转变,将执行队伍分成三个组,对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实施监控,对疑难、重大的执行事项,均经过合议庭讨论后才采取执行措施。执行工作中实施本院制定的《关于执行中实施债权凭证制度的若干规定》,既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使执行积案问题得到了解决,执行工作保持着好的势头,执结率有所提高。

【立案工作】 对立案庭工作进行了大力改革,重点规范立案工作程序,使立案工作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和院里有关规章制度,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多立案、快立案、立好案”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窗口”作用,为当事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立案庭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多次主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审判调研工作】 2002年,党组书记、院长孙明宇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中国海事法官考察团成员之一,赴加拿大进行学术访问,回国后向全院海事法官们就异域法律理念、审判文化、访问心得作专门讲述,极好地推进了院海事审判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制定并下发近3万字的《审判流程管理规则》,对立案、审理、执行、审判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作了全面、详细的规定;制定了《开展研讨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奖励办法》,对从事审判业务的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调研任务定时、定量作了明确规定,促进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论文的完成。组织举办首届论文研讨会,在全院掀起新一轮业务学习热潮。

【队伍建设】 在省委及省高院的部署下,经过院党组的多方协调、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严格实施,在较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机关机构改革任务。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加强和优化了审判队伍,干部储备和有序接替问题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针对年终干部考核流于形式化的问题,院党组主持制定了《法官及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对法官、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工作标准定量考核,做到泾渭分明,操作性强,对人事考核的方式和效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加强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设立政治部,将政工工作管理职能从原来的司法行政管理工作中分离出来,规范了政工部门的组织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队伍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政治部成立后,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对部分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改选,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组织签订200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干部的学历、学位情况进行核查等项工作。根据省委和省高院的要求,认真开展“转变作风年”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集中解决政治思想教育、廉政建设自觉性、廉政制度建设、监督管理、工作作风五大问题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要达到的目标。通过学习动员、分组讨论、自查自纠等形式,全院干警均进行了一次较深刻的政治思想教育,改进了工作作风。院党组注重抓好学习培训,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据统计,全年参加各类短期学习、培训和交流的共计50人次。其中有两名法官离职学习,获得硕士学位。

【后勤保障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大局意识和为审判工作服务的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正确履行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全院机要、档案、保密、装备购置、地方选举、文书打印等方面的工作。二是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以实现司法行政规范化、后勤保障社会化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了18项司法行政和后勤管理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坚持“收支两条线”的原则,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严格实行非税收入实行银行代收,做好诉讼费用全额缴入“全省诉讼费收入过渡户”的工作,及时处理与审、执有关款项的收款、转账业务,积极配合会计核算站做好报帐工作。认真做好工资专办及干警福利保险等工作,解决了干警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陈映红)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