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国土海洋资源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概述】 海口市国土海洋资源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厅的支持指导下,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强化业务管理,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国家海洋局评为国家级海域使用示范区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评为全省综合统计工作先进单位与省耕保先进单位。地籍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获2002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土地市场】  完成土地出让166宗,面积156.07公顷,完成划拨用地手续27宗,面积39.13公顷,已全部冻结各开发区闲置地的转让。成功举办三次挂牌交易。运营土地3宗,面积43415.27平方米,全年土地变现收入5348.68万元,经营性土地出让和以经营性用地补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已进入招标拍卖挂牌交易轨道。

   土地二级市场,转让443宗,面积150.18公顷,抵押61宗,出租1宗。完成年度业务宗数252.5%,完成年度转让面积283.36%。

【地籍管理】  完成老城区16000多宗积压档案清理工作,全年发证7856宗,完成872宗国有土地证书的年检工作。完成新埠岛试点权属调查6722亩,制作集体土地所有权证11宗,面积2219.9亩,查清新埠岛土地权属争议地23宗,面积1374.28亩。完成国有土地登记发证840宗,面积11003.26亩。重点工程土地权属调查1250亩,完成南航西路扩建土地权属调查2.2公里,龙昆南路到机场路扩建工程土地权属调查13.7公里。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的土地权属调查2万亩。

【土地储备】  向银行贷款7000万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向国家和省支付800多万元的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保障国家对海口市2001年新增建设用地的批准。

   文森坡土地整理项目已被国土资源部正式确定为2003年国家投资的土地整理示范项目。完成对海甸岛西北片15宗(计183亩)土地的规划指标征询、勘测工作,为盘活上述土地作前期准备。

   初步完成土地储备库建库的基础工作。基本完成开发区存量土地情况调查。组织“储备土地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工作。

   初步完成海口市基准地价的更新工作,并通过省国土厅的预检和国土资源部组织的专家验收确认。对收回闲置地进行立牌公示51宗。完成421宗土地估价报告的备案、确认工作,为运营土地作前期准备。

【法规建设】 完成市人大、市政府对国土海洋资源管理部门执法责任制试点单位检查验收工作。起草审定《行政处罚听证管理规定》、《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制定》、《执法统计制度》、《案件审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制度》、《工作人员着装规定》等8个制度。编印《海南省国土资源管理常用法规汇编》和《海口市国土海洋资源局依法行政与执法责任制手册》。处理各类土地违法案件332宗,罚款总额65.4万元;拆除建筑物15宗,拆除面积4812平方米。组织协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69宗。策划和配合电视台摄制了《名牌行政》电视片上报国土资源部。

【海洋管理】 海底地形测绘32.5平方公里。完成水质监测15次,全国重点海水浴场假日海滩水质监测40次,水文监测160次,编发水质监测通报13期,完成海洋监察180次。完成海域使用管理示范区迎检各项工作,并获国家级奖励。完成《海域使用权证书》换证19宗,换证率100%,催、收缴海域使用金502.87万元。

【资源管理与耕地保护】 全年共扣押非法采砂船16艘,非法运矿车20辆及有关设备5件,处罚2.36万元。对全市的实心砖生产厂进行摸底调查,形成调查报告上报市政府。制订出台《砂、石、粘土等普通建筑材料矿业权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实施方案》。补划三块耕地,毛面积1600亩左右。完成海口市第一批次建设项目占用耕地3.3771公顷占补平衡工作,已签订协议选址,并经省级验收。

【信息测绘与档案管理】  全年共完成勘测宗地1645宗,绘制发证宗地图1276件,闲置地调查成果图、权属图及新海口行政区划方案图等各种专题图200多幅,私人宗地发证资料(坐标图、坐标表)988宗。

   完成已发证46151宗土地登记数据库的图形建库工作。完成土地登记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司法文书管理系统开发。完成公文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和窗口受理业务系统功能彻底升级,其中窗口受理业务系统增加了网上催办和网上应答功能、业务超期预警功能以及档案归档功能。地籍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接收地籍档案6243宗,接收监察档案3卷,接收文书档案30卷(含3卷目录);整理完成地籍档案共10155宗;接收司法文书308件;完成照片档案的整理归档;完成录像档案的整理;接待查询利用档案的顾客1769人次,提供、利用档案3166卷。

【依法行政】 2002年有7%的行政复议案件被撤销或要求纠正,有10%的行政诉讼案被撤销或判令重新处理。围绕审批环节、“窗口”服务、依法行政,以及服务责任意识等方面,市国土资源部门查摆出涉及土地规划、土地确权、发证、征地、过户、抵押、查封、测绘、调处纠纷、闲置地回收等方面共50道工作“难题”。以这些工作“难题”为切入点,将“难题”逐项分解、落实到科室。实行科长负责制,局分管领导与各科室签订《2002年度科长工作目标责任书》,全局共15个科室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环节,规范审批程序,做到把不必要的审批项目和环节削减掉。对那些该调整的审批事项进行坚决调整,对审批行为不规范的进一步规范。对不按规定审批、审批超时限等问题都认真加以解决。同时认真落实审批责任追究制。经充分的调查研究,决定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分级管理,即对所有审批事项实行四级管理:集体会审、局领导审批、科室审批备案、直接办理,并审定通过《行政审批事项分级管理目录》。原审批事项共计314项,改革后下放科室审批和直接办理的共计181项,下放率达57%,局领导审批事项减少了171项,减少率达69%。

【精神文明建设】 全年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集中学习依法行政公开课3课。对中小学生进行法规宣传3次,4月22日“地球日”、6月25日“全国土地日”及12月1日新《测绘法》颁布日均上街设点宣传法规,全年共开展上街设定宣传法规活动3次。在元旦、元宵节、“五一节”和“七一”、“十一”期间分别组织人员参加举办游园晚会、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全局广播体操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还建立职工文化室,每天晚上6时到10时及双休日上午9时到晚10时进行开放。

   年初针对窗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定2002年为“窗口服务年”,以窗口办公为主要载体与模式,继续抓好全国国土系统依法行政的试点工作,与时俱进地把“三制”向下延伸。

   指定责任科室分别与十所学校建立了定点联谊关系,手拉手地开展“深化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今年6月17日与海南省环境教育协会联合举办了以“爱我国土、开发海洋、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为主题的雏鹰行动知识竞赛。海南省电视台分别在6月29日和30日下午时间播出决赛的实况内容,围绕“素质教育工作人人皆知,人人关心素质教育工作”这一目标做好宣传,并制作光盘,分发给相关的学校。

【存在问题】 一是储备土地变现能力不足,还贷资金压力过大。储备土地的出库和运营管理不规范,开发整理走不上正轨,成效不明显;二是征地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尤其是旧三项补偿标准过低,造成地难征;三是用地方面的遗留问题太多且复杂,农村宅基地管理不到位;四是基础设施土地补偿量大,未处置的积压房地产存量不少,故目前土地市场价格低迷;五是土地交易方面,用户没钱交税,造成积压档案多,办结难;六是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建立落实,在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部门之间的职权职责仍需进一步明确,行政督办案件完成不够理想。

(陈光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