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环境卫生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简述】 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与要求,积极开展“椰城环卫杯”检查评比活动,大力整治城中村、盲流村、城郊结合部和市区的卫生死角,加强环卫工作软硬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脏,加大环卫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改革生活垃圾收集方式,抓好垃圾运输和处理工作,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整治,城市道路始终保持平净整洁,工作、生活、学习和投资环境得到改善,市民环境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城市环卫设施建议】 为保证环卫设施符合创建工作的标准,市环卫部门加大环卫硬件设施的建设力度。年内,新建公厕10座,全市公厕均为水冲式,全部达了国家规定的一类标准。至年底止,全市已拥有各类垃圾转运站12座。新增设款式新颖、方便实用的不锈钢果皮箱1000多个,颜春岭垃圾处理场实现日产10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年处理量约为36万吨,无害化处理率为100%。

   浮陵水和海甸岛两个建筑垃圾排放场,全年共处理建筑垃圾约20万吨,与上年处理量基本持平。完成市内3座建筑垃圾排放场的选址工作,年内可投入使用。

【环卫队伍建设】 2002年,市环卫局共有职工2863人,其中正式职工730人,临时工2029人,在职机关干部23人,事业编干部81人。局机关下设市容卫生监察队、美兰清扫保洁卫生队、龙华清扫保洁卫生队、秀英清保洁卫生队、垃圾处理场、垃圾处理公司、万洁环卫服务公司等7个部门。基层干部采取竞争上岗,实行聘用制;清保洁人员继续坚持定人、定岗、定任务、定时间、定标准的“五定”管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坚持工作质量、效率与工资挂钩,激发了环卫工人劳动积极性。加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学习先进模范人物,认识自己的工作价值及意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举办法律知识辅导班,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环卫工作赢得了上级领导及宾客的高度赞扬,120多人获得先进个人奖励。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容和环境管理条例》、《海口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海南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规、规章,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创建活动,开展以整治“三乱”、饮食店、大排档生活垃圾袋装收集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市容监察队、卫生监督队派出150多名队员在市管道路上全天候轮流执勤,教育、处罚违规人员6万多人次,罚款2800元。清理无主建筑垃圾3800多立方米,出动机械360台次,督查施工工地80多处,扣留违章车辆18台,车牌证件131件,有效遏制了建筑工地余泥渣土对路面的污染。与1200家饮食店、大排档签订了垃圾袋装收集协议书,实行垃圾袋装化,避免二次污染。对全市120多个洗车台站进行全面整顿,规范经营行为,使排放污水污泥符合环保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门前卫生三包”自行负责制度,与2883家单位、店户签订门前卫生自行负责协议书,做到检查、评比、奖罚三落实。在督查过程中,435家违规店户受到查处,共计被罚款8000元。

【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处理】 为了保证道路干净整洁,市环卫部门在商业网点、繁华路段及街坊区采取一天两扫两保、晚上加一班等五个班次轮班作业,作业时间从原来的12小时延至18-20小时,其它路段实行一天两扫两保的作业方式,使城市道路始终保持整洁,达到优秀水平。垃圾清运继续采取定点、定位、定时的收集方式,实行单车承包,垃圾运输轮番清运,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100%。环卫部门进行的垃圾袋装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生活垃圾从产生——收集——中转——处理全过程密闭。据统计,全市居民生活垃圾袋装率达80%左右,预计2003年底将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公厕管理继续按照“三通、五净、六无”标准承包管理,实行挂牌服务,24小时开放,设立投诉电话实行公开监督制度。

(刘 波)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