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政治 -- 民主党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口市第五届委员会

主   委 林道芸
副 主 委 王惟雄 韩向阳
驻会负责人 苏大谟

中国民主同盟海口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主 委 吴永坤
副主委 黄玲玲 符敬浓 厉 春

中国民主建国会海口市第九届委员会

主 委 芮锡森
副主委 叶 霞 梁伟烈 
董敬军 麦发强
秘书长 邱宏泽

中国民主促进会海口市第五届委员会

主  委 李志远
名誉主委 林策良
副 主 委 白 云 王传荣 张新洲
张 莹 黄 河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口市第八届委员会

主 委 陈天柱
副主委 林 杰 吴火荣 陈谟水
林燕晨(挂职)
秘书长 林燕晨(兼)

中国致公党海口市第五届委员会

主 委 陈毓芬
副主委 吴颂光 吴建东 叶保群

九三学社海口市第三届委员会

主 委 韦泽轩
副主委 孙立新 孙敬义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海口市第二届委员会

主 委 符之冠
副主委 陈志东
秘书长 陈志东(兼)

民革海口市委


  2001年,民革海口市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民革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工作,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加强理论学习,召开5次支部主委以上骨干参加的理论学习会,选派8名党员参加市委党校和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分别举办的理论培训班;结合国内外形势,召开6次党员代表学习座谈会,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参政党意识。撰写统工理论论文3篇,向党报刊投稿7篇,编印《海口民革简讯》4期。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参加政治协商会、通报会和座谈会6人次,参与社会调研活动3次,视察活动7人次。林巧雅、罗家善增补为市十届政协委员,在市“两会”期间提出人大议案9件,政协提案16件。全部立案办理。《对市重点工程项目实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机制》等2件提案评为优秀提案。担任特约检察员、人民陪审员、教育督导员的六位党员,尽职尽责做好工作。开展海外联谊和祖国统一工作,全年有6人次出境探亲访友,参观考察活动。苏大谟副主委随市统战代表团考察西欧;吴发进到日本、台湾探亲,拜会了台北市市长和台湾海南同乡会会长。全年接待来琼“三胞”213人次。年内,有2人评为市级先进个人,6人评为行业或单位先进个人,有2人次获全国单项奖,6人次获省、市单项获。党员邓寄平创作的话剧《椰林情》获第十一届全国“群星奖”金奖,本人荣获文化部的嘉奖。设立“扶贫助学奖励基金”,筹资12620元,继续扶助革命老区白沙县龙村小学贫困学生学完小学,资助考上中学直到大学的优秀学生。已送该校5600元,29寸彩电一台,VCD机一台,校服100套及图书一批。团结艺术团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文艺晚会演出活动4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十一月,9个基层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的领导班子。符兴新任振东第一支部主委,梁适源任振东第二支部主委,丁高雄任振东第三支部主委,吴发进任新华第一支部主委,卜江滨任新华第二支部主委,王东任秀英第一支部主委,李美苑任秀英第二支部主委,刘奎明任直属一支部主委,韩涛任直属二支部主委。十二月举行民革海口市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民革海口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17员,林道芸任主委,王惟雄、韩向阳任副主委。全年发展新党员5员,省调入一名,至2001年底,共有党员152名,其中女党员41名。大专以上学历102人占67%。平均年龄49岁。
(苏大谟)

民盟海口市委


  2001年,民盟海口市委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两个重点,发挥参政党的整体功能,多层面、高标准地搞好提案工作。在市“两会”前,召开盟内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座谈会5次,要求盟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多为海口两个文明建言献策。“两会”期间,盟员共上交并被采纳的政协提案计54件,占政协提案总数的1/4,上交并被采纳的人大议案计8件。6月举行的海口市政协提案表彰会,市民盟撰写的集体提案和林日运、吴永坤、陈振球各自撰写的个人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奖。坚持“三个为主”的方针,吸收18名同志入盟,这18名新盟员中,除4名为大专学历外,其余的都是大学本科毕业的年轻的德才兼备的知识分子。年底,盟员总人数共有354名。10月29日,民盟海口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海南省委员会主委伉铁保、中共海口市委副书记余成恭、海口市政协主席陈斌、中共海口市政协副主席、中共海口市统战部部长王若娴到会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大会选举产生民盟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委为吴永坤,副主委为黄玲玲、符敬浓、厉 春。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为丁孟芳、王舸、王 辉、王录朝、厉春、刘剑、白树堂、李国超、吴永坤、陈宏选、林日源、杨维信、林朝佐、郑玛丽、饶小柱、柯锦童、饶哲、黄玲玲、黄修铭、符敬浓共20名。盟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43岁,均为中高级职称的中青年知识分子。11月11日,召开民盟海口市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成立了民盟海口市委组织人事部、宣传教育部、社会服务部、科技文化部、妇女工作部、提案工作部和对外联络部等机构和负责人选。12月18日,民盟海口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制定和通过《中国民主同盟海口市第十二届委员会2002-2006五年发展计划》、《海口市民盟正副主委活动制度》、《海口市民盟委员活动制度》、《海口市民盟总支、支部主委活动制度》、《海口市民盟成员活动制度》和《海口市民盟成员奖惩制度》,盟内管理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
(陈振球)

民建海口市委


  2001年,民建海口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和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换届工作为重点,扎实开展组织建设工作。在推荐、协商、考察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中,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组织程序,使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一批年富力强的骨干会员进入领导班子;组织发展工作注重把好质量关,全年吸收6名新会员。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向省、市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34件,向有关部门提交反映社情民意和建言献策稿件9件。其中芮锡森撰写的《建议制定国营农场属地勘界工作的议案》受到省领导重视,经省长办公会议确定办理;《关于盘活海口房地产市场的几点建议》等两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邹春来的论文《浅谈会办刊物的功能》被民建中央刊物《民讯》刊登;芮锡森撰写的《纠“五风”之拙见》和《要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分别被《海南人大》和《海口晚报》刊登。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春节前夕,振东支部举行新世纪义务挥春活动,热情为孤寡老人和困难户送上几百幅春联;麦发强、陈少萍、梁人高等在扶贫、助残、助学、申奥活动中共捐款两万多元,向社会奉献民建会员的一片爱心。本会有1人被增补为市政协常委,4人被增补为市政协委员,1人被聘为市检察院特邀检察员,1人获省“优秀勘察设计院院长”光荣称号,1人被评为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市“城建工作先进工作者”。
(高芳峰)

民进海口市委

  2001年,民进海口市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以及民进中央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增强全会政党意识和责任感,全体会员坚定信念,团结奋进,务实创新,履行了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责。按照民进中央“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指导方针,拓宽和加深了议政调研的领域和层次,放大开拓城建、卫生、旅游、经济、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的议政调研活动,确定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内容,反映社情民意,提交政协提案32项,社情民意12件。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表彰会,会员林策良、王传荣等同志撰写的几项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翁振民、黄河二位会员被评为“先进信息员”。建立秀英区长德中学民进支部,民进小教支部、文化(2)支部完成换届,举办新会员学习班和各支部主任学习会,共发展新成员12名。6月至10月期间,会员中的高级教师、教育教学专家会同民进琼山市委组织到琼山市各扶贫点进行讲学,举办各门类教学讲座,送教上门,开展智力支边、教育扶贫活动。12月11日,召开民进海口市委员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以李志远同志为主委、林策良同志为名誉主委,白云、王传荣、张新洲、张莹、黄河等为副主委的民进海口市第五届委员会。
(翁振民)

农工民主党海口市委

  2001年,农工民主党海口市委员会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和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和农工党中央文件精神,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举办骨干培训班一期,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师进行宣讲。根据农工党中央和海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创建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布置,积极开展党内各级组织创建活动,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提高了政治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基层组织活动健康开展。全年共发展党员6人,大都是所在单位的中青年骨干,其中中高级知识分子4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渠道的作用,鼓励党员以主人翁的姿态献计献策。全年共提交各种提案14件,内容涉及旅游、医药卫生、农业、文化市场建设等方面。积极组织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对“法轮功”的歪理邪说、台独言论的批驳,提高全体党员热爱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发挥党员在医疗卫生方面的专长和优势,继续以振东区中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地,组织专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开展义诊及送医送药下乡活动。
(林燕晨)  

致公党海口市委


  2001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召开30多次市委委员会议,根据各个时期工作实际,组织学习江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重要文章,提高了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针对美国飞机在海南岛东南部撞毁我飞机,飞行员壮烈牺牲事件,立刻召开机关干部和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强烈谴责美国的野蛮暴行,坚决拥护和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针对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多次召开党员座谈会,利用“侨”的优势,大力宣传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揭露“台湾独立”的政治阴谋,指出分裂祖国不得民心。主委林方略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对参政议政工作十分重视,发动全体成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比如《浅谈海口市医疗市场整顿的对策》,副主委吴颂光关于《公开竞岗选拔领导干部,应把“民主推荐”放在第一位》的提案,均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领导成员多次参加市委、市政府的通报会、座谈会、协商会等。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各级组织及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的同志共提出议 、提案、大会发言、意见建议等10多件。其数量与质量都比过去有较大提高。发展新党员15名,分别来自教育、医务、科研、企业、工商等界别,大多有中级以上职称,平均年龄40岁左右,文化素质较高,为致公党增加了新生力量。年内,被评为各级各类先进称号有10人(次),其中侨中支部林建东副主委被选拔为“全国中小学千名骨干校长”。副主委钱汉堂编著《琼崖尽是春》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年接待新加坡、泰国、澳洲、德国、美国、台湾同胞等一共有305人次,引介亲友赞助公益事业2宗。10月上旬,在海口各街道设立宣传点,大力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深得华侨、归侨侨眷的称赞。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扶贫支边。10月21日组织专家学者到城西乡义诊,一天义诊二百多人次。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为贫困山区黎族同胞和灾区人民群众捐衣物566件,送药价值一千多元,人民币二千多元。
(陈在民)  

九三学社海口市委

  2001年,认真贯彻中共十五大及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为海口市的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建言献策。换届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社市委组织市委委员认真学习社中央及社省委有关换届的有关文件,于10月24日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海口市第三届委员会。12月所属新华、振东、秀英三个支社顺利进行了换届,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较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年轻骨干进入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九三学社海口市委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提出政协提案18件,提出人大建议及参与议案共11件。社市委继续在全市社员中开展“学习王选精神”,号召社员树立科教兴国的理想,献身科技,发挥优良传统,发挥本社科技优势,开拓进取,为振兴科技、教育事业作出贡献。孙立新在全国农产品拍卖交易研讨会上,发表论文《在海口建立全国瓜果、水产等农副产品短期期货市场的探讨》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孙敬义积极开发牙膏新产品,如芦荟保健牙膏,为国内首创保健牙膏,受到表彰。韦泽轩对归侨侨眷工作提了不少有建设性的建议,被评为海口市侨界人大代表建议积极分子。社市委组织调查小组,对农村城市化的工作进行了调查,完成了《关于我市农村城市化工作现状的调查》报告。
(蔡大勇)  

台盟海口市委

  2001年,台盟海口市委员会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讲话。学习新时期的统战理论,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全体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参政议政,参加中共海口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省、市统战部及对台等部门举行的通报会、协商会、座谈会、恳谈会。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题考察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撰写调研调查材料,提供有关部门参考。在市政协召开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本盟撰写的个人及集体提案10篇。集体提案《加大执法力度,保障台商投资利益》在大会发言,受到好评。在海口市政协召开十届一次至三次会议以来提案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会上,本盟撰写的《关于提高认识,改善环境,切实做好台商工作》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台盟海南省庆祝成立十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本盟荣获1991—2001年盟务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3月,组织全体盟员参加全市、全省、全国统一战线知识竞赛活动。本盟三位盟员被选为省盟代表队参加全国台盟统战理论知识竞赛,荣获团体第三名。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盟组织文艺队和合唱人员参加全市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文艺演出,隆重纪念这一光辉节日。在市统战部门的组织下,本盟负责人先后赴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及西藏拉萨参观考察学习。12月,召开新一届委员会会议,委员会委员7名。全盟有盟员28名,市政协常委2名,委员3名。

(陈志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