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政治 -- 中共海口市委员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中共海口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书  记 蔡长松

副 书 记 王法仁 余行恭 
王绥雄 符 兴

常  委 蔡长松 王法仁 余行恭
王绥雄 符 兴 李鸿儒
冷晓明(任职至3月)
高锦全 谢文明 郑绍儒
符 戆

秘 书 长 高锦全(兼)

副秘书长 林北川(任职至2月)
陈益富 王河山(任职至1月)
张作荣 詹尊南(1月起任职)
郑 锋(8月起任职)
王 永(8月起任职)

中共海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  记 李鸿儒
副 书 记 陈庆明(任职至7月) 柯景祥
王云霞(5月起任职)
常  委 李鸿儒 陈庆明(任职至7月)
柯景祥 
王云霞(5月起任职) 蔡 陶
莫世富(任职至5月)
朱韶雄 陈世富(5月起任职)

市委工作部门领导人名单

市委办公室
调 研 员 郑锋(任职至8月)
助理调研员 张光发
组 织 部
部   长 王绥雄(兼)
副 部 长 黄毓义
邹富兴(任职至1月)
吴家荣(1月起任职)
李 杰(7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董晓勤(3月起任职)
宣 传 部 
部   长 谢文明(兼)
副 部 长 陈勤忠
郑保祥(任职至8月)
董葆发(8月起任职)
陈明海(任职至8月)
符仁俊
调 研 员 董葆发(任职至8月)
陈明海(8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卢凤章(任职至2月)
统 战 部
部   长 王若娴(兼)
副 部 长 林北川(2月起任职)
符史英(兼)刘明权
周永琼(兼)
吴清桂(1月起任职)
调 研 员 黄瑞芳(2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黎才超(任职至2月)
李小平(8月起任职)
政法委员会
书   记 关绍儒(兼)
副 书 记 李枝唐(任职至7月)
李新富
卞堪光(7月起任职)

王绥和   邢建良
助理调研员 陈康谢

市委派出机构领导人名单
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书 记 熊林盛
副书记 邝道略 黄宏雁
调研员 胡宝经(8月起任职)
市委企业工作委员会
书 记 邓章英
副书记 戴树成(兼)吴坤佳
陈星光
调研员 李孔康

市委工作部门管理单位领导人员名单
市委督查室
主 任 陈邦祯
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
主任(局长)张和顺
老干部局
局  长 农世权
对外宣传办公室(新闻中心)
主  任 梁熔煊(任职至3月)
民族宗教事务局
主  任 韩希元
台湾事务办公室
主  任 侯多耀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   任 李新富(兼)
副 主 任 颜好东 温光寿

市委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名单
市委党校
校   长 王绥雄(兼)
副 校 长 王修德(任职至2月)
李秀华(任职至2月)
董建中(2月起任职)
海口晚报社
社   长 欧大雄
总 编 辑 蔡 旭
副总编辑  杨诗粮(任职至2月)
张兰夫韩东川
吉承广张国群
彭仁如(2月起任职)
彭铁林(2月起任职)
海口广播电视局
书   记 陈金裕
局(台)长 黎义荣(1月起任职)
副局(台)长 杨全立
副 台 长 林开秀 火 文 李晓菊
党史研究室 
主   任 王修德(任职至2月)
副 主 任 王学孔(任职至2月)梁洪文
调 研 员 五学孔(2月起任职)

综述


【简述】  2001年,是进入新世纪的第一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中共海口市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认真实施“两地一中心”发展战略,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增强大特区中心城市功能。加强党的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以德治市和依法治市相结合,实现了“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2001年,是进入新世纪的第一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中共海口市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认真实施“两地一中心”发展战略,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增强大特区中心城市功能。加强党的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以德治市和依法治市相结合,实现了“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 7月1日,市委隆重举行海口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蔡长松发表讲话,回顾我党80周年的光辉历程,赞颂党的丰功伟绩。会上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及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七一”期间,全市举行丰富多彩的大型庆祝活动,《共产党好》、《颂歌献给党》等文艺演出和《党的光辉照椰城》大型图片展唱响歌颂党的主旋律。全市1587个基层党组织统一利用一个党员活动日,组织19916名党员过专题组织生活。“庆祝建党80周年理论研讨会”交流论文86篇,推动全市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有关部门分别组织党的知识竞赛、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专题演讲、座谈会等活动庆祝党的伟大节日。

【中共海口市委九届五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海口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于8月16日在海口举行。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25人、候补委员4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蔡长松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会议传达了中共海南省委三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中共海口市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  中共海口市委九届六次全会于11月22日在海口举行。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25人、候补委员4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蔡长松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全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江泽民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海南省委九次全会精神,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研究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问题。审议通过《中共海口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市委通过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问卷调查等方式,着重从思想作风、权力运行、用人导向、党内生活、保障群众权益等方面查找党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共海口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十二条规定》,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减少“文山会海” 、深入基层、联系群众、重大问题民主决策等制度,促进全市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积极推行“三制”和引入“双评”机制,优化加快发展的软环境。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深化“三制”建设】 全市“三制”建设继续向领导决策机关、基层行政执法单位延伸,与政务公开、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双评”活动相结合,形成良性互动,“三制”工作整体推进。全市38个主管部门、204个基层执法单位实行“三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效地解决“办证难”、“报建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挥了“三制”在科学高效行政运作体制中的重要作用。

【保密工作】 制定《海口市贯彻〈海南省“十五”保密技术发展规划〉实施计划》,广泛开展群众性保密宣传教育。重点抓机构改革期间的保密检查,堵塞泄密漏洞。建立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保密设施,提高防范能力。2001年,市保密委被评为全省保密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督查工作】 围绕市委工作重心,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市委各项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落实。市委常委、秘书长高锦全和副秘书长陈益富等分别带领督查小组,对市委确定的6类19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2001年,督查室向省委办公厅上报22期督查专报,编发10期《督查情况》,完成领导2个批示件的督办,承办5件政协提案。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有效地发挥督查网络在推动落实中的作用。
(王 飞) 

【军警民关系】 2001年,牢记江泽民总书记“军民团结,共建椰城”的嘱托,按照“打牢基础,巩固提高,开拓创新,再创佳绩”的工作思路,以提高地方生产、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民凝聚力为目的, 同心协力,积极开展各种双拥活动,极大地巩固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军地双方严格按照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六个标准、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各级党政军领导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三个一起抓”和“三个同步发展”,认真制定落实拥军政策法规,做好转业复退军人的接收安置和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安置管理工作,落实好优抚政策,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入托问题,拓宽随军家属就业渠道,大力开展行业拥军活动,为部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春节、“八一”节期间,市委、市政府通过举办春节军政座谈会、军民联欢、慰问部队老干部和伤病员、组织军嫂出国旅游等一系列活动,军政军民团结的氛围更加浓厚。驻市部队“驻扎一方建设一方”,在完成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急、难、险、重”的任务。积极开展拥军共建活动,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为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认真处理涉军纠纷和案件,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从实际情况出发,决定在现有的政法系统中建立一个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工作机构:海口市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海口市涉军案件合议庭;海口警务区建立了海口市军人军属法律服务站;市司法局建立了海口市 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开展经常性双拥活动,加深了军警民的了解和理解,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为2002年海口市争取第五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爱玲)

【党校工作】 2001年,市委党校举办各类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共 4期,培训494人次。其中处级干部进修班1期41人,处级干部培训班2期431人,党外年轻干部培训班1期22人。派出教师协助市委办、工商局、地税局、二轻联社、中级法院、燃气公司、秀英区及三亚市委、昌江县司法局等单位办班。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学习和听课的各类党员干部4000多人次。在校的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函授班4个,194名学员;省委党校学历班6个,540名学员;与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科学管理与决策”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新招收学员69名,已有83名学员结业,现在校学员136名;与华东政法学院联合举办“民商法”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在校学员118名。2001年全校教研人员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论文39篇。其中在国家级刊物或全国性研讨会上发表论文3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 27篇,在地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9篇。崔裕蒙副教授撰写的《技术创新与分权决策》一文,被全国领导科学研究成果评审委员会评为二等奖;宋新萍副教授撰写的《党的建设与领导者的法制观念》一文,被评为全国领导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鲁兵教授撰写的论文《海南农垦改革与发展问题调整》获1999—2000年度海口市优秀精神产品奖。按照机构改革的要求,党校编制从70人减为60人,并把市委讲师团编制4人划归市委党校管理。 对原有的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调整,行政管理部门由原来的5个减为4个,设为办公室、教务科、行政科和 联合办学部。对教研室的设置进行了重大调整,撤销原马列教研室和党史党建教研室,组建政治教研室,内设马列、哲学、 科社、党史党建等学科;新组建科学文化信息教研室,除承担教学任务外,负责全校网络建设和电教设备的使用维护;原理论研究室改为科研开发部,负责科研的组织、协调、管理以及科研对外服务工作;保留了原经济教研室和行政法学教研室;把图书资料室从教务科中分离出来,成立图书馆。全校教学教辅单位共6个,占党校内设机构的60%。在全部60个人员编制中,教研教辅人员33名,占55%。 机构调整后的职位和编制设置为 :常务副校长 1名,副校长2名,教育长1名,办公室4名,教务科4名,联合办学部4名,行政科4名,政治教研室8名,经济教研室8名,行政法学教研室4名,科学文化信息教研室7名,科研开发部3名,图书馆3名,工勤人员事业编制7名。2001年末,市委党校在编教职工42人,其中干部、教师20人,占教职工总数的71.4%; 专业技术人员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馆员1人,助理管员1人,助教1人。市委讲师团在编人员3人。
(孔 光)

【党史研究】2001年,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资政育人”为宗旨,以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串整个党史工作,深入挖掘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资料,创见性探索社会主义时期的党史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党史征编、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资料征编工作,完成征集党史资料约125万字,拍摄 历史照片约350张,编纂出版31多万字的大型党史纪实专著《功绩永存》;向中央、省委党史部门提供《英烈传》等资料约10万字;协助出版符国道著《艰苦岁月》一书,并成功召开首发式。宣传教育工作,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摄制《中共府海地方史》专题教育片共18集;与市关工委、团市委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利用党史资料到部分中小学校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8场;分别与省、市 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中共琼崖革命光辉历程》、《党的光辉照耀椰城》图片展。论文《实现跨世纪农村发展目标之对策》获于光远签发的《全国科学技术成果生产力化评价证书》;《海口市农村改革与发展进程的分析与前瞻》被中国社会科学文库丛书 编委会、《中国西部人事丛书》编委会等单位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依照客观规律办事,切实提高执政水平》等2篇论文被收入《实践与思考——海口市庆祝建党8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一 书。党史研究室 荣获海南省党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梁洪文副主任被评为海南省党史工作先进工作者。
(杜欣能)

纪检工作


【简述】 2001年,纪检监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五次、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月8日,召开中共海口市纪委四次全会,总结部署全市反腐败工作。8月14日,召开“11.19”专案记功表彰大会,对突破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德伟系列司法腐败案件的13名有功人员进行记功嘉奖。对政府部门按归口派驻5个纪检监察组,由市纪委统一管理。开展评选先进纪检监察组织和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活动,对振东区纪委等9个先进纪检监察组织和冼向东等18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表彰。2001年,市纪委、监察局被省纪委、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省监察厅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记集体二等功,被中央纪委、人事部、监察部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党风廉政建设】 2001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海口市200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市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对领导干部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情况,用公款参加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情况,用公款出国(境)旅游情况,配偶、子女从业及领导干部工作调动随带车辆和司机情况等进行专项清理检查,全市有24名干部向所在党组织上缴收受的现金10.25万元,领导干部工作调动随带的车辆和司机全部清退,对12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诫勉谈话。全市各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了内部监察制约机制,40个部门向市纪委报送了制定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三个区、市直机关170多个单位和市属12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分别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及开展“三讲”教育,对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进行了自查自纠。通过制度建设、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和纠风专项治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82件,立案查处46件,处分违纪人员40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4人,给予行政处分24人。 在受处分的人员中,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12人,一般党员干部9人,其他人员15人。查处了市政府玉沙搬迁办原主任李庆咸贪污与挪用公款案、新华区法院原副院长梁开春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为严肃党纪政纪,市纪委对党的十五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查结案件的处分决定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绝大多数单位对处分决定的执行比较到位,少数存在问题的单位,已责令限期整改。开展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取缔无证行医诊所263家,没收假冒伪劣及过期药品34175件,总价值151万元。推行药品公开招标集中采购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制度,中标药品的零售价平均降低20%。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对个别学校存在的乱收费现象进行处理,为195名家境困难的学生减免学杂费,对17名特困学生实行学杂费全免。对14个国债项目进行重点抽查,对个别单位没有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设立帐册等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对四项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执法监察,确保了各项社会保障资金及时、足额拨付。

【反腐倡廉教育】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在全市开展以防范失职渎职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活动,编印了《防范失职渎职教育学习资料》8500册,保证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在《海口晚报》开辟了2期防范失职渎职警示教育知识问答专栏;请最高人民检察院犯罪厅领导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组织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听取全省廉政勤政先进个人事迹报告团的巡回报告;全市35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防范失职渎职教育知识考试。编辑出版了反腐倡廉理论研讨论文集《直立潮头探沧海》和规章制度及重要领导讲话文集《反腐倡廉谋方圆》。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以“三制”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工作普遍开展,三个区和市政府制定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设置电子触摸屏、政务公开栏或电子政务平台。市直机关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的操作和管理制度。10月份,组织7个检查组对全市225家企事业单位推行厂事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市县三个区和22个乡镇街道、173个村(居)委会全部实行村务公开,229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10家企业单位实行厂务、事务公开。

【纪检队伍建设】 在委局机关科级以下干部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41名科级以下干部撰写个人反思材料、整改措施和学习心得体会,25名科级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三个代表”理论学习班。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观念教育,其中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以常委(扩大)形式学习会达13次。结合机构改革,对市政府所属部门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39个部门和单位按归口派驻了5个纪检监察组,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暂行规定》和《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工作联系的试行办法》,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和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先后选送9名干部参加中纪委监察部、省纪委监察厅和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培训班,委局机关共有11名党员干部参加在职研究生课程学习 。加大干部交流、竞岗和轮岗力度,先后向外交流5名处级领导干部,通过内部竞岗提拔任用3名副处级干部,对部分副主任及科以下干部进行了轮岗。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得到提高。
(蒋海涛)

组织工作


【简述】 2001年,组织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和年初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和全市中心任务,大力加强各级党组织、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全市“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稳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为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班子建设】 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制定选拔年轻干部规划,通过公选和竞岗,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区局级班子成员已有一批40岁左右的领导干部,全年任用副处以上干部(含公开选拔)143人,安置团职专业干部8人,领导班子的结构不断优化。加大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制定《2001年—2005年海口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两期处级干部理论培训班,437名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举办二期为期2个月共43人参加的处级干部进修班。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着重抓好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落实《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谈话制,推行戒勉制,严格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加强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和查处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组织建设】 农村以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三级联创”活动,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结合农村“两委”换届选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农村“两委”换届全面推行“两推一选”,严格规范财务公开,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国有企业和新经济组织,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继续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办法,完善企业领导体制,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通过开展教育,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凝聚力、战斗力增强。探索和研究在企业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造中健全党组织,理顺隶属关系,企业改制与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同步进行。非公有制组织以建立健全党组织为突破口,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全市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87家新经济组织都建立了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的良好契机,加大工作力度,全市基本消除城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党在城区的政权地位得到加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社区党建新局面。机关党建以创建现代文明机关为载体,机关的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内容,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五种精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公仆意识教育,机关人员的精神面貌有新的起色。

【教育和发展】 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切实加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系列教育,教育党员时刻牢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性本色。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以及下岗职工党员“双带”活动,更好地发挥了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庆祝建党80周庆之机,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庆祝建党80周年表彰大会,全市16个单位的先进经验在会上交流,50个先进基层组织,119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通过交流与表彰,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的革命热情和奋发精神,使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防范渎职犯罪教育和廉政教育,利用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等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开展学习党的好干部汪洋湖的先进事迹,机关党员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发挥党员电教网络和电视专栏《椰城党建》及《海口组工通讯》等宣传媒体作用,取得显著的教育效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地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全年发展新党员612名,其中大专以上党员367名,新党员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人事制度改革】 全面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对全市25个处级领导岗位进行公开选拔,市公安局9个副处级岗位进行内部竞岗,通过公选和竞岗使34名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各单位全面推进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全年市直机关通过内部竞岗,有85名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公开选拔、公开告示和任职试用制“三位一体”的干部选拔制度渐趋成熟,优胜劣汰的局面初步形成。探索试行市委任用干部票决制,做法更加规范、科学,透明度更高,进一步推进了干部工作的民主进程。根据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规定,市委制定《中共海口市委全委会任用区党政正职表决办法》、《中共海口市委全委会闭会期间任用区党政正职征求意见办法》、《中共海口市委常委会任免干部投票表决试行办法》、《海口市党政领导干部引咎辞职试行办法》、《海口市公开选拔处级领导干部暂行规定》、《海口市直属单位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暂行规定》、《海口市党政机关干部交流工作暂行规定》等七项制度,全市干部选拔、交流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知识分子工作】 贯彻落实省知识分子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知识分子、尤其是高级知识分子的管理与沟通,为他们排忧解难。总结表彰第七批专业拔尖人才,组织全市高级知识分子检查身体,做好节日慰问。按标准程序推荐和评选优秀专家、拔尖人才,向省推荐4名特贴专家人选。做好全市知识分子的各项综合统计工作。

【老干部工作】 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全面落实。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检查督促学习教育、工作通报、就近参观、参加会议、阅读文件、走访慰问等制度落实到位。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建立和完善以社会保障为主、多种保障形式为补充的“两费”保障机制,确保离休费、医药费和各项生活补贴落实到位。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做好改制企业老干部各项待遇落实和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老干部医疗保健和健康检查及健康疗养活动。加强老干部信息库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为老干部服务。加强老干部工作调研督查,认真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妥善处理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因地制宜举办适合老干部特点的健康活动,组织老干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继续发挥作用,使“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养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得以实现。
(王康福 王南金)

宣传工作


【简述】 2001年,宣传工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海口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条件,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2001年,宣传工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海口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条件,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理论武装】 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头“三到位”,自学、讨论、撰写心得体会“三结合”。市委理论中心组在第一季度进行封闭式集中学习。建立处级以上理论中心组星期一晚上集中学习制度。举办一期为期2个月的处级领导干部脱产培训班。举办厅级干部理论研讨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庆祝建党80周年暨学习江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理论研讨会,并将两个研讨会收到的论文汇编成册,出版《海口市庆祝建党8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七一”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理论下乡,举办50多场理论辅导课,6000多村民接受辅导。组织1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郊区农村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活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延伸到基层和农村。三是加大理论宣传力度。全年共组织50多篇理论文章在《海口晚报》上发表,海口广播电视台开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庆祝建党80周年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等宣传栏目,营造浓郁的理论学习氛围。

【舆论引导】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建党80周年纪念活动,以“团结、稳定、鼓劲”为导向,成功地组织了三个重点宣传战役:一是建党80周年的新闻宣传战役,对全市各项纪念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各界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情况进行大量的宣传;二是促进发展、推动建设的新闻宣传战役,宣传贯彻落实“十五”发展纲要,中心城区整治、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等活动;三是先进典型宣传战役,组织市属新闻单位对新华区、振东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秀英区城郊经济发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海口交警支队转变作风等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积极进行新闻改革的探索,《海口晚报》开通“新闻直通车”,海口广播电视台增设“今晚十点半”和“城市猎手”等栏目。

【思想道德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组织老干部宣讲团深入各学校、企事业单位举办革命传统巡回报告会51场,受教育人数达63000多人次。全市中小学校每周一和重要节庆坚持举行升国旗仪式,广泛开展“美丽的海南,我们共同的家园”读书活动。以庆祝建党8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在我心中”读书教育活动、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党史知识图片展、“党的光辉照椰城”摄影展、“薪火相传”等活动。开展“五种精神”教育活动和“讲公德守法纪”、“崇尚科学,拒绝邪教”读书教育活动。举办“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展览。发动广大市民捐款救助患急性白血病的孤儿周清菊。继续开展“青年志愿者”、“送温暖献爱心”、“希望工程”、“扶贫助残”等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职业道德教育重点抓政德教育。开展“预防失职、渎职教育月”、“政德教育月”活动,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举办“讲政德”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召开政德教育现场会,树立推广典型,总结交流经验,推动政德教育向纵深发展。开展典型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楷模卢修学活动,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刘明成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党中央颁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后,迅速召开各种学习会、座谈会,并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纲要》精神,结合海口实际组织起草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方案,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纲要》精神的浓郁氛围。

【精神文明建设】 制订《关于开展“以德治市,诚实守信”活动的实施意见》,把“以德治市,诚实守信”活动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题贯穿始终,扎实推进。开展中心城区和美舍河的整治工作。配合环境整治,开展“我为整治作贡献”活动,动员广大市民积极支持、配合整治。抓好绿化美化活动,建起华海街边公园、金马广场街边游园,建成38个街边景点、公园,对海府路、海秀东路、滨海大道、白龙路进行绿化改造,广植鲜花。开展“迎博鳌,创三优”文明月活动。制订《关于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海口市文明社区评选办法与考核指标》,推动创建文明社区活动深入开展。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推广创建文明社区的经验。中央文明办编发简报,交流了海口创建无毒社区的经验。制订《关于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继续深入推行“三制”,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百城万店无假货”、“青年文明号”、“白求恩杯竞赛”、“文明出租车”、“争当文明导游”和微笑服务、礼仪服务等贴近生活、富有行业特色的创建活动。开展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开展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建立市领导生态文明村建设联系点制度,共建立36个市领导生态文明村联系点。召开生态文明村建设现场会,推广头铺、滨濂、尾丹、流水坡、水头等五村的创建经验。

【先进文化建设】 一是积极组织文艺创作。组织1999——2000年度海口市优秀精神产品评审和颁奖活动,对《亲历两岸地震情》等44件优秀精神产品进行表彰。二是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在国家级发表、展出并获奖的作品有53件,在省级发表、展出并获奖的作品有107件,均超过往年。有16件作品获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世纪之光”精品文艺晚会、“共产党好”歌咏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歌舞晚会、国庆交响音乐会、第三届“椰城之夏”中国画邀请展、中国著名书法家特邀作品展、欢乐节大游演等大型文化活动。邀请总政话剧团、歌舞团、海政歌舞团、宁夏话剧团等一批国内一流的文艺团体来海口演出。组织11次“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送书籍资料5万多册(张),医药7万多元,受益群众60000多人次。四是规范文化市场管理。坚持“扫黄打非”,收缴非法音像制品97422张,非法盗版电脑软件46000多张,非法书刊50807册,查处非法出版物销售点42家、电子游戏场所131家。

【对外宣传】 利用博鳌亚洲论坛、海南国际椰子节、北部湾(海口)经贸洽谈会、亚太合作论坛、第二届中国海南欢乐节等大型节庆,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在香港《文汇报》、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中国报道》做专门报道,组织中央、港澳新闻单位进行采访报道,赴京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新闻发布会,制作海口宣传彩车,组织大型图片展海口馆,编辑椰子节画册海口部分,大力度、全方位地展示海口文明、发展、进步的良好形象。制作的城市形象广告片《椰风海韵南海明珠—中国海口》和大型室内谈话节目《城市平台—海口专集》,成为海口第一次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并播出的节目。制作全国省会城市电视台交流节目《中国都市—海口》。继续办好《海南之窗》海口网页。
(邢为坚)


统战工作


【简述】 2001年,统一战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与职能作用,为全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统战教育】 召开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领导人座谈会,学习传达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在全市处级干部理论学习班上,余行恭副书记亲自讲授《新时期统一战线》课程,传达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领导人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进一步推进各项统战工作的发展。3月份,组织3个调查组分别深入3个区及市属各单位、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全市统战工作情况,起草《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切实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购买《新时期统一战线知识读本》150册,发给市四套班子领导,各部委办局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进一步普及统战知识。组织参加全国统战知识竞赛,各部委办局、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60多家单位1200多人参与此项活动完成答卷1200多份。6月,省委统战部组织全省统战知识电视竞赛,海口市代表队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海外联谊工作】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充分发挥各位理事的作用,广泛开展海外联谊活动。组团参加在泰国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活动。组团赴西欧8国进行联谊访问,拜访各国的民间社团组织和侨领,加深乡情友情,促进对外的交流与合作。年内,共接待探亲访友、旅游交流的海外社团和“三胞”30多批400多人次,引进或间接引进资金200多万元人民币。

【民主党派工作】 坚持和发展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3月,召开海口市统一战线2001年恳谈会,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领导人、三个区委统战部部长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2001年,参政议政更加活跃: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统一战线内部协调例会,及时通报情况,协调关系,协商解决、安排有关事宜,为各民主党派知情出力服务,为党派团体办实事;组织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参观考察省、市重点建设项目5次,协助市政府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对口协商会6次;协同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开展专题调查活动,共完成12个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其中部分建议已采纳并逐步落实;认真做好议案、提案的撰写与提交工作,完成8个专题调研报告,撰写人大议案43件,政协提案179件,社情民意50件;完善“五员”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机制,市检察院、市监察局联合对重新特聘对象进行考察,确定特约检察员8人;协助八个民主党派和总商会(工商联)做好换届工作。年底前全部完成8个民主党派和市、区总商会(工商联)的换届工作。

【祖国统一工作】 加强两岸交往,做好争取民心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涉台宣传、教育工作。7月,在全市处级干部培训班上,举办《台湾问题与对台工作》专题讲座,两次召开两岸联婚台属座谈会,对新台属进行教育和正面引导,通过他们对台湾的亲属产生影响,在对台宣传工作的入岛、入脑、入心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会同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对台宣传工作,在陪同台湾“八大”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海峡之声广播电台采访报导之机,正面宣传省市改革开放建设情况和台资企业发展情况。二是促进琼台沟通,加强两岸交流交往。配合市政府办好“琼台少数民族学术交流周”活动;协助台湾著名音乐教育家陈功雄博士来琼进行音乐讲学;办理因私赴台探亲共236人次,接待台湾记者和商务考察团以及前来我市考察交流、旅游观光、探病访友等台湾社团26批347人(次),接待台胞台属来访来信336(件)次,全部及时给予办理,给台湾新老朋友驻琼台商、台资企业寄发贺年卡200多份,并对台胞、台属进行节日慰问,给生病和生活困难的台胞发放生活补贴。三是认真贯彻《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做好台资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开展对台资企业的调查建档工作,深入走访,进一步掌握台资企业的基本情况,并将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撰写调查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政府参考。成立海口市台资企业联谊会,加强台资企业与政府的沟通联系。年内,共受理台商投诉16宗,已协商有关方面解决14宗。

【民族宗教工作】 坚持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帮助两个宗教团体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制定学习计划,落实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制度,举办两期宗教政策学习班,提高宗教团体教职人员与教徒的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认真做好宗教活动堂点的年检工作,协助制订基督教长流聚会点等活动场所的年检工作。帮助市天主教“两会”做好换届工作,召开市天主教爱国会第六届教务委员会和第三届教徒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解决佛教房产历史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落实佛教房产政策问题,开展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的查处工作,对个别有明显违法活动的聚会点采取措施,坚决查处,责令解散,及时制止可能发生的违法事件的苗头。组织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并就“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深入声讨和揭批“法轮功”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和反政府的反动本质,坚决拥护党和政府打击、取缔“法轮功”的英明决策。

【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抓住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推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二是加强廉政建设。积极开展“防范失职渎职教育月活动”和“政德教育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从而增强法制观念,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深入三个区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宗教团体和台资企业等单位,办实事好事,为民排忧解难,部领导班子下基层达200多天,谈心群众约80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件。组织了海口市统一战线“庆国庆迎中秋”文艺汇演,全市统一战线各单位约5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与全市举办篮球友谊赛和联谊晚会等活动,增强统一战线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郭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