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城区 -- 秀英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3》  
 


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第三届)

书 记 赵子导

副书记 林 劲
    邱英雄 王铁云

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届)

主 任 李 刚

副主任 郑保钟 王录民 张冠彩

区人民政府(第三届)

副区长 邱英雄 黄兹书 李学文
    黄和生 郑作东 林 杰
    熊志强(挂职)


综  述


【概况】 秀英区位于海口市西部。东起丘海大道,西与澄迈县接壤,南同琼山市相连,北临琼州海峡。是海口市辖下的三个县级区之一。下辖长流镇和海秀、秀英2个街道。常住人口15.6万人,面积147.41平方公里,有17.7公里长水碧沙白的海岸线。

   根据国务院2002年10月16日国函200292号文的批复,撤消原琼山市和原海口市秀英区、新华区、振东区,以原琼山市和原海口市行政区域为“版图”,设立海口市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和美兰区4个区统一于2003年1月1日挂牌。经区划调整后设立的秀英区位于海口的西部。东起丘海大道,西与澄迈县接壤,南同定安县相连,北临琼州海峡。是海口市辖下的四个县级区之一。下辖长流、海秀、西秀、石山、永兴、东山6个镇和海秀、秀英2个街道。面积495.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9万人。境内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有绵延20公里的美丽的西海岸带状公园;有全省最大的港口——海口港;是海口至三亚的环岛西线、中线公路的起点;粤海铁路海口火车客运站和货运南站在辖区内建成;有汇集海口高新技术的高新技术工业园;有广袤的优质农副产品园区。假日海滩、热带海洋世界、火山口主题公园是市民度假休闲的好去处。名胜古迹有丘浚墓等。

【经济和社会发展】 2002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27.21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3.7%、15.2%和8.0%;工业总产值38.8亿元,增长12.2%;农业总产值2.48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31亿元,增长10.6%;农村人均纯收入3600元,增长4%;财政收入19715万元,增长62.8%。


政治与法制


【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 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省、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好的班子带好的队伍,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使区委领导班子成为带领全区人民加快秀英发展的领导核心。机关和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抓教育、抓整改,使干部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基层组织建设“三级联创”和农村党建“三达标”活动成效显著,有95%以上的党支部跨入一级支部。社区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90%的社区居委会被评为一级居委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达标。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树立秀英良好形象为主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建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率先在全市提出并在农村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加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务、政务公开全面落实。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新台阶,被评为市先进单位。统一战线工作得到加强,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工商联、科协、残联等群众团体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年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49次,印发会议纪要14期,制发区委、区委办文件134件。

【区人大常委会】 利用各种有效形式,依法开展各种活动,不断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依法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进行监督,认真把好初审关、批准关、执行关、调整关。对司法机关的工作,既依法监督,又热情支持。对收到的21件反映司法机关办案问题的信件都及时进行了处理。深入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监督法律实施,对区贯彻国务院《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情况开展调研,促进了这一法规的实施。依照法律程序,行使人事任免权,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对违反纪律,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坚决依法进行处理,如对区检察院2名犯有办案受贿严重错误的检察员依法撤销其职务。依法行使人大对重大事项的决定权,并对决议执行情况跟踪监督落实。全面落实了依法治区联络员队伍建议,并着手进行第一批依法行政的试点工作。提高代表工作水平,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出台了《关于加强代表工作的意见》。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指导全区各乡镇圆满完成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信访工作措施落实,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阅批信访件,还建立和完善主任会议成员接访人大代表制度,同时对转办、交办“一府两院”的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和通报。抓好区级换届工作,依法选出人大代表。举办了选区骨干业务培训班,同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指导工作,依法选出第四届人大代表172名。

【区人民政府】 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总揽全局,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农业抓调整,工业抓引进、商贸抓市场、旅游抓配套”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有 利条件,同心同德,扎扎实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优质服务,使区域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城郊型农业渐显成效。工业发展步伐加快。商贸旅游业得到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增快。市场秩序逐步规范。财政收入明显增长。招商引资取得新的成果。勤政廉政,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深化教育改革,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卫生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不断上新台阶。民政、双拥、社会保障、助残、文体等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打击刑事犯罪和查禁“黄、赌、毒”。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土地权属纠纷、确权问题,加大对各类矛盾的调查排处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投资环境逐步优化。成立区协税护税领导小组,项目协调服务领导小组等机构,为辖区企业和落户项目跟踪服务。完成了粤海铁路航道清航任务,为保证国家、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做出了贡献。深入细致做好秀英大道被拆迁单位、居民的思想工作和安置补偿工作,完成了临街建筑物的拆迁任务,配合市政府做好秀英大道改造续建的有关工作,使工程于2002年8月正式动工。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年召开6次政府常务会议,12次区长办公会议,印发会议纪要18期,制发区府、区府办文件294件。

【公安】 刑事案件立案947宗,破329宗,其中立大案310宗,破111宗。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11人。共摧毁各类犯罪团伙45个,134人。缴获自制手枪6支、子弹9发、火药6箱、导火索500米、海洛因20.79克、汽车1辆、摩托车25辆、电器、通讯用具等一大批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3万多元。尤其在打击“两抢”方面,侦破了抢劫出租汽车等18宗的恶性案件和麻醉抢劫案件,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全年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847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1466人,其中劳动教养23人,收容教育25人,强制戒毒233人,治安拘留636人,罚款455人。遣送“三无”人员250人,非法传销人员34人。

【检察】 共受理报捕案件121件199人,批准逮捕112件17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47件260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88件120人。共侦查贪污、贿赂、挪用等职务犯罪案件5件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2.8万元。

【审判】 依法审结各类刑事案件83件112人。审结民商案件307件(其中婚姻家庭案件70件、各类经济案件55件)。大力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共执结案件111件,追回案款1906万元。

【司法行政】 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四五”普法活动。全年调解民间纠纷189宗,调解成功180宗,成功率达98%。接听“148”电话咨询295人次,接待来访225人次。担任法律顾问34家,代理诉讼事务41宗,代书93宗,非诉讼事务14宗,挽回经济损失45.5万元。共办结各类公证1950件,其中国内民事公证68件,国内经济类公证1882件。


经  济


【农业】 积极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果、退耕还花、退耕还渔”战略,引导农民运用新技术,引进新优品种,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抓万亩蔬菜、万亩果林、花卉、食用菌、海淡水养殖等特色农业,制定无公害蔬菜生产规程,推动龙头、业里、丰南、永庄等菜田无公害蔬菜的生产。全区已基本形成以瓜菜生产、水产养殖、禽畜饲养、热带经济作物种植为特征的城郊农业。2002年,完成农业总产值2.48亿元,比上年增长6%。

【乡镇企业】 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充分利用石头、沙子等建材产地的优势,合理开发利用,为重点工程建设和海口城市建设服务。发展建材、加工、餐饮、运输等乡镇企业。鼓励和支持发展非公经济,为非公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壮大乡镇企业。2002年,全区乡镇企业总产值27580万元,比上年增长5%。

【工业】 工业发展步伐加快。在兴业聚酯、同盟制药、优美内衣、可口可乐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化纤纺织、制药、食品饮料已成为区工业的三大支柱产业。2002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8.8亿元,比上年增长12.2%。

【商贸旅游业】 随着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辖区内西延线西秀海滩、假日海滩、热带海洋世界等旅游项目已成为海口市的一个环境品牌和投资热点。2002年,全区各旅游景点接待游客376.3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2750万元,比上年增长10%。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建立各类市场体系,农副产品、建材、汽车等商品交易活跃。2002年,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1亿元,比上年增长10.6%。

【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全年完成18亿元,比上年下降11.9%。投资主要集中在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尤其是粤海铁路通道、热带海洋世界、制药行业等。

【外引内联】 区政府多次组织辖区企业及职能部门参加各种招商活动。成立了重点项目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每一个落户辖区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做到“招一商、亲一商、安一商、富一商”。2002年,全区签订工业、商贸、旅游项目协议、合同共15项,协议资金5.6亿元,合同资金1.43亿元。全区在建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23个,实际投入资金5.5亿元,其中新引进并开工建设项目8个(不包括国家重点项目)。

【财政】 全面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充分调动区、镇(街道)两级理财的积极性,制定有力措施,依法征管,加强协税护税,做到应收尽收,同时还积极培植税源,增收节支,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勤俭办事业。2002年,全区财政收入完成1971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3338万元的147.8%同比增收7606万元,增长62.8%。其中区级总财力9542.4万元。财政支出6931.5万元,完成预算的94.7%,同比增支800.5万元。胜利完成了本届政府提出的“力争三至五年使我区的财政状况得到根本好转”的奋斗目标。


城乡建设


【市政建设】 完成南海大道与海榆中线交叉口处四块绿地的规划及建设任务,清理杂草、平整场地750平方米,人工铺石粉500平方米,人工种植花草1456平方米。投入资金16万多元,维修道路14条次,维修路面面积3159平方米,污水沟3500多米。区政府2号办公楼建成并交付使用。秀英影剧院综合楼金海大厦工程,已完成主体封顶并进入装饰施工。秀英大道改造工程重新启动,顺利完成2万多平方米临街建筑拆迁任务,成功爆破拆除两座烟囱,拆迁补偿费约240万元。投入约7万元,完成镇海村路灯安装和并网工作,安装50盏路灯。拆除海口火车站站前广场周围违章建筑2894.6平方米、秀英港第一招待所临街铺面、秀英高架桥北侧海港路违章建筑2614平方米、秀英高架桥下圆盘花池。

【市容综合治理】 整顿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材料堆放点和防治“四害”等。清理停建工地3个,清运垃圾250立方米,除草平整土地2000平方米。进行噪声整治9次,取缔露天卡拉OK点14个,6家在屋内经营卡拉OK的单位被限期整改。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清理乱堆放197处,清理物品650吨;取缔乱摆卖摊点1208个,教育、取缔肩挑手提乱摆卖678人次;拆除违章搭建物243处,面积3200平方米;清洗乱张贴10多万张,教育处罚乱张贴者72人次;纠正乱钉挂和不规范门牌、广告牌290块。对秀英菜市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拆除20多家店铺门前的违章搭建铁棚近600多平方米,取缔占道摆卖行为。结合开展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抓好农村村容村貌卫生整治。环卫部门认真做好辖区街道的保洁工作。对东方洋片区 、下坎等10个居民区、民工村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共清理卫生死角80多处,清除杂草、杂物5000多吨,拆除违章搭建物2000多间约2.8万平方米,疏通水沟5000多米,清理简易养猪场6个,废品收购站9个。除“四害”工作常抓不懈。


社会事业


【教育】 深化教育改革,巩固提高“两基”成果,培养了一批省、市、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质量。加强薄弱学校建设。保证教师工资足额发放,规范学校收费。危房改造和学校布局调整取得较好效果。2002年,全区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巩固率100%;升初中率96%,毕业率97%;中小学生操行乙等以上达85%;体育锻炼达标率80%;学生非正常流动率:初中控制在2%以下,小学1%以下。“两基”复检验收达标。

【文体教育】 结合实际,在辖区城乡广泛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开展元旦长跑活动。举办“六一”、“七一”、国庆、区庆文艺晚会等。清理和净化文化市场,查获盗版音像光盘15000张,违规书刊7000册。

【卫生】 2002年,医疗卫生、防疫计免、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爱卫工作及农村、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方面都有很大发展。完善了区、镇、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建起了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区新生儿入册率100%,儿童“四苗”接种率95.9%,传染病控制在121.4/10万以内,孕产妇和0—6岁儿童系统管理率分别为81%和87%。农村改水改厕全面完成,荣获“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先进单位”称号。

【计划生育】 人口与计生工作实现了管理重心的下移和服务链的下延。形成了“区指导、监督,镇(街)保证,村(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格局。“三为主”水平显著提高,“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建起了区生殖健康服务中心和3间镇计划生育服务所,32间村级计划生育服务室,并配备了专业技术服务人员,镇、街全部配备了计划生育服务专用汽车。实现了区、镇(街)、村(居)三级计生信息电脑管理。计生先进镇(街)、村(居)创建工作成绩显著,有3个镇(街)、33个村(居)进入省先进行列,先进村(居)人口占总人口的66.89%。人口出生率9.46‰,自然增长率降到6.92‰,处于低生育水平,计划生育率92.39%。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连续五年全市总分居首,获得先进区称号,跨入了省先进一类行列。

【社会保障】 全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投保总金额达 2110万元,全年共有1689人领取养老金,发放养老金额368652.6元。全年为居民特困户和五保户发放定期救济费595680元。为城镇居民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7万元。为农村低保对象发放生活低保金445876元。

【双拥工作】 转业干部、城镇退伍兵安置率达100%。安排5名随军家属在区属单位工作。解决农村义务兵优待金的统筹和按时发放工作。认真做好春节、“八一”、中秋三个节日的走访慰问和拥军优属工作。2002年8月被省政府授予“省民政工作先进县(区)”称号。双拥工作连续三年获“海南省双拥模范区”称号。

【人民生活】 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85元,比上年增长5%。农村人均收入3600元,比上年增长4%。

(蔡 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