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政治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司 令 员 符 戆

政治委员 湛世坤(任职至12月)
     黄建才(12月起任职)

海口市工作处
处  长 岳新启
副 处 长 秦大茂
     曾 俊(任职至4月)
     符显辉(4月起任职)
     文茂瑞

海口市新华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陈国强
政治委员 蒋聚荣
副 部 长 陈庆丰

海口市振东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李小平(任职至4月)
     李克忠(4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刘大才
副 部 长 谢建平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高仕光
政治委员 潘朝辉(任职至4月)
     效国良(4月起任职)
副 部 长 徐朝彬

【综述】 2001年,海口警备区深入贯彻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用“五句话”总要求和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全局,强化军事训练,严格行政管理,认真抓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全面建设稳步发展。

【政治思想建设】 4月,以“赞颂党的业绩,强化军魂意识”为主题,以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业绩为教材,在全区官兵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了官兵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台湾局势、成功加入世贸组织、申奥成功等新情况,引导官兵正确理解党和国家处理内政外交重大问题的基本方针政策。7月,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行广泛深入的党员先进性教育,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员的不同要求,把先进性标准具体化,落实到党员的实际工作岗位上,使广大党员增强了先进性意识,明确了先进性标准,实践了先进性要求,树立了先进性形象。海口警备纠察连高标准树立自身形象,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法、文明执勤,在军区部队和市民中赢得了广泛赞誉,荣立集体二等功。军乐演出队认真贯彻“双百”方针,紧紧围绕“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要求,坚持“兵演兵、兵赞兵”,大力弘扬群众性文艺活动,积极用先进文化思想占领思想阵地。积极为基层服务,上哨所、下海岛,行程1000多公里,演出数十场次,受到基层官兵欢迎,荣立集体三等功。选送参加广州军区小品调演,《送礼》获创作一等奖,《老班长的婚事》获表演三等奖。

【城市警备】 积极开展以整顿军容军纪和军车运行秩序、严厉打击“三假”为重点内容的城市警备工作。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进行突击检查和军警联检、定点设卡与流动检查相结合的拉网式检查方式集中“打假”。春运和新老兵补退期间,在新港、秀英码头及市区繁华路段派出纠察人员,实施不间断巡逻纠察。全年共派出执勤人员2728人次,出动车辆674台次,查处假冒军人15人次,有效地杜绝了军车违章和重大事故,区域性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警备执勤队伍中广泛开展“形象工程”活动,加强了条令、法规学习,规范了路检程序,强化了体能训练,正规化建设管理水平、服务意识、文明礼貌执勤水平,明显提高。

【民兵预备役】 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议,对全民国防教育、人武部正规化建设、民兵组织调整、专业办公室规范化建设、民兵武器装备管理、营建超支经费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深层次地解决了困扰民兵预备役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调整了高炮分队建设布局,在原2个高炮营的基础上组建了民兵高炮团,新组建民兵导弹营、民兵信息作战连、民兵技术支援大队,扩编了海上民兵连3个,使民兵队伍结构更趋合理。以对台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突出抓了民兵干部、专武干部、应急分队、专业对口分队、技术保障分队的训练,认真抓了海口市交通保障团1 个营按指定地域快速开进演练,探索了高技术条件下国防动员专业队伍战时快速动员的组织指挥、工作程序、方法和路子。国防动员专业办公室共投入资金60多万元,配备了各种硬件设施,健全完善了各种方案,规范了各种登统计,整理归档了各种资料。

【双拥工作】 各级党政军领导坚持双拥工作与经济建设一起抓,部队战斗力和地方生产力同步发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一起抓,军政团结和军民团结同步发展;地方和部队互办实事一起抓,地方的国防后备建设和部队的战备建设同步发展。加大了组织领导力度,增加法院、司法、法制、科技以及工、青、妇等单位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全国少年军校示范学校——市27小的榜样作用,并新组建了昌茂学校少年军校。通过编印、出版国防教育专题简报、军民联欢、国防知识竞赛、演讲等活动,把国防教育与全民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与塑造行业形象,推动社区和乡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并在市新闻机构开设国防教育宣传栏目,介绍军事基本常识、人民防空知识、高科技知识,表彰双拥工作和国防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4月,市政府召开了“海口市军功颁奖大会”。8月,在首届全国双拥成果展上,电视片《椰城双拥情》及参展的图片资料名列第一,并作了双拥工作经验介绍。年内,市政府先后制定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驻市部队随军家属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驻市部队随军家属生活补助的通知》、《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对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的通知》、《关于建立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机制的意见》,完善了双拥工作法规体系。8月,成立了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海口市涉军案件合议庭,海口警备区建立了海口市军人军属法律服务站,市司法局建立了海口市军属法律援助中心。驻市部队官兵深入街居社区、农村,帮助整治环境,开展法制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服务,向市民群众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参加美舍河绿化美化工程、工业大道绿化工程、中心城区改造工程、南航西路改造等多项工程劳动。

【振东人武部】 7月,认真组织学习江主席在建党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改革开放的实际和加入WTO后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台海形势,进行政治教育。6月,召开民兵政治工作会议,结合国内外热点问题、文体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军事训练、征兵宣传进行民兵教育。制定和完善了17种战备和抢险救灾方案。5月,组织为期15天的基干民兵单兵基础科目训练。9月,组织区城建大队基干民兵进行操舟及水上抢险救灾基本技能训练。组织海南大学、海口市经济技术学院4000名新生军训。征集社会适龄青年入伍130人,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30人。区长李恩杰被评为海南省冬季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新华人武部】 全年共集训民兵干部60人,基干民兵220人,预备役人员150人,大学生4500人,海南师范学院、海南医学院被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评为全国大学生军训先进单位。1-3月份,组织基干民兵120人参加海口市组织的打击非法传销活动,抓获传销头目14人,遣返非法传销人员4200人,没收非法传销物品3600件,价值人民币12万元。征兵工作坚持做到“三方定兵”、“五个优先”,即: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人武部、接兵单位集体研究定兵。高学历者优先、特困户优先、下岗职工子女优先、优秀民兵优先、连续两年合格者优先,保证了征兵工作的圆满完成。

【秀英人武部】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多方筹集资金,整修了办公楼、宿舍楼,改善了办公和生活条件。投入10万元加强了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全区基层武装部全部做到有独立办公室、电话、电脑,有“青年民兵之家”等民兵活动场所,正规化建设全部达标。全区民兵教育面达90%以上,65%的青年民兵之家年有计划、月有活动。组织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进行了为期2周的业务集训,系统地学习了民兵预备役有关法规、登统计知识、军事地形学、公文写作和轻武器实弹射击训练。应急分队和海上民兵连100多人,与海口警备纠察连进行了20天的紧急出动和海上救护联合演练。全区安置了6名随军家属就业,解决了36名部队子女上学问题,退伍士兵安置率达到100%。征兵工作中应征青年实行编码隐名、单科淘汰制,工作人员、医生凭证进入体检场,通信工具集中存放,实行封闭式体检,保证了兵员质量。

(崔立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